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中信鯨隊/中信鯨隊的職棒六年: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特殊事蹟
第4行: 第4行:
 
==球隊陣容==
 
==球隊陣容==
 
:*總教練:[[林仲秋]]
 
:*總教練:[[林仲秋]]
:*教 練:[[黃鈞瑜]]、[[小檜山雅仁]]、[[郭李建夫]]、[[何信宜]]、[[何獻凡]]、[[李坤哲]]
+
:*教 練:[[黃鈞瑜]]、[[小檜山雅仁]]、[[郭李建夫]]、[[何信宜]]、[[何獻凡]]、[[李坤哲(1964)|李坤哲]]
 
:*投 手:[[小檜山雅仁]]、[[中山裕章]]、[[顏暉弦]]、[[郭李建夫]]、[[宋肇基]]、[[高建三]]、[[拉飛爾R.M|拉飛爾]]、[[丹尼D.S|丹 尼]]、[[邱國正]]、[[顏子堯]]、[[謝承勳]]、[[柳裕展]]
 
:*投 手:[[小檜山雅仁]]、[[中山裕章]]、[[顏暉弦]]、[[郭李建夫]]、[[宋肇基]]、[[高建三]]、[[拉飛爾R.M|拉飛爾]]、[[丹尼D.S|丹 尼]]、[[邱國正]]、[[顏子堯]]、[[謝承勳]]、[[柳裕展]]
 
:*捕 手:[[王光浩]]、[[石金受]]、[[杉山直樹]]、[[陳文賓]]
 
:*捕 手:[[王光浩]]、[[石金受]]、[[杉山直樹]]、[[陳文賓]]
第13行: 第13行:
 
:*[[林仲秋]]總教練為達成生涯1000場出賽,在球季開打第一個月以總教練兼球員身分出賽6場,之後退休專任總教練。
 
:*[[林仲秋]]總教練為達成生涯1000場出賽,在球季開打第一個月以總教練兼球員身分出賽6場,之後退休專任總教練。
 
:*[[小檜山雅仁]]8月自球員轉教練。
 
:*[[小檜山雅仁]]8月自球員轉教練。
:*[[李坤哲]]教練6月離隊。
+
:*[[李坤哲(1964)|李坤哲]]教練6月離隊。
 
:*年度中離隊球員:[[邱國正]](7月)、[[拉飛爾R.M|拉飛爾]](8入8出)、[[丹尼D.S|丹尼]](8入8出)
 
:*年度中離隊球員:[[邱國正]](7月)、[[拉飛爾R.M|拉飛爾]](8入8出)、[[丹尼D.S|丹尼]](8入8出)
 
:*年度中新進球員:[[杉山直樹]](8月)、[[童琮輝]](5月)、[[郭岱詠]](9月)
 
:*年度中新進球員:[[杉山直樹]](8月)、[[童琮輝]](5月)、[[郭岱詠]](9月)

2018年11月3日 (六) 01:02的修訂版本

中信鯨隊隊史

業餘時期 | 1997 | 1998 | 1999 | 2000 | 2001 | 2002 | 2003 | 2004 | 2005 | 2006 | 2007 | 2008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球隊 > 職棒球隊 > 職棒球隊年表 | 前往 中信鯨隊  | 前往 中信鯨隊/相片集  | 前往 中信鯨隊/新聞集

目次

年度簡介

球隊陣容

球隊異動

年度戰績

  • 上半季:21勝21敗3和,勝率0.500,排名第二
  • 下半季:24勝21敗0和,勝率0.533,排名第二
  • 全年度:45勝42敗3和,勝率0.517,排名第二
  • 總冠軍賽:0勝3敗輸給同時得到上下半季冠軍而先"保送"一勝的兄弟象隊

