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優質先發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Good boy 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20:59 ;歷來作者:BonesMlbnpb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9年5月6日 (一) 20:59由Good boy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較早的版本 | 察看最近更改版本 (差異) | 較新的修訂版本→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術語Quality Start

縮寫代碼QS

說明

  先發投手完成6局以上的投球,且退場時的單場自責分在3分以內,即可稱為優質先發

  優質先發的概念,為美國運動作家約翰‧洛威(John Lowe)自1985年起開始提倡,以投手穩定消耗局數的能力取代傳統重視勝敗投,以及較需團隊配合的情況,藉此客觀評量先發投手個人的表現優劣與否。

目次

[編輯] 優質先發率

術語:Quality Start Percentage

縮寫代碼:QS%

說明

  即先發投手於個人先發出賽的總場次當中,投出優質先發的比率。

[編輯] 高優質先發

術語:High Quality Start

縮寫代碼:HQS

說明

  在優質先發的定義中,投手單場即使繳出7局失4分的表現,仍不屬於優質先發。因此前大聯盟名投Nolan Ryan亦提出「高優質先發」的想法,即先發7局以上且單場自責分在3分以內的表現,以補足優質先發數據的缺失。

[編輯] 運氣不佳的敗投

術語:Tough Loss

縮寫代碼

說明

  由於投手投出優質先發,並不等於最後能夠獲得勝投,甚或因為隊友打擊表現受壓制而吞敗;因此ESPN等部份體育媒體在統計數據時,會將投手投出優質先發仍吞下敗投的場次單獨列出作為參考。此外,若先發投手表現未達優質先發卻仍獲勝投時,亦有相對應的僥倖勝投(Cheap Win)數據。

[編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