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三商行棒球隊: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特殊事蹟
第47行: 第47行:
 
==特殊事蹟==
 
==特殊事蹟==
 
:*四支職業球隊中首先擁有自有巴士。
 
:*四支職業球隊中首先擁有自有巴士。
 +
:*[[1989年]]奪得[[全國成棒甲組秋季聯賽]]冠軍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2006年11月14日 (二) 21:57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球隊 > 業餘成棒球隊 | 前往 三商虎隊

目次

球隊簡介

  三商行棒球隊正式成立於1989年(民國七十八年)一月一日,母企業為三商企業。球隊緣起為民國七十七年七月十五日,原本在兄弟飯店董事長洪騰勝先生的多次奔走說明下有意共組職棒聯盟的「長榮海運」,由於對職業與業餘一元化領導經營的理念不同,同時也對職棒前景不表樂觀而宣佈退出, 洪騰勝隨即向其台大時期同窗好友當時為「三商行」創始人兼總裁陳河東先生說明,陳河東先生欣然答應加入籌備行列,三商行棒球隊因此孕育而生。
  相較於其他球隊,三商行棒球隊統一棒球隊同為從無到有,不若兄弟飯店棒球隊早已是業餘甲組傳統球隊,也有自家的龍潭棒球場味全棒球隊則因長期以建教合作的方式贊助文化大學棒球隊,也在民國七十七年以過去主力班底組成味全棒球隊並參加甲組成棒秋季賽;然而起步最晚的三商腳步卻比統一更為積極迅速,同年十二月陳河東先生即找來當時在陸光棒球隊服務的林信彰先生擔任球隊總教練,並委由林教練代為尋找球員。
  憑藉著多次擔任國家隊教練以及在陸光棒球隊合庫棒球隊執教時期所建立的充沛人脈與魅力,不消多久林教練即完成了十五名球員的球隊門檻,並洽談了新竹球場作為球隊訓練場地,雖然當時礙於條件及諸多限制,三商陣中球員多非頂尖球員,甚或已在甲組球隊失去戰場,但是凝聚著球隊共識,仍在1989年二月假台北市立棒球場進行的甲組資格挑戰賽中連勝北體隊兩場,成為第十三支國內甲組球隊,同年四月舉行的中正盃暨全國春季甲組成棒賽晉級決賽奪下季軍席次,七月代表中華棒協出征荷蘭港口盃,十月國慶盃更是扳倒傳統勁旅兄弟登上王座,帶著傳奇與光榮,完成為期一年的階段性任務,改以三商虎隊之名揮軍職棒。

球隊隊史

  • 1988 -- 09月01日,三商球團成立,陳河東先生擔任董事長,展開組隊工作。
  • 1988 -- 12月01日,總教練林信彰走馬上任。
  • 1989 -- 01月01日,三商行棒球隊成軍。教練、球員共十六人。
  • 1989 -- 01月09日,新竹球場展開練球(20人)。
  • 1989 -- 01月16日,抽籤確定以虎為職業球隊吉祥物。
  • 1989 -- 01月17日,提出甲組球隊申請及球員名單。
  • 1989 -- 02月15日,4:2擊敗北體贏得成軍首勝,劉義傳為勝利投手。
  • 1989 -- 02月17日,14:4連勝北體順利晉級,成為第十三支甲組成棒隊。
  • 1989 -- 02月19日,林信彰教練赴日觀摩日本職棒中日龍隊集訓。
  • 1989 -- 03月27日,報名中正盃甲組成棒賽。
  • 1989 -- 03月31日,曹清來通過全國棒協甲組球員資格審查。
  • 1989 -- 04月09日,4:2擊敗虎風隊,獲得甲組成棒比賽首勝。
  • 1989 -- 04月13日,2:9負於美孚隊,首嘗敗績。
  • 1989 -- 04月14日,以五勝一負台中預賽第一晉級決賽。
  • 1989 -- 04月24日,獲得中正盃甲組成棒賽第三名。
  • 1989 -- 07月10日,代表台灣赴荷蘭鹿特丹參加港口盃
  • 1989 -- 07月24日,獲得第三屆荷蘭港口盃第四名。
  • 1989 -- 08月04日,蔡志昌因違反球隊管理規定被球隊除名。
  • 1989 -- 10月03日,涂鴻欽康明杉加盟。
  • 1989 -- 10月22日,以12:5擊敗兄弟隊,獲得國慶盃甲組成棒賽冠軍,林信彰獲得教練獎,鄭幸生獲得打擊獎,劉義傳獲得功勞獎。
  • 1990 -- 01月01日,中華職業棒球聯盟正式營運,轉為職業球隊並更名為三商虎隊

歷屆成員

  • 民國七十八年創隊人員:
  • 歷年陸續入隊人員:
曹清來塗永樑游宗龍涂鴻欽康明杉

歷年成績

  • 1989年中正盃甲組成棒賽第三名,總成績八勝五敗。
  • 1989年荷蘭港口盃棒球賽第四名,總成績二勝四敗。
  • 1989年國慶盃甲組成棒賽第一名,總成績十勝二敗。

現役球員

  • 民國七十九年轉為職業棒球,目前無甲組成棒球員。

特殊事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