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楊天發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Hsueh 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00:29 ;歷來作者:DAIYOHMCH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內容說明:中華職棒聯盟代表楊天發(左)與韓國職棒聯盟會長鄭大哲簽訂互不挖角協議書。
拍攝日期:1998-07-16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目次

[編輯] 簡介

  楊天發出生於1921年10月08日,出生日治時期的台中州豐原郡大雅庄(後台中縣大雅鄉橫山村)人,台中后里農校畢業,1980年獲美國聯合大學經濟學榮譽博士學位,1967年被選為第一屆十大傑出企業家,曾任興農集團總裁。楊天發早年曾經營過農場,以及在台糖公司工作過一段時間,1954年與朋友合資開設製冰廠,正式跨足商界。1957年楊天發創立興農公司,其後興農公司成為台灣最大的農藥製造廠,並展開多角化經營,集團版圖橫跨多國以及多種不同的事業。1988年成立興農生鮮超市,成為台灣中部頗有規模的連鎖超市體系。1990年,楊天發將興農集團交給其子楊文彬經營,但仍對公司營運方向有很大影響力。

  1995年,楊天發買下中華職棒俊國熊隊,並改名為興農熊隊,其後又更名為興農牛隊,該隊於2004年首度獲得中華職棒總冠軍寶座,2005年並獲得蟬聯。楊天發以興農牛隊總裁身份活躍於職業棒壇,行事風格獨特,對球隊的影響也很大,有時會引起球迷的議論。民國94年,楊天發要求中華職棒大聯盟公開招標轉播單位未能成功,於是決定將牛隊主場賽事轉播權讓給ESPN,雖然最後ESPN只轉播了兩場賽事,但仍然間接導致年代公司退出轉播。

[編輯] 基本資料

  • 綽號別稱:阿公
  • 出生日期:1921年10月08日
  • 逝世日期:2014年03月25日(92歲)
  • 出生地點:JPN.gif日治臺灣台中州豐原郡大雅庄(ROC.gif中華民國籍)
  • 最高學歷:USA.gif美國聯合大學經濟學系
  • 親屬關係:詳細[1]

[編輯] 經歷

[編輯] 個人年表

  • 1941年 -- 進入大日本製糖工廠工作兩年。
  • 1942年 -- 10月01日被日本海軍徵召入伍兩年。
  • 1948年 -- 擔任橫山農場主任。
  • 1989年 -- 於興農公司股票上市前一天退休,次日被興農集團賦予榮譽董事長職。
  • 1990年 -- 參與巴布亞新幾內亞農業技術團。
  • 1995年 -- 年底以3.3億買下俊國熊隊55%股權,並取得經營權,隨後出資興建宿舍、室內打擊場、重訓室等硬體設備。
  • 1996年 -- 購買球隊首年戰績持續不佳,上半季未結束接連撤換領隊魏吉助與總教練吳祥木,自任領隊一職,總教練由韓籍金容雲暫代。
  • 1996年 -- 下半季再以2.1億收購俊國熊隊45%餘股,球隊更名興農牛隊
  • 1996年 -- 買下興農首季結束後決定與Logo lad.gif洛杉磯道奇隊合作,除了球員受訓外,也提供素質較好的洋將,以尋求徹底改善球隊體質。
  • 1997年 -- 春訓時移地道奇DOM.gif多明尼加棒球學校訓練,同時受訓的包括以金容雲為首,未有職棒教練經驗的KOR.gif韓國籍教練團。然而開季後韓籍教練團並未以道奇訓練模式出賽,因此全遭到撤職。改以本土化的王俊郎為總教練,劉榮華陳威成廖俊銘為教練團,季末擺脫過去常態性的墊底命運打出第三名。
  • 1998年 -- 由於中華職棒會長陳重光逝世因此代理聯盟會長半年,直到黃大洲接任聯盟會長一職為止。
  • 1998年 -- 興農打出季賽戰績第一成績,首度打進台灣大賽,但第七戰不敵Dragons.png味全龍隊。
  • 2000年 -- 二度打進台灣大賽,對手為Lion.jpg統一獅隊,最後仍在第七場敗陣。
  • 2003年 -- 三度打進台灣大賽,最後第六戰敗給E03.gif兄弟象隊。
  • 2004年 -- 中華職棒台灣大賽興農代表冠軍隊老闆,經營興農第九年,歷經三次挑戰冠軍失敗後,終於在本季獲得隊史第一座總冠軍。
  • 2005年 -- 主張聯盟轉播應公開招標,最後本欲合作的ESPN僅轉播開幕戰,並間接導致年代退出。
  • 2005年 -- 中華職棒台灣大賽興農代表冠軍隊老闆,本季以四連勝橫掃Ico G01.gif誠泰Cobras達成二連霸。
  • 2014年 -- 03月25日於台中病逝,享壽93歲。

