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TwBsBall:聚會/2009-09-19/會議記錄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Yoshi 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12:49 ;歷來作者:台灣阿成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目次

[編輯] 聚會資料

  • 時間:2009/09/19(六)下午2:00
  • 地點:瑪哈娜(MAHANA)咖啡【台北市南昌路二段89號】
  • 參加資格:無論你是新朋友、老朋友,只要你愛棒球、或對Wiki有興趣,我們都竭誠的歡迎您的參與:)

[編輯] 參與人物

[編輯] 討論話題

  1. 台灣在國際賽的情蒐。
  2. 如何讓維基館在台灣棒球界扮演的角色更為強化。

(未完待續...)

[編輯] 會議紀錄

[編輯] 與會人員介紹

  • 台灣阿成:非常感謝幻象、Tzuyi、櫻花與兩位老師今天蒞臨,先為大家介紹一下:這位是張厥煒,張老師,他目前在北科大任教,是我們中華隊情蒐小組的成員;那再來這一位呢,是葉國輝老師,葉老師本身是我們非常知名的棒球教練,他目前在那個…
  • 葉國輝老師:謝國城基金會
  • 台灣阿成:還是請老師自我介紹好了,呵呵。
  • 葉國輝老師:
  • 台灣阿成:謝謝葉老師。另外,我們先跟各位介紹一下今年台灣棒球數位典藏計畫會跟葉老師合作,把他這邊收藏的文物做一個數位化的動作,先在這裡跟葉老師說一下謝謝。那再來這一位是amos。
  • amos:
  • Tzuyi:我是牛迷,所以我寫的文章和牛隊比較有關係,然後我也有寫了一些情蒐的文章。
  • 幻象兩千:我現在在桃園縣棒委會擔任裁判的工作,目前主要是走學生棒聯,學生棒聯舉辦的比賽我幾乎都會參加,如果對於棒球有什麼意見的話,歡迎大家來交流。
  • Dancingsakura:我加入的時間是2005年,2年前編輯的較多,現在比較習慣在看,因為以前一直在寫,但後來發現寫不完,所以寫到後來會挑真正想要寫的東西再下去寫。
  • 將將將將:平常比較沒有時間對內容做什麼貢獻,主要就是讓系統穩定。
  • Redhair
  • Yoshi:我大概是從2005年加入這個團隊,未來打算在站上推動註明資料來源的工作,也希望讓系統變的更有親和力。所以未來各位如果覺得說系統很慢或是哪一方面需要改進的話,可以跟我反映,我會盡量快點改善。
  • Swdsyu:我過去的工作是系統建置,在內容編輯上則沒有什麼貢獻。
  • 哈利:我有註冊,但還沒有編輯,目前還在熟悉系統,希望之後跟大家有更多的交流,因為我本身也是棒球球迷,謝謝大家。
  • Ph6:我是Ph6,今年剛從淡江大學畢業,研究所也是繼續念淡江。

[編輯] 計畫介紹

  • 台灣阿成:先跟大家報告過去一年的工作,我們有與《台灣棒球一百年》的作者-謝仕淵老師合作,把洪太山先生手上的歷史照片(日治時期、光復初期等的老照片、絕版的《棒球界》第一期、第二期與中韓親善野球大會大會手冊等),進行了數位化、口述歷史與建置metadata的動作,這一批資料大概有兩百多張,我們已經把它放在數位典藏聯合目錄,之後陸陸續續會傳到維基館來,這些照片都還蠻有趣的,大家可以上來瀏覽。而接下來這個年度我們就是要跟葉國輝老師合作,把葉老師收藏的文物數位化。

