本館粉絲專頁

使用者:Jiashyan Yao/職棒年鑑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Jiashyan Yao 2023年4月9日 (星期日)07:23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目次

[編輯] 手邊所有年鑑的內容簡述

  • 在想,是否要把每一年年鑑的書籍,單獨多開一個介紹的頁面?
希望,這樣的編輯不會造成什麼麻煩的錯誤才好。

[編輯] 民生報出版年鑑

[編輯] 1992年年鑑

  • 最早購買的,人生第一本職棒相關書籍。起初是為了紀念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棒球銀牌的歷史,之後便開始每年購買。
  • 目錄:1992年職棒大事紀、六隊球員點將錄(含職棒四年即將加入的鷹熊兩隊)、(單月)最有價值球員特寫、攻守統計表(每場比賽的BOX)、1992年職棒統計資料、職棒榮譽榜及主要紀錄、附錄(巴塞隆納奧運回顧)

[編輯] 1993年年鑑

  • 第二本,也是最厚的一本,共524頁。今年和去年的攻守統計表是一場一頁,但94年和95年的是兩場一頁,或許是因為印刷成本的考量吧。
  • 目錄:1993年職棒大事紀、1993年職棒球季賽戰況分析、1993年職棒各場比賽及國際邀請賽比賽過程、球員點將錄(1994年)、攻守統計表、1993年職棒統計資料、職棒榮譽榜及各項紀錄、職棒四年歷年各項紀錄前十名

[編輯] 1994年年鑑

  • 書名叫做「1994職棒五年紀念年鑑」,好像是為因應職棒六年起每隊從90場增加為100場,所做的元年到五年資料累計。這對缺少元年、二年資料的我來說,可說是查詢早期資料非常重要的一本。
  • 目錄:1994年大事紀、職棒一年至五年大事年表、六球團戰績總評(附1995年可達紀錄預估表及六隊球員簡介)、攻守統計表、職棒五年各項個人及團隊紀錄、職棒五年歷年各項紀錄前十名、現役及退休球員歷年各項紀錄

[編輯] 1995年年鑑

  • 民生報年鑑的球員表似乎都是該年底甚至是次年初的陣容,缺少許多當年度提前解約的教練或選手。這讓我在編輯棒維各隊歷年隊史時變得非常麻煩,因為如果球隊年底有更換總教練或新進選手,變成是明年度才上任(加入)的總教練與球員卻列名在本年度當中,導致內容的錯誤。
  • 目錄:1995年大事紀、六球隊隊員簡介及歷年戰績表、職棒六年各項紀錄前十傑、職棒六年各項個人及團隊紀錄、攻守統計表(按照比賽時間)、附錄(亞洲太平洋超級棒球賽)

[編輯] 中華職棒聯盟出版年鑑

[編輯] 職棒六年記錄年鑑

  • 很意外地,1995年我竟然有兩本年鑑,民生報與聯盟各一本。今年考上大學,開始狂迷網路,也開始深入研究年鑑。聯盟年鑑最大的優點是有年度的全壘打明細,可以仔細記錄每一支全壘打的內容。此外,本年度的年鑑也是有列出從元年起所有球員的個人投打記錄,可以和民生報版互相對應著看;但也讓我發現兩邊的某些記錄有點小出入,不知道哪個才是對的。
  • 目錄:大事記、球隊歷年戰績、全壘打累計表、1990~1995例行賽攻守記錄累計成績(打擊/投手)、特殊記錄規則訂定釋疑、特殊比賽(熱身賽、國際邀請賽、挑戰盃、明星賽)戰況表、職棒七年六球團點將錄

[編輯] 職棒七年記錄年鑑

  • 1996年度的年鑑,開始在球隊點將錄的名單中標記「中途註冊」或「中途解約」,但沒有寫出月份。這年度的年鑑最令我誇張的是沒有各隊投打整隊表,而是散見在後方按姓名筆劃順序排列的全球員個人攻守紀錄表中,要找尋非常麻煩。
  • 目錄:1996大事記、球隊歷年戰績、全壘打累計表、1990~1995例行賽攻守記錄累計成績(竟然沒修正成到1996)、特殊記錄排行榜/球賽整體記錄、總冠軍(含明星賽)戰況表/總冠軍賽特殊記錄、六球團點將錄

[編輯] 職棒八年記錄年鑑

  • 和前一年類似的格式、差不多的厚度;最大的不同在於把球隊名單移動到較前面,以及增加了新引進的「TA」攻擊指數。自此年度起,書名從「職棒○年記錄年鑑」變成「中華職棒○年記錄年鑑」,或許是為了和新成立的台灣職棒大聯盟區隔吧?
  • 目錄:各球團點將錄、1997大事記、1997七球團戰績、全壘打累計表、球隊歷年戰績、投打記錄累計成績、特殊記錄排行榜/球賽整體記錄、總冠軍賽戰況表(含明星賽)與特殊記錄

