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誠泰太陽隊/誠泰太陽隊的職棒元年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Jiashyan Yao 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21:50 ;歷來作者:可達鴨Bones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誠泰太陽隊隊史

2003 | 誠泰Cobras隊時期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球隊 > 職棒球隊 > 職棒球隊年表 | 前往 誠泰太陽隊 (合併後)


目次

[編輯] 年度簡介

[編輯] 球隊陣容

[編輯] 球隊異動

  • 年度內新進又離開:(括弧內數字為月份)
投手:羅培茲(3入4出)、薛伯特(3入4出)、麥 克(4入5出)、達 利(4入5出)、凱 文(4入5出)、彼 得(6入6出)、巴 比(5入7出)、金京泰(7入7出)、崔東進(7入7出)、潘尼亞(7入8出)、卡馬爾(8入9出)
內野手:卡巴傑洛(7入8出)、亞士達(6入8出)

[編輯] 年度戰績

  • 上半季戰績:21勝2和27敗,勝率0.437,排名第五
  • 下半季戰績:9勝4和37敗,勝率0.195,排名第六
  • 全年球季戰績:30勝6和64敗,勝率0.319,排名第五

[編輯] 年度大事紀

2002.12.30 那魯灣召開臨時大會通過聯盟解散合併案,旗下四隊縮編兩隊雷公併入太陽隊、勇士併入金剛隊,金剛隊由那魯灣所有,太陽隊則另尋買主。
2003.01.10 那魯灣金剛、太陽隊進行開訓典禮,由徐生明帶領太陽隊,吳復連帶領金剛隊。
2003.01.13 兩聯盟正式簽署合併協議,新買家第一金控與前認養主誠泰、宏碁到場觀禮。
2003.01.28 第一金控確定入主買下太陽隊,第一金控因屬意金剛隊之隊名與教練徐生明,那魯灣決議讓原太陽、金剛兩隊隊名交換,原太陽隊陣容南遷更名為金剛隊,原金剛隊則北遷更名為太陽隊。
2003.02.14 中華職棒叛將條款正式落定,那魯灣太陽隊旗下教練吳復連呂明賜李安熙孫昭立以及選手洪一中張天麟都受限此條款而無法進行新球季之賽季。
2003.02.17 因原總教練吳復連受限叛將條款,改由趙士強接掌那魯灣太陽隊兵符。
2003.02.18 那魯灣太陽隊在職棒十四年熱身賽中首度亮相,以六比十八敗給中華藍隊。統一獅隊以五比一擊敗第一金剛隊。
2003.02.22 那魯灣太陽隊與兄弟象隊在新莊棒球場的熱身賽吸引5089名球迷進場,為熱身賽史上第二高紀錄。誠泰太陽隊以六比三擊敗兄弟象隊,聯盟表示本年度熱身賽收入達130萬元。
2003.03.14 誠泰銀行宣布與太陽隊再度建立認養關係,太陽隊再度命名為「誠泰太陽」。
2003.03.14 誠泰太陽隊吳承翰與兄弟象隊蔡豐安在巨蛋運動主題餐廳與球迷朋友共渡白色情人節,兩位票選前兩名的「棒球情人」在晚宴中親自為每一位參加的球迷朋友服務,扮演好情人的角色。
2003.03.16 兄弟象隊與誠泰太陽隊在新莊球場的比賽吸引滿場球迷觀戰,為本年度第二度滿場。誠泰太陽隊在九局下半靠著丘昌榮的再見安打,以七比六擊敗兄弟象隊;誠泰太陽隊連續兩天以再見安打擊敗兄弟象隊,兄弟象隊落入五連敗、六連不勝的窘境。賽後兄弟與誠泰球迷在看台發生衝突,雙方球迷都有掛彩及受傷事件。
2003.03.16 誠泰太陽隊陳保宏擊出本年度第一支(史上第十七支)場內全壘打;誠泰太陽隊同時寫下單隊連續六場打出全壘打的新紀錄,並且全由不同選手擊出:張琮貴、柯良宗、丘昌榮、吳承翰、鄭景益以及陳保宏。
