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8年7月18日 (三) 08:52由Good boy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組織 > 國內組織

中華棒協會旗

目次

組織簡介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CTBA,英文全稱為Chinese Taipei Baseball Association,簡稱中華棒協棒協),其前身為1949年成立的台灣省棒球委員會,為台灣省體育會的下轄單位,由謝東閔出任首任主任委員,謝國城擔任常務委員,莊加恩為首任總幹事。1967年(民國五十六年)五月十二日起,配合當時台北市即將由省轄市升格為直轄市,因此決定將省屬事務與全國性事務分離,其中全國性事務部分改隸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同時改組為中華全國棒球委員會1973年(民國六十二年)二月廿八日,配合全國各單項體育運動組織全面改組,由委員制改為理事制,因此改名為中華民國棒球協會迄今。

  中華棒協的主要工作除各項政策的擬定、執行及舉辦業餘賽事外,各級國家代表隊的選拔、訓練、參賽亦為協會的重要任務。目前中華棒協為國際棒球總會(IBAF)、亞洲棒球總會(BFA)、世界少棒聯盟(LLB)、美國小馬聯盟(PONY)、世界兒童棒球夏令營(WCBF)以及美國、日本、韓國各職棒聯盟等重要國際組織之聯繫窗口,每年固定組隊參加超過15項重大國際賽事。2008年曾聘請Thad Bosley等外籍教練協助國內選手。

基本資料

  • 組織全銜: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 協會地址:臺北市信義區市民大道六段288號9樓之3
  • 協會電話:(02)2747-1877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歷任理事長

任次 姓名 就任日期 離任日期 備註
1 謝國城 1973年02月28日 1977年03月20日
2 謝國城 1977年03月20日 1980年12月29日 連任
任內逝世
代理 林鳳麟 1980年12月30日 1981年07月17日
3 嚴孝章 1981年07月18日 1986年08月02日 任內逝世
代理 林鳳麟 1986年08月03日 1986年10月19日
4 唐盼盼 1986年10月20日 1989年05月31日
5 唐盼盼 1989年05月31日 1993年10月20日 連任
兼任中華職棒會長
6 陳盛沺 1993年10月21日 1998年05月21日 刻意延遲改選
最後自行去職
# 彭誠浩 1998年01月23日 1998年05月31日 兩個棒協時期
代理 彭誠浩 1998年06月01日 1998年10月16日 代理陳盛沺
7 彭誠浩 1998年10月17日 2002年09月28日
8 彭誠浩 2002年09月28日 2006年12月20日 連任
9 黃文忠 2006年12月21日 2009年01月14日 任內請辭
代理 陳太正 2009年01月15日 2009年02月09日
9 陳太正 2009年02月10日 2010年12月20日 補選
10 陳太正 2010年12月21日 2015年05月16日
11 廖正井 2015年05月17日 2018年06月30日
12 辜仲諒 2018年07月01日

<< 進階閱讀 >>


棒協歷史

棒協前身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的前身「台灣省棒球委員會」,成立於1949年(民國卅八年),由謝東閔先生擔任首任主任委員,謝國城擔任常務委員,莊加恩為首任總幹事;後來台灣省棒球協會1960年升格為「中華全國棒球委員會」,仍由謝東閔先生擔任主任委員,謝國城先生則先後擔任總幹事、副主委等要職,直到謝東閔先生於1972年接任台灣省主席一職,無暇再兼顧棒壇事務而離職之後,才由時任副主委一職的謝國城先生,出任中華全國棒球委員會主任委員,直到1973年改組為現在的中華民國棒球協會。改組之後的棒協,也聘任謝東閔先生擔任名譽理事長;而此後歷屆卸任的棒協理事長,也都依照慣例,擁有「名譽理事長」的頭銜。

謝國城時期

謝國城 (右)

