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桃園國際棒球場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小葦 2023年11月6日 (星期一)11:19 ;歷來作者:Archi192.192.114.34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地點 > 國內地點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內容說明:桃園球場全景
拍攝日期:2015-03-21
拍攝地點:桃園國際棒球場
所有人:中華職棒
攝影者:中華職棒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內容說明:桃園國際棒球場
拍攝地點:桃園國際棒球場
所有人:中華職棒
攝影者:中華職棒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內容說明:桃園國際棒球場正門
拍攝日期:2009年12月6日
拍攝地點:桃園國際棒球場
所有人:Hayashi115
攝影者:Hayashi115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內容說明:桃園國際棒球場的記分板。
拍攝日期:2009年12月07日
拍攝地點:桃園國際棒球場
所有人:幻象兩千
攝影者:幻象兩千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目次

[編輯] 球場簡介

  桃園國際棒球場(樂天桃園棒球場)位於桃園市中壢區青埔地區,原址原先規劃為青埔巨蛋,由於經費與其他因素,青埔巨蛋球場的計劃終止,改由國際標準棒球場及體育園區替代。

  本球場2008年12月24日進行動土儀式,2009年12月12日完工、12月13日落成啟用。本球場原僅規劃約一萬兩千席的內野看台,外野約八千席的外野於2012年9月完工;球場完工時並未安裝之大螢幕,已在2010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賽開打前完工。由於球場座落於捷運站附近,距離高鐵桃園站與高速公路不遠,交通設施比起其他縣市的棒球場也較於完備。惟臨近地區較為偏僻,住宅與商業活動稀少,故在飲食補給等方面的便利性較不便。

  另外,原以澄清湖棒球場為主場的La New熊隊,合約於2010年02月到期前一度傳出有意把主場從高雄市搬遷到桃園縣,並以本場地做為新主場的規劃,目前已經在該球場落實主場經營的模式,引領中職走向屬地主義模式。

  2010年因受假球案影響,各球場觀看人數急遽降低,只有桃園國際棒球場不受此影響,首場職棒比賽即開出滿場的紀錄。2010年11月8日桃園國際棒球場委由La New所屬的關係企業大桃猿育樂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雙方簽訂為期十年的OT契約。2011年初La New熊隊確定將主場遷移至桃園國際棒球場,並在1月6日正式更名成「Lamigo Monkeys桃猿隊」。2013年起,Lamigo桃猿隊每年都將當年度所有的主場比賽於桃園球場,而基於球場設計問題,不論主客場都會坐在三壘區,和傳統慣例主隊座位相反,以避免夏日猿隊球員和球迷受到陽光西曬。[1]

  原本桃園球場規劃為2010年道奇隊來台表演賽場地之一,但是被道奇隊認為桃園球場有排水不良等缺失,因而拒絕在桃園球場比賽。因為球場防水層在施工時誤鋪在大約離表層大約20-25公分深的沙土級配中間層,造成只要一陣小雨就會開始積水,而且難以消退。[2]

  此外,規劃之初出現球場外野朝向偏西邊的設計錯誤,外野應朝向東北或東南,避免朝向西邊是棒球場設計的基本常識,目前大聯盟國聯美聯共30個球場沒有任何一個外野朝西。據報導原設計是正確的朝向東北東,因為當時縣長朱立倫希望大門可以面向大馬路,而變更設計為座東南朝西北。此難以挽救的設計錯誤造成下午比賽到日落時打者主審球評等,為了維持比賽進行被迫直視太陽,此問題直到外野看台啟用以後,因看台高度遮擋部份落日光線才稍有改善。同時一壘側觀眾席下午直接曝露在太陽下西曬,對球迷十分不體貼。

  此外,桃園國際棒球場尚有照明設備不足的問題,外野照明設備不足,內野照射角度太低會影響選手的表現,而球場也因為許多障礙物造成許多視野上的死角。

  2022年,桃園國際棒球場正式由經營主場多年的中華職棒樂天桃猿隊取得冠名權,該年起冠名為樂天桃園棒球場;為台灣首座售出冠名權的職業棒球場。

[編輯] 基本資料

  • 外野看台:2012年10月16日(中華職棒23年總冠軍賽)
  • 座落地址:桃園市中壢區芝芭里領航北路1段1號
  • 座落方位:北北西偏北(本壘往中外野方向)
  • 觀眾席數:20,000席(內野12,000席,外野8,000席)
  • 全壘打距離:
左外野:330 英呎(約100.6公尺)
中外野:400 英呎(約121.9公尺)
右外野:330 英呎(約100.6公尺)

