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三級棒運時期的台灣棒球(1960年代~1980年代)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05年4月21日 (四) 21:36由Ndapwiki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目次

定義

三級棒球指的是少棒青少棒青棒

紅葉傳奇

1968年8月一支由台東偏遠山區學童組成的紅葉少棒隊,以兩戰全勝的戰績擊敗到訪的日本少棒冠軍代表隊,使得台灣各地掀起一股紅葉旋風。

金龍出擊

1969金龍少棒隊不但獲得遠東地區代表權,並參加美國少棒聯盟威廉波特舉辦的世界少棒錦標賽,一舉奪得冠軍。這雖然只是屬於小朋友遊戲性質的棒球賽,然而卻是台灣得到的第一個「世界冠軍」,不僅台灣棒壇受到鼓舞,對於受外在國際局勢不利影響下的台灣民心士氣,也產生莫大的激勵作用 -- 原來,要打敗日本美國不是不可能的!

民族主義狂熱

自此,棒球在台灣不再只是棒球而已,它成了民族力量的展現。尤其是自中華民國1971年退出聯合國之後,每一位棒球選手,都被媒體以「棒打洋人」的「民族英雄」視之。

1970年代是台灣經濟起飛的時代,也是台灣三級棒球狂飆,整個社會陷入棒球民族主義狂熱的年代。

三冠王狂潮

自少棒獲得世界冠軍之後,台灣持績進軍世界青少棒、青棒賽也沒有碰到太多奪冠的阻礙。總計從1969年台灣金龍少棒隊得到世界少棒冠軍到1991年止,台灣的少棒隊扣除1975年美國少棒聯盟閉關之外,總計拿到15次冠軍頭銜;青少棒方面則從1972年首次參加世界青少棒賽即奪得冠軍到1991年20年間共獲得17次第一;而青棒方面,則是從1974年開始參加世界少棒聯盟於羅德岱堡所舉行的青棒賽,一直到1991年18年間總共得到13次冠軍。

奠定根基

就這一時期的台灣三級棒運而言,無疑是瘋狂的、畸形的,它不只是單純的運動而已,而是一種社會現象,一種民族情感的宣洩。但不可否認的是,在三級棒球一路培養下,造就了許多優秀的選手,打下後來台灣能在世界棒球舞台一爭長短的基礎。

單元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