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使用者:Good boy/棒維計畫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Good boy 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06:38 ;歷來作者:Archi台灣阿成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台灣棒球維基館近況描述及未來計畫
  • 註:以下為Good boy所撰寫,如有冒犯到各位前輩還請見諒。

目次

前言

  台灣棒球維基館在2005年成立,有鑑於當時台灣當時棒球盛行,但真正為台灣輝煌歷史記錄下這一切的網站卻少之又少,幸好在棒球維基成立後,提供給網友們參與,也讓這些世代的人們可以看到他們的頁面,以見證過往的事蹟。然而這十多年過去了,這期間經歷了職棒簽賭打假球風波,再度讓棒球迷失望,棒球維基館在這幾年的使用者也逐漸流失,導致現有的人力嚴重不足,期盼將來能夠找到願意再次相信棒球,甚至有熱情的棒球迷來加入棒球維基的行列,使維基館能夠繼續傳承下去,永不間斷!
  由於大多數查棒球資料的人,仍會透過棒球維基進行查詢,唯獨資訊無法隨時更新到位,導致與現有的資訊有落差,這也是目前的窘境。
  當然目前也只是個人評論及看法,畢竟說的比實際來的簡單,不過仍希望給予一些建議及意見,以下狀況也不可能馬上改善,但是若維持現狀不做任何改變的話,未來恐怕只會更嚴峻。
  棒球維基是大家所共同努力而來的,不光光單靠一個人就能成行的,需要更多人的加入才能讓棒球維基更加壯大。

現有狀況

1.管理人員不足。
  早期的管理員多半已經不上棒球維基、籃球維基的行列,造成現有的管理員各各身兼多職,需要管理大小事,包山包海,要持續維護真的相當吃力
  這長期下來,並不是好事,因此需要尋找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並有穩定做且願意溝通並遵守棒球維基規則的人,以傳承下一代新管理員。
  頁面基本維護(5-6位) 後端管理維護 (3-4位) 棒球維基社團管理及粉絲團管理小編 (4-5位),依當時狀況而編列。

2.使用者不足。
  因現有的使用者通常在註冊後不常使用或不用,而且多半只是辦個意思或只針對單一頁面進行編輯,有些更只是以IP進行編輯,
  要長期與這些使用者進行聯繫或互動都是難上加難。所以希望能透過更多的管理員加以尋找短期出沒的使用者,並認為其能力可以培養,
  與該名使用者進行指導,藉此增加更多優秀的人員。並適時將這些使用者逐一分配工作量,如負責業餘,中職、美職、日職等。

3.落實淘汰機制及獎勵方式重新檢討。
  現有管理員因專心於工作上或並不常使用,應該可以檢討或收回管理員權限,不過這部分可以再研議。
  因現有的人力不足,再加上新使用者加入後常使用的並不多,導致棒球維基館獎勵方式發揮功用大大降低,
  這部分需要重新研議是否降低標準或是新設獎勵等,藉此增加活用度提高對新使用者的鼓勵。

4.分配足夠人力
  從2012年至今,因原有的管理員上線時間逐漸降低,以及部分人力轉至其他館發展,導致棒維內的一些頁面更新速度停滯,如球員簡介及個人年表填寫等,
  台灣業餘及三級棒球球員頁面早期由Archi等人創立頁面及維護,而這幾年多半由Hsueh及Good boy來創立,不過因人手問題,更新速度上頗為緩慢。
  另外職棒成績每年底雖有人幫忙更新,不過只是少數,在更新成績欄上有些吃力,如日職、美職等,近幾年由Bones、CHIRO SUZUKI、銷牽筆基等人幫忙更新及維護。
  美職、日職、韓職等主要國家,也因人手問題,導致部分好手有成績,但在館內卻無其頁面,實為可惜。
  歐洲棒球等,早期是由魔女更新,如今也是專注於工作上,導致這部分更新上也是有落差。
  台灣基層棒球賽事完整度待加強,近幾年雖有棒球通阿鴻及Digipunk等人協助下,已逐漸完整,但之後的更新及維護仍是不了了之,須尋找更多人接手。
  其中Digipunk的投入後,賽事頁面的統整能力是絕對肯定,如同2015第一屆12強棒球賽就是代表作之一,這也是館內相當欠缺的。

  統整:如果人手充足,就可以各其所司針對其擁有的專長進行發揮,如賽事建置、球員建置等,或者是採取認養方式,針對某些頁面進行維護及更新。
     所以盼能尋找更多有意投入的人員加入並給予指導,甚至吸引願意長期投入的人,否則將來也是會呈現斷層,甚至停滯不前。

