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中國棒球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Good boy 2023年9月5日 (星期二)20:47 ;歷來作者:Bones瑋美絕倫迷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國際棒球 | 前往 國際棒球


目次

簡介

  中國大陸的棒球運動發展史與鄰近的台、韓等東亞諸國迥異,與主要受到日本殖民統治所影響下不同,其孕育時期的發展歷程與同樣進入維新開化的日本較為類似。

大清留美幼童

  大清留美幼童指中國歷史上首批官派留學生。早年容閎曾留學美國,成為首名就讀耶魯學院之中國人。1870年,容閎倡議派幼童前往泰西肄業之計劃,獲其好友丁日昌贊同,並且得到曾國藩、李鴻章支持,成立「幼童出洋肄業局」。1872年到1875年,清政府先後派出四批共120名幼童赴美國留學,幼童出洋時平均年齡只有12歲,容閎亦被任命為留美學生監督及清政府駐美副公使。

  第一批幼童於1872年8月11日由上海出發,跨越太平洋,在美國舊金山登陸。他們乘坐剛剛第一條橫貫大陸鐵路,到達美國東北部新英格蘭地區,從此開始了他們預定長達十五年的留學生涯。這些留學生中包括了後來知名的鐵路工程師詹天佑先生。

  幼童在美國接受西方教育,過美國式生活,隨著時間推移,這些幼童不願再穿長袍馬褂,經常是一身美式打扮,甚至不少幼童更剪掉腦後長辮。一些幼童受宗教文化影響,漸漸地信奉了基督教。幼童學習西方教材,不但學到了許多嶄新自然科學知識,也接觸了啟蒙時代的人文社會科學,這批從書齋裡走出來的幼童迅速沉浸到新式知識、思想和文化中,除了學習專業知識之外,他們也積極參加各種體育活動:賽艇、橄欖球、滑冰、自行車..... .這些在國內聞所未聞的運動,遠比百草園和三味書屋吸引人。而在這些種類繁多的運動項目中,留美幼童們尤其鍾愛棒球。

  可能是揮棒擊球的打擊感過於震撼,也可能是這種團隊運動最適合他們組隊玩耍,據一戶曾經撫養過幼童的美國家庭回憶:“幼童們尤其喜歡棒球。我當時住在森孟納街,孩子們到住的地方總要經過我住的房子,他們總是將球和球棒放在我家前廳。”

  這批留學生在美國留學其間,曾在耶魯大學組織「中華棒球隊」。作為第一批留美幼童,年齡較長的梁敦彥率先組織起了“中華棒球隊(也叫東方人棒球隊)”,吸收各批留美學生參加,並擔任球隊投手。每到夏天,就率隊遊歷美國各地,與不同學校的棒球隊舉行比賽,憑藉勝多負少的戰績讓各界驚嘆,甚至成了小有名氣的業餘棒球強隊。到第四批幼童登陸美國並逐漸成長之後,吳仰曾(後成為礦冶工程師)就成了隊內的投球主力,在棒球場上,他是中華隊的絕對主力,投出去的球幾乎沒有被擊中的可能。

  從1872到1875年,清政府一共派出了4批幼童,其中在棒球領域造詣最深、最有知名度的,當屬清末外交家梁誠。在校期間,他是校隊主力三壘手,並數次在校際聯賽中力挽狂瀾,成了校園棒球界的一顆新星。1881年,梁誠在面對埃塞克特大學的比賽中一擊制勝,直到20餘年後,已經成為駐美公使的梁誠回到母校,依然有不少人記得他那場比賽的光輝事蹟。在母校125週年的演說現場,時任美國總統西奧多·羅斯福向梁誠詢問“當年貴校備受好評、聲名遠揚的棒球手是誰?”梁誠笑答:“就是我。”白宮人員後來回憶道:“從那以後,總統和梁誠的關係親密了十倍。”20世紀初,美國總統塔夫脫將棒球定為美國的國球,數年之後,梁誠就利用這顆小小的棒球,為當時中國的外交打開了一扇小小的天窗。據外交家顧維鈞回憶:“梁誠是一名棒球運動員,還效力過安度華棒球隊,中國學生和美國公眾都對他很欽佩,對交涉事項,梁成向來做得一帆風順,而白宮政員無不刮目相看。”

