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棒球專欄/幻象兩千無責任評論/033-王建民的成功對台灣職棒界應有的啟示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Jordi 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17:30 ;歷來作者:幻象兩千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Mirage2000.jpg


  • 專欄作者:幻象兩千(talk)
  • 原發文地點:幻象兩千的秘密基地
  • 原發文時間:2006/10/13 09:17
  • 本站責任編輯:幻象兩千
  • 版權標示:All Rights Reserved
  • 備註:本文由作者授權台灣棒球維基館使用,請勿任意轉貼。專欄作者之外的本站參與者,除提供排版協助之外,不應更動原文用語,以示尊重原始作者。協助者請於「本站責任編輯」欄留下ID。



王建民的成功對台灣職棒界應有的啟示


  還記得王建民是怎麼站穩大聯盟的嗎?如果大家還不健忘的話,應該還記得去年四月間,紐約洋基隊第五號先發投手萊特,因為練球受傷無法出賽,而讓當時在小聯盟三A表現優異的王建民,有了登上大聯盟投手丘的機會。


  當然,王建民自己也頗爭氣,去年五月間的三連勝,讓他成功站穩了大聯盟的投手丘,即使傷癒復出的萊特歸隊,王建民也沒有被打回小聯盟(除了去年球季中因傷休兵兩個月以外),全年八勝五敗的戰績,甚至還成為季後賽的先發投手,表現相當搶眼,也為今年超水準的表現預留伏筆。


  若說王建民是「台灣之光」,我想所有的台灣人都不會反對;但假如王建民六年前沒有加入洋基,他可能會有今天的表現嗎?這可能就要打上一個很大的問號了。雖然王建民在開始旅美之前,已經有多次入選過中華隊國手的經驗,但事實上,他卻一直都不是所謂的「當家王牌投手」。在他的青棒時期,成名比王建民早的郭泓志曹錦輝兩人,就已經是中華隊的兩張不動王牌;即使到了成棒,除了郭泓志、曹錦輝兩人之外,還有當時的業餘速球王余文彬,都還排在他的前面;就算是當時在自己就讀的台北體院裡,還有蔡仲南、曾傑志(現在的曾翊誠)兩大王牌先發,王建民可以上場投球的機會,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多、名氣也遠不如現在那麼大。


  說到這裡,我實在不得不佩服洋基球探的慧眼識英雄。當年如果王建民沒有和洋基簽約,可能現在也僅僅只是中華職棒某球團裡面,一個極普通的投手;就像余文彬現在永遠都「催」不出業餘時期的球速一樣,就像曾翊誠只能當個短局數的中繼投手一樣,甚至像蔡仲南因傷停賽個大半年一樣。


  一位當年不甚知名的投手,現在卻能夠成為洋基的第一號先發,實在應該歸功於美國職棒大聯盟農場的歷練;王建民在洋基農場體系下一熬就是六個球季,期間還包括了2001年因傷整季無法出賽,但後來還是靠著自己的努力、以及農場體系的養成,終於成為洋基當家投手;因此,與其說王建民是「台灣之光」,還不如說王建民是「小聯盟農場之光」,更來得貼切許多。


  看到我們的中華職棒,我實在感到憂心。聯盟與各球團看到了王建民成功的例子,卻始終沒有早日成立二軍的計畫,反而常常有意無意間,「責怪」起王建民「搶走」中華職棒的球迷。以今年深受傷兵問題困擾的兄弟象隊(其實也已經連續很多年了)而言,最需要的就是健全農場制度,以備替補傷兵的不時之需;但很可惜的,主其事的洪某人不但不願積極成立二軍,反而以『將來會加入兩三位即戰力球員,所以必須淘汰掉幾個貢獻度較差的球員』之類的說辭來推託,實在令人感到失望。


  像是李志傑陳懷山…等人,因為受到傷勢影響而降低貢獻度,就應該開除嗎?我不認為。王建民在2001年因傷整季無法出賽,若以這位洪某人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勢必會把他開除;我或許該慶幸洋基的史坦瑞納還好不像洪某人的頭腦簡單,否則我們永遠看不到王建民發光發熱。


  假如王建民六年前沒有加入洋基,反而畢業之後加入中華職棒,他的表現會怎麼樣呢?以當年評價普遍比王建民高的余文彬、曾翊誠、蔡仲南…等人的例子來看,或許,你我心中都已經有了答案。只是中華職棒「大」聯盟主其事的袞袞諸公,你們真的不感到汗顏嗎?




幻象兩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