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富邦悍將隊/富邦悍將隊的職棒二年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1年2月11日 (四) 21:49由Good boy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富邦悍將隊隊史[編輯]

義大隊時期 | 2017 | 2018 | 2019 | 2020 | 2021 | 2022 | 2023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球隊 > 職棒球隊 > 職棒球隊年表 | 前往 富邦悍將隊  | 前往 富邦悍將隊/新聞集

目次

年度簡介

  歷經了上個球季不理想的戰績,富邦悍將自前一季後一連串的補強,展現了要在新的一年奪下冠軍金盃的企圖心。最初先是宣布邀請曾自費旅美進修的陳連宏擔任二軍總教練、前中信兄弟外籍客座打擊教練克魯茲擔任客座打擊教練,接著也延攬了遭到中信兄弟釋出的蔣智賢張正偉陳鴻文林煜清林克謙等五位球員,且拿下前一季聯盟投手三冠王的羅力更是早早就宣布續約,另兩名洋投則是簽下前一季分別待在中信兄弟統一7-ELEVEn獅的主力外籍投手伍鐸布魯斯

  2017年下半年新北市政府宣布由富邦金控拿下新北市立新莊棒球場,由富邦旗下「場館管理」公司負責維護及管理、育樂公司負責營運,因此「主場」成為球迷們討論度最高的一部份。富邦悍將領隊蔡承儒表示2018年全年富邦悍將的60場主場都將安排在新莊棒球場,且第一步的改裝就將投入逾一億元。包括最主要的外野LED大螢幕,和位於球場內的全年營業富邦悍將旗艦店,而內野如熱區座椅全數拓寬、更換成有杯架的座椅、美食街和廁所全數重新裝潢、視野死角區全數安裝電視提供即時轉播、內野環狀屏LED、「滿悍席」用餐區、從日本引進的隱形護網等設施,零零總總的改建都是為了提供給球迷最舒適、愉快的看球環境。此外,內野紅土和草皮將全數翻新、牛棚區將改為更為安全的室內牛棚。另外在球員休息室的部分,也由於原本的新北市教育局體育處辦公室撤出而得以擴建,球場內也將新增球員餐廳、重訓室和最新的「TrackMan情蒐系統」,提供給球員最好的待遇,進而提升場上的表現。

  2018年01月31日,富邦悍將領隊蔡承儒召開記者會,宣布未來十年將以長篇小說的方式來記錄富邦悍將歷史,而2018年正是小說裡的第一章「全富武莊」,這個標題也搭配了2018年起將改為「內野全主場」的模式,蔡承儒也在這次的記者會宣布年度口號「Rising North:雄踞北方」,宣示了即將全力經營大台北市場的決心。而該次記者會也提到了新的一年的轉播權將轉交給頻道營運商「凱擘」旗下的「Win TV」,更是替各隊轉播建立一個全新的標竿。

球隊陣容

  • 本土球員:
    張竣龍蕭一傑彭世杰范玉禹賴鴻誠郭泓志歐書誠林煜清楊 彬林政賢
    陳明軒游霆崴陳仕朋王尉永郭勝安吳世豪林羿豪
    王正棠林瑋恩石翔宇陳勤宗陳品捷高國麟
    張建銘張瑞麟陳韋奇王詩聰
  • 外籍球員:

球隊異動

  • 新進人員:
    胡冠俞蕭憶銘張竣龍楊 彬歐書誠曾慈恩喬 登王尉永王詩聰戴培峰
  • 離隊人員:
    張淯虎黃思漢簡嘉佑楊承駿黃勝雄布魯斯

年度戰績

年度 職棒紀年 總教練 年排名 出賽 勝場 敗場 和局 勝率 季冠軍 總冠軍 備註
2018 職棒29年 葉君璋 3 73 31 42 0 .425 戰績不佳請辭
陳連宏 44 22 22 0 .500 季中接任葉君璋
因禁賽3場由劉榮華代理
劉榮華 3 1 2 0 .500 陳連宏總教練遭禁賽,代理三場

