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明治神宮球場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116.241.11.251 2023年5月15日 (星期一)00:55 ;歷來作者:卡爾薩根49.217.66.116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重定向自神宮球場)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地點 > 國外地點

圖片簡述:明治神宮球場外觀
拍攝日期:2013-09-22
拍攝地點:東京都新宿區
所有人:Tina Ivano
攝影者:Tina Ivano
圖片來源:
https://www.flickr.com/photos/tina_tokyo/9873573014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目次

[編輯] 球場簡介

  明治神宮野球場Meiji Jingu Stadium)於1926年啟用,是日本東京首都圈地區最古老的棒球場,也是僅次於1924年落成的阪神甲子園球場,為日本職棒第二古老的球場,目前是東京養樂多燕子隊的主場。其簡稱一般使用「神宮球場」或更簡短的「神宮」。

[編輯] 創始時期

  1924年10月25日,明治神宮外苑的國立競技場落成,隨即在全國掀起一股體育熱潮,特別是棒球因為早慶戰的復活、東京六大學棒球聯盟的成立、以及同年甲子園於兵庫縣落成等因素推波助瀾下,成為這波體育熱潮的領頭羊。於是在各界殷殷期盼下,1925年,由當年明治神宮奉贊會出資48萬圓、東京六大學棒球聯盟出資5萬圓,一共花費53萬日圓,在明治神宮外苑興建棒球場,並於1926年10月23日落成啟用,皇太子裕仁親王(即日後的昭和天皇)與閑院宮載仁親王亦親臨現場參與啟用典禮。1931年,東京六大學棒球聯盟出資55萬日圓進行擴張工程,並首度啟用「瞻球屏幕」(又稱batter's eye,即中外野的深色屏幕,讓打者能清楚看見投手的球路,增加比賽公平性)。1932年東都大學棒球聯盟也開始進駐神宮球場舉辦比賽。1934年11月04日,美國職棒大聯盟Babe RuthLou Gehrig等名人堂球星組成明星隊,與大日本東京棒球俱樂部在神宮球場進行交流賽首戰,也是神宮球場的職業棒球首戰。1943年04月07日,由於太平洋戰爭戰局逐漸膠著,起源於美國的棒球遂成為官方清除外來色彩的目標之一,文部省因此下令進駐神宮球場的東京六大學棒球聯盟與東都大學棒球聯盟即刻解散,神宮球場也陷入停擺的窘境。

[編輯] 戰後復興時期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軍接收了神宮球場,並且更名為Stateside Park,成為美軍專用球場。雖然當年即開放日本人使用,但設有諸多限制,起初僅有秋季部分時段開放日本人使用。之後經過各方爭取,逐步增加開放時段,直至1952年將神宮球場使用權交還明治神宮。美軍接收期間,除了修復神宮球場的設施,也新增八座照明燈柱,使得神宮球場具備夜間比賽的條件,1948年08月28日的巨人急映比賽,即為東京都史上第一場夜間棒球比賽。與此同時,新生的東京六大學棒球聯盟、東都大學棒球聯盟與關西地區的關西六大學棒球聯盟有感於大學棒球界缺乏一項全國性錦標賽事,如同高校棒球甲子園那樣的比賽,於是組成了全國大學棒球聯盟,並積極籌辦大學王座決定戰,為日後全日本大學野球選手權大會的雛型,1952年起,全日本大學野球選手權大會每年皆於神宮球場舉行,也因此奠定了神宮球場在大學棒球界的聖地地位。

[編輯] 職棒主場時期

  雖然神宮球場早在日本野球連盟時期就有舉辦職棒例行賽的紀錄,1950年每日獵戶座隊對戰松竹知更鳥隊的首屆日本大賽更是選在神宮球場舉行首戰。但神宮球場在早期仍是以學生棒球為主,一直到1962年東映飛人隊開始將此設為主場,才大幅增加職棒賽事的場次。為了將神宮球場提升至職業球場的水準,以及配合1964年東京奧運示範比賽的需求,明治神宮加強了夜間照明設備、增設護網,並新增球場包廂、貴賓席等設施,隨後國鐵燕子隊也在1964年進駐神宮球場,並延續至今,從此,神宮球場每年皆舉行超過50場職棒賽事。為了應付長期的職棒賽事,原先以學生棒球為主的神宮球場於1967年1978年1980年1995年2007年多次進行大幅度的改造及整修工程。東京養樂多燕子隊在進駐神宮球場後,一共拿下九座中央聯盟冠軍(1978年1992年1993年1995年1997年2001年2015年2021年2022年)以及六座日本大賽冠軍(1978年1993年1995年1997年2001年2021年)。

