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1995年第十二屆泛美運動會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馬克 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18:23 ;歷來作者:Send36.237.75.150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賽事 > 國際賽事 > 泛美運動會

泛美運動會
奧運 經典賽 12強賽 女子世界盃 U23世界盃 亞錦賽 亞運會 亞冠賽 哈連盃 港口盃 勞工盃 台美賽 義大利賽 洲際大賽
第1屆 | 第2屆 | 第3屆 | 第4屆 | 第5屆 | 第6屆 | 第7屆 | 第8屆 | 第9屆 | 第10屆 | 第11屆 | 第12屆 | 第13屆 | 第14屆 | 第15屆
第16屆 | 第17屆 | 第18屆 | 第19屆
三級棒球國際賽事列表 | 國際棒球項目列表 | 台灣棒球賽事列表 | 台灣停辦棒球賽事列表

目次

[編輯] 賽事簡介

  1995年第十二屆泛美運動會於3月11日~3月24日在ARG.gif阿根廷馬德普拉塔舉行,但受限於場地的關係,棒球項目是於埃塞薩的Ezeiza Stadium(詳細位置見Google Map)進行。包含美國在內的四個國家,原本不願參加棒球項目,直到賽前兩週才被說服場地狀況許可,然而當他們到達時,還在翻修的場地迫使他們得另外尋找練習的地方[1]。預賽採分組循環賽,取各組前三名晉級決賽(單循環賽)、各組後兩名進行七~十名排名賽(單循環賽)。本次賽事以USA.gif美國隊的慘敗而聞名

[編輯] 參賽隊伍

◆賽事分組A組:USA.gif美國、ARG.gif阿根廷、PUR.gif波多黎各、MEX.gif墨西哥、GUA.gif瓜地馬拉。
◆賽事分組B組:CUB.gif古巴、NCA.gif尼加拉瓜、PAN.gif巴拿馬、AHO.gif荷屬安地列斯、BRA.gif巴西。

[編輯] 逐場賽果

[編輯] 預賽A組

ARG.gif阿根廷  6:4   USA.gif美國  (開幕賽)
ARG.gif阿根廷  4:3   PUR.gif波多黎各
ARG.gif阿根廷  7:2   GUA.gif瓜地馬拉
MEX.gif墨西哥  7:2   USA.gif美國
MEX.gif墨西哥  8:5   GUA.gif瓜地馬拉
MEX.gif墨西哥      PUR.gif波多黎各
MEX.gif墨西哥      ARG.gif阿根廷
PUR.gif波多黎各 8:1   USA.gif美國
PUR.gif波多黎各 10:3  GUA.gif瓜地馬拉
GUA.gif瓜地馬拉 14:4  USA.gif美國  (7局)
  • 預賽A組成績
1 MEX.gif墨西哥 (4勝0敗)(晉級決賽)
2 ARG.gif阿根廷 (3勝1敗)(晉級決賽)
3 PUR.gif波多黎各(2勝2敗)(晉級決賽)
4 GUA.gif瓜地馬拉(1勝3敗)
5 USA.gif美國  (0勝4敗)

[編輯] 預賽B組

CUB.gif古巴     BRA.gif巴西
CUB.gif古巴  11:0  NCA.gif尼加拉瓜
CUB.gif古巴     PAN.gif巴拿馬
CUB.gif古巴     AHO.gif荷屬安地列斯
PAN.gif巴拿馬 4:2  NCA.gif尼加拉瓜
PAN.gif巴拿馬    AHO.gif荷屬安地列斯
PAN.gif巴拿馬    BRA.gif巴西
NCA.gif尼加拉瓜 9:4 BRA.gif巴西
NCA.gif尼加拉瓜 11:2 AHO.gif荷屬安地列斯
BRA.gif巴西     AHO.gif荷屬安地列斯
  • 預賽B組成績
1 CUB.gif古巴    (4勝0敗)(晉級決賽)
2 PAN.gif巴拿馬   (3勝1敗)(晉級決賽)
3 NCA.gif尼加拉瓜  (2勝2敗)(晉級決賽)
4 BRA.gif巴西    (1勝3敗)
5 AHO.gif荷屬安地列斯(0勝4敗)

