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中信兄弟隊主力球員釋出事件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Hsueh 2023年4月8日 (星期六)19:23 ;歷來作者:Howl136Good boy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重定向自八家將)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事件 | 前往 中信兄弟隊

目次

[編輯] 起源

  2017年,經歷過「三連亞」後的中信兄弟隊為了徹底做出改變,將時任總教練吳復連解聘,並找到甫在墨西哥聯盟帶領球隊獲得總冠軍的史耐德擔任新球季總教練,以期待為球隊增添新的觀念。但開季後球隊戰績並無起色,上半季直到球季中後半段才有一陣高潮,得以守在第二名。下半季卻是更加低迷,最後以下半季墊底、年度第三結束球季。但是該年Lamigo桃猿隊上下半季皆為冠軍的情況下,得以與年度第二的統一7-ELEVEn獅隊先進行五戰三勝制2017年中華職棒季後賽

[編輯] 事件經過

  在中信兄弟隊決定推出季後賽名單時,各界皆關注到有五名主力球員並無在名單上,引起諸多揣測,不乏懷疑是桃色風波,最後於10月18日,中信兄弟隊領隊劉志威針對問題提出原因,張正偉蔣智賢的確如以往所揣測的桃色風波,林智勝是與總教練產生摩擦,而鄭達鴻王勝偉則是表現低迷。經過一番說明後,仍有為數不少的球迷對此感到不滿意,紛紛以「不進場看球」抵制中信兄弟隊球團。中信兄弟也因此不得不以年輕球員為主力,搭配少數老將挑戰接踵而來的賽事。

  中信兄弟隊在季後賽展現強大的打擊實力,儘管投手處在不穩的情況,最終以3勝1敗之姿進軍2017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賽。然而,兄弟還是在台灣大賽以1勝4敗的表現再次無緣總冠軍。11月06日,中信兄弟宣布釋出7名球員,五虎將中有鄭達鴻張正偉蔣智賢,十兄弟則是包括林克謙陳鴻文林煜清羅國華單純為戰力不佳),在此之後,林智勝陳鴻文皆自行舉辦記者會,陳鴻文蔣智賢皆對發布訊息的壹週刊提告,蔣另外也提告三立新聞台談話性節目54新觀點

  在釋出後,包括林智勝陳鴻文蔣智賢三人都前往澳洲棒球聯盟進行賽事,此次風波也延燒到洋投羅曼身上,11月08日,壹週刊再度指出中信兄弟「R姓洋將」涉入打假球事件,日本媒體夕刊富士也在11月11日爆料,表明該名洋將曾經效力日本職棒,隊伍內只有羅曼的姓氏開頭是R,因此羅曼於11月13日在個人IG上上傳一張表面有比中指姿勢的雨傘以表達自己的回應。12月02日,中信兄弟隊冬盟下午場賽事結束後舉辦台中場球迷感恩會,意外的是,在一旁同時出現抗議人群,要求領隊劉志威下台負責,並力邀當場民眾簽下聯署書,這次被眾多球迷戲稱「真.季後賽」的風波或許短時間內將無法穩定下來。

  由於中信集團曾在2004年中信鯨時期釋出楊松弦宋肇基洪啟峰等主力球員,與此次事件多少有相近之處,因此球迷多半開始懷疑中信集團的策略,也有不少球迷希望兄弟千萬不要落入中信鯨的後塵,如果中信兄弟隊能夠完整交代事件經過,或許也不必造成台灣棒球界的諸多困擾了。

[編輯] 事件後發展

[編輯] 富邦悍將大補血

  當被釋出的球員們將有可能面臨失業後相關問題時,2017賽季墊底的富邦悍將隊2018年01月15日開訓時一舉簽下陳鴻文林煜清蔣智賢張正偉四名球員,使各界為之一驚。爾後在春假期間也測試了林克謙,最終也在02月28日確定加盟,釋出的七名球員、六名此事件當事人(羅國華未涉入)中就有五人轉戰富邦(僅鄭達鴻轉戰業餘成棒)。如此大動作的招兵買馬也被球迷稱作復仇者聯盟,使得2018球季更顯得有話題。但最終此四名球員並未繳出更佳之成績,該年富邦僅屈居第三,在季後賽遭統一7-ELEVEn獅隊淘汰。

[編輯] 相關法律新聞

  • 2019年 -- 01月11日,士林地檢署日前偵結,將棒球評論家建銘(本名陳建名)因無法說明消息來源,將依妨害名譽罪起訴,至於壹週刊的邱姓總編輯和撰稿的盧姓記者則予以不起訴處分。建銘在2016年11月07日於三立新聞台談話性節目54新觀點連續在節目中發表相關打假球的不實言論,由於本人無法說明消息來源,於是被提起公訴。