[編輯] 職棒九年記錄年鑑

  • 格式大致不變,但有強調本年度的內容(比重變大),且增加了總冠軍賽每場經過的文字敘述。順便一提的是,一直到現在書名仍然是用「記」錄而非「紀」錄,所以有時編輯打字不小心會混用。
  • 目錄:1998年度(點將錄,大事記,排行榜,勝敗表,獎項)、1990~1998年度(各年度獎項得主,團隊投打守累計成績)、1990~1998個人累計投打成績、特殊記錄/球賽整體記錄、1999年度可望達成記錄、全壘打累計表、觀眾人數、其他賽程

[編輯] 職棒十年記錄年鑑

  • 三商虎隊味全龍隊的最後一年,所以兩隊隊史頁面上記錄內容參考頗多。自本年度起在點將錄裡標示了每位球員在球季中途註冊或解約的月份,但年初與季後的異動則沒列入。另外,個人累計投打成績處列出了外籍選手原名,終於可以不用再翻往點將錄頁面裡查詢。
  • 目錄:1999年度(大事記、註冊選手、年度戰績、投打整隊表、勝敗表、各種獎項名單)、1990~1999年度(各年度團隊戰績、投打守記錄,例行賽個人累計成績)、特殊記錄部分、全壘打、再見安打、其他賽程、2000年可望達成記錄

[編輯] 2000中華職棒記錄年鑑

  • 自本年度起,終於將新人選拔會的資料納入。或許是之前球員來源不穩定,沒有每年辦選秀的關係?
  • 目錄:20世紀大事記、2000年度(大事記、四球團註冊選手、球隊戰績、投打守排行榜與整隊表、各隊逐月/日戰績表、勝敗表、得獎名單)、1990~2000年度(各隊戰績表、各年度團隊/個人投打守累計成績、歷年球團成績/單項投打首位表、各年度防禦率/打擊率前十傑、各年度單月MVP/個人獎項得主與成績)、1990~2000例行賽個人累計成績、特殊記錄部分(球賽整體記錄、打投守部分、總教練/裁判/記錄員/比賽方式/時間/觀眾)、全壘打與再見安打、其他賽程(明星賽、總冠軍賽)、2001年可望達成記錄

[編輯] 2001中華職棒記錄年鑑

  • 這本年鑑算是相當優質的一本。第一次見到,將同一位選手在不同守備位置的紀錄分開表列,算是比較詳細的區分不同守備位置分別有幾位選手守過。只可惜,僅維持了兩年就沒有了。又因為今年有許多選手陸續達成千安百勝等生涯里程碑,還做了羅敏卿林仲秋王光輝的千安特輯、謝長亨的百勝特輯,以及林易增榮退特輯,可惜在封面上把謝長亨的名字打錯,是為美中不足之處。整體來說,還算是一本優質的年鑑。
  • 目錄:大事記、2001年(新人選拔會、得獎名單、破平與達成紀錄)、2002可望達成紀錄、各年度球團戰績與排名、封王日期、比賽方式、觀眾人數、交手時間、2001例行賽(延賽分析、註冊選手、逐日戰績、球隊戰績/勝敗表、排行榜、投打守整隊表、總冠軍賽、明星對抗賽)、1990~2001例行賽全紀錄、特殊紀錄(整體/團隊/個人、總教練、紀錄員、裁判)、全壘打/再見安打(含特殊全壘打、各場地全壘打)、個人投打成績、特別企劃(羅敏卿/林仲秋/王光輝千安特輯、謝長亨百勝特輯、林易增榮退特輯、第三十四屆世界盃)

[編輯] 2002中華職棒記錄年鑑

  • 封面是聯盟第一位投手三冠王宋肇基的連續投球畫面,只可惜未能帶領球隊奪下隊史首次總冠軍,讓兄弟象隊以「3+1」的另類橫掃取得二連霸。
  • 目錄:2002年度(大事記、主要記錄集、新人選拔會)、2002例行賽(註冊名單、逐日戰績表、球隊戰績/勝敗表、投打排行榜、得獎名單、投打守整隊表、破平/達成/2003可望達成紀錄、交手時間、延賽分析)、歷年例行賽全紀錄(比賽方式/球團戰績/封王日期/獎項名單、聯盟/球隊投打守成績、觀眾/總教練/記錄員/裁判、整體記錄集/個人表)、全壘打與再見安打累計表(全壘打累計/分析/特殊/場地/紀念性)、總冠軍賽全記錄、明星賽全記錄、特別企劃(林仲秋引退紀念特輯、羅敏卿百轟、黃忠義千安、宋肇基投手三冠王、陳文賓全壘打、蔡豐安打點)