[編輯] 討論

  1. 我收藏棒球文物到現在,常常借展,我會想說這些收藏品能不能帶給不管是喜歡棒球、玩棒球或是想接觸棒球的人什麼好的影響,就像情蒐小組,他會希望能幫助球隊在戰力上有所提升。所以,當我看到台灣棒球維基館已經有超過一億次的點閱率,我不知道這樣是不是算非常高,但我會問我自己說台灣棒球維基館帶給我什麼震憾,或是能不能夠影響棒球界。
  2. 另外,我最近也在思考說要不要辦一個有、怪、早、異的棒球文物展覽,因為我發覺看展的人有時會面無表情,如果不能讓人看到有很驚訝、很喜歡,甚至想再來看的感覺,這個展覽是失敗的。而我到故宮去,他們的展品都沒有給我互動的感覺,因為不知道這東西被什麼人用過、有什麼歷史。而我在自立晚報曾經寫過專欄,叫做「葉國輝的紙上棒球博物館」,裡面共有29篇文章,我就在上面把我的收藏品賦予故事,像是郭李建夫的釘鞋為什麼會到我的手上:「我有一個學生在巴塞隆納奧運時,把郭李建夫丟到垃圾桶的釘鞋帶回台灣給我...」這個東西代表什麼意義?第一個,這是台灣第一個國際比賽成績這麼好的投手釘鞋,還有這本來是當做垃圾要丟的東西,結果後來卻連在巴塞隆納上面的土也被帶回來。這個東西你如果沒有一個故事,大家會想說一雙釘鞋而已,加一些故事上去,會帶給他一種不同的感覺。
  3. 最後,我覺得台灣棒球維基館曝光的機會不多,對於我們這些年齡的人來說其實不痛不癢,看林教授是不是能跟電子與平面媒體合作,不僅讓台灣棒球維基館可以成為像PTT這樣能見度高、影響廣大的平台,也讓棒球可以被更多人接觸。
  • 台灣阿成:謝謝葉老師,剛剛葉老師講到一個非常實際的問題,就是說怎麼讓台灣棒球維基館裡面這麼豐富的資料能夠被更多人所使用,能見度更高。
  1. 我先講我自己的case好了,每年我會去做情蒐,而第一件我要做的事情就是要過濾資訊。對我來說,這些年來,我手邊累積了一些東西,但還是有很多球員我不是很清楚,所以我就會反過來找你們(指台灣棒球維基館)的資料,而且你們社群更新資料的速度很快,我只要打一下名字,就可以找到資料,像是這個球員曾經在哪個比賽出賽過、國外有一個投手,他跟我們國家的哪個球員對戰過?這東西很重要,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這球員到底有沒有能力去克制台灣的某個球員,大部份教練都會習慣說,我這個投手壓的住你,我下次還會派這個投手來壓制你們。以上這些對我來說很重要,所以過濾球員這個動作很容易就會從你們這邊開始。因此,你們扮演的角色很重要,從情蒐小組的角度來看,你們提供了我很大的幫助。
  2. 那當然記者、媒體,我相信也不是從小一路看棒球上來的,你們維基館這樣一路寫上來,媒體若要寫一些深入的報導,他會透過你們網站去查,像是球員打過什麼比賽?有過什麼記錄在上面?我要講的是說各位的貢獻非常大。
  1. 謝謝張老師,我想台灣棒球維基館從2005年到現在這樣4、5年的累積,陸陸續續的編輯下來,它裡面的內容是越來越完整,發揮的影響力也慢慢顯現出來,像台灣棒球維基館竟然變成情蒐小組的後勤支援,所以可能有一些用途是我們當初沒想到的。
  2. 那幻象兩千應該也蠻有感觸的,幻象是我們最資深的使用者,是除了研究團隊之外,最早進入這個平台的編輯,貢獻非常多資料,目前也在球場上擔任裁判的工作,所以應該也蠻多感觸的。
  • 幻象兩千:今年我們台灣的棒球算是非常風光的一年,至少在三級棒球的這一個部份,少棒、青少棒與青棒全都入選國手,以國家代表隊的身份代表國家出去打球。也因為這個原因,我認識了我們縣內很多國手,像這次去威廉波特、打小馬聯盟的的球員,而我們聊天時也會聊到情蒐,當然他們三級棒球可能沒有所謂的情蒐,但我們聊到一個可能對張老師比較不好意思的話題:「情蒐無用論」,怎麼無用咧?記不記得99年的亞錦賽,我們跟日本對打的時候,是松坂對我們先發,之後松坂就一直指定對我們,一直到2003年,還是松坂對我們,我們也還是打不過他,情蒐有用嗎?有人這樣跟我講。我們一打再打,可能連八分之一、十六分之一、二十四分之一的慢動作都看了,他投什麼球難道會不知道嗎?一定知道,可是你還是打不到。投手要投什麼球、情蒐知道、教練知道、球員知道,可是還是打不到…
