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棒球專欄/鏘鏘講古/047-1973, 洪一中兩度擊敗巨人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Archi 2006年10月6日 (星期五)18:31 ;歷來作者:幻象兩千Renee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Qiangqiang.jpg
  • 原始作者:鏘鏘
  • 原發佈地點/時間:2001/12/05 16:59:49
  • 轉發本站時間:2006/04/10
  • 本站責任編輯:台灣阿成TzuyiArchi幻象兩千
  • 備註:原始作者之外的本站參與者,除提供錯字校對、排版協助之外,不應更動原文用語,以示尊重原始作者。協助者請於「本站責任編輯」欄留下ID。


  12/2日,華視超級星期天的超級任務裏,幫洪一中尋找昔日鼓山國小的隊友詹氏兄弟。令人相當興奮,所以我來回憶一下當年的大致情況。

  洪一中雖然就讀鼓山國小,但當年高市是採組明星隊,組成的隊伍叫作「飛獅」隊。現在聽起來,好像是乙組社會隊的隊名,但當年的確很時興這種命名。除了飛獅,這類名稱還有高縣「海揚」、屏縣「天龍」、雲林「雲風」、甚至北縣「金剛」、中市「金龍」、南市「巨人」,其實都是同一風格的隊名。

  重點是,鼓山國小擔任投捕手詹昭旭詹昭全兄弟,其實並未和洪一中一起入選飛獅隊。飛獅隊裏其他有名的選手有:王牌投手陳肇福、二號投手林振賢、打擊悍將林文祥張泓等人。

  其中陳肇福陳正中的哥哥,他就讀輔大後,就沒機會再打球了。並非課業壓力太大,而是當時人才濟濟,輔大認為他沒進入校隊的資格。記得陳正中高中畢業時,輔大(當時叫葡萄王隊)為了爭取陳正中這位王牌投手,以讓陳肇福進入校隊作為交換條件,但陳正中還是拒絕了。

  這是題外話。

  當年最轟動的隊伍,就是至今仍被津津樂道的台南巨人隊。擁有超級選手鄭百勝黃清輝巨人隊,不但拿下全國冠軍,更是在世界大賽中大放異彩。關於這些,我們以後再聊。

  但是大家知道嗎?從南區選拔賽到全國比賽,巨人兩場對決,都是輸給飛獅的!!所以洪一中當時雖沒機會出國比賽,卻並非巨人手下敗將。飛獅是南區冠軍。

  但進入全國比賽時,大家的焦點卻是南區巨人以及北區的台北市隊的南北爭霸。飛獅雖然擊敗巨人,但卻敗給雲縣雲風、並被北市逼和,最後只好以四勝一負一和的戰績,與北市並列亞軍,巨人則以五勝一負拿到冠軍。所以證明洪一中在節目中所說的拿到第二名,完全屬實,不像霍正奇及任賢齊因記憶錯置,而有吹噓之嫌。 :)

  最後我們再來看一下,當年參加全國比賽的其他隊伍中,遇有哪些名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