年度大事紀

  • 2017.10.20 釋出陳泓亦陳煥揚陳冠儒潘庭豐方玄宗五位球員。
  • 2017.11.26 釋出陽冠威黃智培張淯虎黃思漢四位球員,另外黃柏揚林憲章徐育澄三人將轉任球團行政職。
  • 2017.12.29 宣布因考量球隊戰力,決定釋出現行合約期滿的楊承駿
  • 2018.01.05 領隊蔡承儒宣布新的球季將由陳連宏擔任二軍總教練、克魯茲擔任客座打擊教練,並聘請陳柏穎擔任二軍體能教練,原二軍總教練許國隆將轉任二軍打擊教練。也確定蔣智賢張正偉陳鴻文林煜清等四位遭中信兄弟釋出的球員將在新的一季正式加盟富邦悍將
  • 2018.01.15 宣布新莊棒球場將實施「全富武莊」,內野將全數為富邦悍將球迷,而客隊球迷部分將移至外野。
  • 2018.01.15 投手簡嘉佑因生涯考量決定自請離隊,領隊蔡承儒表示球團原有意慰留,但最後仍尊重簡嘉佑的想法。
  • 2018.01.31 球團宣布拿下新北市立新莊棒球場未來10年經營權,並宣布2018球季年度口號「Rising North:雄踞北方」,投入超過1億元經費整修球場,還將開設全年營業的商品旗艦店。
  • 2018.02.01 球團宣布將新球季轉播權給予關係企業Win TV,並陸續和各網路平台會談合作事宜,球迷可透過IPTV、CABLE及OTT網路和行動裝置觀賞比賽。
  • 2018.02.12 公布全季票價,平日內野調降為350元(全票);假日部分則是熱區調漲為500元(無全票半票之分)、非熱區450元(全票)。
  • 2018.02.28 宣布簽下遭中信兄弟釋出的林克謙,而林克謙更是遭釋出的六位球員裡第五位加盟富邦悍將的球員。
  • 2018.03.02 推出「富邦悍將悠遊聯名卡」,球迷辦卡還有包含主場內野門票5折起、觀賽回程北捷100%補貼、VIP室觀賽機會、官方商品95折、富邦悍將行李箱等優惠球迷的方案。
  • 2018.03.02 公布上半季七大主題日,分別為「全富武莊」、「歡樂谷」、「無限之戰」、「所向披靡」、「花漾少女」、「核蛋空襲」、「XVXII」。
  • 2018.03.04 於官方臉書上正式宣布前中信兄弟洋投伍鐸和前統一獅洋投布魯斯正式加盟富邦悍將,並將於隔周起正式投入球隊春訓。
  • 2018.03.06 球團與陣中所有選手完成薪資議約程序,奪下2017年捕手金手套及年度最佳十人雙料獎項的方克偉,本季加薪至16萬元,最佳進步獎的得主張耿豪,薪資則調升為18萬元,兩人皆獲得球團一紙為期兩年的複數年合約。去年獲得年度最佳十人一壘手的林益全,月薪達80萬元蟬聯陣中最高,副隊長高國輝75萬元居次,胡金龍調整為70萬元,去年獲得外野手金手套的林哲瑄則為60萬元,球團整體薪資較前一年度比高出千萬,本土球員總薪資也逼近1.9億。
  • 2018.03.14 宣布與夏普合作,且如果富邦悍將的球員在主場周末賽事中揮出全壘打並打到夏普專屬全壘打看台區,打出一支全壘打就會抽出一位現場球迷送出夏普家電一台。
  • 2018.03.20 球團投入1.2億新台幣讓新莊棒球場改頭換面,除安裝LED電子計分板、更換隱形護網、翻新草皮外,並設置有利於情蒐工作的Trackman,更打造出豪華的主場球員休息室與隊職員辦公室;領隊蔡承儒滿心期待脫胎換骨的新莊球場,能夠將平均觀眾人數帶到5200人的水平。
  • 2018.03.26 在改頭換面後的新莊球場迎接本季主場首戰,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身披111球衣親臨現場督軍,並與副領隊陳金鋒、總教練葉君璋,共同為富邦悍將進駐新莊球場的首場開幕戰開球。首戰吸引了9418名球迷,搶先體驗「全富武莊」的新莊棒球場,讓球迷備感期待的「宇宙邦」打線,也沒有辜負主場球迷的期待,全場16支安打,包含張正偉蔣智賢陳品捷的全壘打助威,終場以12:5力克來訪的Lamigo桃猿,奪得主場開幕戰的勝利。
