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上升快速球: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Micheallin15 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08:03 ;歷來作者:池田聖雄42.77.200.175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變更導覽條及分類)
相關文章
 
(由17名用戶作出的39個中途修訂版本未被顯示)
第1行: 第1行:
 
{{導覽條3|術語|特殊名詞|球種介紹}}
 
{{導覽條3|術語|特殊名詞|球種介紹}}
 
[[Image:DSCI0001.JPG|thumb|250px|{{Image:DSCI0001.JPG}}]]
 
  
 
==名稱由來==
 
==名稱由來==
第7行: 第5行:
 
:*日:ライジング・ファストボール
 
:*日:ライジング・ファストボール
 
:*中文翻譯:上升快速球
 
:*中文翻譯:上升快速球
 
 
==原理==
 
==原理==
  首先在探討之前,我們先來定義虛擬座標圖,我們先將立體的[[棒球]]球體簡化成平面圓形的型態,然後在上面刻畫出12個刻度,像是一個時鐘,然後在接下來敘述球的旋轉型態,我們會以類似下面例子敘述:這顆快速球的旋轉型態是由12往6點鐘方向倒旋(旋轉軸3-9)。<br>
+
[[Image:DSCI0070.JPG|thumb|350px|{{Image:DSCI0070.JPG}}]]
  上升快速球:通常出手方式為高壓的[[投手]]較其他不同出手姿勢投手更容易投出這種球路。這顆球投出後,假設我們將從投手角度來看,我們會發現球是呈現12往6點鐘方向(12→6)倒旋(旋轉軸3-9)。如果我們是從[[一壘]]的視角觀察從[[投手丘]]投往[[本壘]]的[[快速球]]我們可以發現球是往上旋轉。
+
[[Image:DSCI0050.jpg|thumb|350px|{{Image:DSCI0050.jpg}}]]
 +
[[Image:101aa91.jpg|thumb|350px|{{Image:101aa91.jpg}}]]
  
  此刻我們更深入探討,由流體力學角度觀察,以柏努力定律(Bernoulli’s Theory)解釋此現象,
+
  首先在探討<b>上升快速球</b>的原理前,我們先來定義虛擬座標圖,首先將立體的[[棒球]]球體簡化成平面圓形的型態,然後在上面刻畫出12個刻度,像是一個時鐘,然後在接下來敘述球的旋轉型態,我們會以類似下面例子敘述:這顆快速球的旋轉型態是由12往6點鐘方向倒旋(旋轉軸3-9)。<br>
 +
  <b>上升快速球</b>:通常投球方式([[放球點]])為高壓的[[投手]]較其他不同投球方式([[放球點]])的投手更容易投出這種球路。這顆球投出後,假設我們將從投手角度來看,我們會發現球是呈現12往6點鐘方向(12→6)倒旋(旋轉軸3-9)。如果我們是從[[一壘]]的視角觀察從[[投手丘]]投往[[本壘]]的快速球我們可以發現球是往上旋轉。
 +
 
 +
 
 +
  此刻我們更深入探討,由流體力學角度觀察,以柏努利定律(Bernoulli's Theory)解釋此現象,
 
適用條件:
 
適用條件:
 
:(1)流體無黏滯性
 
:(1)流體無黏滯性
第19行: 第21行:
 
:(4)此一方程式僅適用沿流線之流體質點
 
:(4)此一方程式僅適用沿流線之流體質點
  
[[Image:DSCI0050.jpg]]
+
PS:此方程式感謝動感奇異果、黑媒是白吃給意見、幫忙轉檔,才能完成。
  
  以快速球為例,從一壘的視角觀察從投手丘投往本壘的快速球我們可以發現球是往上旋轉(順時針旋轉)。此時我們更進一步的利用風洞實驗來觀察流場變化,流體從左往右流向球時,我們會發覺球體上方呈現的流線較密(代表球體上方有較多流線(流體)經過、流速較快),這表示球體上半部壓力較小,在要達成瞬間力平衡狀態下,自然會讓球產生一個向上的作用力:馬格納斯力(Magnus force)(即升力)。由於這股力量和地心引力的方向相反,但是力量小於地心引力,所以可以讓快速球受到地吸引力影響為最小,下墜幅度是所有球種中最少。因為打者視覺觀點打者往往會發現打這顆球,會發現預設擊球點往往會低於這顆球的位置,所以打者主觀認定這顆球會上飄。
 