[編輯] 七~十名排名賽

BRA.gif巴西     4:2 USA.gif美國    
GUA.gif瓜地馬拉     AHO.gif荷屬安地列斯
GUA.gif瓜地馬拉     BRA.gif巴西
AHO.gif荷屬安地列斯 9:2 USA.gif美國    
AHO.gif荷屬安地列斯   BRA.gif巴西
USA.gif美國       GUA.gif瓜地馬拉  
  • 七~十名排名賽排名
1 AHO.gif荷屬安地列斯    
2 BRA.gif巴西   
3 USA.gif美國  
4 GUA.gif瓜地馬拉    

[編輯] 決賽

CUB.gif古巴   6:1  NCA.gif尼加拉瓜
CUB.gif古巴     PUR.gif波多黎各
CUB.gif古巴     MEX.gif墨西哥
CUB.gif古巴     ARG.gif阿根廷
CUB.gif古巴     PAN.gif巴拿馬
NCA.gif尼加拉瓜   PUR.gif波多黎各
NCA.gif尼加拉瓜   MEX.gif墨西哥
NCA.gif尼加拉瓜   ARG.gif阿根廷
NCA.gif尼加拉瓜   PAN.gif巴拿馬
PUR.gif波多黎各   MEX.gif墨西哥
PUR.gif波多黎各   PAN.gif巴拿馬
MEX.gif墨西哥    ARG.gif阿根廷
MEX.gif墨西哥    PAN.gif巴拿馬
PAN.gif巴拿馬    ARG.gif阿根廷
ARG.gif阿根廷 3:2  PUR.gif波多黎各
  • 決賽成績
1 CUB.gif古巴  (5勝0敗)
2 NCA.gif尼加拉瓜(4勝1敗)
3 PUR.gif波多黎各(2勝3敗)(對戰勝)
4 MEX.gif墨西哥 (2勝3敗)(對戰敗)
5 PAN.gif巴拿馬 (1勝4敗)(對戰勝)
6 ARG.gif阿根廷 (1勝4敗)(對戰敗)

[編輯] 美國隊的故事

  自從棒球被列入洛杉磯奧運的示範項目以來,泛美運動會便成為奧運棒球於美洲地區的資格賽,過去美國皆派遣大學明星組成的菁英陣容參加,然而今年卻有所不同。以往在夏天舉辦的泛美運動會,這次因為在南半球的阿根廷(七、八月為南半球的冬季),賽會的時間訂在3月(也因此不同以往的,這次賽事不攸關奧運資格)。
  在這個時節的組隊方式可令美國頭大了,擁有頂尖實力的NCAA隊伍在南區與西區都已開始進行他們的球季,由於牽涉到更動太多的賽程、球員也可能因此而錯過太多學校課程,要組成明星隊是不可能的了。聖約翰大學(St. John's University),一所有時在東區的棒球強權,成為了最佳可接受的選擇[2],球隊的總教練為Joe Russo,他們的球季要到3月28日才會開始。

 

  如同38項賽會運動中的每個項目,球隊的球衣做好了,就跟Mark McGwireJim Abbott等球員當年代表美國隊時穿的一樣,稍微可惜的是棒球項目選手住處距離大會主辦城市馬德普拉塔較遠(由於棒球項目是在埃塞薩舉辦的緣故),那邊才是大多數選手住的地方。「我們沿著街道走著,孩童跟我們要簽名照。」 Mike Maerten說(美國隊首戰的先發投手)。「因為球衣的關係,他們認出我們是從美國來的,我們是有名的!」
  開幕典禮於馬德普拉塔舉行,然而我們被取消了參加開幕典禮,因為USA.gif美國和ARG.gif阿根廷將在開幕典禮當天進行棒球項目的開幕賽。阿根廷在過去從來沒有在泛美運動會的棒球項目上贏過球,他們自從第一屆同樣於自家主辦時有派隊外(當時全部比賽皆落敗),這44年來未曾組過棒球隊參加。Ezeiza field,這次棒球項目的場地,在比賽前三天始翻修完成,美國隊僅於AstroTurf football field進行了兩天的練習。

 

