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世界棒球經典賽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Send 2023年10月15日 (星期日)17:23 ;歷來作者:歆爺Ray Allen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賽事 > 國際賽事 > 世界棒球經典賽

經典賽LOGO.png 世界棒球經典賽
奧運 經典賽 12強賽 女子世界盃 U23世界盃 亞錦賽 亞運會 亞冠賽 哈連盃 港口盃 勞工盃 台美賽 義大利賽 洲際大賽
第一屆 | 第二屆 | 第三屆(資格賽會內賽) | 第四屆(資格賽會內賽) | 第五屆(資格賽會內賽
三級棒球國際賽事列表 | 國際棒球項目列表 | 台灣棒球賽事列表 | 台灣停辦棒球賽事列表
WBC logo.png

目次

賽事簡介

  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簡稱WBC)是由美國職棒大聯盟世界棒壘球總會共同策劃的國際棒球大賽,首屆比賽2006年3月3日在日本進行第一場比賽,由十六個受邀國家的代表隊分四地進行總共三十九場的賽事,為國際棒壇史上最大的棒球盛事。

賽事緣起

  由於近年來,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對於日漸增多的夏季奧運會比賽項目,產生「奧運瘦身」的提議,於是出現了削減某些運動項目的構想。因此,2012年在倫敦舉行的第三十屆奧運會,棒球壘球成為了被削減的對象。

  雖然表面上的理由是「真正發展棒球運動的國家太少」,但實際上,是因為日益商業化的奧運會,對於奧運棒球賽的收視率不夠滿意,影響廣告主對於奧運會提供商業贊助的意願;再加上執世界棒壇牛耳的美國,對於奧運棒球賽漠不關心,不願正式開放現役大聯盟球員參加奧運會,無法讓奧運棒球賽成為世界上水準最高的棒球賽;而且,棒球比賽所使用的場地建造成本也不低,往往奧運主辦國必須興建新的棒球場,提供奧運棒球比賽使用,奧運結束之後又常常棄置不用,造成奧運主辦國的困擾與財政負擔;因此,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刪除奧運棒球項目,除了是對美國職棒的報復性行動之外,也是國際奧會開源節流的措施之一。

  棒球2005年7月8日被國際奧會正式排除在奧運比賽之外以後,各國對於棒球日後在國際間的發展頗感憂心。但由於近年來,進軍大聯盟的外國籍選手逐年增多,為了讓棒球的發展更加國際化,於是美國職棒大聯盟2005年7月11日,邀請各國棒球界代表齊集美國底特律,與世界棒壘球總會(時為國際棒球總會)共同策劃新的國際棒球大賽。本次參與會議的各國代表,除了中華方面由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的代理會長洪瑞河代表與會之外,還有來自澳洲、加拿大、中國、多明尼加、義大利、韓國、墨西哥、荷蘭、巴拿馬、委內瑞拉、波多黎各、南非等各國代表,共同參與本次會議;日本方面由於當時尚未與球員工會完成協商,因此沒有派代表出席;而古巴方面的代表,也因故未出席本次會議。本次會議經過各國廣泛討論之後,也因而確定了這項國際賽事的舉行,並決定將在2006年三月間舉辦,而這項國際賽事的名稱,就定名為「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

名稱由來

  本項賽事的名稱由來,是為了與兩年舉行一屆的世界盃棒球錦標賽(Baseball World Cup)有所區隔,避免造成混淆,於是大聯盟參酌明星賽(All Star Game)又被稱為「仲夏經典」(Mid Summer Classic)、世界大賽(World Series)又被稱為「秋季經典」(Fall Classic)的模式,因此將這項國際賽事的名稱定名為「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原先曾經有人提議使用「超級世界盃」(Super World Cup)的名稱,但由於名稱與世界盃棒球錦標賽接近,而且語意中似乎帶有貶抑世界盃棒球錦標賽的味道,所以並未獲得採行。

