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棒球專欄/子毓貓流光歲月/057-中國的紅葉少棒─錫山體校棒球隊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子毓貓 2006年8月14日 (星期一)04:30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Ottocat.jpg

注意:對本文的任何修改或轉貼都是不被允許的。

文:陳穎

與射擊這項無錫體育的傳統強項相比,棒球運動在無錫的發展起步晚了許多。一直到2001年4月,才原本專攻排球項目的女教練張劍萍,才在政府政策下以「市隊校辦」的方式,將錫山體校棒球隊從無到有組建起來。

如今,棒球已是錫山體校除了射擊以外的招牌項目。該校的乙組隊在上個月舉行的熊貓盃全國棒球邀請賽中獲得冠軍寶座,甫結束的第十六屆江蘇省省運會中,錫山體校更囊括了棒球項目中甲、乙兩個組別的金牌。

棒球運動在美國與許多美洲國家屬於「國球」,在亞洲的日本、南韓、台灣等地也是極為熱門的運動,但對中國民眾來說,棒球卻是一項陌生的運動。張劍萍在經過短暫的培訓後,僅僅初識棒球數月,便與從體校排球隊與籃球隊中挑選出來的棒球隊員,在摸索中展開了全新的棒球訓練。

在經費短缺情況下,他們用掃帚當成球棒,用舊報紙做成的紙球與廢棄的羽毛球來進行打擊練習。由於缺乏經驗,由排球教練轉行當棒球教練的張劍萍還曾經被球員擊出的球打中眼睛,成為「熊貓眼」

即便是如此克難的訓練環境,錫山體校棒球隊仍然終日苦練,而勝利的果實自然是屬於努力的球隊。除了組隊的2001年在省級比賽中屈居亞軍以外,自2002年開始,錫山體校已連續五年蟬聯江蘇省棒球賽事的冠軍。去年七月,他們更代表中國前往日本參加了第二屆世界青少年軟式棒球錦標賽

雖然以東道主身份出賽中國第十屆全國運動會棒球項目的江蘇省棒球隊,在全運會中面對天津、北京、廣東、上海、解放軍等傳統強隊仍以大比分不敵。但相信在錫山體校積極的培養新血之下,江蘇省與其他省市傳統棒球強隊的實力差距將逐步拉近,未來仍大有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