  比賽開始了,球場湧進了三千多名觀眾,那些球迷們帶著一些製造吵雜聲響的鼓、吉他、口哨、甚至煙火,「那些聲音真是不可思議」,Mike Maerten回憶道。地主阿根廷隊,一個在棒球上陌生的國家,於五年前就已經為了這一刻而開始著手組隊事宜。美國隊先發投手Mike Maerten感到不太自在,這是他第一次在這麼多人面前投球,他在去年秋天後就不曾在比賽中投過球了。阿根廷第一棒打者安打了,第二棒也擊出安打,第三棒也是、第四棒也是,且隨後兩名打者還都被保送[3]。第一局在11名阿根廷打者上場後總算是結束了,留下了滿壘的殘壘,阿根廷隊得了五分!
  儘管Mike Maerten在之後穩定下來,並靠著隊友追了四分,但阿根廷隊的投手亦在中段局數死守住他們的領先。在後段局數,許多觀眾坐不住了,他們站了起來,揮舞著衣服,就如同揮舞毛巾和旗子一樣。第八局,阿根廷再添一分保險分,現場的鼓譟更大聲了。最終阿根廷隊36歲的救援投手Miguel Rodriguez在場上拿下最後一個出局數,阿根廷贏了!阿根廷贏了!現場的地主觀眾們開始尖叫和擁抱,他們唱著歌、跳著舞,就像阿根廷贏了世界大賽一樣。阿根廷隊總教練Carlos Siffredi說:「這當中的過程經歷了很久(從開始組隊以來),我為阿根廷的球員們感到驕傲。」阿根廷在過去甚至沒有職業棒球,這讓當時的報社記者們大作文章。

 

  下一場比賽對MEX.gif墨西哥,美國由Anthony Sagnelli先發,他在面對的七名墨西哥打者中保送了五人。墨西哥把握了四次得分機會,最終以7:2獲勝。第三場面對PUR.gif波多黎各,美國還是以1:8落敗,美國這三連敗,把晉級決賽的希望擊碎了,這是第一次美國在泛美運動會棒球項目上沒能夠挺進到決賽。
  預賽還剩最後一場比賽,是對GUA.gif瓜地馬拉。總教練Joe Russo的妻子Cecelia說:「我們在地圖上指出瓜地馬拉的位置讓孩子們看一下」,希望能讓他們增添信心。「喔!找到了,在中美洲。」然而,這場比賽才是最大的惡夢。第三局兩出局後,美國出現四次失誤,葬送了八分。美國最後在第七局以4:14遭到提前結束(Mercy Rule),「那真是尷尬」,Joe Russo說。
  賽後,Joe Russo被問及「這是第一次美國在泛美運動會上被提前結束嗎?」「我不清楚,我只知道這是聖約翰大學第一次被提前結束。」他回應道。美國隊在接下來的安慰賽(七~十名排名賽)還輸了兩次,一次是2:4輸給BRA.gif巴西,另一次是2:9輸給AHO.gif荷屬安地列斯,最後只贏了GUA.gif瓜地馬拉。USA Baseball網站在他們大學國家代表隊的歷史頁面上,也不願刊載這次泛美運動會的成績記錄,儘管聖約翰大學確實是個名符其實的大學隊。

[編輯] 獎項

金牌:CUB.gif古巴
銀牌:NCA.gif尼加拉瓜
銅牌:PUR.gif波多黎各
第四名:MEX.gif墨西哥
第五名:PAN.gif巴拿馬
第六名:ARG.gif阿根廷
第七名:AHO.gif荷屬安地列斯
第八名:BRA.gif巴西
第九名:USA.gif美國
第十名:GUA.gif瓜地馬拉

[編輯] 特殊事蹟

  • CUB.gif古巴獲得連續七屆泛美運動會棒球項目金牌,完成七連霸。
  • USA.gif美國拿下隊史在泛美運動會棒球項目上最差的成績。
  • 當年比賽的埃塞薩棒球場(Ezeiza Stadium)中外野全壘打牆距離高達485英呎。

[編輯] 註釋或參考文獻

  1. Troubling Times in Mar del Plata : Pan American Games: In Argentina, 6,500 athletes from 42 countries will compete in 34 sports, amid tales of financial woe and political maneuvering
  2. The One That Got Away A U.s. Team Of Unpracticed Collegians Didn't Have A Ball On The Diamond In Argentina
  3. Argentina 6, USA 4

[編輯] 精華影片

  • 影片描述:阿根廷精華影輯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編輯] 類似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