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投球失憶症: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Bones 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17:31 ;歷來作者:Good boy61.62.189.222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回降到Good boy的最後一次編輯)
 
(由11名用戶作出的23個中途修訂版本未被顯示)
第1行: 第1行:
{{導覽條1|術語}}
+
{{導覽條1|特殊名詞}}
<b>術語</b>:
+
 
+
<b>縮寫代碼</b>:
+
  
 
<b>說明</b>:
 
<b>說明</b>:
  
  指一名控球精準的投手,卻發生了無法掌握球的行蹤,顧名思義就是不知如何將球擲出,無法控制球的路徑,在整個揮臂的過程中,在加速期的階段會產生脫手的現象,當球要離手前,會抑制出手,並且是在快速直球的球路上,任何的變化球無這樣的困擾,另外在力道的控制上,百分之百的力量也無這樣的困擾,最大的瓶頸在於百分之二十至六十的使力點,很疑惑的一個症狀,在棒球場上發生的機率並不高,其實主要原因可能是心理因素引起或過度疲勞引起了投球動作順序性的錯亂以及肌肉作用肌與拮抗肌產生的不協調。
+
  指[[投手]]完全無法控制球的走向,使得投出的球完全失控的一種症狀。這種症狀通常只發生在直球上,當球出手時,會自然產生抑制投球的現象,進而使得[[投手]]出手後無法掌握球的走向。另外在使出全力投球的情形下亦不會出現此種情形,反而在使用20%~60%之間的力道投球時會出現此種症狀。
 +
 
 +
  [[投球失憶症]]的發生原因,目前一般被認為為心理因素造成;另外也有一說,指出此種症狀是因手臂過度疲勞而使得投球的節奏與順序完全錯亂,並使得肌肉產生嚴重的不協調性而引發。另外類似症狀也曾發生在野手上,如守備失憶症或打擊失憶症。但因野手的案例較少且不容易察覺,故沒有對於野手出現此症狀的深入研究。投球失憶症雖屬罕見,但罹患此症的[[投手]]鮮少能夠走出陰霾,其中更有許多優異的[[投手]]就此歸於平淡。
 +
 
 +
==投手案例==
 +
:*[[鍾宇政]]、[[姜建銘]]、[[增菘瑋]]、[[郭勝安]]、[[張立帆]]、[[郭泓志]]、[[李振昌]]、[[葉丁仁]]、[[曾保羅]]、[[詹子賢]]。
 +
:*[[林其緯]]、[[蔡奕亘]]、[[彭偉航]]、[[劉晏佑]]、[[林靖哲]]、[[施博文]]。
 +
 
 +
==野手案例==
 +
:*[[林義翔(1977)|林義翔]]、[[陳雁風]]、[[林家緯(1981)|林家緯]]、[[陳品捷]]。
 +
 
 +
==相關專欄==
 +
:*[http://sports.camerabay.tv/article/2zimf9z2bkg1o <tt><nowiki>[2016-04-22]</nowiki></tt> 投球失憶症的故事]【麥卡貝Sports】
 +
 
 +
==相關新聞==
 +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47494 <tt><nowiki>[2017-04-27]</nowiki></tt> 詹子賢從強投變豪打 投球失憶症是轉捩點]【三立新聞網】
 +
:*[http://www.nownews.com/news/20180101/2672059 <tt><nowiki>[2018-01-01]</nowiki></tt> 證明自己實力 兩度克服投球失憶症的增菘瑋]【NOWnews】
 +
:*[http://tw.sports.appledaily.com/realtime/20180704/1385066/ <tt><nowiki>[2018-07-04]</nowiki></tt> 投球失憶症苦熬3年 陳品捷:人生最苦的時候]【蘋果日報】
  
{{頁面品質1|完整度-}}
+
{{頁面品質1|完整度-}}
[[category:術語]]
+
[[Category:特殊名詞]]

2020年12月13日 (日) 17:31的最新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特殊名詞

說明

  指投手完全無法控制球的走向,使得投出的球完全失控的一種症狀。這種症狀通常只發生在直球上,當球出手時,會自然產生抑制投球的現象,進而使得投手出手後無法掌握球的走向。另外在使出全力投球的情形下亦不會出現此種情形,反而在使用20%~60%之間的力道投球時會出現此種症狀。

  投球失憶症的發生原因,目前一般被認為為心理因素造成;另外也有一說,指出此種症狀是因手臂過度疲勞而使得投球的節奏與順序完全錯亂,並使得肌肉產生嚴重的不協調性而引發。另外類似症狀也曾發生在野手上,如守備失憶症或打擊失憶症。但因野手的案例較少且不容易察覺,故沒有對於野手出現此症狀的深入研究。投球失憶症雖屬罕見,但罹患此症的投手鮮少能夠走出陰霾,其中更有許多優異的投手就此歸於平淡。

目次

[編輯] 投手案例

[編輯] 野手案例

[編輯] 相關專欄

[編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