  • 2018.04.03 與「OYO Sports」合作,推出球員造型的公仔,並於開賣第一天即全數售罄。
  • 2018.04.04 04月04日於新莊棒球場面對本季首次對戰的中信兄弟的比賽中達成本季首場滿場比賽,而這也是新莊自2017年03月25日的開幕戰以來再度爆滿。
  • 2018.04.05 悍將與象的金控大戰二度在新莊上演,連續兩場觀眾人數破萬;蔣智賢在四局下用全壘打,達成個人中職300安打里程碑,九局下半加碼為球隊揮出再見安打,幫助球隊以7:6拿下勝利,榮獲單場MVP。
  • 2018.04.14 從中信兄弟轉隊的洋投伍鐸面對前東家毫不手軟,先發並成功完投九局,是本季首位投出完投勝的選手,帶領富邦在系列賽以11:3扳回一城。
  • 2018.04.16 於官方臉書上宣布將在「無限之戰」的主題日中與漫威影業合作,並將推出「小小漫威粉集合」、「英雄守備你來排」等活動,且如果排出的陣容與當日球員們排出的陣容最接近的將可以獲得「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的電影票。
  • 2018.04.20 在新莊迎戰中信兄弟,八局下半象隊投手鄭錡鴻面對蔣智賢投出近身危險球,引發兩隊一波場內對峙,主審也適時給予雙方口頭警告;不料富邦投手倪福德在九局上半仍同樣對陳子豪近身球伺候,並且做出挑釁行為,兩隊再度板凳淨空,主審立即勒令倪福德退場。
  • 2018.04.21 針對昨日事件,主審於今日呈報事件經過,倪福德選手違規行為依聯盟規章球團隊職員違規懲罰規定第五條之影響職業棒球不正行為認定,予以罰款一萬元、禁賽一場,由21日開始執行。
  • 2018.04.27 在花蓮面對統一7-ELEVEn獅,於八局上半發揮長打實力,由陳凱倫率先敲出聯盟編號第9000支全壘打後,緊接著方克偉、及高國輝各補一轟,單局共擊出3支全壘打,逆轉場上比數。可惜接下來兩次要命失誤使球隊遭到逆轉,終場以6:7敗陣。
  • 2018.05.01 伍鐸開季至今為球隊先發6場拿下4勝,防禦率2.97,獲選為3、4月投手MVP。
  • 2018.05.05 在新莊與Lamigo桃猿交手,先發投手羅力在一局上半達成700奪三振記錄;九局下半靠著高國輝生涯第一支的再見全壘打,以7:4擊敗Lamigo。
  • 2018.05.11 在桃園面對Lamigo桃猿,八、九局的串聯攻勢打破僵局,終場以10比6擊敗對手,為隊史第1200場勝利,勝投羅力對戰桃猿跨季五連勝。
  • 2018.05.15 在新莊迎戰中信兄弟,一度以0:7落後的六局下,在林哲瑄擊出隊史第1500全壘打帶動下,開始追分,九局上兩人出局後換上今年首度登板、傷後復出的左投郭泓志上場中繼,郭後援投4球,壘上跑者盜壘失敗,結束當局投球任務;九局下半隊友接連安打逆轉戰局,終場以9:8勝中信兄弟,郭泓志相隔1111天再拿勝投,為個人中職第2勝。
  • 2018.05.16 黃勝雄屢遭週刊爆料,球團查證後,確定家暴其妻屬實,已嚴重違反球隊管理規範,情節重大,而宣布釋出。
  • 2018.05.31 靠著七局上半攻得3分,以6:5逆轉勝主場Lamigo桃猿,林益全在四局上打出內野安打,達成生涯1400支安打記錄,為聯盟第8人,並以1047場、4480打席、4022打數,成為此記錄最快締造者。
  • 2018.06.10 宣布邀請前旅美好手王建民來擔任二軍客座投手教練,11日即前往到高雄二軍基地指導球員,預計待到06月底。
  • 2018.06.20 公布下半季六大主題篇章,分別為「Victory Voice」、「My Castle」、「RED」、「Sweat For Fun」、「G!POP」、「Final Countdown」。
  • 2018.06.27 中華職棒召開記者會正式公布雅加達亞運支援8人名單,四隊各出2人,富邦隊派出申皓瑋與投手林政賢參賽。