[編輯] 時間表

[編輯] 名詞爭議

  1. 由於這五名球員會無法出賽,並非都是因為負面醜聞而被限制出賽,故五虎將普遍被認為是「硬湊出來的」。
  2. 中繼投手林克謙賽季防禦率2.56,是牛棚少數防禦率表現不錯的球員,惟仍未被選進季後賽名單,也普遍不被列入五虎名單中。

[編輯] 延伸名詞

  1. 表現不佳的陳鴻文林煜清也未獲青睞。領隊表示此三人是因為對戰獅隊表現不出色才捨棄。
  2. 許基宏江忠城也沒能進入季後賽。
  3. 五虎將+林克謙+陳鴻文+林煜清+許基宏+江忠城=十兄弟。

[編輯] 本館制定名詞

  1. 儘管社會上多以「五虎將事件」稱呼,惟爾後更爆發出諸如「八家將」、「十兄弟」等說法,經本館討論後,以中信兄弟隊主力球員釋出事件作為本館對於此事件的正式命名。

[編輯] 涉入球員

[編輯] 核心:五虎將

林智勝 蔣智賢 張正偉 王勝偉 鄭達鴻
球員
圖片
林智勝 20170609.jpg
2017.06.09於新莊
蔣智賢 20170514-1.jpg
2017.05.14於新莊
張正偉 20170511.jpg
2017.05.11於台南
王勝偉 20170408.jpg
2017.04.08於新莊
鄭達鴻926.jpg
2016.09.26於台中
守備
位置
一壘手二壘手三壘手游擊手 內野手外野手 外野手 二壘手三壘手游擊手 捕手外野手
職棒
經歷
La New熊隊Lamigo桃猿隊
2004年2015年
美國職棒波士頓紅襪隊
小聯盟2006年2011年
美國職棒西雅圖水手隊
小聯盟2011年2012年
美國職棒德州遊騎兵隊
小聯盟2013年
美國職棒巴爾的摩金鶯隊
小聯盟2014年
四國聯盟高知鬥犬隊
2015年,未待完整季)
興農牛隊代訓球員
2009年
兄弟象隊
2010年2013年
兄弟象隊代訓球員
2007年
兄弟象隊
2008年2013年
興農牛隊
2005年2012年
義大犀牛隊
2013年2015年
入隊
年分
2016年 2015年(季中) 2014年 2014年 2016年
本季
成績
56場、59安(12HR)、打率.288
40分打點、四壞/三振=30/59
89場、117安(21HR)、打率.335
74分打點、四壞/三振=19/56
89場、103安(1HR)、打率.317
35分打點、四壞/三振=45/40
98場、83安(2HR)、打率.266
29分打點、四壞/三振=23/46
44場、18安(0HR)、打率.186
6分打點、四壞/三振=12/14
下放
原因
對總教練有一些消極行為 與女球迷有密集往來 婚姻問題 個人表現不佳 不符戰力、陣容考量
是否
釋出
否,合約尚未到期 釋出 釋出 否,合約尚未到期 釋出
季後
狀態
季後被派遣至澳洲棒球聯盟布里斯本俠盜隊 季後加盟澳洲棒球聯盟雪梨藍襪隊
隔年加盟中華職棒富邦悍將隊
隔年加盟中華職棒富邦悍將隊 隔年加盟台中市台灣人壽成棒隊
  • 若入隊時為兄弟象時期,入隊年份統一為2014年
  • 下放原因指無法進入季後賽名單原因(表格無法容下過多字體),為根據10/18領隊劉志威所述。