賽事概要

  「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是由美國職棒大聯盟世界棒壘球總會(時為國際棒球總會)共同策劃的國際棒球賽事,於2006年三月進行第一屆的比賽,預定於2009年舉行第二屆,往後每隔四年舉行一屆比賽。

  於2006年舉行的首屆比賽,共有十六個國家參賽。每支參賽球隊的球員名單設定在三十人,其中各隊投手至少要有十三人、捕手至少要有三人以上;大聯盟現役球員也可以參賽,大聯盟球隊每隊最多可以支援九名球員參加世界棒球經典賽的各國代表隊,因此最多可能有兩百七十位大聯盟現役球員參賽。當然,大聯盟個別球員的參賽與否,仍需得到大聯盟球團資方的同意。另外,美國職棒大聯盟也要求各球團不得影響球員參加該國國家隊的意願、而球員也有自主選擇是否加入國家隊的權利。為了比賽的公平性,世界棒球經典賽也會採取史上最嚴格的禁藥措施。

  本賽事不設置季軍賽,在官方紀錄上,進入四強但未進入冠軍賽的兩支隊伍實際上不做排名,視為並列季軍。賽事自第三屆起增加「資格賽」階段,於會內賽的前一年舉行。自第五屆起會內賽賽制亦有所變動,由先前的「預賽、複賽、決賽」階段,變更為效法世界盃足球賽的「分組賽、淘汰賽」階段。

歷屆概況

資格賽

資 格 賽 歷 屆 賽 況
屆次 年度 比賽日期 比賽地點 參賽隊數 Qualifier 1 Qualifier 2 Qualifier 3 Qualifier 4 鏈結
3 2012 09/19~11/18 美國、德國、巴拿馬、台灣 16
XESP.png西班牙
XCAN.png加拿大
XBRA.png巴西
XROC.png中華
前往頁面
4 2016 02/11~09/25 澳洲、墨西哥、巴拿馬、美國 16
XAUS.png澳洲
XMEX.png墨西哥
XCOL.png哥倫比亞
XISR.png以色列
前往頁面
屆次 年度 比賽日期 比賽地點 參賽隊數 Pool A Pool B 鏈結
5 2022 09/16~10/05 德國、巴拿馬 12
XGBR.png
聯合王國
XCZE.png捷克
XPAN.png巴拿馬
XNIC.png尼加拉瓜
前往頁面

會內賽

會 內 賽 歷 屆 賽 況
屆次 年度 比賽日期 比賽地點 參賽隊數 冠軍 亞軍 四強 中華隊名次 鏈結
1 2006 03/03~03/21 日本、美國、波多黎各 16
XJPN.png日本
XCUB.png古巴
XKOR.png韓國
XDOM.png多明尼加
12 前往頁面
2 2009 03/05~03/23 日本、美國、墨西哥、加拿大、波多黎各 16
XJPN.png日本
XKOR.png韓國
XVEN.png委內瑞拉
XUSA.png美國
14 前往頁面
3 2013 03/02~03/20 日本、台灣、波多黎各、美國 16
XDOM.png多明尼加
XPUR.png波多黎各
XJPN.png日本
XNED.png荷蘭
8 前往頁面
4 2017 03/06~03/22 韓國、日本、美國、墨西哥 16
XUSA.png美國
XPUR.png波多黎各
XJPN.png日本
XNED.png荷蘭
14 前往頁面
5 2023 03/08~03/21 台灣、日本、美國 20
XJPN.png日本
XUSA.png美國
XMEX.png墨西哥
XCUB.png古巴
17 前往頁面

