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棒球專欄/子毓貓流光歲月/048-寫在中國棒球聯賽開賽前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子毓貓 2006年6月10日 (星期六)16:45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Ottocat.jpg

注意:對本文的任何修改或轉貼都是不被允許的。

中國棒球聯賽2006年賽季將在今日於天津體院道奇棒球場開展,聯賽首戰由天津雄獅隊對上廣東獵豹隊。十運會後經歷一番大換血的天津隊與陣容只有微幅調整,且本季新加入兩名多明尼加籍外援投手的廣東隊,會有怎樣的比賽內容頗令人期待的。開賽之前,我很難對這兩隊本年度的實力做出完整的評析,不過我想來談談今年的賽制。

今年中國棒球聯賽的常規賽中,每支球隊的出賽場次繼05年聯賽擴軍,由每隊出賽36場縮減為30場後,又再度縮減為每隊出賽21場。這次的場次縮減是通過與往年不同的南北分區制度,取消與不同分區球隊間一半的主場或客場比賽而達成的。事實上,在昨天的新聞見報前,如此的改變實在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新華網在14日的報導中指出,中國棒協秘書長申偉在13日的新聞發佈會對賽制的改變做出說明,她表示這樣的改變一是「要為國家隊備戰奧運會留出充分的時間」讓國家隊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進行集訓與拉練;二是「為了使聯賽的競爭更加激烈」,讓過去僅有天津與北京兩隊有機會闖入總決賽的狀況不再復見。

經過這樣的說明,我反而變得更加疑惑。的確,為了中國在北京奧運棒球項目中有出色的表現,讓國家隊的成員儘量去接觸更多且強度更高的比賽,的確會讓國家隊的實力有所提升。但以獎牌為取向的這項作法,對增加中國棒球代表隊原本就不高的北京奧運奪牌機率,幫助不但看起來相當的有限,對棒球運動在中國的整體發展恐怕還有傷害。

近代棒球理論已經證實,棒球選手的實力提升,透過大量的實際比賽是最有效率的。獨厚國家代表隊對過去僅有少數菁英能搬上國際舞台的中國棒球來說,或許是相對較好的作法,但在中國整體棒球運動已稍見起色的現在,這樣的措施讓其他的球員參與的比賽相對變少,反而會窄化了中國成人棒球實力的廣度與深度。

讓聯賽更加激烈的理由就更讓人不解了,前四年的總決賽都是由北京隊與天津隊交手,這原本就不讓人意外,因為這兩地的棒球發展相較於中國其他地方來說,的確是較優秀的。也許短期賽事會讓其他球隊爆冷進入總決賽的機會變高,但是別忘記,02年每隊出賽僅12場時,進入總決賽的球隊仍是這兩隊。更何況,讓發展較落後的球隊進入總決賽,能夠對該地區棒運的發展起到多少作用,本質上就是件十分令人懷疑的事情。

關心了這麼幾年的中國棒球聯賽,今年的開季心情是特別低落的。雖然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10日在北京宣示,不會因為棒球項目被奧運除名而將棒、壘球逐出全運會,但由聯賽縮減的例子來看,整體投入棒運的資源看起來仍是會相對縮減的,這實在讓身為棒球迷的我高興不起來。

希望以上所言都只是我個人的杞人憂天,也希望有那麼一天,中國棒球的天空能真正劃上那道絢麗的彩虹。中國的棒球參與者們,大家各自加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