人力配置初步規劃:
  • 美國職棒更新(6-9位)、中華職棒更新(6-9位)
  • 日本職棒更新(6-9位)、韓國職棒更新(5-6位)
  • 中國聯賽更新(2-4位)、歐洲聯賽更新(3-6位)
  • 三級棒球更新(3-6位)、成棒賽事更新(3-6位)
  • 相關新聞添增(6-9位)、新聞狀態更新(2-4位)
  • 球員相片添增(6-9位)
註:當然人數越多越好,不嫌多,唯獨要適當分配。

5.加強宣傳
  或許台灣棒球維基館曝光度還不如維基百科,導致願意加入使用者的行列並不多,尤其近幾年。因此若能加強在棒球維基社團以及粉絲團加以宣傳及招募人員,或許能藉此吸引過客加入
  另外不妨與近期新興科技搭上線,或許也能走出不一樣的路線,如同創辦Instagram棒維帳號與LINE等社群軟體,藉此讓更多人知道棒維的存在,而不單只是知道維基百科。
  (1)增添台灣棒球維基館粉絲團管理人手
  (2)尋找具有美編、美圖能力的人,著作相關宣傳招募圖文
  (3)尋求有意開拓其他社群的人手
  (4)尋求各大體育網站合作,藉此提高曝光度

6.網頁版、APP及後端維護
  有鑑於維基百科也是在手機上進行編輯,不知道棒球維基館有無這可能性,也有人曾反映是否可能創設APP的可能性,之後經Sas2158代為向Rocio反應後,
  因尚有很多東西需要去搞懂,所以暫時無解,但若能成真也能給予更多的便利性,不妨尋求更多人手加以研究這部分。

  近年網頁版本開始更新,但礙於某些因素上而導致本館後續不了了之,目前盼能尋找具有寫程式能力的加入,前提是對棒球有熱誠,或者是有熱心的人,
  先主要協助討論後續更新的可能性以及未來發展,加上原有淡江的人力。唯獨目前的問題是後端維護都以淡江人力為主,
  倘若有其他非該校的人力加入後端維護恐怕也是個問題,如何在這之間取得平衡點也是要去探討的地方,否則以現有的人力根本無法解決問題。

7.現有預計工作
  (1)職棒成績欄更新
   因兩三年前起正式統一套用成績欄,去除隊徽及月薪等不必要等資訊,而因此導致部分球員成績欄過舊需要更新,
   可是因人力問題尚有許多台灣大聯盟的人員尚未更新到,畢竟早期能查詢到的成績有限,也造成延宕。
  (2)首次記錄模板化
   有鑒於其他日本維基有相關日職初紀錄等,因此棒球維基從2012起也開始有了首次記錄的風氣,不過因當時未有模板的觀念,
   導致現有的首次記錄五花八門,而且還有大小不一的隊徽,如今Bones的協助下,已經開始將首次紀錄套用模板,可以使頁面呈現相當明瞭,
   可是也因人手的問題,無法將各球員的中職首次記錄更新,畢竟尚未有更多使用者加入這塊領域,實為可惜。
  (3)球員簡介填寫及更新
  (4)頁面新增及維護
  (5)特殊事蹟之個人獎項
   有鑒於日職、美職球員特殊事蹟都有個人獎項之紀錄,可是中職球員特殊事蹟五花八門,無法清楚明瞭該球員所得獎的紀錄,
   或許比照張正偉及陽岱剛,增設個人獎項與明星賽紀錄,不過這部分仍有待確認。

註:這只是預計,仍有許多項目未列入

8.現有館內照片不足
  雖然已經透過私訊取得部分照片的授權給與館內使用,但其照片數量仍不足,有些部分球員更是無照片,尤其是業餘球員等。

未來劣勢

  學生棒球聯盟於2017年下半年開始關閉查詢球員資料功能,只因個資法問題,對於資料本就缺乏的棒球維基無疑是一個打擊,尤其是在球隊頁面上的報名資料及個人球員基本資料,基本上往後要在更新及維護增加不少困難性,在在顯示台灣對於資料的建立並不是很友善,只是狠狠潑了一桶冷水而已。