年度大事紀

  • 2002.01.03  和信鯨隊抵達阿里山,準備明天清晨上祝山觀日出,並舉行誓師大會。
  • 2002.01.04  和信鯨隊今日於阿里山舉行開訓典禮,和信鯨隊新任教頭林仲秋表示,希望今年和信可以打出好成績,年底大家都可以大加薪。
  • 2002.01.05  和信鯨隊總教練林仲秋表示,將向球團建議把嘉義市棒球場左右外野全壘打牆的距離各縮短廿五呎,增加比賽精采性。
  • 2002.01.09  我國旅美好手陳金鋒現身嘉義球場, 他將借用和信鯨隊場地與設施進行自主訓練。
  • 2002.01.16  選秀會中信第一輪選入投手顏暉弦、第二輪野手曾漢州、第三輪投手顏子堯。
  • 2002.01.20  中信鯨隊也補進小檜山雅仁即中山裕章兩位日籍投手。
  • 2002.01.30  和信鯨隊今天宣布,將更改隊名為中信鯨。
  • 2002.02.10  中信鯨隊登錄兩位日本籍投手,分別是前橫濱隊的小檜山雅仁以及中日隊的中山裕章。
  • 2002.02.16  中信鯨登錄季初選季第二輪指名的內野手曾漢州,於開幕賽的廿五名球員名單。
  • 2002.02.18  中信鯨球團宣布聘任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資深協理彭自助擔任新任總經理一職,同時,董事長林博義免兼總經理,協理林明鈿升任副總經理,仍擔任領隊職務,負責球隊運作事務暨對外發言工作。
  • 2002.02.21  中信鯨球團職棒十三年開賽前記者會,會中揭示年度精神標語為英文字「Be Different」。
  • 2002.03.05  開幕戰先發投手名單公佈,鯨牛戰謝承勳對上蔡仲南。
  • 2002.03.06  緯來體育台邀集職棒教練、講評預測年底冠軍交戰組合,不曾拿下總冠軍的中信鯨最被看好。
  • 2002.03.06  鯨隊總教頭林仲秋職棒生涯首度出掌兵符,表示投手群與強力打擊為最大優勢,但捕手及內野守備是隱憂。
  • 2002.03.09  中信鯨楊松弦展現國手級的打擊實力,在澄清湖球場對牛第九局兩出局滿壘後,敲出再見安打助鯨隊以八比七力克興農牛,鯨隊拿下本季和林仲秋總教練生涯的首勝。
  • 2002.03.10  中信鯨在台中球場上演逆轉戲碼,在第二局就落後七分的劣勢下,終場以八比七氣走興農牛。
  • 2002.03.14  林仲秋選手生涯第九九八場出賽,猜錯風神球路,以三振收場。
  • 2002.03.17  林仲秋引退賽,郭李建夫力守領先城池,中信鯨以六比四擊敗兄弟象,先發六局僅失一分的宋肇基贏得本季第二勝,同時獲選單場MVP。
  • 2002.03.17  宋肇基與郭李建夫合力三振對方十五名打者,是本季單場最多三振的記錄。
  • 2002.03.18  林仲秋揮別卅五年球員生涯,期間待過三商虎、興農牛、中信鯨三支球隊,並締造中華職棒一六二支全壘打的記錄。
  • 2002.03.19  中華職棒聯盟領隊會議做出決議,預定最快四月七日安排鯨象戰在天母球場,但若台北市政府的同意公文無法儘速發出,天母球場的比賽將延至五月以後。
  • 2002.03.20  中信鯨控告所屬球員童琮輝違約跳槽案,經法院判定鯨隊勝訴,中信將採取行動,正式要求童琮輝正式歸隊報到。
  • 2002.03.22  「阿甘」蔡仲南對決「憨雞」宋肇基,北體學長學弟首度正面遭遇,阿甘技高一籌,完投九局拿下本季個人第三勝,同時也是他職棒生涯的第一場完投勝,興農牛以二比一打敗中信鯨,戰績五連勝,蔡仲南獲選單場MVP。
  • 2002.04.07  中信鯨與兄弟象今天纏鬥十局,以一比一握手言和,成為今年的第一場和局比賽。 鯨隊四連不敗,象隊五連不勝。
  • 2002.04.18  中信鯨隊郭李建夫所保持的連續局數未被擊出全壘打的紀錄破功,兇手是興農小將曾華偉,郭李自職棒十年返國加盟鯨隊迄今,連續210又1/3未被敲出全壘打,此役在全壘打特別短的台中球場被曾華偉一棒破功,吞下今年第一敗。
  • 2002.04.23  北體出身的投手宋肇基、蔡仲南第二度同場對決,蔡仲南投不滿三局失七分,宋肇基先發六又三分之一局,被擊出九支安打失三分,中信鯨以十七比四狂掃興農牛,中斷蔡仲南個人六連勝;自動請纓上場的宋肇基表示不只是這一場比賽,往後只要是鯨隊與牛隊的比賽,他都要與阿甘同場對決,阿甘別想再對鯨隊拿到勝投。
  • 2002.04.24  中信鯨隊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已於廿三日寄出存証信函, 要求童琮輝收到信函後即歸隊報到履行合約,鯨隊總經理彭自助說,童琮輝的違約案法院已裁定球團勝訴,童琮輝若兩週內不報到,球團將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 2002.04.24  中信鯨陳文賓今天棒子發燙,單場五支安打,追平中華職棒單場最多安打紀錄,包括兩支全壘打,有六分打點,中信鯨以九比○擊敗統一獅。
