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陳元甲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Good boy 2023年11月11日 (星期六)13:14 ;歷來作者:ArchiHsueh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球員 > 依國籍分類 > 台灣球員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圖片簡述:陳元甲
拍攝日:2008-07-26
拍攝地:斗六棒球場
拍攝者:LEO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圖片簡述:誠泰Cobras陳元甲
拍攝時間:2006-05-02
攝影者:yarachen
拍攝地點:淡江大學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 影片描述:陳元甲客串登板投球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簡介

  陳元甲台東縣長濱鄉人,為阿美族原住民,前台灣職棒球員,守備位置為外野手,五年職棒選手生涯效力誠泰Cobras隊米迪亞暴龍隊,後涉及職棒簽賭案黑米事件」遭到聯盟終身禁賽。

  陳元甲在業餘時期是名備受期待的投打二刀流好手,從青少棒時期開始成為同齡間的頂尖好手,備受球界矚目,青少棒時期在台東新生國中青少棒隊1995年奪冠隊伍能代表台灣參加LLB世界青少棒錦標賽,陳元甲率領新生一路過關斬將,可惜最終敗給擁有林士欽余賢明王志榮華興青少棒,但陳元甲亮眼的表現雖為自己拚下打擊獎和投手獎。由於賽制的殘酷,屈居亞軍的隊伍仍無緣穿上國家隊戰袍。

  同年力拼首次入選國家隊的機會再次出現,IBAF世界青少棒錦標賽選拔賽開打,新生國中和卑南國中、鹿野國中等隊組成「台東藍隊」參加選拔賽,球隊陣容堅強,國內共有32支隊參加的選拔賽中,台東藍隊最被看好,投手陣由陳元甲和卑南、鹿野王牌高瑋許志華三人為首,加上打線中的陳克帆邱俊文王建強等強打,台東藍預賽加複賽全勝輕鬆拿下代表權,這個賽事國手名單由選拔賽四強組成,依照名次分配國手名額,冠軍隊能被分配到九人,陳元甲理當也就帶入國家隊,赴巴西比賽,也是生涯第一次入選國手。最終在四強賽先敗給了古巴隊,再在季軍戰輸給美國隊,殿軍收場。

  國中畢業後陳元甲和幾位國家隊的隊友、台東出身的高瑋王建強邱俊文陳克帆等人進入了剛成立的學校台東體育實驗高級中學,是學校的第一屆學生,也同是第一屆的棒球隊隊員,陳元甲和高瑋成為球隊的雙王牌,陳元甲以球速聞名,高瑋則是拿手變化球和具優秀的控球能力,最佳成績是高二時球隊在創隊第二年拿下了八十五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亞軍。

  1997年升上高三的暑假,陳元甲和陳克帆這對配合多年的投捕搭檔一同入選了以中華中學為主體組成,在加拿大蒙克頓舉行的第十七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隊國手,中華隊以預賽全勝,分組第一晉級複賽,在八強和四強賽中輕鬆撂倒了巴西和地主隊加拿大隊,不過冠軍戰不敵古巴隊,中華隊以亞軍做收。沒想到後來因手傷影響,陳元甲棄投從打從此轉戰打擊區,以外野手為主。

  高中畢業後進入文化大學棒球隊,大學階段的陳元甲雖不再是國內最備受矚目的投手,但依舊靠著強悍的打擊實力吸引所有人的目光,仍多次入選中華成棒代表隊,更是2001年亞洲棒球錦標賽冠軍隊的當家第四棒,曾在99年洲際盃01年亞錦賽中獲得最佳外野手獎。

  不過後來陳元甲情況越來越不理想,表現大不如前,在國家儲訓棒球隊服役時只能打第九棒,後參加2003年底舉行的首屆替代役選秀會,在第五輪第26順位被誠泰太陽隊選進,2004年8月退伍後成為正式職棒球員,進入職棒後陳元甲獲得許多出賽機會,初登板就被賦予第四棒打者,成為誠泰隊隊史第一位非出身台灣大聯盟的本土第四棒打者。新人年在31場出賽中就擊出五支全壘打。

  2005年是陳元甲的第一個完整球季,早早就被規劃是新年度的先發外野手,沒想到開幕戰後先發打了15場比賽後打擊率仍是低迷的0.179,四月中球隊補進多明尼加打者馬力歐而被拉出先發打線,整個球季出賽雖達81場,但無打擊機會的代守、代跑有7場,僅一打席的代打更有15場,後在下半季稍顯突破低潮,整季以打擊三圍.245、.291、.324坐收。

