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三商虎隊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08年2月8日 (五) 22:18由218.167.174.89對話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消失
職業隊
導覽
CPBL 一軍 俊國熊隊 | 時報鷹隊 | 三商虎隊 | 第一金剛隊 | 誠泰太陽隊 | 誠泰Cobras隊 | 米迪亞暴龍隊 | 中信鯨隊 | 興農牛隊 | 兄弟象隊 | 義大犀牛隊 | Lamigo桃猿隊
二軍 代訓紅隊 | 中信二軍 | 代訓藍隊 | 興農二軍 | 兄弟二軍 | 義大二軍 | Lamigo二軍
TML 一軍 台北太陽隊 | 台中金剛隊 | 嘉南勇士隊 | 高屏雷公隊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球隊 > 職棒球隊 | 前往 中華職棒  | 前往 三商企業

三商虎隊隊徽

  三商虎隊中華職棒聯盟1989年草創階段的四支職棒隊伍之一。中華職棒聯盟另外三支創始球隊為:兄弟象隊味全龍隊統一獅隊,皆為台灣元老級的職棒隊伍。不過,台灣職棒環境在1996年職棒簽賭事件之後持續惡化,觀眾流失、球團經營困難,味全龍隊三商虎隊已於1999年(職棒十年)先後宣佈解散。

目次

球團簡介

圖片簡述:三商虎隊隊旗
拍攝日期:2007-02-26
所有人:ateng
攝影者:ateng
備註:注意!此原始照片著作權為攝影者所有,未經同意請勿隨意盜用注 意!以免觸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圖片簡述:三商虎隊紀念手套
拍攝日期:2006-06-24
所有人:Tzuyi
攝影者:Tzuyi
備註: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三商虎隊中華職棒聯盟1989年草創階段的四支職棒隊伍之一,為三商企業出資成立的職業棒球隊。球隊成立緣由乃是當年兄弟飯店洪騰勝先生籌組職棒聯盟時,除兄弟味全統一外,尚缺一角不足拼出理想藍圖中的第四隊,於是找上時為三商行總裁的陳河東先生,請其協助,既因兩人同為台大同學,於是陳河東爽快答應,三商虎隊的誕生因而被外界喻為「倉卒、傳奇、富人情味的決定」。
  民國七十八年,三商球團成立三商虎隊前身三商行棒球隊,暫屬母企業附屬事業,初成軍依循籌備階段規劃先申請加入業餘甲組球隊,草創時期球員不足,由總教練林信彰合庫榮工養樂多等球隊挑選邀集出十六位球員,如劉義傳涂忠男陳正中蔡志昌等人都是第一代三商的球員,球團另耗資三億在幼獅工業區興建練習球場,提供球員整訓、練習。
  三商虎隊於職棒元年上半季即挾著甲組秋季聯賽冠軍之姿,一路氣勢驚人,在45場賽程中戰績從頭到尾領先,並曾在四月十四日到五月十二日之間創下連續13場不敗的紀錄,順利獲得上半季冠軍,下半季戰績則嚴重下滑,並在該年總冠軍賽中以二勝四負成績敗給味全龍隊,奪冠失利後,自此開始直至1999年(職棒十年)球隊解散為止,九年當中每每開高走低,未再得過季冠軍,只有在1994年上半季、1995年下半季曾名列第二,但僅在1995年獲得挑戰盃冠軍,無緣贏得任何一次年度總冠軍,為四支職棒創始球隊唯一未曾奪得者。
  多年來虎隊一向以強打雲集而聞名,林仲秋是本土的代表,在其退休之前全壘打王榮銜共有五次由本國球員奪得,除了1995年由「棒球王子廖敏雄奪得之外,其他四次全部都由林仲秋包辦,稱林仲秋是當時中華職棒的全壘打代言人並不為過;此外尚有曾創下開幕連續二十一場安打紀錄的鄭幸生、業餘時代也以長打著稱有單季十發全壘打實力的陳正中,職棒三年加入的童琮輝林琨瀚,以及職棒七年加盟曾於1997年03月09日在台中率先創下本國打者「完全打擊」紀錄的陳該發等等;外籍球員方面,更有名爍一時的鷹俠康雷哥雅三位強打,奪下的打擊獎項不計其數;投手陣容雖不若野手陣容來得輝煌,但亦有涂鴻欽康明杉黃武雄劉義傳陳明德翁豐堉等業餘時期名將助陣。
  不過棒球比賽講究的是團隊作戰,而非單打獨鬥,三商虎隊球員各別來看雖皆為一時之選,球隊內部凝聚力卻不如業餘時期上下共成一氣,即便有令對手畏懼的投打陣容,球員卻各執一方,內部紛爭時有所聞,是一般咸認三商虎戰績無法突破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台灣職棒環境陸續在1996年職棒簽賭事件1997年職棒兩聯盟分立惡鬥的衝擊下,往日榮景持續惡化,觀眾大量流失、球團經營困難,職棒十年(1999年),「十年河東、猛虎雄風」的口號言猶在耳,球隊卻在同年底以不堪虧損為由,率先宣佈解散,成為歷史名詞。