  • 2018.07.02 2018年中華職棒大聯盟選秀會隆重登場,今年一樣在台中好運來洲際宴展中心舉辦,擁有第一順位的富邦指名戴培峰為本年度選秀狀元,最後共指名了四隊最多的十名選手。
  • 2018.07.07 2018年中華職棒紅白明星對抗賽今日在天母棒球場開打,由統一與中信兄弟組成的明星白以8:7擊敗由桃猿與富邦悍將組成的明星紅隊。
  • 2018.07.19 球團宣布正式與季中選秀指名球員王正棠(第三輪)、陳品學(第二輪)、胡冠俞(第四輪)、蕭憶銘(第九輪)和自主培訓球員張竣龍正式簽約。
  • 2018.07.30 球隊總教練葉君璋因戰績不佳,自行請辭,獲得球團同意,由二軍總教練陳連宏接任總教練,原職由施金典代理。
  • 2018.08.01 球團宣布正式與季中選秀指名球員楊彬(第六輪)、歐書誠(第八輪)、曾慈恩(第十輪)正式簽約。
  • 2018.08.05 林益全在對中信兄弟比賽的六局上轟出陽春彈,成為中職生涯800分打點第5人。
  • 2018.08.10 行政副領隊陳昭如受訪時表示確實有接觸Taylor Jordan這名洋投,目前就等手續完成後就會抵達台灣,另外她也表示目前洋將方面球團僅另外接觸他一人,且合約還有一些細節要討論。
  • 2018.08.11 於新莊球場對戰統一7-ELEVEn獅隊的比賽中,總教練陳連宏與投手郭泓志、投手教練郭勇志因不滿主審江春緯的好球帶上前抗議,甚至以胸口撞擊主審,結果三人皆遭驅逐出場。中職賽務部於12日針對此事召開會議,最終決議陳連宏遭罰款六萬、禁賽三場(自8月12日起執行),而教練郭勇志、投手郭泓志兩人各罰款一萬元、不用被禁賽。詳見富邦與裁判衝突事件
  • 2018.08.22 球團宣布正式與季中選秀指名球員王尉永(第五輪)、王詩聰(第七輪)正式簽約。
  • 2018.08.25 洋投布魯斯由於近期表現不佳,球團正式向聯盟將其註銷,改註冊喬登,在831洋將大限前正式底定名單。
  • 2018.08.30 球團宣布與季中選秀狀元戴培峰正式簽約。簽約金為560萬元、二軍月薪5萬元(上一軍後為9萬元),另有激勵獎金100萬元。而戴培峰也成為中職史上捕手簽約金最高的球員,並追平統一獅隊蘇智傑所創的中職野手最高簽約金紀錄。
  • 2018.09.02 靠著王牌投手羅力7局僅失1分的優質先發,以及全場敲出16支安打,包括6棒高國輝的2分打點全壘打帶領下,終場11:2擊敗統一獅隊,羅力賽後獲選為單場最有價值球員。
  • 2018.09.05 新人王正棠第1局就敲安,初登場連續11場安打,追平聯盟新人初登場連續安打記錄。(原記錄:高孝儀2014/04/11~05/03、王勝偉2008/03/19~04/05所保持新人初登場連續11場安打記錄。)
  • 2018.09.06 與Lamigo之戰因雨延後1小時開打,不影響王正棠䞶進度破記錄;面對桃猿先發投手蘇俊羽的第1球,就擊出三、游間穿越安打,新人初登場連12場安打創中職新高,打破高懸10年的紀錄。
  • 2018.09.15 1984年第二十三屆洛杉磯奧運會成員之一的蔡生豐因腦溢血過世,他高中時期隊友、也是奧運時期戰友的現任富邦悍將顧問郭泰源在個人臉書上寫文表達哀痛之意。
  • 2018.09.16 在天母棒球場出戰中信兄弟,靠著王正棠在七局上擊出2分打點三壘打逆轉戰局,以8:3擊敗中信兄弟,不僅以3連勝橫掃對手,也追平本季最長4連勝。王正棠新人初登場後連續場次安打推向17場新高,單場2安打、3打點,獲選單場最有價值球員,提前為明天23歲生日慶生。
  • 2018.09.18 在台南出戰統一隊,新人王正棠六局上擊出安打,個人自8月22日起連續18場安打
  • 2018.09.20 王正棠此役沒有安打,中斷新人連續安打紀錄。他本場4打數沒有安打,選到1次四壞球,替球隊跑回1分,新人初登場連續安打紀錄中斷在18場。
