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盧劭禹: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第5行: 第5行:
  
 
==簡介==
 
==簡介==
  '''盧劭禹''',出身於[[澎湖縣]],國中時主要是練田徑,專攻擲標槍、鉛球,但國中時球速就達135公里的盧劭禹,一直到進入高雄市三民高中才開始正式學打棒球,但高中三年盧劭禹的球速並沒有太大的進步,但在進入[[成棒]]後可說是[[先發]][[救援]]兩相宜,在[[嘉義大學|嘉大]]的表現十分穩定,是[[李瑋華]]離開以後最受[[鍾宇政]][[總教練]]器重的[[投手]]之一, 在第一年投入[[春季聯賽]]時,曾[[完投]]九局失兩分擊退[[台灣電力棒球隊|台電]],更曾有三安打[[完封]]過[[台體]]的紀錄,可說是十足的強隊剋星。隨後的幾年間,本身的三振能力逐步上升,加上有137~143km左右的球速,對嘉大近年來稍顯薄弱的投手陣容可說是鞠躬盡瘁,貢獻了不少心力。
+
  '''盧劭禹''',出身於[[澎湖縣]],國中時主要是練田徑,專攻擲標槍、鉛球,但國中時球速就達135公里的盧劭禹,一直到進入[[高雄市三民高中青棒隊|高雄市三民高中]]才開始正式學打棒球,但高中三年盧劭禹的球速並沒有太大的進步,但在進入[[成棒]]後,可說是[[先發]][[救援]]兩相宜,在[[嘉義大學|嘉大]]的表現十分穩定,是[[李瑋華]]離開以後最受[[鍾宇政]][[總教練]]器重的[[投手]]之一, 在第一年投入[[春季聯賽]]時,曾[[完投]]九局失兩分擊退[[台灣電力棒球隊|台電]],更曾有三安打[[完封]]過[[台體]]的紀錄,可說是十足的強隊剋星。隨後的幾年間,本身的三振能力逐步上升,加上有137~143km左右的球速,對嘉大當時稍顯薄弱的投手陣容可說是鞠躬盡瘁,貢獻了不少心力。
  
  [[2009年]],盧劭禹自[[98年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98年春季聯賽]]後決定休學,以替代役球員身分參加[[2009年中華職棒季後選秀會|選秀會]],但不幸落選而進入[[國訓隊]]培訓。在國訓這期間,因為當時的[[總教練]][[郭建霖]]的體能操練之下,不僅球技進步,體能上也有所改善。盧劭禹退伍後,在大學學長[[官大元]]的力邀之下,選擇當時剛成立不久的業餘甲組[[新北市成棒隊]],並迅速成為球隊最倚賴的頭號先發。在業餘磨練約一年的時間後,決定投入選秀,在[[2011年]]12月初舉行的[[中華職棒新人測試會]]投出全場中最快144km速球,吸引[[象隊]][[球探]][[王金勇]]的注意,之後向振總強力推薦,因此[[兄弟象]]在[[2011年中華職棒季後選秀會|選秀會]]上以第二輪(第6順位)選進,最終以130萬[[簽約金]]、8萬元月薪加盟。
+
  [[2009年]],盧劭禹自[[98年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98年春季聯賽]]後決定休學,以替代役球員身分參加[[2009年中華職棒季後選秀會|選秀會]],但不幸落選而進入[[國訓隊]]培訓。在國訓這期間,因為當時的[[總教練]][[郭建霖]]的體能操練之下,不僅球技進步,體能上也有所改善。盧劭禹退伍後,在大學學長[[官大元]]的力邀之下,選擇當時剛成立不久的業餘甲組[[新北市成棒隊]],並迅速成為球隊最倚賴的頭號先發。在業餘磨練約一年的時間後,決定投入選秀,並在[[2011年]]12月初舉行的[[中華職棒新人測試會]]投出全場中最快144km速球,引起[[象隊]][[球探]][[王金勇]]的注意,之後強力向[[陳瑞振]]總教練推薦,因此[[兄弟象]]在[[2011年中華職棒季後選秀會|選秀會]]上以第二輪(第6順位)選進,最終以130萬元[[簽約金]]、8萬元月薪加盟。
  
 
  加入[[職棒]]的第一年,盧劭禹即有好表現,在季前的[[熱身賽]]登板4場,繳出4.2局無失分的好表現,並以新人之資擠進開季[[一軍]]25人名單,初期因本身投球動作怪異,而被教練團定為[[中繼投手]]角色,但當時[[象隊]][[先發]]人選之一的[[葉丁仁]]調整不佳,加上盧劭禹在業餘時期曾擔任過[[先發投手]],而被[[陳瑞振]][[總教練]]賦予[[先發]]重任,而盧劭禹不負眾望,在個人[[職棒]]一軍生涯初先發對決[[Lamigo桃猿隊]],以6.2局、失1分的優質內容拿下[[勝投]],(兄弟隊史本土第14位初先發勝投),自此成為當時[[象隊]]寄以厚望的新生代本土強投。可惜該年先盛後衰,加上沒有拿手的球路對抗打者,導致過多的保送及被安打數;整季[[出賽]]25場,拿下3勝3敗1中繼,[[防禦率]]為偏高的6.54。
 