[編輯] 特殊事蹟

  • 1954年 -- 與朋友合資開設製冰廠,正式跨足商界。
  • 1955年 -- 以合夥方式,創立『興農化學工廠』經營農藥產銷業務,開啟興農企業經營之先端。
  • 1967年 -- 被選為第一屆十大傑出企業家。
  • 1979年 -- 與旗下轉投資之『民豐化工廠股份有限公司』、『豐美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豐年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合併成一家公司,並更名為『興農股份有限公司』。
  • 1980年 -- 獲美國聯合大學經濟學榮譽博士。
  • 1995年 -- 投資成立『興農職棒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興農牛職業棒球隊。
  • 2010年 -- 興農人壽改由弟弟楊天生接掌董事長一職。
台灣職棒兩聯盟歷任會長

[編輯] 台灣職棒兩聯盟歷任會長

任次 姓名 就任日期 離任日期 任內秘書長 備註
中華職棒大聯盟
1 唐盼盼 1989年10月23日 1993年10月07日 洪騰勝
屠德言
2 陳重光 1993年10月07日 1996年10月06日 屠德言(請辭)
李文彬(代理)
3 陳重光 1996年10月07日 1998年02月22日 李文彬 連任
任內逝世
代理 楊天發 1998年02月24日 1998年07月22日 常務理事身分代理
4 黃大洲 1998年07月22日 2002年03月07日
5 陳河東 2002年03月07日 2004年12月11日 任內逝世
代理 洪瑞河 2005年01月15日 2005年12月21日 常務理事身分代理
6 趙守博 2005年12月21日 2008年12月20日
7 趙守博 2008年12月21日 2011年12月20日 連任
代理 趙守博 2011年12月21日 2012年03月12日 常務理事身分代理
8 黃鎮台 2012年03月12日 2014年07月25日 梁功斌(請辭)
王惠民(代理)
陳俊池(解任)
提前辭職
代理 謝志鵬 2014年07月26日 2015年02月03日 王惠民(代理) 代理常務理事會主席
9 吳志揚 2015年02月04日 2018年02月03日 朱康震(請辭)
馮勝賢
10 吳志揚 2018年02月04日 2021年01月19日 馮勝賢 連任
11 蔡其昌 2021年01月20日 楊清瓏 現任
台灣大聯盟
1 簡明景 1996年02月08日 1997年07月09日 宋守智(請辭)
黃瑛坡(解任)
袁定文(解任)
黃尚文(解任)
袁定文(回任)
曾建銘(解任)
宋守智(回任)
任內逝世
代理 王金平 1997年07月17日 1997年08月22日 副會長身份代理
2 王金平 1997年08月22日 2000年04月09日 任期屆滿
3 王金平 2000年04月10日 2002年12月30日 連任
✎備註Ⅰ: 中華職棒規章,理事、常務理事、監事、常務監事任期為三年,可連選連任;會長為常務理事中推派一人,僅能連任一次。
✎備註Ⅱ: 趙守博連任屆滿後,因尋無接任人選,由常務理事互推趙守博以常務理事名義代理會長、常務理事會主席。
✎備註Ⅲ: 黃鎮台會長辭職後,由常務理事互推謝志鵬擔任常務理事會主席,聯盟事務由副秘書長王惠民代理秘書長一職推行。

[編輯] 相關新聞

[編輯] 備註

  • ^ :長子為楊文彬,弟弟為長億集團與朝陽科技大學的創辦人楊天生,侄子則是曾任立法委員楊文欣,侄女婿則是曾任立委,現任長生國際公司總經理的郭政權,五人皆為「台中楊家」的成員,也是台中縣第三勢力後來得以崛起的要角。長孫楊仁佑曾任興農牛隊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