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中込伸: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教練時期
教練時期
第29行: 第29行:
 
  相隔3年再度來台,由於[[兄弟象隊]]補進多名新秀[[投手]],[[胖伸]]不太認識年輕投手,只能用別的方式去認識,而一一用外表幫他們取綽號,認為[[葉詠捷]]有點娘味,而叫他「娘娘腔」;對於身高瘦長的[[曾嘉敏]]則叫他「GOBO」(牛蒡);長的像韓國人的[[唐安]]則叫「韓流」,[[2009年]]球季起,認為[[柳裕展]]太瘦,而幫他取了「Gaikotsu」(骷顱頭);[[李濠任]]則是因為臉偏細長,投球擺臂動作小,形容像螞蟻一樣,取了「Aringo」(螞蟻)等綽號。
 
  相隔3年再度來台,由於[[兄弟象隊]]補進多名新秀[[投手]],[[胖伸]]不太認識年輕投手,只能用別的方式去認識,而一一用外表幫他們取綽號,認為[[葉詠捷]]有點娘味,而叫他「娘娘腔」;對於身高瘦長的[[曾嘉敏]]則叫他「GOBO」(牛蒡);長的像韓國人的[[唐安]]則叫「韓流」,[[2009年]]球季起,認為[[柳裕展]]太瘦,而幫他取了「Gaikotsu」(骷顱頭);[[李濠任]]則是因為臉偏細長,投球擺臂動作小,形容像螞蟻一樣,取了「Aringo」(螞蟻)等綽號。
  
  [[2009]]年季中,因象隊原任總教練[[王光輝]]帶兵成績不佳,而接受領隊[[洪瑞河]]安排,接手總教練一職(仍兼任投手教練)。正式接下象隊兵符之後,成功整合戰力,在該年下半球季帶領球隊,打出和球隊先前截然不同的戰績,順利帶領球隊取得2009年下半季冠軍,將以總教練身分再度挑戰[[統一7-ELEVEn獅]]隊,爭奪總冠軍,可惜仍功敗垂成,未能帶領兄弟重返總冠軍。[[2009]]年球季結束後,由於爆發[[黑象事件]],隊上大部份主力投手全遭約談、交保、列被告,總教練兼任投手教練的[[中込伸]]責無旁貸,須負起監督不週之責任,領隊[[洪瑞河]]宣佈將不再與[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4%B8%AD%E8%BE%BC%E4%BC%B8#.E6.95.99.E7.B7.B4.E6.99.82.E6.9C.9F 中込伸]續約,正式徹底結束在台灣的職棒生涯。
+
  [[2009]]年季中,因象隊原任總教練[[王光輝]]帶兵成績不佳,而接受領隊[[洪瑞河]]安排,接手總教練一職(仍兼任投手教練)。正式接下象隊兵符之後,成功整合戰力,在該年下半球季帶領球隊,打出和球隊先前截然不同的戰績,順利帶領球隊取得2009年下半季冠軍,將以總教練身分再度挑戰[[統一7-ELEVEn獅]]隊,爭奪總冠軍,可惜仍功敗垂成,未能帶領兄弟重返總冠軍。[[2009]]年球季結束後,由於爆發[[黑象事件]],隊上大部份主力投手全遭約談、交保、列被告,總教練兼任投手教練的[[中込伸]]責無旁貸,須負起監督不週之責任,領隊[[洪瑞河]]宣佈將不再與[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4%B8%AD%E8%BE%BC%E4%BC%B8#.E6.95.99.E7.B7.B4.E6.99.82.E6.9C.9F中込伸]續約,正式徹底結束在台灣的職棒生涯。
  
 
==基本資料==
 
==基本資料==

2009年11月1日 (日) 12:46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職棒時期人物 > 教練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圖片簡述:兄弟象隊投手中込伸
拍攝日期:2006-02-24
攝影者:up_lin
版權狀態: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拍攝日期:2005-02-24 
圖片簡述:兄弟象隊投手中込伸
攝影者:up_lin
版權狀態: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圖片說明:
拍攝日期:2005-02-24  圖片簡述:兄弟象隊投手中込伸。 攝影者:up_lin 版權狀態: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 影片描述:中込伸高中時期投球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生平簡介

  中込伸[1](なかごみ しん,Nakagomi Shin),為著名前職業棒球選手和現任著名棒球教練之一,在台外號「胖伸」,是一位相當適應本土文化的日本棒球人,為前阪神虎隊球員。效力於阪神期間,與郭李建夫為同期投手搭檔[2]。加盟中華職棒後,身為職棒13至16年效力於兄弟象隊的日籍投手,是兄弟象隊第二度三連霸的重要推手之一。

