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中華職棒大聯盟季後賽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7年10月23日 (一) 23:25由Bones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Logo cpbl new.png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   Logo cpbl new.png
樂天桃猿隊 中信兄弟隊 統一7-ELEVEn獅隊 富邦悍將隊 味全龍隊 台鋼雄鷹隊
二軍季賽 | 二軍總冠軍賽 | 樂天二軍 | 中信兄弟二軍 | 統一二軍 | 富邦二軍 | 味全二軍
台灣職棒各項記錄 | 特殊賽事(聯盟開幕賽季後挑戰賽台灣大賽歷年明星賽) | 歷年各類獎項 | 歷年選秀會 | 歷年測試會 | 歷年賽制 | 比賽場地 | 歷年戰績 | 亞冠賽 | MLB | NPB | KBO | ABL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賽事 > 國內賽事 > 國內職棒賽事

簡述:2007年中華職棒季後賽LOGO
版權:中華職棒
出處:中華職棒官方網站
修圖:disd412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中華職棒大聯盟季後賽中華職棒大聯盟於1998年開始實施的賽制,期間曾因球隊解散而取消。2005年復辦,但2009年起因球隊減少而修改賽制延續至今,最近一次舉辦是在2017年

目次

賽制沿革

  為因應台灣職棒大聯盟的季後賽制度競爭,以及避免1997年度前三名皆無緣總冠軍賽的狀況再度發生,聯盟決議實施單一球季。

  比賽由年度第二名和第三名隊伍舉行三戰二勝制季後賽,年度第二名擁有第一、三場主場優勢,勝者再和年度第一名進行總冠軍賽1999年主場分配進行調整,第一場由年度第三名擁有主場優勢,第二、三場為年度第二名主場。當年賽後聯盟有意將季後賽改為五戰三勝制,但因三商虎隊味全龍隊相繼解散而恢復上、下半季制度,並取消僅運行兩年的季後賽制。

  2005年起,中華職棒季後賽增加一輪外卡戰,使得六支球隊中有三隊能在季後賽爭奪冠軍金盃,除了兩支季冠軍球隊外、年度勝率第三名也能晉級季後賽,兩支季冠軍年度勝率較高者直接晉級台灣大賽、且擁有五場主場優勢,年度勝率較低的季冠軍球隊則和年度勝率第三名球隊進行五戰三勝制外卡戰,季冠軍球隊擁有三場主場。過去台灣職棒大聯盟也曾採用「挑戰賽制」,先由年度第三名球隊與第二名球隊進行第一輪,勝隊晉級冠軍戰。中華職棒做法類似,不過分成上下半季第一名同一隊,與上下半季冠軍不同隊兩種方式。

  若上下半季第一名不同隊時,另外四隊勝率最高者可取得「外卡」資格,外卡球隊先與年度勝率較低的半季第一名球隊(享有前三場主場優勢)進行五戰三勝制第一輪,勝者晉級第二輪。若上下半季第一名為同一隊,則由年度勝率第三名與第二名進行第一輪季後賽,第二名球隊享前三場主場優勢,勝者晉級七戰四勝制台灣大賽

  直接晉級台灣大賽球隊,五場主場優勢分別為一、二、三、六、七戰,從第一輪季後賽勝出的球隊,則只有第四、五戰主場。對於球隊來說,握有主場優勢不一定會在季後賽中有所幫助,但票房收入上卻有不小差別。但2007年修改為第一、二、五場由上、下半球季第一名兩隊中全年度勝率較低之球隊擔任主場,第三、四場由剩餘四隊中勝率最高之球隊擔任主場。此外2007年起季後賽正式命名為「PLAYOFF SERIES」。

  2009年起聯盟再次更改賽制,外卡球隊會隨實際戰績情形而產生,不一定每年皆會出現。

  當上、下半球季冠軍為同一隊時:由全季勝率第二名與第三名球隊進行季後挑戰賽。採五戰三勝制,全季勝率第二名擁有三場主場優勢。全年度勝率第一名球隊未取得上下半季任一球季冠軍時:且全年度勝率超越奪得上下半球季第一之兩隊時,由上下半球季第一之兩隊中,全季勝率較低之球隊,與全季勝率第一之球隊,進行季後賽。採五戰三勝制,奪得季冠軍的球隊可享三場主場優勢。此外季後挑戰賽的主場採2-2-1的形式。享三場主場優勢的球隊擁有前兩場及最後一場的主場。

各隊成績統計

球隊名稱 晉級次數 參賽次數 出賽 勝場 敗場 勝率 球團前身
統一隊 2 5 20 10 10 .500
兄弟隊 2 2 7 6 1 .857 兄弟隊
桃猿隊 0 1 3 0 3 .000 La New隊
富邦隊 0 1 3 0 3 .000 興農隊
味全隊 2 2 6 4 2 .667
誠泰隊 1 2 7 3 4 .429
  • 球團前身欄位僅列出參加過季後挑戰賽時的名稱。
  • 灰底為已經解散、現已不存在的球隊。
  • 統計至2017年為止。

逐年賽況

  • 備註:
    W
    代表勝場,
    L
    代表敗場。
年度 職棒紀年 晉級球隊 總教練 對戰成績 勝敗表 落敗球隊 總教練 賽事連結
1998 職棒09年 味全隊 徐生明 2勝1敗
L
W
W
統一隊 林家祥 Link
1999 職棒10年 味全隊 徐生明 2勝1敗
L
W
W
統一隊 曾智偵 Link
2005 職棒16年 誠泰隊 郭泰源 3勝1敗
W
L
W
W
統一隊 大橋穰 Link
2006 職棒17年 統一隊 大橋穰 3勝0敗
W
W
W
興農隊 劉榮華 Link
2007 職棒18年 統一隊 呂文生 3勝0敗
W
W
W
誠泰隊 吳復連 Link
2008 職棒19年 兄弟隊 王光輝 3勝0敗
W
W
W
La New隊 洪一中 Link
2017 職棒28年 兄弟隊 史耐德 3勝1敗
W
L
W
W
統一隊 黃甘霖 Link

相關頁面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