  
 +
  以<b>上升快速球</b>為例,從一壘的視角觀察從投手丘投往本壘的<b>上升快速球</b>我們可以發現球是往上旋轉(順時針旋轉)。此時我們更進一步的利用風洞實驗來觀察流場變化,流體從左往右流向球時,我們會發覺球體上方呈現的流線較密(代表球體上方有較多流線(流體)經過、流速較快),這表示球體上半部壓力較小,在要達成瞬間力平衡狀態下,自然會讓球產生一個向上的作用力:馬格納斯力(Magnus force)(即升力)。由於這股力量和地心引力的方向相反,但是力量小於地心引力,所以可以讓快速球受到地吸引力影響為最小,下墜幅度是所有球種中最少。因為打者視覺觀點打者往往會發現打這顆球,會發現預設擊球點往往會低於這顆球的位置,所以打者主觀認定這顆球會上飄。
  
 +
  球速過低時,上飄球所需的轉速就會急遽增加;轉速過低,也必須有爆快的球速才能達成條件。因此我們知道,當球速、轉速兼備時,才能最有效地創造馬格努斯力,美國大聯盟投手[[Aroldis Chapman]],他的球速、轉速為投球帶來的馬格努斯力為0.28磅,與棒球的重量0.32磅十分接近;換句話說,Chapman已經快要可以丟出真正上飄的球路。 
 +
 +
不過老實說也沒有那麼接近,畢竟這裡代入的球速都是剛出手的「起始球速」,球在進入捕手手套以前還會減少個8-9英哩;所以即使球在剛出手時確實上飄,它也會以下落的姿態通過本壘板。
 +
 +
以Chapman為例,他還要如何加強那變態的速球,才能讓球產生真正的上飄呢?如果轉速固定(平均每分鐘2360圈),他的球速必須要提升到113英哩;如果球速固定,他必須讓球每分鐘轉3100圈。當然,兩者一起提升也是個不錯的方法,<b>但至少以目前的球界來說,真正上飄的速球是不存在的。</b>
  
 
註1:在所有球種中,只有[[曲球]]和[[螺旋球]](所謂的反向曲球)旋轉方向和其他球種不一樣,也造成它的馬格列斯力(Maguns Force)的施力方向和所有球種相反(向下)。
 
註1:在所有球種中,只有[[曲球]]和[[螺旋球]](所謂的反向曲球)旋轉方向和其他球種不一樣,也造成它的馬格列斯力(Maguns Force)的施力方向和所有球種相反(向下)。
  
註2:目前大聯盟史上累積[[三振]]次數最多的投手諾蘭‧萊恩(Nolan Ryan)認為,要投好此球種有一個小秘訣,就是由主審所提供的球之中,選擇縫線較「高」的球。
+
註2:目前大聯盟史上累積[[三振]]次數最多的投手諾蘭‧萊恩([[Nolan Ryan]])認為,要投好<b>上升快速球</b>(Rising Fastball)有一個小秘訣,就是由主審所提供的球之中,選擇縫線較「高」(較突起)的球。
 +
題外話:會投上飄球的投手,其球速幾乎都能超過96mph以上,甚至還能有超過100mph以上的最快球速。
  
 
==代表投手==
 
==代表投手==
:*美國:Mark Prior(MLB)、Troy Percival(MLB)
+
:*美國:[[Nolan Ryan]](MLB)、[[Mark Prior]](MLB)、[[Troy Percival]](MLB)、[[Scott Kazmir]](MLB)、[[Mark Wohlers]](MLB)
 
+
:*台灣:[[郭泓志]](CPBL)、[[涂鴻欽]](CPBL)
 +
:*日本:[[藤川球児]]
  
 +
==相關文章==
 +
:*[http://todd7622.pixnet.net/blog/post/13418480 Gee....I saw a RISING FASTBALL (作者Todd7622)]
 +
:*[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46999 上飄球物理學-by David Kagan (作者David Kagan)]
 +
:*[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5148 簡單算一下,要投上飄球有多難?]
  