[編輯] 神宮外苑再開發計畫

  2015年4月1日,為了因應2020年東京奧運可能面臨的龐大人潮,新國立競技場亟需大量的停車空間與廣場,加上1926年落成的神宮球場與1947年落成的秩父宮橄欖球場都已經相當老舊,不符現今的防震及公共安全需求,於是東京都廳藉此機會,邀集神宮球場的所有者宗教法人明治神宮與秩父宮橄欖球場的所有者日本體育振興協會共同商討神宮外苑再開發計畫,並達成初步共識,未來秩父宮橄欖球場將會拆除做為新國立競技場的停車場,奧運結束之後,將拆除神宮第二球場做為新秩父宮橄欖球場的腹地,2024年則會在舊秩父宮橄欖球場的原址興建新神宮球場,最後則是將明治神宮野球場完全拆除,做為新秩父宮橄欖球場觀眾席擴展空間,預計整個神宮外苑再開發計畫會在2030年全部完成。

[編輯] 大事紀

  • 1926年 -- 10月23日,球場落成,東京六大學日本棒球聯盟開始進駐使用。
  • 1932年 -- 04年28日,東都大學棒球聯盟奉准成立,亦進駐神宮球場舉辦聯盟賽。
  • 1934年 -- 11月04日,美國職棒大聯盟大日本東京棒球俱樂部進行交流戰首戰,也是明治神宮球場的職棒首戰。
  • 1943年 -- 04月07日,文部省下令進駐神宮球場的東京六大學棒球聯盟與東都大學棒球聯盟即刻解散。
  • 1945年 -- 05月25日,東京大空襲,神宮球場被炸成斷垣殘壁。
  • 1945年 -- 09月18日,美軍進駐神宮球場,並改名為「Stateside Park」。
  • 1948年 -- 08月24日,日本野球連盟在神宮球場進行首場例行賽事,由金星明星隊對戰中日龍隊
  • 1950年 -- 11月22日,首屆日本大賽在神宮球場舉行,由每日獵戶座隊對戰松竹知更鳥隊,最後每日獵戶座隊以3:2勝出。
  • 1952年 -- 03月31日,美軍正式將神宮球場使用權交還明治神宮。
  • 1952年 -- 08月22日,第一屆全日本大學野球選手權大會在神宮球場舉行。
  • 1961年 -- 04月19日,神宮第二球場完工。
  • 1961年 -- 12月25日,與東映球團締結使用契約。
  • 1962年 -- 進行全面改造工程,加強了夜間照明設備、增設護網,並改建主觀眾席,新增上層看臺、球場包廂、貴賓席等設施。
  • 1964年 -- 04月01日,與國鐵燕子隊締結使用契約。
  • 1964年 -- 10月11日,舉行兩場東京奧運棒球示範比賽,由日本代表對戰美國大學代表,最後以一敗一和坐收。
  • 1978年 -- 10月04日,養樂多燕子隊在神宮球場拿下了自創團以來的首座央聯冠軍,並於該年擊敗阪急隊拿下自創團首次日本一。
  • 1980年 -- 全面啟用電子計分板與人工草皮。
  • 1992年 -- 養樂多燕子隊首度以神宮球場作為日本大賽主場,最終場次比以3:4惜敗西武獅隊
  • 1993年 -- 養樂多燕子隊再度與西武獅隊進行日本大賽,並以場次比4:3復仇成功,奪下日本一。
  • 2007年 -- 耗資15億日幣進行改造工程,包含擴建場地、電子看板全面LED化以及翻新人工草皮為最新型。
  • 2015年 -- 東京都廳、明治神宮與日本體育振興協會對於神宮外苑再開發計畫達成初步共識。
  • 2019年 -- 03月09日,神宮外苑更新計畫定案,預計2024年將在舊秩父宮橄欖球場原址興建新神宮球場。

[編輯] 球場資料

  • 設計:小林政一
  • 施工:明治神宮造營局
  • 所有人:宗教法人明治神宮
  • 啟用日期:1926年(大正15年)10月23日
  • 面積:12,659平方公尺
  • 容納人數:31,805人
  • 左外野:319.8英呎
  • 中外野:393.7英呎
  • 右外野:319.8英呎
  • 全壘打牆高度:3.3公尺
  • 場地性質:人工草皮室外球場
  • 職棒主場隊伍:
    東映飛人隊(1962年-1963年)
    東京養樂多燕子隊(1964年起,含國鐵時期)

[編輯] 交通資訊

  •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霞ヶ丘町3番1号
  • 路線:
    • 東京地下鐵銀座線(G03)外苑前站,從3號出口步行5分鐘
    • 都營大江戶線(E25)國立競技場站,從A2出口步行12分鐘
    • JR信濃町站,從出口步行12分鐘
    • JR千馱谷站,從出口步行15分鐘

[編輯]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