[編輯] 2003中華職棒記錄年鑑

  • 兩聯盟合併的第一年。規模又從四隊增加為六隊,但慘不忍睹的戰績與票房落差,在在顯示了兩聯盟實力的差距。第一名與最後一名高達41.5場的勝差以及單季對戰勝率1.00的狀況,短期內應該不容易再有機會出現吧?
  • 目錄:2003年度(大事記、主要記錄集、新人選拔會)、2003年例行賽(註冊名單、球隊逐日戰績表/戰績統計/各種勝敗表、投打排行榜、得獎名單、投打守整隊表、破平/達成/可望達成記錄、交手時間、延賽分析)、歷年例行賽全記錄(同2002年)、全壘打與再見安打累計表、總冠軍賽全記錄、明星賽全記錄、特別企劃(張泰山「百轟百盜」紀念專輯)

[編輯] 2004中華職棒記錄年鑑

  • 興農牛隊首度封王,之前三連霸的兄弟象隊以落後0.002勝率、無勝差的些微差距,無緣下半球季冠軍,也無緣挑戰史無前例的四連霸。
  • 目錄:2004大事紀、主要記錄集、選手選拔會、2004例行賽記錄、歷年例行賽全記錄/記錄集/個人表、全壘打及再見安打累計表、總冠軍賽全記錄、明星賽全記錄、中華職棒各球團的變遷

[編輯] 2005中華職棒記錄年鑑

  • 興農牛二連霸,但封面主角卻是誠泰11號,球隊歡慶封王變成背景......有什麼特別含義嗎?
  • 目錄:2005大事記、主要記錄集、新人暨代訓選手選拔會六球團指名選手、2005例行賽記錄、歷年例行賽全記錄/記錄集/個人表、全壘打及再見安打累計表、季後挑戰賽全記錄、總冠軍賽全記錄、明星賽全記錄、特別企劃(亞洲職棒大賽/戰況表)、各球團變遷

[編輯] 2006中華職棒記錄年鑑

  • La New熊隊首度封王,封面照片是投捕熱情相擁、全隊奔向前慶祝的那一瞬間。在目錄頁夾了張年鑑勘誤更正,但卻發現從以前就錯到後來的「各年度最多犧牲短打」記錄依然沒有修正。
  • 目錄:同2004年前半(全壘打及再見安打累計表止)與2005年後半(季後挑戰賽起)格式。

[編輯] 2007中華職棒記錄年鑑

  • 從這時期起,年鑑的格式就大致固定住了。
  • 目錄:大事記、2007主要記錄集、選手選拔會、2007例行賽(六球團註冊選手名單、各隊逐日戰績表、球隊戰績、特殊戰績表、球場勝敗表、投手/打擊排行榜、投打單項成績首位、各獎項得獎選手名單、各隊投手整隊表/對各隊戰績表、打擊/守備整隊表、各守位守備率、捕手盗壘阻殺率、平破記錄一覽表、2007選手/2008可望達成記錄、各交手組合平均比賽時間、因雨延賽分析表)、(歷年)例行賽全記錄(比賽方式、球團戰績、封王日期、年度個人獎項得獎名單及成績、各月份MVP球員、投手/打擊各項成績首位選手、投手防禦率/打者打擊率前十傑、球隊投手/打擊成績、比賽平均時間、觀眾人數統計表、總教練戰績表、聯盟記錄員/裁判員執法場數)、例行賽記錄集(整體、個人、團隊,打擊、投手、守備)、例行賽個人表(本土/外籍之投手/野手打擊成績)、全壘打及再見安打累計表(2007全壘打累計/分析表,歷年特殊全壘打累計表:首局首位、滿壘、代打、場內、再見,再見安打累計表、各隊/場地/紀念性全壘打累計表)、2007季後賽成績(季後挑戰賽與總冠軍賽之戰況表與整隊成績表)、歷年季後賽全記錄(歷年成績,團隊成績,投手/打擊個人成績,特殊記錄)、明星賽全記錄(2007戰況表,各年度成績,個人投手/打擊成績,記錄集)、特別企劃(亞洲職棒大賽及戰況表)、中華職棒各球團的變遷

[編輯] 2008中華職棒記錄年鑑

  • 本年度起將例行賽個人表中區分為現役球員和除役球員兩區域,歷年季後賽與明星賽全記錄亦同。
  • 目錄:略(同2007加上述)

[編輯] 2009以後

  • 因為各種因素中斷年鑑購買,直到2014年起才恢復;然而此時已買不到2009與2012兩年的年鑑,因此造成資料填補的缺少。
  • 綜上所述,若站方有需要關於之前年度的年鑑內容與資料查詢或頁面上的補充,歡迎詢問,也歡迎告知需要幫忙之處,謝謝!