  • 葉國輝老師:沒有去模擬或是…因為現在的器材可以模仿各種球路,當然還是有其盲點,但是器材,就是投球機,不管曲球還是什麼球,它都會模擬,也就是不要說它會投什麼變化球,還要把他的球路拍下來,回到國內找類似的投手,或是模擬相近的情境,這樣這個球路,未來碰到才會更適應。
  1. 謝謝葉老師的說明,我這樣講不是在踢張老師的館,只是有人跟我這樣講,大家交流一下。
  2. 然後其實棒球有個很有趣的地方,一開始開門見山就是山,後來見山不是山,到第三階段,你見山就是山。為什麼?大家應該有聽過陳金鋒講的一句話:『你怎麼打球?球來就打。』就是球來就打,你也不要去想他可能會投什麼球之類的,因為你全部放空,球來就跟著打,說不定會比你心裡想太多還好。棒球球員其實很辛苦,他要記很多東西:暗號、指令、下一個動作是什麼、現在幾出局、壘上幾個人、他要怎麼來推進壘上的跑者,還要記情蒐告訴他的,這個投手投什麼球路。他要記太多東西了,然後他還要去和投手鬥智,你認為球員上場會想那麼多東西嗎?所以有時候想一想陳金鋒講的沒有錯:『球要怎麼打?球來就打。』
  1. 我先打一個岔,我有當過球員一段時間,不過因為沒當過職棒球員,所以職棒我不敢講,但那天我看過一些棒球名言,我感覺有些選手是隨性的。我常說棒球不能說猜中,而是算中,猜中和算中是兩回事情,就像我不會玩牌,但我有一次去問人說補牌是隨便的嗎,他說不是,他說他會記有出多少牌,牌都出去了他就不會補,所以有人說他運氣多好啊,但其實沒有。一般人揮棒100次都是同一個角度,而我因為有危機意識,所以我揮棒是揮九宮格,而在我高中的比賽裡,我也就拿到投手獎和功勞獎,打擊獎不但是第一名,打擊率還達到十成。
  2. 我講這個是說為什麼我打擊率這麼好,因為在我學生時代,我的練習方法跟別人不一樣:第一,我平時是會自己考試,嘴巴說外高,我就會外高-外野高球,說外低,就會外低,球一出來我就要揮,你想想,平常揮棒就已經打的那麼順,投手要讓我落空,那幾乎不可能;我哥哥也告訴我說打球要有一個原則:你要把每一個球打到界內,你才能打的好,表示彈無虛發。我不敢說每個球都打出安打,但至少都有打中球心,因為我要提升我自己,就一定要擊中球心。第二,我揮棒永遠比別人慢,但是出棒卻比別人快,因為一般是球在5公尺的地方你就要準備出棒了,可是我會等到3公尺,為什麼?一般人是5公尺時不出棒會來不及,但我有辦法到3公尺時揮棒還是來的及,會這樣是因為我平常練一個絕招,就是轉腰的動作,我一天要練這個動作100下以上,所以這個是有訣竅在裡面。第三,我小時候是拿石頭來練腕力。
  3. 我上面的意思是說一個選手的成功,陳金鋒所說的:『球來就打』理論上來說還不夠,因為他們的名言往往會誤導,很多東西都是要去檢驗的。所以我建議將來是不是能夠分配一些資歷夠的人去看這些頁面?因為你們現在只負責提供,沒有負責審查,所以這個頁面寫出來對不對?夠不夠細?不知道。
  4. 我的意思是說頁面內容要有一定程度的認定,我們才可以知道它偏向哪一方面,因為點閱率不代表它所謂的好跟壞。
  • 台灣阿成:好,那謝謝葉老師,不曉得有沒有對剛剛…
  1. 這幾年情蒐其實有兩派的路,一派的說法是情蒐做的再多,如果球員的基本功不好、素質不好,你情蒐做再多也沒有作用,也就是說我們整體實力輸人家一截的時候,就是實力落差太大,情蒐做的再好也沒有用,像日本情蒐做的很好,他們也不見得可以拿到奧運金牌;那另外一派的主張是說,情蒐有很多心理作用,你們常打球,總會希望知道對手是什麼三頭六臂,聽媒體、或朋友講說別人有多厲害,但其實看到人家丟兩、三顆球,你就已經有感覺了,只要自己專心一點就沒問題,這就是我剛剛說的心理層面作用。
