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TwBsBall: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台灣阿成 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17:45 ;歷來作者:Rocio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影片描述:《雲端上的寶藏》─(25分鐘版)(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是由國科會推動的人文科技整合計畫,始於2002年,且於2007年時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合而為一,整合為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本館台灣棒球數位典藏計畫即為其公開徵選眾多計畫之一。

本文所附影片《雲端上的寶藏》簡介了整體計畫概況。

[編輯] 附錄: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簡介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始於2002年,承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數位博物館計畫」、「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國際數位圖書館合作計畫」三個計畫的經驗,依據國家整體發展,重新規劃而成。本國家型計畫是一個人文與科技並重的計畫,也是目前唯一著重人文內涵的國家型計畫。數位化國家典藏,可有效的提升知識的累積、傳承與運用,是知識經濟的重要基礎環節。我國已是資訊製造與服務大國,網路的基礎建設逐漸成熟,在華文市場及漢學研究上,皆佔有一席之地,政府更宣示發展知識經濟和綠色矽島的願景。國際間,各國正積極推動數位化工作,例如聯合國的世界記憶計畫、美國的美國記憶計畫,為加速文化資訊產業升級,確保學術發展優勢,我們也正努力推動數位典藏計畫。

  第一期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2002-2006)在計畫辦公室領導的計畫團隊與國內各典藏機構的積極參與下,精選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資產進行數位化工作,不但累積許多重要的文化與相關學術研究的資訊資產,更建立了後設資料的標準與規範。除了匯集產、官、學、研四方的力量,將學術研究、實際應用與技術轉移等整套的價值鏈予以緊密串連與整合,同時積極培育數位內容產業相關人才。在國際合作上,本國家型計畫成果獲得國際數位圖書館領域相關單位的高度肯定,並積極參與相關國際組織,與歐美博物館界分享數位化工作經驗,進行國際交流與合作。

 數位典藏是資訊社會文化全球化時代國家文化與資訊競爭力發展的百年事業。在第一期典藏國家文物、精緻文化成果的基礎上,以國家力量強調本土內涵、呈現臺灣文化多樣性脈絡、彰顯臺灣的文化主體性應是首要的目標。據此,本國家型計畫將總體目標深化成為三項主要目標:

(1) 呈現臺灣文化與自然多樣性。
(2) 促成典藏內容與技術融入教育、研究、產業與社會發展。
(3) 推動典藏成果國際化、建立國際合作網路。

  此三大目標的具體執行則是透過成立拓展臺灣數位典藏、推動數位典藏人文社會經濟產業發展及數位典藏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網路推動三個主軸計畫,並由數位典藏技術研發、數位典藏網路核心平臺兩個核心計畫來發展數位典藏核心技術、整合技術平臺,以追求自動化的營運管理及最佳化的典藏資料保存、檢索與呈現。

  第二期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願景:永續經營「臺灣數位典藏」,呈現臺灣語言、生物與文化的多樣性;推廣典藏成果應用,縮減數位落差;推動國際交流合作,共創人類新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