[編輯] 擴充:十兄弟

林克謙 陳鴻文 林煜清 許基宏 江忠城
球員
圖片
林克謙 20150317 新莊 (熱身賽).jpg
2015.03.17於新莊
陳鴻文 20170915-3.jpg
2017.09.15於天母
林煜清 20170805.jpg
2017.08.05於台中
許基宏 20171001.jpg
2017.10.01於台中
江忠城 20170401-1.jpg
2017.04.01於新莊
守備
位置
投手 投手 投手 一壘手三壘手 投手
職棒
經歷
興農牛隊2009年2012年
義大犀牛隊2013年
美國職棒芝加哥小熊隊小聯盟2007年2012年
兄弟象隊2013年
兄弟象隊2012年2013年
入隊
年分
2015年 2014年 2014年 2014年(季中) 2014年(季中)
本季
成績
32場(0先發)、3勝2敗、5中2救
防率2.56(WHIP=1.20)、四壞/三振=7/23
38場(7先發)、2勝4敗、1中9救
防率5.81(WHIP=1.48)、四壞/三振=19/64
37場(3先發)、5勝4敗、4中0救
防率6.95(WHIP=1.77)、四壞/三振=35/57
35場、21安(11HR)、打率.188
22分打點、四壞/三振=12/48
43場(2先發)、3勝6敗、9中2救
防禦率4.32(WHIP=1.52)、四壞/三振=25/49
是否
釋出
釋出 釋出 釋出
季後
狀態
隔年加盟中華職棒富邦悍將隊 季後加盟澳洲棒球聯盟布里斯本俠盜隊
隔年加盟中華職棒富邦悍將隊
隔年加盟中華職棒富邦悍將隊
  • 若入隊時為兄弟象時期,入隊年份統一為2014年

[編輯] 中華職棒球員工會聲明

[編輯] 聲明一

一、自今年9月底以來,包含社群網路、電視節目及報章雜誌等諸多消息,影射本會會員涉及職棒簽賭或放水等違背職業道德的行為,球員工會雖非檢調單位,但在收到相關情資後,第一時間便依循政府「落實棒球運動防賭機制平臺」管道積極與檢調單位通報、查詢,並且安排全數遭影射的球員詳談並協助球員釐清事實,至昨(11/7)日為止,球員工會均未從「落實棒球運動防賭機制平臺」接獲任何中職球員涉及簽賭或假球之不法情事。

二、2009年中職假球案後,總統府召開棒球國是會議,指示行政院召集體育署、檢調單位、中職聯盟、球團及球員工會等跨部會組織,建構「落實棒球運動防賭機制平臺」,並將涉及職棒簽賭假球案列為重大刑案,欲透過「防治職棒賭博全國跨轄區專案小組」及「責任轄區棒球簽賭防治專責小組」,杜絕假球事件重演;此防賭機制平臺運作至今,球員工會不僅積極配合運作,設立防賭信託提供會員自清,更每年主動與本會會員安排會議,嚴正宣導、落實防賭工作,同時,包含中華職棒大聯盟選手契約書與運動彩券發行條例,也均以嚴刑嚇阻,避免球員涉賭。

三、球員工會以此聲明鄭重澄清,中華職棒聯盟現有的環境與制度,已讓球員處於極端弱勢的不對等狀態,球員工會不接受片面的「傳聞」、「據了解」或「知情人士透露」等不負責任說法,而讓職棒球員承擔未經妥善查證的莫須有罪名;球員工會將持續全力配合相關單位調查,我們不做對不起棒球運動的事,也不願意接受任何「未依循防賭機制釐清事實的單位」放話、惡意抹黑、打擊中華職棒環境,戕害職棒球員工作權,更不容許踐踏職棒球員的名譽與尊嚴!

中華民國106年11月8日

[編輯] 聲明二

關於去(106)年11月報載「中信五虎將」及球團釋出名單疑慮,球員工會自10月上旬開始,即就公領域與勞資爭議部分,主動向會員與相關單位查詢、了解個別狀況。現調查已告一段落,即向關心本事件之社會大眾說明如下:

一、 有關涉及假球部分
  本會除透過「落實棒球運動防賭機制平臺」回報外,同時於11月5日,主動向中信兄弟球團查證,所獲回覆為「球團內部並未收到情資,且球團內部並無查證機制」。

二、 另關於中信球團11月1日接受採訪時,指稱球員「邊打球邊喝酒」一案
 1. 本會認為球團所指情事攸關職棒運動社會觀感及運動員職業道德,為避免全體會員共同蒙受無端惡名,11月3日起即向各隊會員啟動全面性調查。
 2. 11月5日,本會主動請中信球團提供所述人員名單及實際證明,球團則向本會表達,確有球團內部人員反映類似情形,球團需時間蒐整內部證據;也理解工會對本案之重視,雙方並達成「球團一旦完成調查,將告知結果、釐清事實」之共識承諾。此後,本會再於11月20日、12月14日、26日間主動洽詢,12月29日進一步正式發函予中信球團,球團均未再提供任何球員「邊打球邊喝酒」之明確資訊。
 3. 前述期間,本會除透過會員調查及球團查證外,亦向中職聯盟查詢去年度球季「球場酒測規定」實施狀況,職棒28年全年度並未發現違規球員。