學生棒球時期

  中學時曾因為剃了奇特的髮型,和穿著夾腳木屐到學校,而被認為是品行不佳的學生,使其差點無法繼續就讀高中,而後得到棒球隊教練擔保方能順利入學。高中就讀於神崎工業高校,曾擔任隊中的主力投手,帶領球隊打入甲子園

日本職棒時期

  1988年獲得日本職棒阪神虎隊第一指名的他,原有大好的前途,卻沒想到在1990年球季中,發現自己的右肩韌帶嚴重受損。別無他擇的胖伸只好赴美接受湯米約翰韌帶重建手術。但令人意外的,原本需要兩年復健時間才能康復的中込伸,卻在隔年年底以不死鳥之姿,取得了個人在日本職棒的第一勝,堪稱奇蹟。而在手術後的兩年(1992年1993年),胖伸一肩扛起了阪神虎隊王牌先發的責任,與旅日名將郭李建夫NK連線更是許多球迷心中的美好回憶。

  正當職業生涯一路順遂之際,胖伸的右手卻又在1994年球季開打以前受傷,這一傷不但使得胖伸將再度開刀,也使得阪神虎隊先發投手陣容大受影響。但在術後,中込伸又再度證明了自己不死鳥般的毅力,於1997年1999年再度承擔先發的重責大任。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到了2001年,中込伸的體力、技術已大不如前,到了該年季末,終於被阪神虎隊宣告戰力外。在赴大榮鷹隊的測試未通過後,認為自己尚未完成職棒旅程的中込伸,便輾轉來到了中華職棒,加盟了兄弟象隊

中華職棒時期

  初入兄弟象隊胖伸,季初表現並不理想,甚至在球季前兩個月,防禦率始終高居不下,球團差點對他失去信心,但隨後以精準的控球,以及極具威力的卡特球切球)證明他依然寶刀未老,不失當年身為阪神虎隊王牌投手的威力。而在該年度的中華職棒總冠軍賽,中込伸也以首戰先發投手之姿奪下首勝,率先開啟了「二代象」的二度三連霸大業。身為洋將的他,也十分融入台灣的生活作息及文化,和來台加盟象隊的多數洋將相同,能夠和隊友融洽相處,並在不同棒球文化之間找尋最佳的平衡點而自處。[3]

  2003年球季開打之後,胖伸又重演了過去季初不穩的毛病,而球隊也在季初長期墊底。但在苦吞三連敗之後,胖伸再度覺醒,季末則以比前一年更優秀的2.53防禦率作收。在總冠軍賽上,胖伸再度挑起首戰先發大樑,並適時挺身取代總冠軍賽失常的橫田久則,打下了兄弟象隊第二度三連霸的基業。在歷經了職棒15年的穩定後,職棒16年開始,中込伸轉為兼任牛棚教練。在這期間,許多兄弟象隊本土投手皆蒙受其惠,尤以吳保賢劉俊男等人的進步為甚。2005年球季結束後不再續聘胖伸,但其爽朗的笑容,卻令許多球迷永難忘懷。

  離開兄弟象隊後,胖伸除了擔任那霸武士隊(本身即為經營者之一)監督外,私底下在日本沖繩與忘年之交鄭漢禮也進行著買賣台灣鹹酥雞及炸雞排的小吃生意。

教練時期

  2007年年底,兄弟象隊為了改善本土投手的戰力,再度邀請胖伸回鍋擔任投手教練,與他一同在日本做生意及教球的鄭漢禮則擔任輔佐教練的翻譯及助理投手教練職務。除了操投手體能訓練外,私下還會集合投手球員聽講作習,並實行加強責任心及奬懲並重的制度,以他在阪神時期所做的筆記模式及技巧,傳授給新一代的象隊投手群,成功了調度整體投手戰力,也是投手的心靈教師。

  他曾表示:「已經成形的投手誰來教都差不多,將未完成品栽培成一個好的投手,才是真正的成就感。」他並認為,台灣的選手普遍重視個人表現,在這方面需要不斷灌輸團隊作戰的觀念,有了球隊的勝利之後突顯個人成績才會有意義。[4]

  相隔3年再度來台,由於兄弟象隊補進多名新秀投手胖伸不太認識年輕投手,只能用別的方式去認識,而一一用外表幫他們取綽號,認為葉詠捷有點娘味,而叫他「娘娘腔」;對於身高瘦長的曾嘉敏則叫他「GOBO」(牛蒡);長的像韓國人的唐安則叫「韓流」,2009年球季起,認為柳裕展太瘦,而幫他取了「Gaikotsu」(骷顱頭);李濠任則是因為臉偏細長,投球擺臂動作小,形容像螞蟻一樣,取了「Aringo」(螞蟻)等綽號。