球隊基本資料

  • 贊助單位:三商職棒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 創隊日期:1989年01月01日
  • 聯絡地址: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145號
  • 聯絡電話:
  • 傳  真:
  • 球隊主場:
  • 球團網站:現已撤除
  • 聯絡信箱:現已撤除
  • 領隊信箱:現已撤除

隊員基本資料

現役隊員

  • 無(球隊已於1999年解散)

歷任教練

歷屆隊員

國籍 人數 投手 野手
USA.gif美國 40人

將生華力高明大地力戈、╳海格艾力克力狄福威利帝傑費南度利多趙威豪帥天寶拿坡里法拉利風神吉福特力凱力銳奇

揚戈霸多百漢達特大衛高登強斯喬治豪壯巧克力貝克偉來堡吉湯瑪仕百吉喬比馬丁

DOM.gif多明尼加 17人

李偉剛烈武侯秘力沙勒巧福全家福、╳全家福華司賀西聖多士

孟雷寶力康雷羅維哥雅羅利

VEN.gif委內瑞拉 14人

羅魁康迪班固丹尼賀斯特雷斯寶力多

偉力愛力生克龍魔拉偉恩卡內基魔力歐

PUR.gif波多黎各 5人

羅飛麥達斯柏格肯尼

馬丁尼

JPN.gif日本 3人

中井伸之宮下大輔足利豐

 
PAN.gif巴拿馬 2人

必可

鷹俠

MEX.gif墨西哥 1人

阿諾

 

Ball.gif粗體=美國職棒大聯盟經驗者

╳=無出賽記錄

Ball.gif 備註:以上球員歷史資料不包含業餘的三商行棒球隊時期。

隊史

1990(民國79年)    1991(民國80年)
1992(民國81年)    1993(民國82年)
1994(民國83年)    1995(民國84年)
1996(民國85年)    1997(民國86年)
1998(民國87年)    1999(民國88年)

歷年新登錄名單

三商行棒球隊進入

職棒元年(民國79年)

職棒二年(民國80年)

職棒三年(民國81年)

職棒四年(民國82年)

職棒五年(民國83年)

職棒六年(民國84年)

職棒七年(民國85年)

職棒八年(民國86年)

職棒九年(民國87年)

職棒十年(民國88年)

特殊事蹟

  • 職棒元年(1990) 上半季冠軍
  • 職棒元年(1990)3/24,黃世明揮出台灣職棒第一支再見全壘打
  • 職棒元年(1990)4/05,陳正中揮出台灣職棒第一支滿貫全壘打
  • 職棒五年(1994)8/23,對統一獅隊的比賽單場局局得分,目前為聯盟紀錄
  • 職棒六年(1995) 奪得「挑戰盃」冠軍
  • 單隊單場最少打席(28,1995/07/17 新竹出戰統一、1997/05/08 嘉義出戰興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