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中繼成功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Jiashyan Yao 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23:16 ;歷來作者:MCHAdmiral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重定向自Holds)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統計用語

術語holds

縮寫代碼HHLD

說明

  中繼成功的紀錄在棒球規則中並未明確規範,在世界各國中關於「中繼成功」的記錄方式也略有差異,目前尚無世界公認的記錄規則可循。在實務上,通常以中繼投手(非先發投手、最後任投手)登場時是否有「救援成功」的機會(亦即救援機會)作為判定標準,但是在各國職棒當中,標準並不一致。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最佳中繼投手之認定】(2005年起實施,2006年、2010年修改)
聯盟最佳中繼投手是比較中繼成功之多寡來決定。 倘符合下列情形時,應給予投手中繼成功紀錄,一場比賽『中繼成功』投手不限一人。

一、不是先發投手或最後一任投手
二、不是該場比賽之勝投敗投救援成功投手。
三、至少完成1/3投球局數。
四、該投手退場後遺留之跑壘員並未得分而使球隊形成平手或落後。
五、該投手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該投手上場時,領先分數未超過三分,且至少投完一局。
(2)當被連續擊出兩支全壘打就形成同分之狀況時上場,而能保持領先者。
(3)該投手至少有效投完三局而能保持領先者。
(4)在平手時上場,退場時能維持平手局面;當本隊奪得領先時,該投手必須維持領先狀態至退場,此時允許該投手失分。

  此外,從2005年開始,中華職棒增設『最佳中繼投手獎』,其給獎之依據是比較投手中繼成功』之多寡來決定,一次中繼成功給予一個中繼點。而關於獲得中繼成功投球局數規定方面,原規定為至少投完三分之一局即可(亦即解決一位打者),從2006年起,由於考量該中繼投手上場時,對方球隊採取觸擊戰術,或是野手選擇犧牲飛球強迫取分…等狀況,僅形成一人出局但有可能出現失分之情形,此時中繼投手對球隊的貢獻度並不大,因此修訂為「至少投完三分之二局」。另外,新增中繼投手在平手之狀態下上場,給予中繼成功之紀錄,原因在於該投手雖非於球隊領先時上場,但仍維持球隊保持不敗之局面,對球隊有一定程度的貢獻,所以也給予中繼成功之紀錄;自2010年再參考各國職棒之中繼成功規定後為與國際同步,再次修改規定。

  另外要特別說明的是,有別於「勝利投手」、「救援成功」、「勝利打點」這些單場記點的紀錄,都是屬於勝者全拿(獲勝的球隊才可以獲得)的記點,「中繼成功」的紀錄並不限於球隊最後的勝負,而是以中繼投手的上場與退場時機來決定,與球隊勝負無關。  

  日本職棒之優秀中繼投手採用的是中繼點,除了中繼成功外,救援勝也列入中繼點的計算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