  加入[[職棒]]的第一年,盧劭禹即有好表現,在季前的[[熱身賽]]登板4場,繳出4.2局無失分的好表現,並以新人之資擠進開季[[一軍]]25人名單,初期因本身投球動作怪異,而被教練團定為[[中繼投手]]角色,但當時[[象隊]][[先發]]人選之一的[[葉丁仁]]調整不佳,加上盧劭禹在業餘時期曾擔任過[[先發投手]],而被[[陳瑞振]][[總教練]]賦予[[先發]]重任,而盧劭禹不負眾望,在個人[[職棒]]一軍生涯初先發對決[[Lamigo桃猿隊]],以6.2局、失1分的優質內容拿下[[勝投]],(兄弟隊史本土第14位初先發勝投),自此成為當時[[象隊]]寄以厚望的新生代本土強投。可惜該年先盛後衰,加上沒有拿手的球路對抗打者,導致過多的保送及被安打數;整季[[出賽]]25場,拿下3勝3敗1中繼,[[防禦率]]為偏高的6.54。
  
  經過新人年的不穩定表現後,盧劭禹往後在[[一軍]]的出賽機會越來越少,從[[2013年]]至[[2016年]]為止,這4年僅7場在一軍登板的紀錄,大多時間都在[[二軍]]度過,雖然在[[2014年]]克服心律不整的疾病困擾,奪下[[二軍]][[防禦率王]]、[[中繼王]],與[[王建勛(1985)|王建勛]]、[[余書農]]等人成為[[中信兄弟二軍|兄弟二軍]]主要的後援戰力,但該年也僅在一軍出賽3場,而且可惜的是,在[[2015年]]及[[2016年]]連[[一軍]]出賽機會都沒有,其中在[[2016年]]的[[二軍]]投球內容也不甚理想,出賽9場僅投8.1局,防禦率高達20.52。最終在季後遭到釋出,結束了5年的職棒生涯。離開職棒界後轉往基層任教。
+
  經過新人年的不穩定表現後,盧劭禹在[[一軍]]的出賽機會越來越少,自[[2013年]]至[[2016年]]止,這4年僅7場在一軍登板的紀錄,大多時間都在[[二軍]]度過,雖然在[[2014年]]克服心律不整的疾病困擾,奪下[[二軍]][[防禦率王]]、[[中繼王]],與[[王建勛(1985)|王建勛]]、[[余書農]]等人成為[[中信兄弟二軍|兄弟二軍]]主要的後援戰力,但該年也僅在一軍出賽3場,而且可惜的是,在[[2015年]]及[[2016年]]連[[一軍]]出賽機會都沒有,其中在[[2016年]]的[[二軍]]投球內容也不甚理想,出賽9場僅投8.1局,防禦率高達20.52。最終在季後遭到釋出,結束了5年的職棒生涯。離開職棒界後轉往基層任教。
  
 
==基本資料==
 
==基本資料==

2021年2月27日 (六) 23:49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教練 > 依國籍分類 > 台灣教練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內容說明:兄弟象隊投手盧劭禹
拍攝日期:2012-03-24
拍攝地點:高雄市立澄清湖棒球場
所有人:自由時報
攝影者:黃志源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圖片簡述:盧劭禹
拍攝日:2008-07-04
拍攝地:斗六棒球場
拍攝者:LEO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 影片描述:CPBL 盧劭禹飆速145km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簡介

  盧劭禹,出身於澎湖縣,國中時主要是練田徑,專攻擲標槍、鉛球,但國中時球速就達135公里的盧劭禹,一直到進入高雄市三民高中才開始正式學打棒球,但高中三年盧劭禹的球速並沒有太大的進步,但在進入成棒後,可說是先發救援兩相宜,在嘉大的表現十分穩定,是李瑋華離開以後最受鍾宇政總教練器重的投手之一, 在第一年投入春季聯賽時,曾完投九局失兩分擊退台電,更曾有三安打完封台體的紀錄,可說是十足的強隊剋星。隨後的幾年間,本身的三振能力逐步上升,加上有137~143km左右的球速,對嘉大當時稍顯薄弱的投手陣容可說是鞠躬盡瘁,貢獻了不少心力。

  2009年,盧劭禹自98年春季聯賽後決定休學,以替代役球員身分參加選秀會,但不幸落選而進入國訓隊培訓。在國訓這期間,因為當時的總教練郭建霖的體能操練之下,不僅球技進步,體能上也有所改善。盧劭禹退伍後,在大學學長官大元的力邀之下,選擇當時剛成立不久的業餘甲組新北市成棒隊,並迅速成為球隊最倚賴的頭號先發。在業餘磨練約一年的時間後,決定投入選秀,並在2011年12月初舉行的中華職棒新人測試會投出全場中最快144km速球,引起象隊球探王金勇的注意,之後強力向陳瑞振總教練推薦,因此兄弟象選秀會上以第二輪(第6順位)選進,最終以130萬元簽約金、8萬元月薪加盟。

