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棒球專欄/子毓貓流光歲月/010-中國棒球與台灣棒球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子毓貓 2006年6月10日 (星期六)02:56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Ottocat.jpg

注意:對本文的任何修改或轉貼都是不被允許的。

近日發現有台灣球迷看到中國棒球界舉辦國際邀請賽的新聞,因此認定台灣的棒運發展與彼岸的發展呈彼長我消之勢,筆者認為實在有必要為文澄清這種謬誤的認知。

中國棒球最高水準的聯盟是CBL,而這整個聯盟基本上可說是美日撐起來的,中國官方給的支援少之又少,中央電視轉播棒球的時候,還有那種連好壞球、雙殺都不懂,以為男子棒球的選手全部都可以兼任投手的轉播員。可以說中國的棒球雖然從清朝就已經開始發展,但因為中間有很大的斷層,所以整個棒球文化並沒有普及到普羅大眾身上,棒球仍是極小眾的運動項目,跟合球在台灣的運動人口比例恐怕相去不遠。

表面上CBL跟國外交流的比賽雖多,光以近期的比賽來說,就有剛剛完賽的日本職棒OB隊友誼賽,十一月也有廣州國際邀請賽,表面上看起來比賽不少,但聯賽正規的賽季卻很短,比賽的場數也不穩定。球員未來的生活在沒有保障的狀況下,一些對棒球沒有一定喜愛的球員,練完教練發派的課表後不會再作自主訓練,使得整體棒球運動的水平很難提昇。此外,由於政府關愛的眼神並沒有投注在這批中國棒球的頂級現役球員上,他們退休後大多要尋找一般的工作,沒辦法回到基層培養棒運新生代,對未來提拔棒球苗子的動作可說全無幫助。

如果台灣球迷看到內地辦個交流比賽便妄自菲薄起來,就有點以井窺天的味道了。辦個交流比賽就能有效地提昇整體棒球實力的話,中華培訓隊經常性地在跟外隊作交流比賽,甚至飛往世界各地打盃賽,四級業餘棒球的國際邀請賽更是不勝枚舉。要說外籍教練,中華培訓隊也不缺的,不僅舉辦過投捕訓練營請外籍教練來台指導,種子教練也定期赴古巴等國取經,相關的例子所在多有。

台灣的球迷們,不要因為偶爾聽到內地舉辦邀請賽的消息,就以為台灣的棒運主事者搞的比人家差,這往往是因為大部分球迷平常並不關注台灣整體棒運消息的原因。的確,台灣的棒運發展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但不夠用心是一回事,跟內地這種美日硬撐起來,棒球文化未深化入民間,兼且政府不支持的狀態,台灣的棒運還是比對岸有前景的。

至於有台灣球迷憂慮總有一天中國隊會在國際賽上勝過台灣隊,我實在想告訴這些球迷朋友們別多慮了。就算有一天中國隊贏了台灣隊,也不需要太過沮喪或意外,中國代表隊可不是西班牙或捷克的棒球隊,跟台灣代表隊實力的差距早就能讓球是圓的了,在單一場比賽獲勝的機會當然有。但倘若有一天中國隊真的打敗台灣隊,也完全不能證明中國的棒運發展已經超越台灣。

台灣的球迷們,多給我們的棒運一點掌聲吧!雖然很多細節的部份都還有待加強,但台灣的棒球運動發展的確是慢慢在進步的。願台灣棒運發展節節高昇,能在不久的將來與世界棒壇水準接上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