  • 2002.04.29  中華職棒聯盟票選四月份投打最有價值球員,投手方面統一獅柏格擊敗中信鯨中山裕章獲選投手MVP,野手方面中信鯨陳文賓打敗興農牛黃忠義摘取殊榮。
  • 2002.05.01  中信鯨隊球團決定,由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資深副總經理陳福壽接任球團董事長職務,前董事長林博義因身體不適退休離職。
  • 2002.05.01  台北市政府同意職棒比賽在市立天母棒球場舉行,中華職棒將於五月十一日在該地舉行中信鯨對兄弟象隊的比賽。
  • 2002.05.14  台灣大聯盟秘書長曾建銘表示,同意違約加盟台灣大聯盟的球員童琮輝向中華職棒聯盟報到。
  • 2002.05.15  童琮輝下午至中信鯨球團報到歸隊。
  • 2002.05.16  中華職棒聯盟召開記者會,宣布違約跳槽球員童琮輝重回中信鯨隊,同時處以合計一四○萬四千元的罰金並禁賽十場;童琮輝離隊前月薪廿二萬元,在台灣大聯盟的月薪為二○萬元,但鯨隊近三年整體球員降薪幅度為35%,按此標準,童琮輝重回鯨隊後的薪水減為十四萬三千元。
  • 2002.05.18  鯨隊陳文賓單場雙響砲,出賽卅一場轟出十支全壘打,僅次於前三商虎隊林仲秋於職棒三年創下的廿七場紀錄。
  • 2002.05.19  中信鯨隊打者陳健偉,對興農牛之役四打數擊出三安打,打擊率上升至四成二六,本季三○場出賽維持四成以上打擊率,追平職棒元年前三商虎球員黃世明維持的本土球員紀錄。
  • 2002.05.21  中華職棒聯盟日決定,針對中信鯨隊選手宋肇基十八日的無禮抗議舉措,依聯盟規章第廿三章第五條,判處罰金新台幣壹萬元處分。宋肇基係於五月十八日鯨牛戰時,對安打或失誤判決不滿,向記錄室方向做出無禮抗議動作,嚴重影響球員個人及球隊、聯盟形象。
  • 2002.05.22  中信鯨隊陳健偉在對兄弟象之戰第一局擊出高飛犧牲打,本季卅一場出賽仍維持四成以上打擊率,一一五個打數超越元年三商虎隊黃世明的一一四個打數,刷新維持最久四成以上打擊率的本土球員紀錄,不過他隨即在防守時因傷退場,此役只有一個打席。
  • 2002.05.28  因2001年台北世界盃表現優異而人氣急漲的中信鯨隊游擊手鄭昌明,與黑松公司合作,代言該公司的海洋水飲料,並以全裸入鏡方式拍攝該產品電視廣告。
  • 2002.05.30  陳文賓擊出冠於全聯盟的第十二號全壘打,助中信鯨隊以五比二擊敗興農牛,兄弟象隊封王魔術數字重新亮起為「M5」。
  • 2002.06.02  今年的第一場「一安打比賽」出現在六月二日,中信鯨小檜山雅仁和高建三聯手,只讓興農牛隊葉君璋擊出一支安打。
  • 2002.06.12  為提昇球隊組織運作及強化工作效能,中信鯨隊宣布自六月十三日起,原打擊教練李坤哲接任中信鯨業餘成棒隊執行教練一職,原業餘成棒隊執行教練康明杉則協助職棒隊資料蒐集。
  • 2002.06.16  中信鯨隊新秀投手顏子堯在對兄弟象之戰,取得生涯首度先發機會,七局中被擊出十支安打,投出五次三振,在隊友火力支援下以八比五取得生涯首勝。上半季排名在賽後底定,依序為冠軍兄弟象隊,二至四名是中信鯙、興農牛和統一獅。
  • 2002.06.17  中華職棒聯盟公布「2002百視達紅白明星對抗賽」票選先發名單,中信鯨隊球員入選明星白隊為投手宋肇基、捕手王光浩、三壘手陳健偉、游擊手鄭昌明。
  • 2002.06.22  2002年中華職棒百視達紅白明星對抗賽,在台北市立天母棒球場舉行,寫下天母球場舉辦第一場職棒比賽的紀錄。中信鯨與統一獅組成的明星白隊,以七比二擊敗由兄弟象、興農牛組成的明星紅隊,白隊鄭昌明單場擊出三支安打,並有一分打點,獲選最有價值球員。
  • 2002.06.25  中華職棒聯盟進行職棒十三場季中選秀,中信鯨隊第三指名外野手郭岱詠。
  • 2002.07.01  中信鯨隊投手宋肇基、打者洪啟峰雙雙當選六月分投打MVP,宋肇基六月分出賽四場三勝○敗,防禦率只有○.三八;洪啟峰六月分打擊率四成四九,全壘打四支、打點十二分。
  • 2002.07.11  北體校友對決,宋肇基主投八局被擊出五支安打失兩分,率領中信鯨隊以五比二擊敗蔡仲南先發的興農牛隊,成為本季第一個十勝的本土投手。
  • 2002.07.18  花蓮縣政府與郵政總局為了加深國人對於鯨豚的認識及提升生態保育的概念,特別發行「鯨豚郵票」一組四枚及小全張,邀請中信鯨隊鄭昌明代言鯨豚郵票的發行。
  • 2002.07.19  中信鯨首度造訪太平洋畔的花蓮,隨即展現殺人鯨本色,宋肇基先發七局無失分,取得第十一勝,打者擊出隊史次高的單場二十支安打,以十四比○大勝統一獅隊。
  • 2002.07.21  中信鯨隊以陳文賓、黃貴裕兩發全壘打在內的十二支安打,以十一比四痛宰統一獅隊,取得花蓮三連戰的全勝,連同上週對牛三連勝,追平牛隊於季初寫下的職棒十三年最多連勝紀錄;中信鯨隊在花蓮三連戰中展現強勢火力,三場比賽一共攻下卅二分。
