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中華職棒大聯盟二軍季賽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9年12月19日 (四) 21:35由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Logo cpbl new.png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   Logo cpbl new.png
樂天桃猿隊 中信兄弟隊 統一7-ELEVEn獅隊 富邦悍將隊 味全龍隊 台鋼雄鷹隊
二軍季賽 | 二軍總冠軍賽 | 樂天二軍 | 中信兄弟二軍 | 統一二軍 | 富邦二軍 | 味全二軍
台灣職棒各項記錄 | 特殊賽事(聯盟開幕賽季後挑戰賽台灣大賽歷年明星賽) | 歷年各類獎項 | 歷年選秀會 | 歷年測試會 | 歷年賽制 | 比賽場地 | 歷年戰績 | 亞冠賽 | MLB | NPB | KBO | ABL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賽事 > 國內賽事 > 國內職棒賽事 | 前往 業餘交流賽  | 前往 中華職棒二軍交流盃賽

圖片簡述:中華職棒大聯盟代訓對抗賽 開幕儀式
拍攝日期:2006-03-30
拍攝地點:斗六棒球場
拍攝者:jeff4356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目次

賽事介紹

  中華職棒大聯盟二軍季賽,原為中華職棒大聯盟代訓對抗賽,始於2006年。同年03月30日下午2點在斗六棒球場正式開戰,參賽球隊包括2005年建軍的La New二軍以及職棒十七(2006年)再度成軍的統一二軍,加上代訓紅隊兄弟象隊誠泰Cobras隊合組)與代訓藍隊興農牛隊中信鯨隊合組),四隊在代訓對抗賽中,上半季進行48場比賽,下半季在合庫台電加入後,六隊再進行60場比賽,全季共7個月時間中進行108場賽事(合庫、台電出賽不列入排名)。

  時任中華職棒秘書長李文彬表示2006年中華職棒代訓對抗賽定調為夢想的起點,是反應所有二軍及代訓球員的期望,無論年輕的代訓球員,或是受傷、狀況不好進入二軍調整的球員,都將以登上一軍為目標,進而追求榮耀的時刻。

代訓時期

  中華職棒2003年底開始進行代訓,首批的代訓球員有許多球員後來成為各球團的重要指標,誠泰Cobras隊林恩宇統一獅隊林岳平兄弟象隊莊宏亮La New熊隊林智勝等都是代表人物之一。

  代訓制度的目的是為國內職棒建立二軍進行準備,為了落實代訓,中華職棒2004年安排代訓球員參加業餘成棒聯賽,並在該年奧運期間舉辦『黑松沙士讓夢想飛』代訓賽,2005年更在行政院體委會的協助指導下舉辦首次代訓對抗聯賽(35場),提供代訓球員有更多的磨練機會。

  2007年中華職棒大聯盟代訓對抗賽全季共48場比賽,由La New二軍、統一二軍、中信二軍、代訓藍隊參加。季中穿插27場由合庫台電國體台體4支業餘勁旅加入的業餘交流賽,比賽成績與前一年同樣不列入代訓對抗賽排名。此外,之前代訓賽因天氣不佳等理由則宣布取消,不另行補賽,但2007年08月11日統一、La new二軍在澄清湖球場的比賽,因顧及交流賽分組賽事公平性,首度延至08月13日,並改於斗六球場補賽[1],此後交流賽原訂比賽時間遇雨,則比照一軍例行賽另行補賽。2008年表定進行全季共80場的比賽,由La New二軍統一二軍中信二軍兄弟二軍代訓藍隊共五隊參加。