  2. 我不諱言我們做這麼多情蒐,裡面我大概感覺到有50%的球員不是很專心在看情蒐報告,他們有幾種不同的考量。第一個考量是說我身體狀況不好,我自己顧自己都來不及了,沒有什麼時間去看什麼情蒐,因為它會讓我分心,所以他會想寧願把自己的狀況調整到OK,上場的時候再憑自己的感覺、過去比賽累積出來的習慣來打那個球,OK,那是他可以發揮實力的方法;但是另一群,比如說捕手,捕手他需要很多的感覺,感覺包括打者揮棒的方式,他就要去評估。
  3. 情蒐小組比較核心的只有三、四個人,我們從外圍拍了很多畫面,整理了很多數據回來之後,還要再看過、重新再整理,這些情蒐報告已經可以直接用來探討球員的攻擊策略,捕手需要去看這些報告,再去跟畫面對照。有時候葉君璋會跟我講:『你們的報告不要看是一個樣子,寫出來是另外一個樣子。』會這樣的原因是因為負責整理畫面的人和寫報告的人沒有再更仔細討論過,因為其實出去很忙,太多隊了,有時候能做出來這個情蒐報告已經不錯了,沒有太多時間再去過濾、再去整理,然後做一個細緻的建議出來,所以有時候會覺得好像有些落差。
  4. 我要講的是說情蒐報告對於大部份球員來說,就像幻象剛講的,也沒關係,但如果有人想說我至少瞄瞄那個投手什麼樣子,我有畫面、東西,這就足夠了。捕手要去多看很多投手、打者的畫面的話,他就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所以不同特性的人,他對於情蒐報告的認定是不一樣的。而這幾年我在做情蒐的感覺是「要做」,但是做到什麼地步,可能要看情形,如果像是世界盃,一次十幾個、二十幾個國家,你要散出去做幾乎不可能,所以我們只能盡量先抓重點做,也因為這樣,做出來的東西就會有一點運氣運氣了,不是做的很精準,
  5. 然後,有時候有很多球員是沒有畫面,或畫面不清楚,我們都要把這些問題克服掉,所以情蒐基本上蠻辛苦的。我記得去年荷蘭哈連盃,我們一天要看三場球,有空你去試試看,因為不是光看,還要記,一顆球一顆球記,記這些東西是要很仔細的,中間連上一次廁所都沒有,要憋著,而且那邊天氣溫差很大,出太陽時,曬的要死,三十幾度,但雲遮住或開始下雨後可能只有十幾度。
  6. 我的態度是我們不是專職的,能做多少就多少,我們絕對不會探討說我們的情蒐做的好不好,這個是要外面的人來肯定。但是我發現外面的人是你一輸就說做的不好,這些東西其實很難去界定他,我們也只能心胸開闊,外面的人怎麼講就怎麼講。
  7. 另外,我們要拍畫面、操作一些專業設備、有時候要按碼表、回來還要整理資料:九宮格裡面,內角、外角、上面、下面的百分比還要再重新算過,有電腦跑起來會很好,但是因為情蒐小組不是每個人對電腦都很熟,而且用電腦,你要很多人力,每顆球、每顆球去記,電腦的好處就是說你記東西的時間很長,但得到結果的時間很短。
  8. 這一些心路歷程真的是有去跑的才會知道,情況大概就是這個樣子,我的感覺是我是教書的,我在進來之前和棒球完全沒有關係,這幾年也是大家彼此信任,我才能這樣做下來。還有,如果大家對棒球的情蒐有興趣的…
  • 葉國輝老師:我對情蒐這東西沒有深入,我自己第一次做情蒐是1973年對美國爭青少棒冠軍,那時我在比賽前一天將歷年來對美國比賽的記錄,都對選手講,和他們說要注意哪些地方,這大概是三、四十年前做的所謂有一點像情蒐的東西。
  • 張厥煒老師:現在的情蒐,比如像是北京奧運之前,在加拿大和美國打熱身賽,剛到那邊有時差,但我們馬上就要做情蒐,看完三場球賽後,馬上再坐飛機回台灣,隔一天又要去北京,你就知道那個節奏多快,而且壓力很大,不能漏掉什麼東西。然後,你對工作也必須要有某種熟練度,測速槍、碼錶、記錄紙等,都要跟的很緊,你才不會漏掉一些東西,所以情蒐小組本身要有一些必要的訓練。此外,你的體力要好、反應要快、隨機應變的能力也要很強。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