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松坂世代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Bones 2023年1月23日 (星期一)20:34 ;歷來作者:123.192.81.70121.254.86.82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特殊名詞

  松坂世代之名,是始自職棒球員松坂大輔於高中棒球不世出的優異投球表現,幾乎成為同一年齡高中棒球選手最具知名度者。因此日本媒體將與其同於1980年4月2日~1981年4月1日期間出生的棒球選手,併稱為松坂世代(日本為三學期制,新學年從每年的4月初開始)。而此世代也是自桑田清原世代後,日本職棒另一波人才輩出的黃金世代。但因外國人對「世代(generation)」一詞的理解,常將1980年前後出生的日本棒球選手均視為「松坂世代」。如美國時間2007年4月11日紅襪主場對水手的轉播單位FSN西北電視台[1],將Matsuzaka Generation誤植為1980年代前半出生的日本棒球選手,即為一例。

  然而對於松坂世代之名的使用,其他同屬於該世代的選手似乎並不是如此贊同。例如新垣渚久保田智之等明星球員都曾對此一通稱表示不喜歡;部分球團如讀賣巨人隊也不將此世代的球員作此稱呼,而是稱他們為「80'世代(エイティーズ)」。此外有趣的是,松坂的母校橫濱高等學校也不以此稱呼該世代,反倒是以松坂的同學小池正晃來取名為「小池世代」。

  雖然松坂世代有為數眾多的選手在高校畢業後就投入職棒,但也有如新垣渚杉内俊哉木佐貫洋村田修一梵英心等球員,是經歷大學或業餘洗禮後才陸續投身職業戰場的;直至2005年選秀會才參加的久保康友更被稱作「松坂世代最後的大物(大物為日職對業餘頂級球員的慣稱)」。而最後加入日本職棒的松坂世代球員,則是於2009年經選秀加盟東北樂天金鷲隊森田丈武

  松坂世代的主要球員們,逐漸在2010年後退出球場,而松坂大輔也在奮戰23年後,於2021年正式宣告退休、結束職棒生涯。迄今僅餘效力日職福岡軟銀鷹和田毅及在獨聯復出的久保康友仍為現役球員。


目次

[編輯] 松坂世代選手一覽

[編輯] 日本職棒

[編輯] 德國聯邦棒球聯賽

  • 漢堡神偷隊

[編輯] 已退役球員

[編輯] 投手

[編輯] 捕手

[編輯] 內野手

[編輯] 外野手

[編輯] 曾獲新人王獎項的球員

[編輯] 備註

  • ^ 除全國電視網直播外,美國職業運動基本上由客隊所在地電視台提供直播,主隊所在地電視台不提供轉播服務,以免影響其票房收入。
  • 括號標示育成者為球員職棒生涯未曾轉入支配下名單,或目前改簽育成選手合約的現役球員;標示前育成者為球員職棒生涯曾自育成選手轉為支配下名單的正式球員。

[編輯] 相關頁面

[編輯]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