2003.03.17 針對三月十六日兄弟象隊與誠泰太陽隊兩隊球迷在賽後發生衝突,聯盟發表聲明表示已透過監視系統掌握衝突發生當時畫面,將依「中華職業棒球聯盟規章」條文會同球團及警方調查,依法究辦,絕不容許暴力行為的發生。
2003.03.18 第一金剛與誠泰太陽在新莊棒球場出賽,觀眾人數335人創下本季最低紀錄。
2003.03.27 統一獅隊與誠泰太陽隊在台南球場出賽,統一獅隊王傳家連續三打席都擊出全壘打,成為十四年以來第一位達成該紀錄的本土選手(統一獅隊隊史第一位)。統一獅隊以十五比八擊敗誠泰太陽隊。
2003.03.30 統一獅隊與誠泰太陽隊在台南球場出賽,誠泰太陽隊先發投手薛伯特投不滿一局就投出五次四壞球保送、被擊出五支安打,失分十一分,刷新聯盟「投手單局最高失分」紀錄。統一獅隊以十七比四擊敗誠泰太陽隊。
2003.04.05 中信鯨隊與誠泰太陽隊在天母球場出賽,鯨隊先發投手中山裕章在強風的氣候中完投九局,完全封鎖對方攻勢,成為本季第一位拿下完封勝的投手。中信鯨隊以四比零擊敗誠泰太陽隊。
2003.04.10 興農牛隊與誠泰太陽隊在新莊球場出賽,興農牛隊在所有打者都擊出安打的助力下以九比七逆轉擊敗誠泰太陽隊,與統一獅隊並列戰績排行第一名。
2003.04.16 針對誠泰太陽隊球員日前接獲恐嚇信函一事,內政部長余政憲於新莊棒球場召開記者會,向聯盟及球團表達政府防堵賭博和黑道入侵職棒的決心,也強調治安單位將提供最好的保護,讓球員能安心打球,不受外力的干擾和威脅。
2003.04.16 針對於三月十六日所發生誠泰太陽隊與兄弟象隊球迷在賽後發生的衝突事件,在太陽隊球迷主動出面道歉後,雙方達成和解。在事件中受傷的球迷許莉君表示已打消提出告訴的念頭,雙方並同時呼籲球迷要理性的看球,不要在球場製造事端,還球場清新健康的環境。
2003.04.16 兄弟象隊與誠泰太陽隊在新莊球場出賽,兄弟象隊先發吳俊億主投六局未失分,拿下闊別兩年又九個月的先發勝,同時也是本年度兄弟象隊首度從誠泰太陽隊手中拿下勝利。
2003.04.19 兄弟象隊與誠泰太陽隊在澄清湖球場出賽,吸引10034人進場觀賽,創下澄清湖球場票房新紀錄。
2003.05.10 第一金剛隊與誠泰太陽隊在澄清湖球場出賽,第一金剛隊王俊文單場三支安打並發動雙盜壘,第一金剛隊以五比四一分險勝,中止十連不勝。
2003.05.16 中華職棒聯盟發表聲明,針對五月十五日於新莊棒球場舉行的統一獅隊與誠泰太陽隊比賽中發生之判決爭議事件,聯盟表示已經彙集所有相關資料進行細部瞭解,認定三壘審及主審之判決以及其處理過程有誤。依裁判考核辦法,予以三壘審及主審各二場之停判處分,並扣點20點列入年度考核。
2003.05.17 統一獅隊與誠泰太陽隊今年首度到花蓮比賽,統一獅隊先發投手潘威倫主投七局投出七次三振,只被擊出一支安打,率領統一獅隊以七比一擊敗誠泰太陽隊。
2003.05.21 誠泰太陽與統一獅隊在花蓮出賽。誠泰太陽隊先發楊騏嘉完投九局未失分,太陽隊以三比零擊敗統一獅隊,楊麒嘉成為本季第一位拿到完封勝的本土投手。
2003.06.06 中信鯨隊與誠泰太陽隊在嘉義出賽,中信鯨隊在第八局遭到逆轉以六比十二敗北,興農牛封王魔術數字減到M3。
2003.06.14 興農牛隊與誠泰太陽隊在台中球場進行雙重賽,興農牛隊先以五比一擊敗對手後,再於晚間的比賽以十比三連勝,拿下上半球季的第34勝,追平中華職棒半季賽制中最多勝的紀錄。先前半季拿到34勝的有職棒五年上半季的兄弟象隊與職棒七年上半季的統一獅隊。
2003.06.19 本年度第二次新人選拔會假體委會大樓舉行,共有六名球員參加選秀。興農牛隊動用優先指名權指定投手陽建福(簽約金370萬、月薪12萬),野手林建宏則獲得第一金剛隊選拔,成為本屆選秀狀元。第一金剛隊另外選入投手許志昌、興農牛隊另外選入野手楊進雄;統一獅隊選走投手張志強與野手王子菘,誠泰太陽、中信鯨隊與兄弟象隊均未指名選手。
