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世界棒球經典賽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7年3月29日 (三) 01:01由Chia Yu Su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賽事 > 國際賽事 > 世界棒球經典賽

經典賽LOGO.png 世界棒球經典賽
奧運 經典賽 12強賽 女子世界盃 U23世界盃 亞錦賽 亞運會 亞冠賽 哈連盃 港口盃 勞工盃 台美賽 義大利賽 洲際大賽
第一屆 | 第二屆 | 第三屆(資格賽會內賽) | 第四屆(資格賽會內賽) | 第五屆(資格賽會內賽
三級棒球國際賽事列表 | 國際棒球項目列表 | 台灣棒球賽事列表 | 台灣停辦棒球賽事列表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賽事 > 國際賽事

WBC.gif

  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簡稱WBC)是由美國職棒大聯盟國際棒球總會共同策劃的國際棒球大賽,首屆比賽2006年3月3日在日本進行第一場比賽,由十六個受邀國家的代表隊分四地進行總共三十九場的賽事,為國際棒壇史上最大的棒球盛事。

賽事緣起

  由於近年來,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對於日漸增多的夏季奧運會比賽項目,產生「奧運瘦身」的提議,於是出現了削減某些運動項目的構想。因此,2012年在倫敦舉行的第三十屆奧運會,棒球壘球成為了被削減的對象。
  雖然表面上的理由是「真正發展棒球運動的國家太少」,但實際上,是因為日益商業化的奧運會,對於奧運棒球賽的收視率不夠滿意,影響廣告主對於奧運會提供商業贊助的意願;再加上執世界棒壇牛耳的美國,對於奧運棒球賽漠不關心,不願正式開放現役大聯盟球員參加奧運會,無法讓奧運棒球賽成為世界上水準最高的棒球賽;而且,棒球比賽所使用的場地建造成本也不低,往往奧運主辦國必須興建新的棒球場,提供奧運棒球比賽使用,奧運結束之後又常常棄置不用,造成奧運主辦國的困擾與財政負擔;因此,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刪除奧運棒球項目,除了是對美國職棒的報復性行動之外,也是國際奧會開源節流的措施之一。
  棒球2005年7月8日被國際奧會正式排除在奧運比賽之外以後,各國對於棒球日後在國際間的發展頗感憂心。但由於近年來,進軍大聯盟的外國籍選手逐年增多,為了讓棒球的發展更加國際化,於是美國職棒大聯盟2005年7月11日,邀請各國棒球界代表齊集美國底特律,與國際棒球總會共同策劃新的國際棒球大賽。本次參與會議的各國代表,除了中華方面由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的代理會長洪瑞河代表與會之外,還有來自澳洲、加拿大、中國、多明尼加、義大利、韓國、墨西哥、荷蘭、巴拿馬、委內瑞拉、波多黎各、南非等各國代表,共同參與本次會議;日本方面由於當時尚未與球員工會完成協商,因此沒有派代表出席;而古巴方面的代表,也因故未出席本次會議。本次會議經過各國廣泛討論之後,也因而確定了這項國際賽事的舉行,並決定將在2006年三月間舉辦,而這項國際賽事的名稱,就定名為「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

名稱由來

  本項賽事的名稱由來,是為了與兩年舉行一屆的世界盃棒球錦標賽(Baseball World Cup)有所區隔,避免造成混淆,於是大聯盟參酌明星賽(All Star Game)又被稱為「仲夏經典」(Mid Summer Classic)、世界大賽(World Series)又被稱為「秋季經典」(Fall Classic)的模式,因此將這項國際賽事的名稱定名為「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原先曾經有人提議使用「超級世界盃」(Super World Cup)的名稱,但由於名稱與世界盃棒球錦標賽接近,而且語意中似乎帶有貶抑世界盃棒球錦標賽的味道,所以並未獲得採行。