本會感謝各職業、業餘球團經審慎查詢後,願以運動專業角度評估,重視、尊重運動員價值。後續調查進度,本會仍將積極向社會大眾說明,以消弭社會對事件真相之猜疑;同時面對國內職棒球員供大於求之現況,本會亦持續協助會員遵守聯盟規範、重視職業形象與道德,望不負社會大眾期待。

中華民國107年01月15日

[編輯] 相關頁面

[編輯] 相關新聞

[編輯] 2017年10月

[編輯] 2017年11月

[編輯] 2017年12月

[編輯] 2018年

[編輯] 2019年

[編輯] 相關影片

  • 影片描述:1014體壇快報2017年10月\五虎將急速冷凍 中信兄弟發表聲明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014蝦咪! 季後賽沒五虎將...中信球迷怒火燒拒看抵制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015為了紀律!中信兄弟放生5虎將球迷不滿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016棒球》中信兄弟五虎將 缺席季後挑戰賽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017中信兄弟5虎陷桃色糾紛 球團:調查中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017「大師兄」淪二軍!遭爆與「外籍教頭」不對盤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017桃色糾紛?中信5虎違紀律遭凍 領隊:最重解除合約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018中信"五虎將"桃色風波? 週刊爆經典賽開趴喝酒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018不只冷凍"五虎將" 中信兄弟再傳陳鴻文遭解約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018中信五虎將「冰風暴」 陳金鋒:球員本該做好分內事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018"急凍"五虎將爆桃色內幕? 辜仲諒:都寫了就這樣了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019冰凍5虎將變8家將非空穴來風!球員找粉味靠群組 難過美人關?(1:31開始)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031五虎將風波後首現身球場 辜仲諒:球員亂打、亂搞對得起球迷嗎?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101兄弟慘輸黃潮不再? 球迷心死怒"燒衣"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102阿嘎PO影片。算命阿姨!占卜兄弟四連亞!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107中華職棒年度頒獎典禮"五虎將"也來了! 風波過後王勝偉.張正偉首度露面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107體壇快報2017年11月/ 王勝偉典禮上淚崩 不排除走法律途徑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108【全程實況】怒駁周刊指控 "大師兄"林智勝現身:我不可能自毀前程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108【全程實況】中信兄弟風暴 陳鴻文現身怒駁:我沒有打假球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1109體壇快報2017年11月/爭清白 蔣智賢提告媒體「加重誹謗」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編輯] 棒球事件列表

棒球事件列表
棒球事件列表 [編輯]
歷年台灣職業棒球事件
羅敏卿事件中華職棒聯盟61事件爭呂事件黑虎事件黑鷹事件黑道挾持球員事件台灣大聯盟730罷賽事件艾旺翻牆事件
 謝佳賢事件郭泓志事件李居明事件龍鯨暴力事件陳威成攻擊裁判事件兄弟象隊國道事件蘇立偉事件三寶事件七月不敗神話 
 葉丁仁事件黑熊事件馮勝賢遭觸身事件唐伯屹事件鯨迷新莊起義和平理性救兄弟誠泰轉賣事件黑鯨事件 
 倪福德事件熊隊攻擊裁判事件割喉事件黑米事件台南球場搶娃娃事件黑象事件獅、象救援王護航事件 
 中華職棒轉播爭議事件中華職棒自由球員轉隊爭議中信兄弟隊主力球員釋出事件富邦與裁判衝突事件林益全霸凌事件胡金龍事件
歷年台灣業餘棒球事件
1989年少棒選拔賽放水事件‎1994年關懷盃放水事件1997年金龍旗屏東高中放水事件‎2000年金龍旗恐嚇威脅放水事件‎ 
 九十二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疑似放水事件九十三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疑似放水事件2005年青棒菁英賽三民高中換投爭議‎ 
 97年玉山盃青棒賽放水事件103年謝國城盃少棒違規事件2023年文化大學罷帥事件
歷年台灣其他棒球事件
綜合
中國時報黑報事件大國旗計劃棒球國是會議職業棒球發展座談會

賽事
韓國廳長盃少棒賽「禁賽」事件2006年經典賽中華隊澳洲移訓風波2007年世界盃霸王球事件奧運棒球最終資格排名賽衝突事件

歷年國外棒球事件
美國棒球事件
辛辛那提會議松焦油事件黑襪事件十分錢啤酒夜暴動

日本棒球事件
江川卓事件新垣渚事件一場靖弘營養金事件黑霧事件
韓國棒球事件
韓國職棒假球事件吳智煥兵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