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臺北市立大學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MCH 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22:15 ;歷來作者:HsuehZax12345xx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組織 > 棒球名校

目次

[編輯] 簡介

  該校創立於民國57年,校慶日為10月21日,校名為「臺北市立體育專科學校」,簡稱台北體專民國85年改制學院成為臺北市立體育學院,簡稱臺北體院北體民國102年8月1日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整併為臺北市立大學至今,原北體校地就地改名為臺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

  北體棒球隊成立於民國59年5月19日 ,一向以培育人才為主,民國65年以學生軍奪得全國成棒冠軍後,因為保送制度改變,將青棒明星球員都送進中國文化大學天主教輔仁大學後,北體成為名次墊後的隊伍,但這支學校球隊仍然繼續維持並年年參賽,未放棄以教育出發推展棒球的責任。

  民國65年北體棒球隊與亞洲信託銀行建教合作,這是臺灣企業界首次與大專棒球隊合作的案例,本次合作乃已故棒協理事長謝國城先生在全面推展我國棒運的考量下,因有見於大專院校體育經費不足,因此抱持著相輔相成、互惠互利的觀點,鼓勵企業界先行以經費支援大專甲組棒球隊,俟優秀選手畢業後再行吸收至企業球隊來參與成棒活動。然此次建教合作案因雙方理念的差異,於短短的半年後無疾而終。

  民國80年7月,北體棒球隊與中國信託公司達成建教合作的協議,合約內容包括成棒建教合作及贊助青棒隊,有了企業的贊助,棒球隊身價大漲,當年度棒球隊招生,共有480人報考,超越了籃球項目,北體獲得了企業贊助後,對其成績有幫助,民國85年勇奪第1屆金龍旗青棒賽冠軍,且在民國83年後在大專盃開始擺脫墊底的命運,85年甚至一舉奪冠,87、88學年度完成大專棒球聯賽二連霸,這都證明企業贊助對球隊是有所助益的。

  然為因應中華職棒吸收球員環境的大變遷,中國信託與北體的建教合作關係,自民國87年起,由原來的3年1簽改為1年1簽,將原來的3年1800萬改為1年600萬,最後甚至突然以一紙公文片面通知,於87年6月底結束建教合作關係。

  北體與中信鯨結束建教合作的關係後,於同年12月與年代公司簽約建教合作,雙方採1年1簽的方式,贊助金額大約在300至400萬元左右。民國90年北體與年代結束建教合作,度過2年沒有企業贊助的日子後,於民國92年,經立法委員蔡煌瑯及校友的努力,在校長楊忠和的見證下,與榮工處進行簽約建教合作,每期3年,每年獲300萬元的贊助。

  北體對各項選手訂有長期訓練計劃,培養出不少傑出運動員,入選國家代表隊,81學年度時,棒球方面有31人,名單如下:陳榮山李瑞麟林釗會陳汝俊陳捷棪蔡明鐘黃清泉莊林貴謝世齡彭仲達李明益劉明光高英傑劉國明王俊明王澄豐林文明蕭文勝李志俊涂忠男李文傳許順益劉義傳湯志鴻陳德華陳友彬李來發王光浩陳建成林俊賢闕壯鎮

[編輯] 基本資料

  • 校名全銜:臺北市立大學
  • 學校地址:臺北市士林區三玉里忠誠路二段101號(天母校區)
  • 學校電話:(02)2871-8288
  • 創立年:1968年(原北體成立年份)
  • 創部年:1970年

[編輯] 相關頁面

[編輯]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