二軍成型

  自2009年開始原有的代訓球隊因政策改變而取消編制,由La New二軍統一二軍兄弟二軍興農二軍四隊進行,全季(單一球季)共進行120場比賽,從此正式定調為「中華職棒大聯盟二軍季賽」。隨後歷經球團更名、轉賣,2014年起四支球團分別以Lamigo二軍(原La New二軍)、統一7-ELEVEn二軍(原統一二軍)、中信兄弟二軍(原兄弟二軍)、義大二軍(原興農二軍)進行該年度賽事。2014年季中常務理事會議決議通過,2015年起將逐年增加各參賽球隊的出場數到90場(2014年各60場、2015年起各72場)。季賽結束後,則由年度勝率最高及次高的兩隊進行七戰四勝制的總冠軍戰(自2014年起,季賽賽程多因雨延賽之故總冠軍賽程至今僅安排了五戰三勝制)。

比賽場地

中職年份 西元年份 二軍場地一覽圖
16年 2005年 新莊 台中 台南 林口 斗六 嘉市 澄清湖
17年 2006年 未安排 未安排 新竹 立德 屏東
18年 2007年 林口 澄清湖 未安排 未安排
19年 2008年 未安排 龍潭
20年 2009年 未安排 未安排
21年 2010年
22年 2011年 未安排 未安排 桃園 桃園副 洲際
23年 2012年 龍潭
24年 2013年 澄清湖 未安排
25年 2014年 未安排 立德 屏東 未安排 未安排 未安排
26年 2015年 未安排 未安排
27年 2016年 斗六 未安排
28年 2017年 園區
29年 2018年 未安排 澄清湖
30年 2019年 斗六 嘉市 未安排 未安排 嘉縣

(以每年二軍實際進行比賽場地為準,非每年公布二軍賽程表上所列場地)

賽事問題點

  由於中職並未嚴格要求二軍比賽之行政措施,造成部分球隊在二軍缺人時,可直接由該季註冊名單之球員登場,並不要求須降至二軍才能出賽。此外二軍球員球衣易與洋將背號衝突而直接貼布更改名字,雖無傷大雅,但對於職棒層級來說,難免有不專業之感。

球員來源

  • 二軍球員:有登錄為正式球員,但因狀況不佳或傷痛在身而降調至二軍的球員。
  • 代訓球員:經過體委會許可具有替代役男身分,經中華職棒代訓選秀會進入該隊的球員,代訓結束後可直接加盟球隊。(2012年開始不再代訓)
  • 培訓球員:包含自行培訓、自由培訓兩細分項目,依名稱可解讀為選秀落選而隨隊練習球員、未參與選秀但有意願進入職棒之球員。
  • 成棒借將:為防止二軍球隊人數不足,聯盟同意各隊向各大學借將,無須特別申請,只要雙方同意即可登錄,球團方面必須支付借將車馬費及提供餐飲。

球團變遷

代訓時期

中職年份 西元年分 代訓對抗賽參加球隊一覽圖
代訓球隊 協訓球隊
16年 2005年 La New二軍 代訓藍隊 代訓紅隊
17年 2006年 統一二軍   合作金庫 台灣電力
18年 2007年 取消編制 中信二軍   台灣體院 國立體院
19年 2008年 兄弟二軍   嘉義大學
20年 2009年 取消編制 解散 興農二軍
21年 2010年
22年 2011年

代訓紅藍組隊方式

中職年分 西元年分 代訓紅隊組成球隊
16年 2005年 興農隊 誠泰隊
17年 2006年 兄弟隊
中職年分 西元年分 代訓藍隊組成球隊
16年 2005年 統一隊 兄弟隊 中信隊
17年 2006年 興農隊
18年 2007年 兄弟隊 誠泰隊
19年 2008年 暴龍隊


正式成立二軍時期

中職年份 西元年份 二軍球隊一覽圖
23年 2012年 Lamigo二軍 統一二軍 兄弟二軍 興農二軍
24年 2013年 義大二軍
25年 2014年 中信兄弟二軍
26年 2015年
27年 2016年
28年 2017年 富邦二軍
29年 2018年
30年 2019年
31年 2020年 樂天二軍 味全二軍

年度頒發獎項

<< 進階閱讀 >>


相關新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