  謝國城先生曾任日本讀賣新聞社記者,出身合庫體系,於1973年02月28日棒協改組後,當選中華民國棒球協會改組後的首任理事長,並於1977年03月20日棒協改選時獲得連任,直到1980年12月29日因心臟病發,於任內逝世,享壽六十九歲。
  謝國城先生被尊稱為「少棒之父」,對於台灣三級棒球發展貢獻頗多,在棒協理事長任內,積極推動少棒青少棒青棒球隊參與世界少棒聯盟所主辦的各項賽事,期間並奪下五次世界少棒冠軍、八次世界青少棒冠軍、五次世界青棒冠軍的輝煌成績,成果豐碩;這在當時因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與後來受到奧會會籍問題影響,而無法參與各項國際正式比賽的這段期間,在國家亟需突破外交困境與高漲的國族主義推波助瀾之下,無疑是一項振奮民心士氣的出口,也因而引發了三級棒球的運動熱潮,對台灣棒運發展有關鍵性的影響。
  當年這一批三級棒球選手經過長期的培育之下,日後也成為八零年代台灣稱霸世界棒壇的主力球員,後來台灣被稱為棒壇『世界五強』之一,當年謝國城先生對台灣三級棒球的耕耘,實在功不可沒;因此為了紀念謝國城先生對台灣棒壇的貢獻,至今仍有「謝國城盃」的少棒、青少棒的相關賽事,厚植台灣棒壇的基礎,來紀念這位台灣的「少棒之父」。
  而在謝國城先生逝世之後,則由同樣出身合庫體系的林鳳麟先生代理謝國城先生的遺缺,直到1981年嚴孝章先生出掌棒協為止。

嚴孝章時期

嚴孝章(左)

  嚴孝章先生出身榮工體系,於1959年起接掌榮工處處長職務,從七零年代開始,並著手建立榮工各級棒球隊;1971年成立榮工少棒隊1974年成立榮工青少棒隊1977年成立榮工青棒隊1981年成立榮工成棒隊,對於台灣各級棒球的發展,帶起示範性的作用,也似乎預告著台灣棒壇「榮工時代」的來臨。
  1981年07月18日棒協改選,嚴孝章先生出任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第三任理事長;任內對台灣棒壇最大的貢獻,莫過於讓中華成棒隊重返國際棒壇成功,而且讓中華成棒隊在八零年代稱霸國際棒壇,與古巴、美國、日本、南韓並稱『世界五強』之一,功績卓越。此外,更於1986年起推動甲組成棒聯賽制度,促使台灣成棒制度更趨健全;因此,嚴孝章先生被尊稱為「成棒之父」,實不為過。可惜的是,1986年 08月02日在荷蘭舉行的世界盃棒球錦標賽中,中華成棒代表隊以四比三力克強敵古巴,勇奪亞軍,身為棒協理事長的嚴孝章先生卻無緣目睹,病逝於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為台灣棒壇的一大損失。
  而在嚴孝章先生逝世之後,則由林鳳麟先生暫代嚴孝章先生的遺缺,直到唐盼盼先生出掌棒協為止。

