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三振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Jack801016 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08:32 ;歷來作者:114.24.24.9561.224.223.205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重定向自Strike out)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統計用語

術語strike out

縮寫代碼SO

記錄代碼K或倒K

說明

投手投出三個進好球帶球數時,即三振打擊者。
在紀錄上,對於投手而言稱之為「奪三振」,對於擊球員而言稱之為「被三振」。

圖例說明:兩好球壞球之下遭到三振。中間的I代表該局的第一個出局數,左側則為球數記錄。

「三振」的由來

源自日本棒球術語;「振」在日語中有揮擊之意思,三次揮棒落空即出局,故為音譯兼意譯之用法

「K」的由來

使用「K」代表三振的由來是一名記者Henry Chadwick1961年發明出一種計分系統,有種錯誤的說法是因為1886年Matt Kilroy單季投出513次三振

正K或倒K

正K:即第三個好球時打者揮空之下遭到三振。如打者揮空捕手未能確實接捕投手所投出的第三個好球而造成打者上壘時,即為不死三振,紀錄上為正K+捕手捕逸投手暴投

倒K:即第三個好球時投手將球投進好球帶而打者未揮棒的三振。

[編輯] 奪三振率

術語:Strikes outs per Nine Innings

縮寫代碼K/9SO/9

說明

簡單的說,就是投手平均每九局三振對手的次數,通常奪三振率越高,表示該投手為強力型投手(Power Pitcher)。

計算公式:奪三振率 = 三振人次 × 9局 ÷ 總投球局數

也就是說,如果一個投手在一個球季中三振次數有100次,而在該球季他總共投了200局。
則該位投手的奪三振率就是: 100 × 9 ÷ 200 = 4.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