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棒球專欄/Tzuyi*棒球脫口秀/1013-二軍舖圓夢路 別讓希望破滅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Tzuyi 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15:08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08年2月5日 (二) 15:08由Tzuyi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較早的版本 | 察看最近更改版本 (差異) | 較新的修訂版本→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二軍舖圓夢路 別讓希望破滅

Tzuyi.jpg

 
專欄作者簡介

  • 專欄作者:Tzuyi(talk)
  • 發文時間:2008-01-11
  • 原文發表於:Tzuyi*棒球脫口秀聯合新聞網
  • 版權標示:© All Rights Reserved
         作者保留本文所有權利,僅授權本館發佈,網友請勿任意轉貼
  • 備註:禁止作者本人以外用戶轉發文章或修改文章。



中華職棒又多了一支球隊願意建立二軍,而且是中華職棒最具指標性的兄弟象隊。兄弟這次建立二軍,不但跌破眾人的眼鏡,公佈二軍教練團還有三位教練,在目前所有二軍球隊中人數最多、也最為齊全。

中華職棒前三支建立二軍的球隊分別為La New熊統一獅隊中信鯨隊,但由於部分球團興趣缺缺,成效並不算好,當初兄弟象領隊洪瑞河還說出「沙礫中不可能找到珍珠」的話語,但事過境遷,如今兄弟象願意建立二軍,相信對於仍未有二軍的球隊會帶來一定的壓力,對於二軍的改革也會有一定的影響。

二軍球隊成立主要有兩大宗旨:一、培養年輕的業餘好手,訓練出明日之星;二、讓傷兵可以復健、養傷,使其對球隊戰力的影響降至最低。

檢視這些年來,已經建立二軍的三支球隊中,熊隊一度培育出內野手王志榮,還曾擠入亞洲職棒大賽的出賽名單,但在2007年底熊隊大刀下遭到釋出。獅隊與鯨隊都沒有舉辦測試會,所以並沒有從沙礫中尋找珍珠,球員多為選秀會選入、他隊棄將或借將,似乎也只有鯨隊的蔡家宏有顯著進步的跡象。

中華職棒的二軍目前遭遇到的問題莫過於:一、球員人數不足;二、沒有教練指導;三、比賽數量不足。

球員人數不足

二軍球員是由有登錄但未能進入一軍名單的球員、傷兵、借將所組成。但若傷兵夠多或本身球員數就較少時,就易造成傷兵在二軍未能達到養傷的目的,往往還要負傷上陣,增加養傷的時間。還有一個現象就是因為人數不足,為了湊齊出賽名單,球員守備位置任意改變,甚至投手野手錯亂,造成球員未能養成應有能力,反而迷思在守備位置錯亂之中。

沒有教練指導

原有的三隊二軍中,2007年熊隊教練為陳該發郭建霖、獅隊為羅敏卿、鯨隊為李來發,最普遍的問題就是沒有可以指導投手的教練。二軍球員許多為實力不足、但具有潛力的球員,或是復健中的傷兵,缺少教練的指導來加以琢磨與調整,終究難成珍珠或恢復身手。

比賽數量不足

中華職棒二軍比賽是很少的,一週僅僅一至兩場比賽,相較於美國小聯盟的訓練,簡直是小螞蟻見到大象般的微不足道,缺乏實戰訓練的二軍,球員無法從比賽中學取經驗,也無法從比賽中調整身手,球團也無法從比賽中篩選出適合一軍戰場的球員,難以突顯二軍的功效。

中華職棒替台灣的棒球員建立一條職業棒球的圓夢路,但這條道路終究需要將路基打穩並且壓實整平,因此極需聯盟與球團的努力,建立更加完整的二軍制度,別讓這批懷抱夢想的棒球員,因為道路的不平而讓夢想破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