  2006年誠泰外野手多了轉隊而來的老將王傳家、澳洲洋將湯姆以及新人陳致鵬,就連同梯的周思齊都得到了更多的出賽機會,陳元甲上場機會寥寥無幾,整個球季僅出賽14場,甚至傳出有意願重新回到投手丘,2007年固定先發的楊睿智仍打滿整季,加上球隊網羅遭獅隊釋出的林鴻遠王傳家雖改為專職一壘,但和謝佳賢互換,謝佳賢在卡住一個外野先發位置專守,加上周思齊的「開竅」,陳元甲就只被定位成了四號外野手,球迷的期待感也漸漸殆盡。

  2008年誠泰隊轉賣,由米迪亞暴龍隊接手,陳元甲開季後打擊火燙,一度攻佔聯盟的打擊、打點排行榜,雖在五月中略顯下滑,整季打擊成績是.261、.292、.364,尤其在以打擊著稱的暴龍隊雖不算突出,但包括出賽、打席數等各項數據均為個人新高,還在生涯第一次參加明星賽中擊出三分打點全壘打,一棒打回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獎,看似即將起飛的職棒生涯卻在球季尾聲時發生了「黑米事件」,陳元甲被查出涉嫌打假球,遭到聯盟終身禁賽。結束職棒球員生涯。

  離開職棒圈後的陳元甲成為一名廚師,並分別在資深香港主廚陳錫潘及粵籍國宴主廚高鋼輝門下學藝,現擔任花蓮縣三立廚房主廚。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個人獎項與明星賽紀錄

職棒生涯成績

中華職棒一軍打擊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場次 打席 打數 得分 安打 二壘打 三壘打 全壘打 打點 盜壘 四壞 三振 打擊率 上壘率 長打率
2004 誠泰隊 39 31 116 111 11 28 5 0 5 15 0 3 28 .252 .270 .432
2005 誠泰隊 81 225 204 21 50 13 0 1 21 2 11 31 .245 .291 .324
2006 誠泰隊 14 25 23 2 3 0 1 0 1 0 1 4 .130 .167 .217
2007 誠泰隊 64 141 133 16 31 6 0 3 18 3 4 22 .233 .250 .346
2008 暴龍隊 84 301 280 30 73 17 3 2 31 5 12 52 .261 .292 .364
5年 274 808 751 80 185 41 4 11 86 10 31 137 .246 .278 .356
中華職棒二軍打擊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場次 打席 打數 得分 安打 二壘打 三壘打 全壘打 打點 盜壘 四壞 三振 打擊率 上壘率 長打率
2006 代訓紅 39 13 51 45 11 14 3 0 2 9 3 5 5 .311 .373 .511
2007 代訓藍 4 14 14 2 2 0 0 0 0 0 0 3 .143 .143 .143
2年 17 65 59 13 16 3 0 2 9 3 5 8 .271 .323 .424
中華職棒一軍投球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06 誠泰隊 39 0 0 27.00 1 0 0 0 0 0 0.1 1 1 0 0 3.00
1年 0 0 27.00 1 0 0 0 0 0 0.1 1 1 0 0 3.00
中華職棒打者暨投手生涯首次紀錄:
中華職棒生涯首次紀錄
紀錄 日期 對戰球隊 對戰投手 局數 球場 備註 紀錄 日期 對戰球隊 對戰打者 局數 球場 備註
出場 2004/08/31 兄弟隊 澄清湖 登板 2006/06/27 兄弟隊 楊博任 七局上 新莊 後援登板
先發 2004/09/01 兄弟隊 屏東 第七棒左外野手 先發
打席 2004/08/31 兄弟隊 横田久則 澄清湖 勝投
安打 2004/09/03 兄弟隊 待查 待查 澄清湖 奪三振
全壘打 2004/09/03 兄弟隊 中込伸 五局上 澄清湖 中繼成功
打點 2004/09/03 兄弟隊 待查 待查 澄清湖 救援成功
盜壘 2005/05/05 中信隊 羅東 完投
  完封


高中職同屆畢業後成為職業球員

高中職同屆畢業後成為職業球員

球員名 起始年度 最初所屬 最終所屬 現/退役 備註
聯盟 球隊 聯盟 球隊
1998年台東體中畢業
王建強 1999年 中職 味全隊 中職 La New隊
羅健銘 2004年 中職 中信隊 中職 中信隊
陳元甲 2004年 中職 誠泰隊 中職 暴龍隊
陳克帆 2004年 中職 誠泰隊 中職 暴龍隊
高 瑋 2006年 中職 誠泰隊 中職 暴龍隊
邱俊文 2006年 中職 中信隊 中職 中信隊

備註

  • 國中時因為身高已經達180公分,曾被學校籃球隊找去,但後來在考慮之後還是回到了棒球隊。
  • 高一時就曾有美國職棒波士頓紅襪隊的球探接觸過。
  • 業餘時期已經有美職球隊想挖他赴美打球,結果誤把提出的簽約金70萬美金當成台幣而婉拒。

相關連結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