2003.06.21 兄弟象隊與誠泰太陽隊在新莊出賽,兄弟象隊全場擊出16支安打拿下10分,終場以十比三擊敗誠泰太陽隊。兄弟象先發投手中入伸拿下對誠泰太陽隊的首勝,象隊達成連十二場不敗紀錄。
2003.06.29 興農牛隊與誠泰太陽隊在台中出賽,興農牛隊先發投手勇壯在第一局一人出局後連續對七名打者投出三振,刷新中華職棒紀錄(舊紀錄源自三商虎隊涂鴻欽於職棒元年第二場比賽時締造的連續六次三振)。興農牛隊張泰山單場揮出雙響砲,興農牛隊以三比零擊敗誠泰太陽隊。
2003.08.31 因應洋將八三一大限,六球團提出保留登錄名單:兄弟:風神、中入伸、橫田久則;統一:威森、保樂、吉見宏明;興農:飛勇、勇壯、世介勇;中信:羅薩、中山裕章;第一:蓋瑞、高力歐、米克森;誠泰:威廉斯、卡馬爾、賀南德茲。
2003.09.17 兄弟象隊與中信鯨隊在新莊出賽,兄弟象隊彭政閔以五打數四安打三打點的成績,加上九局上半的場內全壘打率兄弟象隊以四比三擊敗中信鯨隊,封王魔術數字再降為M3。
2003.09.20 興農牛隊與誠泰太陽隊在新竹出賽,興農牛隊張泰山從誠泰太陽隊投手賀南德茲手中本季第27支全壘打,打破本土選手單季全壘打數紀錄(之前為中信鯨隊陳文賓在職棒十三年的26支)。
2003.09.24 統一獅隊與誠泰太陽隊在台南球場出賽,統一獅隊黃甘霖在本場比賽中完成本季第40次盜壘,追平中信鯨隊紀俊麟。
2003.10.05 第一金剛隊與誠泰太陽隊在台中球場出賽,選秀狀元林建宏擊出個人生涯第一支全壘打(滿貫全壘打),第一金剛隊以五比三擊敗誠泰太陽隊,致使誠泰太陽隊在職棒十四年下半季敬陪末座。
2003.12.12 那魯灣公司與誠宇育樂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召開記者會,宣佈由誠宇公司買下原隸屬於那魯灣公司的太陽隊,由誠泰銀行執行副總林致光出任球團領隊,並由旅日名將郭泰源擔任球隊總教練。
2003.12.26 職棒聯盟召開常務理事會,討論球團轉移事宜。就誠宇公司購買那魯灣太陽球團一案,決定同意該球團移轉案;就第一職棒公司將其球團售予由聲寶公司成立之職棒公司,亦決定同意該球團移轉案。常務理事會並做成明年度奧運期間停賽四週的決議,以配合中華隊進行練習及移地訓練。
2003.12.29 回饋列車抵達宜蘭壯圍中道中學,由誠泰隊吳承翰及黃高俊擔任列車大使,指導青棒球員。
2003.12.30 回饋列車前往宜蘭三星國中及三星國小,由誠泰隊吳承翰及黃高俊代表捐贈棒球器材給兩所學校的棒球隊。

[編輯] 特殊事蹟

[編輯] 團隊部分

  • 單場最少打席:27個,8月16日對兄弟,聯盟新紀錄
  • 單局連續三支全壘打:9月17日對興農,第8局,平聯盟紀錄
擊出打者:吳承翰丘昌榮謝佳賢
  • 單隊連續局數無得分:36局,9月20日~9月26日,聯盟新紀錄
  • 半季最少勝、最多敗、最低勝率:2003下半季9勝37敗4和勝率0.195,平第一金剛隊2003上半季紀錄
  • 單季被三振最多:726次,聯盟新紀錄
  • 最長比賽時間:5小時35分(中斷1小時41分),2003/08/17在新莊對兄弟
  • 最多連不勝:12場,2003/08/07~09/04


[編輯] 個人部分

  • 單局失分最多投手:11分,薛伯特,3月30日對統一,第1局,聯盟新紀錄
  • 單局被安打最多投手:9分,凱 文,5月3日對中信,第9局,平聯盟紀錄

[編輯] 相關連結

  • 資料來源:2003中華職棒紀錄年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