註:棒協也刪除往年黑豹旗報名選手資料,而2017年度黑豹旗也無出生年月日等資訊。

展望及計畫

  1.尋找對於棒球、籃球有熱枕的人,並願意加棒球維基、籃球維基的行列,藉此培養更多的人才,得以永久維護。
  2.每年季末尋找該年度中,對於棒球、籃球維基有很多貢獻使用者,頒發助理編輯、執行編輯等。
  3.尋找具有助理編輯、執行編輯的使用者,觀察是否具有成為見習管理員的資格。
  (由現任管理員觀察、推薦或其他編輯者推薦)
  4.尋找具有基本程式能力的人員,且願意加入棒球維基、籃球維基的行列,並進行培養,以持續維護後端的工作,得以不間斷。
  5.由於現代資訊相當發達,可以藉由現有的棒維社群進行宣傳館內相關資訊,藉此增加更多人對於棒維的認識。
  6.可以尋找現有的編輯者加入棒維社群,討論相關棒球大小事,或者是編輯上的問題,不在只是侷限在棒球維基上討論。
  7.由於館內維基館使用者多半已不使用或往其他事業發展,如在運動視界、麥卡貝寫專欄等,如果能藉由這些人拓展棒維的人脈,
   並進行一些交流,如文章授權或照片授權給館內使用,讓更多人投入維基館的行列,以增加曝光度。
  8.近來有越來越多棒球熱愛者加入攝影拍照行列,如能與這些人合作,不但能增加館內球員頁面的曝光度,也讓其拍攝的照片發揮功用。
  9.加強與台灣基層棒球賽事主辦單位或承辦單位聯繫,甚至是建立聯繫管道,如此才能得到更多比賽的資訊,及取得資料的便利性。
   補充:雖然有部分賽事單位有其社群網站可詢問,可是通常結果不是被忽視就是已讀等情況發生,在在顯示需要有力的人士能夠真正與其溝通的代表。
   目標對象:中華職棒、中華棒協、學生聯盟、各縣市棒球委員會、智林體育台、各項三級棒球賽事主辦單位等。
  10.如何利用現有的平台 (淡江) 給予學生更多機會願意嘗試加入棒球維基的行列,也是個選項之一。
  11.尋找有繪畫能力的人員或與畫家合作開發棒球維基之賴貼圖,不僅能增加曝光度,也能拉近與一般民眾的距離。   12.與現有社群媒體、網站進行合作,除提高曝光度、留量,也能搭配體育賽事進行。

其他建議

  • 1.管理員進行調整,以及用戶組獎勵等應該是現在可以直接調整的部份。之前有向系統組建議過修整用戶組獎勵和權限,看能不能改成達一定資格便自動授予,不過一直沒有下文。
  • 2.棒球館本身就有專門知識的性質,要期待充足的固定用戶來頻繁編輯大概難度很高,不過增加曝光度的確是個好選擇。
  • 3.現階段有限人力運用的話,會覺得「開專案」的方式會比較好。例如提出近期重點就是更新並修整歷屆經典賽頁面,或是修正社會甲組球隊頁面等,用集中處理部份關聯性高且格式互通的頁面,會比較容易推動集體編輯。
  • 4.「具修改需求頁面」算是我提出用來釣新用戶投入固定編輯的方式,目前看來的確有一些用處,但還是不能太過期待。--Bones (討論) 2017年2月16日 (四) 21:44 (CST)
1
積極整治成員
  • 1.雖然我們的確該感謝剛開館時的所有前輩的努力,但大多已未接觸本館,對於這點本人認為是個很不負責任的行為,建立一個記錄資訊的頁面本應持之以恆,而不是單單說自己沒空就能趁機脫逃的。因此,本人認為那些久未有編輯記錄者,應施予相關懲罰,清則封鎖使用者權限一個月,重則直接剃除使用者資格,以達成殺雞儆猴的效果。
  • 2.對於近期來只申辦使用者,但少有甚至沒有編輯記錄的,應於其討論頁提醒,若不聽或未回應者直接剃除使用者資格,避免造成使用者多,但多無相關幫助的混亂現象
  • 3.新成員招募部分,本人認為可以請目前活躍中的使用者踴躍加入棒球相關社團,並積極於社團內招募成員,如此一來,將有助於本館有更多人力資源。
2
尋找專業或熱情球迷
  • 1.除了中職之外,大多球員並無詳細的基本資料,甚至韓職美職沒有什麼球員的頁面,澳職甚至沒有各球隊的頁面,如果可以,能找到越多相關球迷,本館的專業度將可慢慢的提升。
  • 2.積極尋找攝影專業。單靠官方可能沒什麼幫助,惟有吸收專業棒球攝影人士入館,才能減少日後可能發生的麻煩。

以上建議有些可能過度反應,但惟有如此方能提升本館品質,期許所有使用者能make TwBsBall great again!!--ALL (討論) 2017年2月17日 (五) 18:59 (CST)


