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台灣棒球運動之研究(1920~1945年)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Yoshi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18:03 ;歷來作者:台灣阿成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媒體 > 平面媒體 > 學術論文 > 博碩士論文

  《台灣棒球運動之研究(1920~1945年)》為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謝佳芬(Chia-Fen Hsieh)所著之碩士論文,主要探討台灣日治時期棒球運動的發展。尤其著重於1920年代台灣人大量參與棒運之後,探究其原因、過程,以及棒運如何與台灣人的生活產生關係?又產生了那些關係?日本人的統治對其中的影響為何?時間段限是1920年至1945年之間。

[編輯] 基本資料

[編輯] 論文摘要

  棒球運動(即baseball)是近代才發展出的新式體育活動,到了1895年日本人統治台灣之後,才經由來台灣的日本軍人或職員等將棒球運動傳入,台灣島上也才有棒球相關活動出現。

  1920年代開始,才有台灣人大量參與棒運,而筆者撰寫本篇論文主要的問題意識,便在台灣人開始大幅參與棒球運動的原因、過程;棒運又是如何與台灣人的生活產生關係、產生了那些關係?日本人的統治對其中的影響為何?時間段限是1920年至1945年。

  本文的正文主要分為三章,分別是學生棒球運動、傑出的台灣球隊、社會人士的棒球運動。先討論小學、中學兩階段中,學生參與棒球運動的情形,尤其台灣子弟就讀公學校,成了台灣人認識棒球運動的重要管道。

  而原住民能高棒球隊與嘉義農林學校棒球隊,是日治時期成績最突出的台灣隊伍,其發展過程的探討是第二章的重點。

  社會人士棒球運動一開始在台灣各地的開展,與會社、官廳的帶動有關係,而1920年代後,因台灣體育協會的推動,使各州廳的棒球運動越加蓬勃發展,也陸續有台灣人參與其中,而美國職棒隊的來訪,及日本大學及會社棒球隊不定期地來台進行訪問賽,也為當時的台灣棒壇帶來不少新的觀念、技術。

  希望藉棒球史的研究,了解台灣棒運的本質、精神和源流,幫助今後台灣棒球運動有更良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