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近藤兵太郎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Rugosa1134 2023年2月26日 (星期日)13:33 ;歷來作者:HsuehMCH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日治時期人物

內容說明:近藤兵太郎
所有人:嘉義大學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內容說明:圖中右者為吳新亨為嘉農時的球員之一,當時是在日本巨人隊打球。左者為近藤兵太郎(洪太山先生的老師)也是嘉農時期的棒球教練。
名 稱:近藤兵太郎與吳新亨合照。
年 代:[[]]
拍攝地點:
文物類型:照片
口述者:洪太山
訪談者:謝仕淵
協助訪談者:台灣阿成
所有人:洪太山實物提供/台灣棒球維基館數位典藏
數位化日期:2009-08-29
版權狀態:© ARR。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內容說明:圖中右者森茂雄是當時早稻田大學的監督。左者為近藤兵太郎(洪太山先生的老師)為嘉農時期的棒球教練。
名 稱:近藤兵太郎與森茂雄合照)。
年 代:[[]]
拍攝地點:
文物類型:照片
口述者:洪太山
訪談者:謝仕淵
協助訪談者:台灣阿成
所有人:洪太山實物提供/台灣棒球維基館數位典藏
數位化日期:2009-08-29
版權狀態:© ARR。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目次

[編輯] 簡介

  近藤兵太郎於1888年出生於松山市萱町(譯註:位於日本四國愛媛縣),1903年進入松山商業預科就讀,高中畢業於日本高中棒球名校-松山商校,他曾以主將的身分參加甲子園的比賽,並且為早期日本早稻田大學棒球隊的名將,後來應聘回到母校日本松山商校棒球隊當教練1919年帶領球隊首次進入全國大賽(夏季甲子園8強)並使其在甲子園展開全盛時期。培養出藤本定義森茂雄等名將,但是在1925年夏季的四國預賽中,高松商業隊大敗松山商,近藤辭去教練一職,全心擔任嘉義商工學校的簿記教師。

  嘉農棒球隊1928年創立,從未贏過比賽,部長濱田次箕於是出面,連日央求近藤。最後,近藤終於答應接下指導的工作。接下教練後,近藤赴臺東選材加上原本的棒球隊成員。終於於三年後(1931年)領導嘉農打進甲子園高校棒球賽,最終拿下夏季甲子園準優勝(亞軍),為台灣在甲子園中最佳戰績,對台灣棒球運動的發展影響深遠。執教於嘉農期間培育出吳明捷(日本、台灣家喻戶曉的甲子園明星)、吳昌征日本職棒名將、日本棒球名人堂成員)、今久留主淳日本職棒西鐵隊主力球員)、今久留主功日本職棒每日隊近鐵隊主力球員)、吳新亨日本職棒巨人隊主力外野手)等棒球名將。

  近藤教練教球認真,對選手也非常照顧,當時台灣民眾的糧食供給是採配給制,年輕球員正值發育期,運動量又大,常發生糧食不足的現象,他親自到配給機關交涉、調整配給量,以使選手無後顧之憂。近藤教練教球以「斯巴達」式的嚴格著稱,也造就後來嘉義農林棒球隊優異的表現,前中華職棒裁判楊英二曾聽過父親楊吉川(第三代嘉農球員)回憶道,一回在棒球隊訓練前聽說近藤教練瘧疾發作無法到球場,大夥正歡天喜地準備迎接一天「假期」的到來時,突然遠處有兩個人抬著一個擔架緩緩地走來,擔架上頭的正是近藤教練,近藤即便是生病也不肯休息。同為第三代嘉農球員洪太山則曾回憶道在近藤嚴厲監督下,只有一種情況下球隊才能休息,那就是下大雨,所以每晚睡前的「祈雨」就是同學必做之事。近藤教練在訓練營的牆壁上貼上寫著「精神」加「技量」等於「實力」的標語,時時刻刻訓勉球員,他對台灣棒運的奉獻,是台灣棒壇對他最為感佩的地方。

  1946年,日本戰敗,近藤被遣返回到日本,後曾在新田高等學校、愛媛大學棒球隊擔任監督1966年5月19日逝世。

[編輯] 基本資料

  • 暱稱別號:近兵(KONPYO)
  • 出生日期:1888年07月17日
  • 逝世日期:1966年05月19日(77歲)
  • 出生地點:JPN.gif日本愛媛縣松山市

[編輯] 經歷

[編輯] 個人年表

  • 1903年 -- 進入松山商業學校就讀並開始參與棒球運動,也擔任過主將(隊長)。
  • 1918年 -- 正式擔任母校首任棒球隊教練
  • 1919年 -- 帶領球隊首度打進夏季甲子園並至第三輪(八強)。
  • 1919年 -- 該年秋季辭去教練職務,赴台工作。
  • 1925年 -- 受聘擔任嘉義商工學校(現嘉義高工)簿記教諭。
  • 1928年 -- 擔任嘉義農林學校棒球隊教練
  • 1931年 -- 帶領嘉農首度打進夏季甲子園,並打入決賽獲得準優勝。
  • 1946年 -- 因日本戰敗而被遣返回日。
  • 2008年 -- 國立嘉義大學(原嘉農)棒球OB代表團應日本高等學校棒球聯盟與日本朝日新聞社之邀請,前往日本出席第90回日本高等學校野球選手權紀念大會,7月31日到位於四國松山市近藤墓園祭拜,由團長蔡武璋手持甲子園獎盾、OB隊員身穿球衣,向近藤報告及感謝他一生對嘉義農林之奉獻,沒有他就沒有台灣今天的棒球運動蓬勃發展。

[編輯] 特殊事蹟

  • 近藤於專賣局工作時便開始指導松山商業學校,但至1918年才正式登錄為球隊教練。
  • 近藤於嘉義商工學校任教時因為學校並無棒球隊,所以暑假期間均回日繼續指導松山商業學校。
  • 嘉義農林棒球隊成立時的首任教練為一位名為安藤信哉的日本人,但嘉農首度出賽即遭逢大敗。後球員因聽說棒球名教練近藤即在嘉義商工,所以拜託安藤說動近藤前來執教。不過近藤直到1931年才正式登錄為球隊教練。
  • 為組成「台灣最強的球隊」,近藤在任期內曾於全台尋找具資質的選手,並說服他們加入嘉義農林。

[編輯] 相關頁面

[編輯] 參考文獻

[編輯] 備註

  • 戰前日本中學棒球所稱之教練即為目前之監督總教練之義

[編輯]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