賽事概要

  「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是由美國職棒大聯盟國際棒球總會共同策劃的國際棒球賽事,於2006年三月進行第一屆的比賽,預定於2009年舉行第二屆,往後每隔四年舉行一屆比賽。
  於2006年舉行的首屆比賽,共有十六個國家參賽。根據目前已經排定的賽程,由參賽的十六個國家代表隊分成四個組別,在四地分別進行第一輪的地區預賽,其中一組在日本東京、一組在波多黎各、另外兩組分別在美國的亞利桑那州與佛羅里達州進行比賽,各組的前兩名進入第二輪的八強複賽。亞洲區的分組預賽有中華、日本、南韓、中國參賽,比賽在2006年3月3日至5日進行;在波多黎各的分組預賽則是波多黎各、古巴、巴拿馬、荷蘭參賽;在亞利桑那州的分組預賽有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南非參賽;在佛羅里達州的分組預賽則有多明尼加、委內瑞拉、澳洲、義大利參賽。以上三組的比賽皆預定在2006年3月7日至10日進行。
  第二輪的八強複賽分別在美國加州安那罕與波多黎各首府聖胡安舉行,晉級的八個球隊再分成兩個組別,進行單循環比賽,八強複賽於2006年3月12日至16日進行,各組的前兩名進入第三輪的決賽。四支晉級準決賽的球隊,各進行一場淘汰賽,比賽在2006年3月18日進行,獲勝球隊即可獲得參加冠軍決賽的資格。而冠軍決賽在2006年3月20日進行一場比賽,決定首屆比賽冠軍誰屬。
  每支參賽球隊的球員名單設定在三十人,其中各隊投手至少要有十三人、捕手至少要有三人以上;大聯盟現役球員也可以參賽,大聯盟球隊每隊最多可以支援九名球員參加世界棒球經典賽的各國代表隊,因此最多可能有兩百七十位大聯盟現役球員參賽。當然,大聯盟個別球員的參賽與否,仍需得到大聯盟球團資方的同意。另外,美國職棒大聯盟也要求各球團不得影響球員參加該國國家隊的意願、而球員也有自主選擇是否加入國家隊的權利。最後,為了比賽的公平性,世界棒球經典賽也會採取史上最嚴格的禁藥措施。經典賽也從2013年第3屆起增加資格賽階段,上屆分組預賽殿底的四隊中華、南非、加拿大和巴拿馬隊將和其他12隊爭取4席,其中一組賽事預定於2012年在臺灣舉行。

資格賽

  • 2013年第三屆起增加資格賽制度,16隊分為4組(每組4隊),採雙敗淘汰制,各組第一晉級會內賽。
歷 屆 賽 況
屆次 年度 比賽日期 比賽地點 參賽隊數 Qualifier 1 Qualifier 2 Qualifier 3 Qualifier 4 鏈結
3 2012 09/19~11/18 美國、德國、巴拿馬、台灣 16
XESP.png西班牙
XCAN.png加拿大
XBRA.png巴西
XROC.png中華
前往頁面
4 2016 02/11~09/25 澳洲、墨西哥、巴拿馬、美國 16
XAUS.png澳洲
XMEX.png墨西哥
XCOL.png哥倫比亞
XISR.png以色列
前往頁面

歷屆概況

歷 屆 賽 況
屆次 年度 比賽日期 比賽地點 參賽隊數 冠軍 亞軍 季軍 殿軍 中華隊名次 鏈結
1 2006 03/03~03/21 日本、美國、波多黎各 16
XJPN.png日本
XCUB.png古巴
XKOR.png韓國
XDOM.png多明尼加
11 前往頁面
2 2009 03/05~03/23 日本、美國、墨西哥、加拿大、波多黎各 16
XJPN.png日本
XKOR.png韓國
XVEN.png委內瑞拉
XUSA.png美國
14 前往頁面
3 2013 03/02~03/20 日本、中華、波多黎各、美國 16
XDOM.png多明尼加
XPUR.png波多黎各
XJPN.png日本
XNED.png荷蘭
8 前往頁面
4 2017 03/06~03/22 韓國、日本、美國、墨西哥 16
XUSA.png美國
XPUR.png波多黎各
XJPN.png日本
XNED.png荷蘭
14 前往頁面