[編輯] 大事紀

歷史首戰:

中華職棒:

國際賽事:

[編輯] 紀念性全壘打

次數 達成日期 球員名 所屬球隊 對戰投手 對戰球隊 打點
1 2010/3/21 高國慶 統一隊 默 菲 兄弟隊 3
100 2012/6/29 葉竹軒 桃猿隊 官大元 兄弟隊 2
200 2014/4/12 林泓育 桃猿隊 偉 克 義大隊 1
300 2015/7/31 陳俊秀 桃猿隊 江辰晏 統一隊 2
400 2016/5/6 林泓育 桃猿隊 倪福德 義大隊 1
500 2016/9/16 張建銘 義大隊 洪聖欽 桃猿隊 2
600 2017/8/12 林益全 富邦隊 游宗儒 桃猿隊 1
700 2018/6/19 朱育賢 桃猿隊 周 磊 兄弟隊 2
800 2019/6/16 蘇智傑 統一隊 王溢正 桃猿隊 1
900 2020/4/15 陳重羽 統一隊 卡本特 桃猿隊 1
1000 2020/8/14 朱育賢 桃猿隊 德保拉 兄弟隊 2
1100 2021/10/9 曾陶鎔 味全隊 賴鴻誠 桃猿隊 3
1200 2023/8/09 朱育賢 桃猿隊 陳韋霖 富邦隊 2

[編輯] 球場紀錄

  • 滿場紀錄:
2010年03月21日兄弟象 VS. 統一7-ELEVEn獅(首次滿場、中華職棒21年開幕戰)
2011年11月27日三星獅 VS. 統一7-ELEVEn獅亞洲職棒大賽
2013年04月04日兄弟象 VS. Lamigo桃猿中華職棒例行賽、外野當時未開放)
2013年05月25日兄弟象 VS. Lamigo桃猿中華職棒例行賽、外野當時未開放)
2013年11月09日統一7-ELEVEn獅 VS. 兄弟象亞洲職棒大賽熱身賽)
2015年10月24日Lamigo桃猿 VS. 中信兄弟中華職棒26年總冠軍戰 Game6)
2015年10月25日Lamigo桃猿 VS. 中信兄弟中華職棒26年總冠軍戰 Game7)
2016年09月18日Lamigo桃猿 VS. 義大犀牛隊(臺灣巨砲陳金鋒引退賽)20052人進場。

[編輯] 交通資訊

  • 捷運:桃園機場捷運、桃園捷運藍線A19站(體育園區站)。
  • 高鐵:台灣高鐵桃園站下車,車站前沿高鐵南路(台31線)往南直行約2公里可達。
  • 大眾運輸:台鐵中壢站下車,於車站前轉乘中壢客運(詳細路線圖情參考中壢客運乘車資訊)1.172路公車

[編輯] 資料來源

  1. 中華職棒大聯盟賽程表
  2. 從 Alliant Energy Field 球場看桃園國際棒球場方位不對以外,還有更大的問題-針對桃園球場的隱憂提出警訊

[編輯] 電子地圖

[編輯] 相關頁面

[編輯] 相關新聞


台灣職棒暨國際成棒賽事使用球場[編輯]
A級球場(職棒及國際賽事) B級球場(職棒賽事) 職棒二軍賽事球場 整修中的球場
台北大巨蛋 桃園球場 洲際球場 斗六球場 澄清湖球場 天母球場 新莊球場 台南球場 青埔球場 中信園區 新竹球場
C級球場(業餘及地區賽事) 曾進行職棒賽事的球場 已拆除的球場 興建中的球場
台中球場 嘉市球場 嘉縣球場 屏東球場 台東球場 花蓮球場 羅東球場 龍潭球場 立德球場 台北球場 亞太棒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