  2009年季中,因象隊原任總教練王光輝帶兵成績不佳,而接受領隊洪瑞河安排,接手總教練一職(仍兼任投手教練)。正式接下象隊兵符之後,成功整合戰力,在該年下半球季帶領球隊,打出和球隊先前截然不同的戰績,順利帶領球隊取得2009年下半季冠軍,將以總教練身分再度挑戰統一7-ELEVEn獅隊,爭奪總冠軍,可惜仍功敗垂成,未能帶領兄弟重返總冠軍。2009年球季結束後,由於爆發黑象事件,隊上大部份主力投手全遭約談、交保、列被告,總教練兼任投手教練的中込伸責無旁貸,須負起監督不週之責任,領隊洪瑞河宣佈將不再與[5]續約,正式徹底結束在台灣的職棒生涯。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職棒生涯首勝。
  • 日本職棒一軍生涯累計戰績 -- 出賽182場 戰績41勝62敗2救援 防禦率3.74

特殊事蹟

模板:歷年單隊四名十勝投手

職棒生涯戰績

日本職棒例行賽:
年度 所屬球隊 背號 出賽數 勝投 敗投 救援成功 投球局數 三振 責失 防禦率
1989年 阪神虎隊 99 無出賽紀錄
1990年 4 0 2 0 11 1/3   10 8.74
1991年 13 1 4 0 71 1/3   34 4.29
1992年 28 9 8 0 200 2/3   54 2.42
1993年 28 8 13 0 199   82 3.71
1994年 無出賽紀錄
1995年 1 無出賽紀錄
1996年 8 0 4 0 31 1/3   23 6.61
1997年 23 7 7 0 110 2/3   38 3.09
1998年 26 8 13 0 143   76 4.78
1999年 15 2 7 0 82 2/3   30 3.27
2000年 25 3 3 2 48 2/3   25 4.62
2001年 55 12 3 1 0 17 2/3   8 4.08
合計 13年 55 182 41 62 2 916 1/3 562 380 3.74
日本職棒明星賽:
年度 所屬球隊 背號 出賽數 勝投 敗投 救援成功 投球局數 自責分 防禦率
1992年 阪神虎隊 99 1 0 0 0 2 1 4.50
合計(1年) 1 0 0 0 2 1 4.50
中華職棒例行賽戰績:
職棒年度 所屬球隊 背號 出賽 局數 防禦率 年度戰績 三振 四死 被安打 全壘打 完投 完封 WHIP
職棒13年 兄弟象隊 55 28 191 3.26 15勝9敗0救援 123 49 185 13 7 2 1.23
職棒14年 27 163 2.53 13勝8敗3救援 129 30 157 5 4 1 1.16
職棒15年 26 175 2.77 14勝6敗0救援 108 46 169 11 7 0 1.23
職棒16年 16 98 1/3 4.67 3勝6敗0中繼0救援 52 28 124 10 1 1 1.55
合計 四年 55 97 627 2/3 3.16 45勝29敗3救援 412 156 635 39 19 4 1.26
中華職棒總冠軍賽戰績:
職棒年度 所屬球隊 背號 出賽 局數 防禦率 年度戰績 三振 四死 被安打 全壘打 完投 完封 WHIP
職棒13年 兄弟象隊 55 1 9 1.00 1勝0敗0救援 5 4 4 1 1 0 0.89
職棒14年 2 14 1.29 1勝0敗0救援 6 3 7 0 0 0 0.71
合計 兩年 55 3 23 1.17 2勝0敗0救援 11 7 11 1 1 0 0.78
總教練年度成績:
職棒年度 所屬球隊 背號 出賽 勝率 排名 備註
CPBL20年(2009年)上半季 兄弟象隊 77 34 14 19 1 0.424 4 季中接任
職棒年度 所屬球隊 背號 出賽 勝率 排名 備註
CPBL20年(2009年)下半季 兄弟象隊 77 54 32 20 2 0.615 1

其他

  • ^ 由於「込」為中文古字及日本漢字,發音為ㄩ,不存於現代中文,故於正式登錄名單中書寫為「入」。
  • ^ 拍攝中華職棒總冠軍戰廣告時,還曾用中文向對手嗆聲:「小心!」。
  • ^ 此一綽號來自於中華職棒官網的稱呼。
  • ^ 剛加入阪神虎隊時,與隊友郭李建夫神似,被隊內職員誤認為是親兄弟。
  • ^ 出自職棒雜誌2009年7月號之「新教頭臉譜:Nakagomi 重整黃衫軍」等專欄文章。
  • ^ 曾被球迷戲稱為是體重數字與球速數字最接近的投手。
  • ^ 為兄弟象隊隊史上,第二位季中上台的總教練。也是中華職棒史上第一位曾身為外籍球員,而後擔任總教練的外籍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