{{頁面品質1|完整度-}}
+
{{頁面品質1|完整度-}}
[[Category:所有術語]][[Category:球種介紹]]
+
[[Category:術語]][[Category:球種介紹]]

2018年12月4日 (二) 08:03的最新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特殊名詞 > 球種介紹

目次

[編輯] 名稱由來

  • 美:Rising Fastball
  • 日:ライジング・ファストボール
  • 中文翻譯:上升快速球

[編輯] 原理

圖片簡述:上升快速球
拍攝日期:2006-09-03
所有人:micheallin15
攝影者:micheallin15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拍攝日期:2006-08-08
圖片簡述:柏努利方程式
所有人:micheallin15
攝影者:micheallin15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拍攝日期:2006-09-03  圖片簡述:快速球在理想化之流場中的旋轉形貌 所有人:micheallin15 攝影者:micheallin15及動感奇異果 感謝:此圖感謝動感奇異果的幫忙才能完成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首先在探討上升快速球的原理前,我們先來定義虛擬座標圖,首先將立體的棒球球體簡化成平面圓形的型態,然後在上面刻畫出12個刻度,像是一個時鐘,然後在接下來敘述球的旋轉型態,我們會以類似下面例子敘述:這顆快速球的旋轉型態是由12往6點鐘方向倒旋(旋轉軸3-9)。
  上升快速球:通常投球方式(放球點)為高壓的投手較其他不同投球方式(放球點)的投手更容易投出這種球路。這顆球投出後,假設我們將從投手角度來看,我們會發現球是呈現12往6點鐘方向(12→6)倒旋(旋轉軸3-9)。如果我們是從一壘的視角觀察從投手丘投往本壘的快速球我們可以發現球是往上旋轉。


  此刻我們更深入探討,由流體力學角度觀察,以柏努利定律(Bernoulli's Theory)解釋此現象, 適用條件:

(1)流體無黏滯性
(2)流體穩定
(3)流體為不可壓縮性流
(4)此一方程式僅適用沿流線之流體質點

PS:此方程式感謝動感奇異果、黑媒是白吃給意見、幫忙轉檔,才能完成。


  以上升快速球為例,從一壘的視角觀察從投手丘投往本壘的上升快速球我們可以發現球是往上旋轉(順時針旋轉)。此時我們更進一步的利用風洞實驗來觀察流場變化,流體從左往右流向球時,我們會發覺球體上方呈現的流線較密(代表球體上方有較多流線(流體)經過、流速較快),這表示球體上半部壓力較小,在要達成瞬間力平衡狀態下,自然會讓球產生一個向上的作用力:馬格納斯力(Magnus force)(即升力)。由於這股力量和地心引力的方向相反,但是力量小於地心引力,所以可以讓快速球受到地吸引力影響為最小,下墜幅度是所有球種中最少。因為打者視覺觀點打者往往會發現打這顆球,會發現預設擊球點往往會低於這顆球的位置,所以打者主觀認定這顆球會上飄。

  球速過低時,上飄球所需的轉速就會急遽增加;轉速過低,也必須有爆快的球速才能達成條件。因此我們知道,當球速、轉速兼備時,才能最有效地創造馬格努斯力,美國大聯盟投手Aroldis Chapman,他的球速、轉速為投球帶來的馬格努斯力為0.28磅,與棒球的重量0.32磅十分接近;換句話說,Chapman已經快要可以丟出真正上飄的球路。

不過老實說也沒有那麼接近,畢竟這裡代入的球速都是剛出手的「起始球速」,球在進入捕手手套以前還會減少個8-9英哩;所以即使球在剛出手時確實上飄,它也會以下落的姿態通過本壘板。

以Chapman為例,他還要如何加強那變態的速球,才能讓球產生真正的上飄呢?如果轉速固定(平均每分鐘2360圈),他的球速必須要提升到113英哩;如果球速固定,他必須讓球每分鐘轉3100圈。當然,兩者一起提升也是個不錯的方法,但至少以目前的球界來說,真正上飄的速球是不存在的。

註1:在所有球種中,只有曲球螺旋球(所謂的反向曲球)旋轉方向和其他球種不一樣,也造成它的馬格列斯力(Maguns Force)的施力方向和所有球種相反(向下)。

註2:目前大聯盟史上累積三振次數最多的投手諾蘭‧萊恩(Nolan Ryan)認為,要投好上升快速球(Rising Fastball)有一個小秘訣,就是由主審所提供的球之中,選擇縫線較「高」(較突起)的球。 題外話:會投上飄球的投手,其球速幾乎都能超過96mph以上,甚至還能有超過100mph以上的最快球速。

[編輯] 代表投手

[編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