唐盼盼時期

唐盼盼

  唐盼盼先生出身中國國民黨黨營事業體系,歷任中國廣播公司、中央日報…等國民黨黨營事業要職,於1986年10月20日出任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第四任理事長,1989年05月31日棒協改選時獲得連任,並通過會員大會同意,聘任兩度暫代棒協理事長職務的林鳳麟先生擔任名譽理事長,創下棒協史上首例;直到1993年10月20日任滿卸職,總計任期長達七年。
  唐盼盼先生在棒協理事長任內,正值職棒運動的籌備期,因而成立了「職業棒球推動委員會」,由唐盼盼先生出任主委,開啟了職棒、業餘「一元化領導」的時代;「職業棒球推動委員會」成立的目的,是為了促使台灣棒球運動的職業化,藉此提高台灣棒球的技術水準,並且照顧球員生活,讓球員可以職棒運動為職業而無後顧之憂,並且帶動台灣業餘棒球的發展。不過,在1988年的漢城奧運中,中華成棒代表隊卻以全敗戰績敬陪末座,讓各界開始懷疑成立職業棒球的必要性,唐盼盼先生也因此宣布引咎辭職,但在中華奧會會長張豐緒先生的慰留之下,才打消辭意;職業棒球的推動,也因此才得以持續。
  1989年十月廿三日,中華職業棒球聯盟成立,由唐盼盼先生出任首屆會長職務;1990年三月十七日中華職棒正式開打,也讓台灣棒球正式進入「職棒時代」。除了職棒事務的推動,唐盼盼先生同時也十分關注中華成棒隊的表現;有鑒於漢城奧運時,中華成棒代表隊鎩羽而歸,1991年第十六屆亞洲棒球錦標賽在北京舉行,唐盼盼先生更是親自督軍擔任領隊,有驚無險地奪下奧運參賽資格,並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獲得奧運銀牌,成為台灣成棒史上的最高成就,一雪四年前兵敗漢城之恥。
  1993年10月07日唐盼盼先生擔任的中華職棒會長職務任期屆滿,未再尋求連任,改由時任台視董事長的陳重光先生接任,從此結束了職棒、業餘的「一元化領導」時代;而棒協理事長的職務,也於1993年10月20日任滿卸職,由陳盛沺先生接任。

陳盛沺時期

陳盛沺

  陳盛沺先生出身聲寶體系,於1993年10月21日棒協改選時,出任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第六任理事長。由於此時中華職棒與中華棒協早已結束了一元化領導的時代,而陳盛沺先生身兼業餘甲組成棒聲寶巨人隊董事長職務,聲寶巨人隊更是不只一次表現積極加入職棒的決心,因此陳盛沺先生接任中華棒協理事長職務,似乎略顯尷尬。
  早在1992年中華職棒第一次擴增球隊時,聲寶巨人隊就與時報鷹隊俊國熊隊同時送件提出申請,最後雖然知難而退,但是1995年又與中信鯨隊締約結盟,並以「不排除自立門戶」威脅中華職棒,逼迫其就範,屢屢讓外界質疑棒協立場的公正性,似乎僅在乎自己球隊的發展,而遺忘了其他各級棒球隊,也遺忘了中華成棒培訓隊的組訓事宜。
  果不其然,我國一度極力爭取的第二十屆亞錦賽主辦權申請主辦失利,1995年在日本倉敷舉行的第十八屆亞錦賽也鎩羽而歸,無緣進軍亞特蘭大奧運會;面對中華成棒代表隊首次在奧運缺席的重大挫敗,陳盛沺先生宣布引咎辭職,此時也傳出唐盼盼先生有意復出、彭誠浩先生有意接掌棒協的消息,棒協內鬥的問題隱約浮出檯面;不過在多位棒壇大老的勸說之下,陳盛沺先生於是打消辭意,續任棒協理事長。
  不過,經歷爭取奧運參賽權失利之後的陳盛沺,並未放棄聲寶進軍職棒的決心,在中信鯨隊確定於1997年加入中華職棒之後,轉而另起爐灶,與爭取轉播權失利的年代電視台合作,並且和中華職棒公然決裂,積極籌組台灣職業棒球大聯盟
  1997年02月28日台灣大聯盟正式開打,於是台灣的職業棒球運動進入兩聯盟分立時代。同年四月十四日,原應進行棒協理事長改選,陳盛沺卻片面以「公務繁忙」為由,未經理監事同意自行宣布延期至七月份以後,引起棒壇譁然;後來又延期到十月,仍未改選;再延到十二月,亦未改選;直到1998年01月23日由「擁彭派」理事的召集下,召開中華棒協第七屆第一次理事聯席會議,選出彭誠浩先生繼任棒協理事長職務。