  • 2018.09.23 曾於富邦悍將前身球隊興農牛擔任主砲的張泰山2018年第八屆海峽兩岸棒球對抗賽的季軍戰完成棒球選手生涯最終戰,正式卸下球衣。
  • 2018.10.01 胡金龍獲選9月份打擊MVP。
  • 2018.10.05 在桃園客場出戰桃猿隊,以5:8讓Lamigo奪下隊史第12座半季冠軍;也因為Lamigo桃猿連得上下半季冠軍,因此本季將連續第二年出現季後挑戰賽,由年度排名第二的統一與第三的富邦悍將對戰,勝隊將和Lamigo進行台灣大賽
  • 2018.10.06 回到新莊球場繼續對戰桃猿隊,在二、三與五局掌握得分契機,在先發投手羅力六局好投與羅國麟4打數3安打、4打點猛打賞等投打合力壓制下,終場以11比5擊敗暴力猿終止對戰五連敗,羅國麟獲選為單場最有價值球員。羅力則贏得本季第10勝,連續5季贏得10勝,為中職史上第3位連續5季贏得雙位數勝場投手,前兩位分別是興農牛洋投勇壯(2000~2005)連續6季、統一獅投手潘威倫(2003~2010)連續8季。
  • 2018.10.08 中華職棒29年季後挑戰賽日程正式公告,10月19日(星期五)假台南球場開打,為五戰三勝制,連續五天的對戰也考驗兩隊選手體力調整及球隊戰力調度。
  • 2018.10.13 球隊年度例行賽最終戰,為9月8日的保留比賽。原本落後3分的富邦先在六局下一舉拿下3分追平比數,又在八局下靠著范國宸蔣智賢連續安打及林哲瑄關鍵的二壘安打取得領先的1分,終場就以6:5險勝中信。
  • 2018.10.15 由中華職棒大聯盟四球團好手組成的中華代表隊,將由黃甘霖總教練領軍,於11月初赴日本福岡與日本武士隊(SAMURAI JAPAN)進行台日交流對抗賽
  • 2018.10.19 2018年中華職棒季後挑戰賽開打,由年度勝率第三的富邦悍將對戰年度勝率第二的統一7-ELEVEn獅,從今日開始起五戰三勝。首場賽事在統一主場台南棒球場進行,雙方維持1:1形成投手大戰,直到九局下半郭泓志郭阜林轟出季後挑戰賽史上第一支再見全壘打,以1:4吞下首敗。
  • 2018.10.20 中職29年季後挑戰賽第二戰,吞下一敗的富邦悍將火力全開,全場以16支安打高效率攻下11分,終場以9分差擊退統一7-ELEVEn獅,在5戰3勝的系列賽中扳回一城,兩隊各為1勝1負戰成平手。單場3安猛打賞,不只打下勝利打點,還有超美技守備演出的陳凱倫獲選單場最有價值球員,此役富邦單局8安打破季後挑戰賽單隊單局安打紀錄,單局連續7支安打也刷新季後挑戰賽單隊單局連續安打紀錄。
  • 2018.10.21 中華職棒季後挑戰賽進入第三戰,終場以2:4吞下挑戰賽第2敗,被統一取得聽牌優勢。
  • 2018.10.22 季後挑戰賽第四戰,團隊雖擊出13支安打多於統一的11支,但終場卻以8:9飲恨出局,未能取得台灣大賽門票。
  • 2018.11.12 2018「體壇齊力、轉動生命」慈善高爾夫公益賽今天在北海高爾夫球場開打,職棒球星、高爾夫好手和企業人士以球會友,也藉此關心弱勢早產兒。邁入第5屆的今年共有王勝偉朱偉銘胡金龍高志綱高建三高國慶黃泰龍詹智堯馮勝賢蔣智賢鍾承祐陽建福12位職棒球星或教練參與,也有10多位高爾夫球星共襄盛舉。
  • 2018.11.24 2018年亞洲冬季棒球聯盟今天在台中洲際球場點燃戰火正式開打,共有中職聯隊、韓職聯隊、日本社會人隊、日職東軍和西軍5隊參賽。
  • 2018.12.29 中華職棒30週年特展在華山文創園區開展,展出歷年各項文物。

獲獎紀錄

一軍

  1. 伍 鐸投手
  2. 蔣智賢三壘手
  3. 胡金龍指定打擊
  1. 林宥穎捕手
  2. 林哲瑄外野手
蔣智賢在三壘手金手套獎得票分數與郭阜林相同,但因得5分票數較少而落選。

二軍

相關新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