特別規定

  • 延長賽規定:
  1. 分組預賽與八強賽最多延長至14局,若未分勝負,則以和局論。
  2. 在準決賽以後,視情況決定是否保留比賽到隔天再戰。
  3. 平手收場時,雙方勝負各獲0.5場,並以此計算勝率。
  • 延賽規定:
  1. 若因為天候不佳,比賽未滿五局,則保留比賽至隔天再戰。
  2. 若比賽滿五局則比賽成立,但比賽結果若影響晉級,原則上保留比賽至隔天。
  • 投球數限制:
  1. 2006年第一屆分組預賽時,每位投手每場最多投65球。2009年第二屆分組預賽時,改為每位投手每場最多投70球。
  2. 2006年第一屆八強賽及準決賽時,每位投手每場最多投80球。2009年第二屆八強賽時,改為每位投手每場最多投85球。
  3. 2006年第一屆決賽時,每位投手每場最多投95球。2009年第二屆準決賽或決賽中時,改為每位投手每場最多投100球。
  4. 投手達到投球數限制時,可投到該面對打席投球任務結束為止再行退場。
  • 隔場限制:
  1. 單場投球數超過50球,必須休息四天。
  2. 單場投球數在30至50球之間,必須休息一天。
  3. 連續兩天投球數在30球以內,必須休息一天。
  4. 2009第二屆賽事,在準決賽(Semifinal)中投球數達到或超過30球的投手,在決賽(Final)中都不得上場投球。
  • 提前結束規定:
  1. 比賽進行達五局以上,雙方差距達15分,比賽提前結束。
  2. 比賽進行達七局以上,雙方差距達10分,比賽提前結束。

首屆遭遇的困境

古巴能否參賽?

  自從1962年發生古巴飛彈危機後,美國對古巴實施經濟禁運已經超過四十年,如今這個政策已讓「紅色閃電」角逐經典賽面臨無法參賽的困境。全球十六支棒球勁旅2006年三月起將於美國、波多黎各與日本等地展開世界棒球經典賽的分組預賽,倘若美國不能網開一面,古巴棒球隊將無法前往美國參加比賽。
  由於美國對古巴的禁運仍未解除,在幾位古巴裔美國國會議員的強力運作下,負責執行禁運的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管制局」於2005年12月14日決定拒絕發出許可執照,古巴國家棒球代表隊將因此無法進入美國境內參加經典賽。未演先轟動的世界棒球經典賽所有十六支參賽球隊,賽後都可以分配到一定額度的賽事盈餘,包括古巴隊在內,但這已經明顯違反美國法律禁止美國與古巴有任何商業合約往來的禁令。
  由於美國財政部以對古巴經濟封鎖為由,拒絕核發入境美國的許可證給參加經典賽的古巴隊,美國職棒大聯盟2005年12月23日再度申請古巴隊入境,為了解決經濟制裁的關鍵因素,大聯盟再度提出申請時,必須註明與保證古巴不會從美國獲得任何的金錢收益。但根據比賽協議,參加預賽的十六支球隊均可獲得1%的收入,而獲得總冠軍的球隊,收益更可提高到5%。波多黎各運動協會官員也表示,如果古巴無法參加經典賽,預賽主辦城市的聖胡安市也要退出。波多黎各首都聖胡安市是美洲區的預賽城市,參賽國有波多黎各、古巴、巴拿馬與荷蘭。

中華隊難產!