  • 2002.07.29  中信鯨隊楊松弦,在對統一獅隊的比賽第一局,就敲出二壘安打,連續十九場安打,追平李坤哲、拉飛力共同保持的隊史紀錄。
  • 2002.08.01  兄弟與中信高雄之戰,中信鯨楊松弦於第四局敲出內野安打,連續20場安打改寫李坤哲以及拉飛力保持的隊史記錄,隨後靠洪啟峰全壘打回本壘,連續11場得分再寫下聯盟新猶;在這個記錄豐收之夜,陳文賓在第七局也開砲,敲出領先全聯盟的第18號全壘打。
  • 2002.08.05  中信鯨隊陳文賓二局下半擊出兩分砲,第19 號全壘打獨步聯盟。
  • 2002.08.07  宋肇基與蔡仲南再度對決,宋肇基先發投7.1局,被敲出三支安打,投出11次三振,無失分,率領中信鯨隊以4:0擊敗興農牛隊,宋肇基獲得四連勝,同時也是個人本季第13勝。
  • 2002.08.14  參加釜山亞運中華棒球隊名單出爐,中信鯨隊包含投手宋肇基,野手鄭昌明、陳健偉、楊松弦。
  • 2002.08.17  中信鯨宋肇基主投六局有六次三振只丟一分,率領中信鯨以5:2擊敗兄弟象,同時獲得本季第十四勝,另外領先的三振次數推進到150次,遙遙領先其他球員,防禦率2.13也是獨步全聯盟。
  • 2002.09.19  中信與興農台中之戰,八局上陳文賓轟出兩分全壘打,追平1992年林仲秋以及1994年廖敏雄,所保持的本土球員單季最多24發紅不讓記錄。
  • 2002.09.21  台中鯨牛之戰,陳文賓在第一局擊出陽春全壘打,累計廿五發打破林仲秋以及廖敏雄共同保持的廿四發本土記錄。
  • 2002.09.25  嘉義中信鯨7:3力克統一獅,宋肇基主投七局僅失一分,本季第16勝入袋,平中信鯨隊隊史記錄,同時是繼1996年郭進興之後,再次出現16勝的本土投手,宋肇基在獲得第16勝之後,在勝投、防禦率以及奪三振三項獎項上獨居領先。而陳文賓在四局下在轟出個人本季第26號的全壘打,本土選手全壘打記錄再創新高。
  • 2002.09.30  中信鯨隊與元碁售票網合作,十月一日起,中信鯨主場總冠軍賽門票可至全省元碁售票端點或登錄元碁網站線上購票。
  • 2002.10.07  中華職棒聯盟進行年度獎九月份投打MVP及年度獎項票選。九月份HiNet月MVP部份,中信鯨隊投手中山裕章在九月份三勝○敗防禦率一點七八。
  • 2002.10.08  中華隊在釜山亞運棒球賽準決賽中,靠王建民的強力後援,以及陳致遠和陳健偉分別在九、十兩局所擊出的兩支關鍵陽春全壘打贊助下,中華隊在延長第十局以六比五逆轉擊敗日本隊,將與韓國爭奪金牌。
  • 2002.10.11  中華職棒十三年總冠軍賽前記者會,兩隊總教練兄弟象林易增、中信鯨林仲秋公布兩隊首戰先發選手名單,兩隊分別派出日本投手中入伸、中山裕章擔任先發。
  • 2002.10.12  總冠軍賽第一戰,陳致遠在八局下兩出局後以頭部滑壘,撲出兩分打點的內野安打,帶動象隊在半局內四分的攻勢,兄弟象隊就靠彭政閔、馮勝賢的兩支陽春全壘打和第八局的猛攻,突破中山裕章防線,以六比一擊敗中信鯨隊。
  • 2002.10.13  趁鯨隊主力投手宋肇基手傷只投了一又三分之一局,兄弟象隊再發動強勁攻勢,在驚濤駭浪中以六比五險勝中信鯨隊,取得總冠軍賽第二勝。
  • 2002.10.15  總冠軍賽第三戰,兄弟象「黃金三劍客」火力全開,包辦全隊廿支安打中的十三支,包括陳致遠平記錄的單場五支安打,四棒彭政閔、五棒蔡豐安也各有四支安打,以九比五擊敗中信,由於包辦上下半季冠軍,總冠軍賽可少贏一場,以直落三戰績提前登上2002年中華職棒的總冠軍。
  • 2002.10.25  中華職棒十三年年度頒獎典禮在台北市國賓飯店舉行,中信鯨隊投手宋肇基是最大贏家,除囊括最多勝投、最佳防禦率、最多奪三振等投手「三冠王」之外,還獲頒票選項目的最佳九人投手獎、年度最佳進步獎及年度最有價值球員,一人獨攬七項大獎奪得四十六萬元獎金。
  • 2002.10.31  日本職棒聯盟會長辦公室於10月30日正式中信詢問陳文賓合約,及赴日可能性。中信領隊林明鈿表示,日本職棒球團可與中信協商陳文賓事宜。
  • 2002.11.19  大榮球團執行副總安田裕明,與球團副本部長安積研二及球團副總經理木村雅之來到台灣與中信鯨隊磋商陳文賓加盟事宜,中信鯨希望以與日本交流合作的前提下,讓陳文賓赴日,希望陳文賓在將來能夠將所學的傳授給在台灣的選手。大榮方面也表示,將會在秋訓結束後安排一位即戰力的捕手加入中信鯨隊。
  • 2002.12.24  已經確定前往日本發展的中信鯨隊陳文與從大榮鷹隊交換來台的世川隆在聯盟召開的記者會中分別與明年的新東家簽下合約。在這樁球員交流當中以自由球員身分來台的大榮鷹隊世川隆將披上59號的制服,而陳文賓明年在大榮將以37號的身份出賽。
  • 2002.12.26  統一獅隊與中信鯨隊達成交換球員協議,統一獅以職棒十二年「救援王」林朝煌、外野手蔡昆祥,交換中信鯨隊巨炮型選手陳連宏,以補強各自戰力,並提供選手更大發揮空間。