鬧雙包時期

  在彭誠浩先生確定出任中華棒協理事長職務後,引起陳盛沺與棒協內部親那魯灣派系人士的反彈,醞釀仿台灣大聯盟的前例,另行籌組「台灣棒球協會」加以反制,不過最後並未付諸實行;『陳系棒協』與『彭系棒協』雙方僵持不下,還鬧到對簿公堂的局面,直到1998年05月21日,陳盛沺突然無預警宣布自行去職,也因此結束了荒謬的「兩個棒協」時期。
  在陳盛沺無預警宣布去職之後,內政部人團科緊急連絡在『陳系棒協』中,仍擔任副理事長職務的彭誠浩先生暫代理事長職務,代理陳盛沺所留下來的遺缺;彭誠浩先生並在1998年10月17日棒協正式改選中,當選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第七任理事長。而彭誠浩先生出掌棒協之後,親中華職棒的人馬大獲全勝,親那魯灣派系的人馬則大幅減少,除了陳盛沺自行請辭之外,邱復生更因欠繳會費而被處以停權;職棒兩聯盟在棒協龍頭之爭,至此總算告一段落。

彭誠浩時期

彭誠浩(左)

  彭誠浩先生出身於美孚體系,身兼美孚建設董事長與文化大學校友總會會長,於1998年10月17日正式出任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第七任理事長,並於2002年09月28日棒協改選時獲得連任,續任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第八任理事長,直到2006年12月29日期滿卸任,由黃文忠繼任第九任理事長迄今。
  彭誠浩先生對於國內少棒青少棒青棒、業餘成棒等四級棒球賽事,著重於「質」與「量」的提升;在甲組成棒部分,除了延續往年的春季聯賽、秋季聯賽部份,另外新增了「協會盃」的賽事,達到每支甲組成棒隊每年至少有四十五場以上賽事進行的標準,以收到「以賽代訓」的功效,提升業餘成棒的整體素質;在國際賽事部份,恢復參加缺席多年的荷蘭「哈連盃」與「港口盃」國際邀請賽,以增加成棒球員參加國際賽的經驗。在三級棒球部分,則分別以「謝國城盃」與「王貞治盃」做為選拔國手的標準,建立完整的比賽架構。
  此外,成功爭取到多項國際賽事在台灣舉行,也是彭誠浩先生在棒協理事長任內的重要政績。2001年第三十四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在台灣舉行,成為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國際棒球賽事,而2006年洲際盃2007年世界盃亞錦賽,也都陸續在台灣舉行,更能夠提升台灣在國際間的能見度。另外在三級棒球方面,也積極尋求重返威廉波特少棒賽的機會,台灣終於在2003年回到了世界少棒聯盟的體系,一圓少棒奪冠之夢。在日本舉行的第二十二屆亞錦賽中,更是奪下了睽違十二年之久的奧運參賽權,傳為一時美談。

主辦國內賽事

成棒

2014年首次舉行,2017年11因應隔年亞運而恢復舉辦。
於每年四~五月間舉行。
於每年十一月間舉行。
於每年十月間舉行。
  • 全國運動會棒球資格賽  (命名方式為:民國XX年全國運動會棒球資格賽,不分屆次;前身為台灣區運會棒球資格賽)
每兩年舉辦一次,是全國運動會棒球賽的會外賽。
目前已停辦。
2009年首次舉行,目前已停辦。

青棒

於每年六月初舉行,現為亞洲青棒錦標賽IBA世界青棒錦標賽的國手選拔賽。
於每年六月底舉行,現為PALOMINO帕馬級世界青棒錦標賽的國手選拔賽。
於每年二月間舉行,採單淘汰賽制。目前已停辦。
於每年十一、十二月間舉行,採單淘汰賽制。

青少棒

於每年五月上旬舉行,現為PONY小馬級世界青少棒錦標賽的國手選拔賽。
於每年六月中旬舉行,現為JBL世界盃青少棒錦標賽的國手選拔賽。
於每年五月中旬舉行,現為亞洲青少棒錦標賽IBA世界青少棒錦標賽的國手選拔賽。

少棒

  • 全國少棒錦標賽     (命名方式為:民國XX年全國少棒錦標賽,不分屆次)
於每年五月中旬舉行,現為BRONCO野馬級世界少棒錦標賽的國手選拔賽。
每隔一年的十月下旬舉行,現為亞洲少棒錦標賽的國手選拔賽。
於每年五月下旬舉行,現為LLB世界少棒錦標賽的國手選拔賽。