排名概況

世界棒球經典賽 排名概況
參賽隊伍 冠軍 亞軍 四強 總計
01
XJPN.png日本   
3 0 2 5
02
XUSA.png美國   
1 1 1 3
03
XDOM.png多明尼加 
1 0 1 2
04
XPUR.png波多黎各 
0 2 0 2
05
XKOR.png韓國   
0 1 1 2
06
XCUB.png古巴   
0 1 1 2
07
XNED.png荷蘭   
0 0 2 2
08
XVEN.png委內瑞拉 
0 0 1 1
09
XMEX.png墨西哥  
0 0 1 1
✎備註Ⅰ: 官方紀錄上進入四強但未進入冠軍賽的兩支隊伍實際上不做排名,視為並列季軍。
✎備註Ⅱ: 統計至2023年,前四名為主。

特別規定

  • 延長賽規定:
  1. 2006年第一屆分組預賽與八強賽最多延長至14局,若未分勝負,則以和局論。
  2. 2006年第一屆在準決賽以後,視情況決定是否保留比賽到隔天再戰。
  3. 2006年第一屆平手收場時,雙方勝負各獲0.5場,並以此計算勝率。
  • 延賽規定:
  1. 若因為天候不佳,比賽未滿五局,則保留比賽至隔天再戰。
  2. 若比賽滿五局則比賽成立,但比賽結果若影響晉級,原則上保留比賽至隔天。
  • 投球數限制:
  1. 2006年第一屆分組預賽時,每位投手每場最多投65球。2009年第二屆分組預賽時,改為每位投手每場最多投70球。
  2. 2006年第一屆八強賽及準決賽時,每位投手每場最多投80球。2009年第二屆八強賽時,改為每位投手每場最多投85球。
  3. 2006年第一屆決賽時,每位投手每場最多投95球。2009年第二屆準決賽或決賽中時,改為每位投手每場最多投100球。
  4. 投手達到投球數限制時,可投到該面對打席投球任務結束為止再行退場。
  • 隔場限制:
  1. 單場投球數超過50球,必須休息四天。
  2. 單場投球數在30至50球之間,必須休息一天。
  3. 連續兩天投球數在30球以內,必須休息一天。
  4. 2009第二屆賽事,在準決賽(Semifinal)中投球數達到或超過30球的投手,在決賽(Final)中都不得上場投球。
  • 提前結束規定:
  1. 比賽進行達五局以上,雙方差距達15分,比賽提前結束
  2. 比賽進行達七局以上,雙方差距達10分,比賽提前結束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外部連結


國際棒球項目列表[編輯]
世界性  主要賽事: 奧林匹克運動會世界棒球經典賽‎世界12強棒球賽世界盃女子棒球賽世界盃五人制棒球賽 
 次要賽事: U-23世界盃棒球賽U-18世界盃棒球賽U-15世界盃棒球賽U-12世界盃棒球賽世界盃青年五人制棒球賽 
 邀請賽事: 荷蘭哈連盃‎荷蘭港口盃加拿大勞工盃義大利棒球邀請賽‎‎ 
 停辦賽事: 世界盃棒球賽洲際盃棒球錦標賽國際棒球總會會長盃棒球錦標賽世界運動會世界大學運動會 
       世界大學棒球錦標賽
非洲  非洲運動會非洲棒球錦標賽
美洲  泛美運動會中美洲及加勒比海運動會中美洲運動會南美洲運動會泛太平洋運動會加勒比海大賽‎洲際職棒大賽‎ 
 泛美棒球錦標賽南美洲棒球錦標賽加勒比海盃棒球賽‎
亞洲  主要賽事: 亞洲運動會亞洲棒球錦標賽亞洲職棒冠軍爭霸賽亞洲盃五人制棒球賽 
 次要賽事: 亞洲盃棒球賽‎亞洲青棒錦標賽亞洲青少棒錦標賽亞洲少棒錦標賽亞洲盃青年五人制棒球賽 
 停辦賽事: 遠東運動會東亞運動會東南亞運動會亞洲都市對抗賽‎亞洲職棒大賽
歐洲  歐洲棒球錦標賽歐洲盃歐洲棒球六強賽
大洋洲  太平洋運動會大洋洲棒球錦標賽密克羅尼西亞運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