  另外在他們留美這段期間內,有一場球賽的相關紀錄:

  1881年的舊金山,半個城市的華裔和僑民都聚集到了公園草坪上,早有人用白色石灰線畫出了一片棒球場地,沒過多久,奧克蘭棒球隊和一群中國面孔的棒球隊員握著手跑步登場。奧克蘭隊當然有理由相信職業與業餘之間的巨大鴻溝,但對9名參賽的中國選手來說,這場臨時規劃的棒球賽卻有著更深遠的意義:榮譽、鄉情、別離,和被棒球激起的最簡單的熱愛。


  沒過多久,在觀眾們喜出望外的歡呼聲中,奧克蘭隊的隊員們開始懷疑自己的職業水準,他們驚嘆於梁敦彥投球的迅猛凌厲,也被詹天佑的跑壘速度所折服,這簡直不像是一群苦讀政經工商等艱深專業的清朝學生,而是一群整天圍著棒球打轉的職業選手。最終,由留美幼童組成的“中華棒球隊”——這支即將回國、臨時湊成的全華班,大比分擊敗了主場作戰的奧克蘭隊。

  1881年,原定十五年的幼童留美計劃中途夭折,全部學生被召回國。當時,耶魯大學的22位留學幼童中只有詹天佑和歐陽庚二人順利完成學業。容揆和譚耀勳抗拒召回,留在美國完成耶魯大學學業。李恩富和陸永泉則是被召回後,重新回到美國,讀完了耶魯。這些留學歸國的留學生歸國,也將棒球運動帶入中國,這是中國棒球史上最初的一頁。

  1895年,北京彙文書院成立棒球隊,這是目前可考的資料中,中國的第一支正式棒球隊。1907年,北京彙文書院與通州協和書院舉行了一場比賽,這也是目前所知,中國最早的一場正式棒球賽。

民國肇建

1915年,中華民國成立後的第四年,第2屆遠東運動會在上海召開,中國派出代表隊在棒球項目出賽,並獲得亞軍,僅次於菲律賓,這是中國棒球隊首次躍上國際比賽舞台。此時的台灣尚處於日治時期,棒球運動與日本關係較為密切,同年(大正4年)台灣棒球史上有記載的第一個棒球組織北部野球協會成立於台北,共有十五支球隊加入。

1932年,日僑梁扶初先生回到中國(此時為「中華民國」政府),之後窮其畢生之力推廣中國棒運。因為其對中國棒球貢獻良多,因此被尊為「神州棒球之父」,或稱為「中國棒球之父」。其子梁友德梁友文亦對中國棒球貢獻良多。

其後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1945年日本戰敗,台灣日治時期結束,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台灣棒球運動開始與中華民國歷史產生密切關聯。

大陸變色兩岸分治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華民國政府撤退到台灣,台灣與大陸在政治、歷史上再度分歧,連同棒球運動也各自發展。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棒球仍在軍隊中流行,自1956年起恢復全國性的比賽,並且在全國運動會中佔有一席之地。但隨後的文化大革命徹底摧毀棒球運動的基礎,時至今日,棒球運動除全國為數僅幾百人的專業運動員從事外,僅有幾個大城市的大學中有少數因興趣而從事棒球運動的大學生,其他各年齡層的棒球運動人口皆極少。

近代

2002年中國棒球協會集合了北京猛虎隊天津雄獅隊上海金鷹隊廣東閃電隊(後改名為廣東獵豹隊)四支球隊,舉辦第一屆中國棒球聯賽2005年中國棒球聯賽擴編,增加四川蛟龍隊江蘇希望之星隊二隊,2009年增加河南吉象隊;目前有台灣棒球員因故未能參與中華職棒轉而成為中國棒球發展的助手,但因聯賽賽程較短且球員素質仍在提升,目前稱為「準職業棒球比賽」但尚未成為正式職業棒球比賽。

專欄文章

參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