特殊事蹟

1. 年度得獎者

  • 宋肇基成為聯盟第一位投手三冠王:
(1)年度防禦率王:2.13
(2)年度勝投王:16勝(與風神並列,因防禦率較低而勝出)
(3)年度奪三振王:183次
此外,他還獲得年度最佳進步獎最有價值球員、投手最佳九人獎、6月和8月的單月投手MVP

2.年度單項成績排名首位(前述得獎者不重覆列出)

3. 單場或連續記錄

  • 個人跨季連續局數未被擊出全壘打:郭李建夫,210又1/3局,1999/08/06~2002/04/18,破聯盟記錄
  • 團隊單場安打:23支,2002/05/05在台南對統一,破隊史記錄
  • 個人連續場次安打:20場,楊松弦,2002/06/13~2002/08/01,破隊史記錄
  • 個人年度最多全壘打:26支,陳文賓,破聯盟本土選手記錄
  • 團隊單場出賽數:22,2002/04/11在台南對統一,平聯盟記錄
  • 三殺守備:2002/04/04在新莊對兄弟(邱企彬4-洪啟峰3)
  • 個人連續場次全壘打:5場,陳文賓,平聯盟記錄
  • 個人連續場次得分:11場,楊松弦,平聯盟記錄
  • 個人單場安打:5支,陳文賓,2002/04/24在台南對統一,平聯盟記錄
  • 團隊單季全壘打:84支,平隊史記錄
  • 團隊連續局數得分:7局,2002/07/13對興農~07/19對統一,平隊史記錄
  • 單場最多得分:17分,有兩次,平隊史記錄
(1)2002/04/20在台中對興農
(2)2002/05/05在台南對統一

資料來源

2002中華職棒記錄年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