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Context Neutral Wins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竹板凳 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17:50
台灣棒球維基館
(重定向自WPA/LI)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統計用語

  • 術語Context Neutral Wins(情境中立勝出機率、情境校正勝出機率)
  • 縮寫WPA/LI
  • 說明:要了解WPA/LI就必需先了解WPA(勝出機率提升指數)與LI(關鍵性指數)兩項數據。WPA算的是每個打席前與打席後的Win Expectancy(勝出機率)差。Leverage Index則表示每個打席發生時場上局勢對比賽的關鍵性。每位打者上場時的關鍵性不同,而且上場時LI高低也屬隨機。同樣的表現下,較常在關鍵時刻上場的打者的WPA會比較高。因此把LI從WPA中去除後能得到較公正的球員實力評實指數。


目次

[編輯] 計算公式

[編輯] 正式算法

<math>

\begin{align} {WPL/LI}=\frac模板:WPA模板:LI \end{align} </math>

WPA/LI是依季中每個打席計算,季末再加總而成。因為WPA/LI可以測量一個球員對球隊贏球做出的實質貢獻,數據又不被他們上場時場上情況所影響,因此是比較球員實際能力的好方法。

[編輯] 用途

WPA/LI 通常可以用下列表格評估一位球員的表現。
WPA/LI 表現
5.0 極優
3.0
1.5 高於聯盟平均
0.0 聯盟平均
-0.5 低於聯盟平均
-1.3
-2.0 極差
WPA/LI常拿來與WAR做比較,但是兩者有幾個較明顯的差異。WAR的比較基準是可替換球員的能力,而WPA/LI的基準是聯盟平均。一名表現達到聯盟平均的球員不代表他表現不佳。另外WAR有考慮球員的守備位置與守備能力,相較WPA/LI則單純的比較選手的能力對球隊贏球機率做了多少貢獻。
實際使用上WPA/LI提供比較球員表現的方法,但wOBAWAR能較準確的預測球員將來的表現。

[編輯] 發展

WPA/LI是baseball reference的專欄作家與Tom Tango對WPALI所做的延伸。在fangraphs網站上也能見到WPA/LI的運用。

[編輯]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