[編輯] 台灣大聯盟職棒年鑑

  • 1997年到2002年的兩聯盟分立時期,雖然當時個人厭惡台灣大聯盟對中華職棒惡意的挖角行為,但抱著忠實紀錄台灣棒球歷史的想法,還是在每年結束之後,以郵政劃撥匯款的方式,向那魯灣公司購買每一年的職棒年鑑,打算整合各轉檯球員的終身紀錄。
  • 加入棒維之後,一開始先編輯中華職棒各球隊歷年隊史的部分,以及早期紀錄的補充與更新;後來站上有位台灣大聯盟的球迷滷味向我借閱台灣大聯盟的年鑑,因此目前年鑑在對方的手上。

[編輯] 球迷觀賽手冊

[編輯] 1996職棒球迷觀賽手冊

  • 麥田出版,特價99元。這本對目前的我來說,最珍貴的地方在於1990~1995的逐場全記錄,無四死球完封勝表格內的投手投球數資料就是來自這本。
  • 目錄:1996觀賽焦點、各隊選手名鑑、1990~1995職棒全記錄、觀賽實用資訊

[編輯] 1996職棒完全觀戰手冊

  • 精美出版社發行。「台北之音職棒主播」黃步昌主編,凌照雄、許明禮、廖德修合著。這本比較偏向教導記錄之書,裡面還有棒球賽記錄方格紙的夾頁,這對當時想要學習如何做棒球記錄的我算是一本學習用書。只可惜還是看不懂要如何寫攻守記錄表,一堆代號太久沒背都忘得差不多了。
  • 目錄:須知篇(職棒記錄符號、填表示例、夾頁(職棒七年賽程表、棒球記錄表)、各隊賽程與記錄表、退購票辦法與叮嚀)、紀錄篇(投手/打擊個人累計紀錄及排名、特殊紀錄彙整、英雄榜)、理論篇(戰術、投手球路、裁判、專有名詞解讀)、球迷篇(比賽球場/練習場介紹、中華職棒規章提要)、附錄(中華成棒隊歷屆國際比賽戰績表/成員資料表)

[編輯] 風雲再起 職棒13年觀戰手冊

  • 民生報與中華職棒聯盟聯合編印的手冊,民國91年2月出版。
  • 目錄:焦點球星(投手/打擊)、矚目新星、常青樹、聯盟歷史、今年可望達成紀錄、各隊介紹(戰力分析、球員名單、賽程表)、歷史紀錄(歷年冠軍/MVP表、去年戰績表、重要紀錄表)、職棒13年總賽程表、球場導引(地圖、簡介)

[編輯] 2004象前行 兄弟象球迷觀戰手冊

  • 2001~2003兄弟象創造第二次的黃潮三連霸,期待朝向史無前例的四連霸邁進。
  • 目錄:邁向V4王朝、領隊期許、球員介紹、行政人員介紹、個人評析(教練團、投手群、外野手、內野手/捕手)、三連霸特寫、球團歷年成績/聯盟紀錄/資訊/月賽程

[編輯] 2021中華職棒選手名鑑(珍藏版)

  • 這本是中華職業棒球雜誌第468期「2021中華職棒全員點將錄」內,隨書另外附贈的小冊。
  • 目錄:五球隊介紹(教練團、選手名鑑、球場資訊、上半季賽程表)、一軍賽程表、裁判組名鑑、競技組名鑑、歷年通算成績排行、球場介紹、歷年觀眾人數、球團演進、二軍賽程表。

[編輯] 球員卡

  • 已經不記得當初職棒元年的球員卡是如何購買到的,只記得職棒二年的卡片是高中時去便利商店購買「芝蘭口香糖」,兩盒一包裝的設計,等於是「買兩盒口香糖送一張職棒球員卡」。後來,中國時報有單獨出時報鷹隊的球員卡「集字贈獎活動」,統一獅隊也有「買統一麵送職棒球員卡」的活動,都有用少少的零用錢買了一些,最近整理出來將其拍照上傳,希望不會有什麼侵權的問題。
  • 此外,礙於平板畫質與光線角度問題,拍出來的照片效果可能不佳,如果網站上有前輩覺得哪張需要重拍的,煩請告知,我再重拍一張更清楚的。

[編輯] 手裡擁有的球員卡

[編輯] 職棒元年

[編輯] 單月MVP卡

  • 承認監製:中華職業棒球聯盟、芝蘭口香糖
  • 黃世明(職棒元年3月第2週)
  • 杜福明(職棒元年6月、職棒2年8月)
  • 黃平洋(職棒元年9月)
  • 帝波T.D(職棒2年3月)

[編輯] 職棒二年

[編輯] 職棒三年

[編輯] 職棒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