女子棒球

訓練營

承辦國際賽事

理、監事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第12屆理、監事名單(2018年改選)
副理事長:
林華韋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校長
余政憲:前內政部長,高苑科大董事長、高苑工商青棒隊領隊
趙士強:前國手、體育頻道棒球賽事球評
常務理事:
陳嘉遠:中國文化大學體育系教授(系主任)
曾慶裕:前國手,輔仁大學棒球隊教練
陳炳甫:前中華職棒會長陳重光之子,大魯閣棒壘球打擊場創辦人兼執行董事
謝國棟:大魯閣棒壘球打擊場創辦人
蘇泰安中華職棒統一7-ELEVEn獅隊領隊(團體會員代表)
理事:
郭智輝崇越科技董事長、崇越隼鷹隊董事長
彭誠浩:美孚建設董事長、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前理事長
陳雨鑫:前中華職棒和信鯨領隊、前體委會主委、前臺中縣副縣長
蔡明堂:新北市棒球委員會主委、穀保家商青棒隊領隊
張滄彬桃園航空城棒球隊榮譽顧問
謝明勇:前國手,合作金庫銀行台北分行協理
楊清瓏綺麗珊瑚棒球隊總經理
何孝齊:緯來電視網副總經理
陳進財中國文化大學棒球隊教練
游本力:宜蘭縣體育會棒球委員會主委
葉志仙輔仁大學棒球隊總教練
柳宗義:新竹市體育會棒球委員會主委
陳献榮:前南英商工青棒隊總教練嘉藥大學棒球隊教練
邱名璋:屏東國際青年商會副秘書長、會長
郭志恆:行政院政務顧問、雲林縣體育會理事長
廖豊民:阿秋餐飲事業董事長、台中市棒球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台中市成棒隊副領隊
孫紀蘭: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執行秘書、中信銀行公益推展部副總經理
張登瑞:中華職棒中信兄弟顧問
高人傑:中國信託金控執行長
林志強:中信銀行個金債權經營部部長
黃志源:中信銀行
羅宏瑜:中國信託行政管理部部長
常務監事:
蔡榮郎: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董事
林俊儀:恆昇法律事務主持律師
郭李建夫開南大學棒球隊總教練
監事:
曾揚岳:前中華職棒興農牛隊、美孚巨人棒球發展基金會董事
黃士魁中國文化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文化大學棒球隊教練
蕭松彩:前國家運動訓練中心主任、薇閣文教基金會董事
汪錦德:花蓮縣體育會秘書長
謝承勳:前中華職棒中信鯨隊投手教練臺東綺麗珊瑚成棒隊總教練
張泰山:前中華職棒味全龍隊興農牛隊統一7-ELEVEn獅隊,現臺中市台灣人壽成棒隊

技術暨紀律、裁判委員會

委員會別 主委
召集人
副主委 委員
技術暨紀律 林輝雄 楊清瓏 彭文敏葉志仙張世明林華韋許順益龔榮堂康正男、蔡明昌
裁判 廖文靖 曾文彥、洪夙明、黃柏嵩、蔡國鎮、胡正利、余國忠
  •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第十二屆,2018年7月改選。

國家代表隊選訓組織

級別 主委
召集人
副主委
副召集人
委員
成棒代表隊 林華韋 葉志仙 高英傑楊清瓏陳進財許順益龔榮堂龔富儫鍾宇政李盈南
女棒代表隊 林文明 鄭俊男陳鳳盈劉自鑫王曉玲
青棒代表隊 龔榮堂 李育忠 陳威成黃士魁黃成志周德賢郭李建夫
青少棒代表隊 鍾宇政 康明杉林郁捷楊竣凱吳和諺
少棒代表隊 林文明 陳峰民鄭漢禮廖文男江柏青
  •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第十二屆,2018年7月改選。

工作人員

莊洋哲廖文靖、戴建帆

相關新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