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卡特球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8年3月31日 (六) 07:50由36.237.168.23對話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特殊名詞 > 球種介紹

目次

名稱由來

  • 美:Cutting Fastball,Cutter,split
  • 日:カット・ファストボール ,日本人將美國人的四縫線快速球中的外揚快速球(Sailing Fastball) 及二縫線快速球中的外切快速球(Cutting Fastball),都簡化成同一種球種,因為只單從球路軌跡就是往外角跑,不去用慢動作看根本無法看出是四縫線旋轉還是二縫線旋轉。
  • 中文翻譯:除卡特球外,切球、切角直球、快速滑球均有人使用。

投法與特性

圖片簡述:外切快速球
拍攝日期:2006-09-03
所有人:micheallin15
攝影者:micheallin15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以右投手而言,基本上和直球不同的地方是將食指和中指握在比較偏右側(外側)的縫線上,其他投球的姿勢、甩動手臂的方式甚至手腕和手指運用的方法,都和直球一樣。

  PS:而就縫線與手指的位置,又有兩種小差異握法,across the seam(手指跨過球的縫線上)及along the seam(手指靠在球的縫線上),初學者可採取across the seam(手指跨過球的縫線上)的握法,避免在along the seam(手指靠在球的縫線上)的握法,食指不位在縫線上,導致因為經驗不足,食指在扣球時可能出現失誤,導致失敗。

  切球(Cutter)介於直球滑球之間,進壘時會向右打者外角快速偏移,行進路線像滑球,但變化幅度不如滑球,然而球速比滑球快得多,所以有人稱之為快速滑球。基本上切球是從直球變化來的球路,球速跟直球接近,由於速差不大打者難以分辨球種,用來與直球搭配可達到欺敵的效果。

代表投手

相關影片

  • 如何投變化球-卡特球
  • 【Rivera的神之切球大解密】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