  參加經典賽各國正選的三十人名單,雖然2006年01月25日才是第一階段報名截止的日期,賽前五日仍可做小幅度的變動,不過包括亞洲區的日本、南韓,美洲區的加拿大、多明尼加、巴拿馬、美國,以及歐洲區的義大利等,共有九個國家,已經於2005年十二月底前完成徵召作業,向大聯盟提報三十人名單。而決定中華隊成敗關鍵的重量級旅外球員,除了曹錦輝張誌家許銘傑已經確定因傷無法參賽之外,王建民也由於受到紐約洋基隊球團方面的暗示,加上自己又是主力先發人選之一,因而不便參賽;在本土強打方面,彭政閔陳金鋒由於傷勢尚未完全復元而辭退。
  陳金鋒由於是腹肌拉傷尚未痊癒,確定無法參與經典賽。至於王建民方面,為了爭取陣中第四號先發投手位置,而婉拒了參加經典賽的邀請。此外,因為在例行賽不滿自己表現而負氣受傷的彭政閔,也因為傷勢尚未痊癒而無法出賽。而中華隊甫自澳洲集訓返國之後,教練團臨時決定由陳偉殷遞補表現欠佳的鄭錡鴻,但中日龍隊球團方面因為另有考量,不想影響陳偉殷參加球團春訓的步調,而以「調整不及」為由婉拒教練團的邀請,改以興農牛隊內野手張家浩入替。所幸,近日返國效力的黃俊中復原狀況良好,已經同意加入經典賽,使中華隊又多一名強投可以效力。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

Logo mlb.gif     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     Logo mlb.gif
國家聯盟 美國聯盟
東區 中區 西區 東區 中區 西區
亞特蘭大勇士隊
邁阿密馬林魚隊
紐約大都會隊
費城費城人隊
華盛頓國民隊
芝加哥小熊隊
辛辛那提紅人隊
密爾瓦基釀酒人隊
匹茲堡海盜隊
聖路易紅雀隊
亞利桑那響尾蛇隊
科羅拉多落磯隊
洛杉磯道奇隊
聖地牙哥教士隊
舊金山巨人隊
巴爾的摩金鶯隊
波士頓紅襪隊
紐約洋基隊
坦帕灣光芒隊
多倫多藍鳥隊
芝加哥白襪隊
克里夫蘭守護者隊
底特律老虎隊
堪薩斯市皇家隊
明尼蘇達雙城隊
休士頓太空人隊
洛杉磯天使隊
奧克蘭運動家隊
西雅圖水手隊
德州遊騎兵隊
世界大賽 | 國聯冠軍賽 | 美聯冠軍賽 | 國聯分區賽 | 美聯分區賽 | 外卡系列賽 | 明星賽 | 農場系統 | 世界棒球經典賽 | 旅美球員 | CPBL | NPB | KBO | TML | CBA | IBL

各國職棒聯盟速見表

各 國 職 棒 聯 盟 速 見 表 與 各國職棒戰績
美國職棒大聯盟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 荷蘭棒球聯盟
美國職棒小聯盟 台灣職業棒球大聯盟 法國精銳棒球聯盟
美國職棒獨立聯盟 日本野球機構 義大利棒球聯盟
加拿大美國人職業棒球聯盟 韓國棒球委員會 比利時聯盟
加拿大職棒聯盟 澳洲棒球聯盟 西班牙棒球聯賽
哥倫比亞職棒聯盟 菲律賓聯盟 德國聯邦棒球聯賽
尼加拉瓜職棒聯盟 以色列棒球聯盟 英國全國棒球聯賽
波多黎各職棒聯盟 中國棒球協會 瑞典聯賽
巴拿馬職棒聯盟 亞洲冬季棒球聯盟 捷克棒球聯賽
委內瑞拉聯盟 棒球挑戰聯盟 地中海職業女子棒球聯盟
多明尼加聯盟 四國島聯盟plus 瑞士國家棒球聯賽
古巴聯賽 關西獨立聯盟
墨西哥棒球聯盟 北海道棒球聯盟
墨西哥太平洋聯盟 北海道先鋒聯盟
墨西哥韋拉克魯斯聯盟 九州亞細亞聯盟
瓜地馬拉職棒聯盟 日本海聯盟
灣邊聯盟
日本女子職業野球機構
棒球聯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