  加入職棒的第一年,盧劭禹即有好表現,在季前的熱身賽登板4場,繳出4.2局無失分的好表現,並以新人之資擠進開季一軍25人名單,初期因本身投球動作怪異,而被教練團定為中繼投手角色,但當時象隊先發人選之一的葉丁仁調整不佳,加上盧劭禹在業餘時期曾擔任過先發投手,而被陳瑞振總教練賦予先發重任,而盧劭禹不負眾望,在個人職棒一軍生涯初先發對決Lamigo桃猿隊,以6.2局、失1分的優質內容拿下勝投,(兄弟隊史本土第14位初先發勝投),自此成為當時象隊寄以厚望的新生代本土強投。可惜該年先盛後衰,加上沒有拿手的球路對抗打者,導致過多的保送及被安打數;整季出賽25場,拿下3勝3敗1中繼,防禦率為偏高的6.54。

  經過新人年的不穩定表現後,盧劭禹在一軍的出賽機會越來越少,自2013年2016年止,這4年僅7場在一軍登板的紀錄,大多時間都在二軍度過,雖然在2014年克服心律不整的疾病困擾,奪下二軍防禦率王中繼王,與王建勛余書農等人成為兄弟二軍主要的後援戰力,但該年也僅在一軍出賽3場,而且可惜的是,在2015年2016年一軍出賽機會都沒有,其中在2016年二軍投球內容也不甚理想,出賽9場僅投8.1局,防禦率高達20.52。最終在季後遭到釋出,結束了5年的職棒生涯。離開職棒界後轉往基層任教。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個人獎項與明星賽紀錄

職棒生涯成績

中華職棒一軍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12 兄弟隊 59 3 3 6.54 25 7 0 0 1 0 63.1 88 15 22 25 1.74
2013 兄弟隊 0 0 11.42 4 0 0 0 0 0 8.2 6 1 1 2 1.85
2014 兄弟隊 0 0 16.20 3 0 0 0 0 0 1.2 3 0 3 1 3.60
3年 3 3 7.33 30 7 0 0 1 0 73.2 106 7 26 28 1.79
中華職棒二軍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08 La New隊 0 1 6.75 3 1 0 0 1 0 6.2 7 3 3 3 1.50
2009 La New隊 0 0 0.00 1 0 0 0 1 0 1.0 1 0 0 1 1.00
2012 兄弟隊 59 1 2 4.78 12 3 0 0 1 0 32.0 40 3 8 20 1.50
2013 兄弟隊 4 9 4.25 33 18 0 0 0 0 101.2 119 2 46 49 1.62
2014 兄弟隊 1 1 3.32 35 4 0 0 11 0 62.1 78 0 19 13 1.56
2015 兄弟隊 65 4 5 4.96 26 0 0 0 3 0 49.0 56 3 18 13 1.51
2016 兄弟隊 0 0 20.52 9 0 0 0 0 0 8.1 20 3 4 4 2.88
7年 10 18 4.79 119 26 0 0 14 0 261.0 321 14 98 103 1.61
  • 粗體黑字為該年度聯盟最高
中華職棒投手生涯首次紀錄:
中華職棒生涯首次紀錄
紀錄 日期 對戰球隊 對戰打者 局數 球場 備註
登板 2012/03/18 統一隊 陳鏞基 二局下 新莊 中繼登板
先發 2012/03/24 桃猿隊 澄清湖
勝投 2012/03/24 桃猿隊 澄清湖 先發勝
奪三振 2012/03/18 統一隊 高國慶 二局下 新莊
中繼成功 2012/09/19 興農隊 七局下 台中
救援成功
完投
完封
高中職同屆畢業後成為職業球員

高中職同屆畢業後成為職業球員

球員名 起始年度 最初所屬 最終所屬 現/退役 備註
聯盟 球隊 聯盟 球隊
2006年三民高中畢業
黃志祥 2006年 美職 紅襪隊 中職 桃猿隊
蔣智賢 2006年 美職 紅襪隊 中職 富邦隊
洪晨恩 2006年 美職 勇士隊 美職 勇士隊
唐肇廷 2008年 美職 老虎隊 中職 統一隊
盧劭禹 2012年 中職 兄弟隊 中職 兄弟隊
  • 標示現役者之最終所屬球隊為目前所效力的球隊。

備註

  • 從小就是兄弟象球迷。
  • 父母都是公務人員,父親則於湖西鄉公所服務、母親則是澎湖縣婦女會理事長李麗美,是家中的長子。

相關連結

相關新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