  • 反對ALL所提的1-1及1-2,每個人都是騰出自己有空的時間來處理這些頁面,過去我也曾認真、密集、積極地在處理部分頁面,不過踏入職場的工作性質,讓我難以再時時處理頁面,維基館的精神並非「要特定一群人」來處理頁面,而是開放給「所有人」,在這樣的精神下,實在不應對無違規的任何人進行限制。
  • 中職、台灣業餘球員本就是我們較常接觸到的,所以頁面會比較完整也是正常。以中職來說,我可以接觸幾位球員,甚至可以透過EMAIL聯繫幾位經紀人,跟他們確認資料。不過跟國外就比較難以接洽,這部分我覺得需要有人專職處理各國職棒,但比例需要拿捏。這裡是「台灣棒球」,應考慮什麼資料才是館內需補齊的。
  • 我有大修中華職棒大聯盟頁面的想法,今年的2016年中華職棒紀錄年鑑上市後,我會來調整。不過在那之前,我會建議找齊人,然後開始分工吧! --Sas2158 (討論) 2017年2月17日 (五) 20:27 (CST)
  • 基本上沒有編輯就剔除使用者資格,這算是違反wiki精神的,維基百科沒有要求編輯者一定要按時按量上來編輯的權力。可以對年久失修又不齊的頁面開刀,但不能對沒違規的用戶禁封。例如我也知道某用戶除了編輯自己使用者頁面的那個大雜燴中職聯軍外,幾乎沒有在編其它頁面啊;但只要沒有違規,就沒有任何理由去踢除他的帳號。--Bones (討論) 2017年2月17日 (五) 22:52 (CST)
  • 其實攝影專業本館有一個啦,只是他也很忙,最近比較少提供照片,可能就是要另外找了。其他的我明天我列印給阿成老師看。懲治就誇張了,管理員沒在管的資格可以撤除,這是沒問題的。其實我以前曾經建議過大家做自己專門領域就好不要跨領域會比較好,但是最後都不成。還有使用者一但登錄之後是剔除不了的,這個以前建議過了。--Archi (討論) 2017年2月17日 (五) 23:02 (CST)
  • 還有新頁面可以不要一直建嗎?除非真的很重要,我自己手邊就有663頁處理不完。--Archi (討論) 2017年2月17日 (五) 23:06 (CST)
  • 專業攝影的部分,我會建議趁這段時間,趕快向中職聯盟申請記者證、媒體證之類的證件(建議阿成老師可以跟聯盟祕書長或會長直接談),委由一、兩人進場去拍攝照片。至於版權之類的則可以再確認。此外,業餘的球員、教練部分,也須要有人到球場去拍一些照片,不然業餘跟職棒的頁面會有不少落差。 --Sas2158 (討論) 2017年2月18日 (六) 10:19 (CST)

  1. 首先感謝Good boy提出這麼多好建議,並獲得多位長期支持本館的朋友熱心回應。本館所有參與者都是利用自己時間義務幫忙,所以我們一直心存感激。即使只是閱讀沒有編輯的使用者,也都是本館成長的養分。畢竟愈多人使用,編輯者才愈有繼續編輯的動力。
  2. 這幾年由於我身兼學校行政工作,許多研究生也陸續畢業,目前只有一位助理Rocio,她目前主要任務是管理才三歲多、正有計畫案在進行的淡水維基館,再兼著幫忙看顧棒球維基館,以至於本館的管理人力不似以往充足,在此向各位致歉。不過,幸好有各位熱心幫忙,才使本館能持續運作。
  3. 建議各位熱心管理員、編輯者可發起成立專案或興趣小組,推舉小組長,針對各項任務進行分工,比照分散式管理模式,也可定期或不定期聚會討論,落實我以往一直提到的「社群自治」精神,相信可使本館的運作會更順暢。
  4. 我雖一直想再辦個本館網友聚會,但因學校行政工作繁忙而一拖再拖,在此也一併致歉,希望能盡快抽出時間來辦。

--台灣阿成 (討論) 2017年2月18日 (六) 23:14 (CST)

  1. 研究生畢業了是沒關係,但總是希望有新的研究生補進來,現在是那一端有後繼無人的感覺,畢竟還是需要程式開發的協助。編輯者光有動力是不夠的,重要的還是欠人手,棒球維基看起來註冊很多人,但真正能稱為戰力幾乎沒有這是現在的困境,大家隨著年齡的增長,功課學業的繁重,退出的也越來越多,連我現在一天也不到5篇。現在棒基的感覺和女王頭差不多啊。--Archi (討論) 2017年2月18日 (六) 23:55 (CST)

籃球維基館補充

  籃球維基館現況與棒球維基館相較起來,更加凸顯人力嚴重不足的情況,雖然有默默的人是在付出,以至於一些籃球員頁面尚可,
  不過其賽事完整度及其他頁面上都有很大的洞需要補齊。另外大概從2015年起,因為原有的籃球管理員未即時處理,導致一些色情頁面被侵入,
  幸好最後亡羊補牢,將這些頁面給刪除,因此尋找更多管理員加以管理,是目前絕對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