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使用者:Jiashyan Yao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8年6月11日 (一) 07:40由Jiashyan Yao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Editor2.gif

目次

註冊首篇文章

大家好!很高興可以加入這個大家庭。

之前因為查詢一些棒球相關的資料而搜尋到這裡,也發現很多頁面上的資料有缺少。

個人以前曾經有購買過一些棒球書籍,可以幫忙補充資料。

今天(2017/07/12)有空可以註冊編輯,感謝您的閱讀,請多多指教!

個人資料

  • 怎麼稱呼我:家賢
  • 出生年月日:1977年1月6日
  • 性別:男

棒球與我

啟蒙時期

  • 最早有關棒球的記憶,大概就是小時候半夜爬起來和家人一起收看衛星連線轉播的三級棒球和中華成棒隊比賽的年代吧。因為暑假期間沒有早起的需要,於是家長也放心讓我們看電視轉播。
  • 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是某次中日大戰,延長到第14局下半,「亞洲巨砲」呂明賜的再見三分全壘打,一分氣走日本隊。
  • 從某年全國少棒賽起(高市港都代表台灣出國,但最後只得亞軍那年)開始蒐集剪報,從早期的聯合報到後來的民生報中許多比賽記錄都剪下留存。只可惜在上大學那年搬家,新家裝不了太多紙箱而遭淘汰。

職棒時期

  • 職棒開打那年我國一,起初並沒有特別關注,比較有印象的是下課後隨國中同學跑一家又一家的報攤購買民生報(當時還沒有出現"便利商店"),也開始認識了龍獅虎象與部分球星。而因為該同學是味全龍隊的球迷,所以一開始知道的就是「味全三巨投」——黃平洋史東賈西
  • 真正開始關注職棒是1992年(職棒三年)起,尤其是那年奧運會首度將棒球列為正式項目,中華隊在巴塞隆納奧運會奪得銀牌後,大部分的球員將於隔年加入中華職棒聯盟,於是在當年年底買入人生第一本棒球相關書籍-->1992年職棒年鑑(民生報出版)。
  • 因為那時所在縣市並沒有現場的職棒比賽,所以高中時一直都是聽"這裡是中國廣播公司",張昭雄老師的精闢分析印象深刻;再來就是研讀每日購買的民生報職棒版,還記得那時最討厭星期一晚上和星期二的報紙,因為沒有比賽,只有類似現在的訪問節目和一週紀錄分析可以看。最後就是每年年底購買職棒年鑑,1992~1995是民生報版,1996起是買聯盟出版。
  • 比較兩版年鑑的差異,最大的不同在於民生報的年鑑裡有每場比賽的BOX,而聯盟出的年鑑沒有;但年鑑裡有全壘打明細表,民生報版沒有。只能說,各家著重的點不同吧?不過最遺憾的是,職棒七、八兩年的年鑑裡竟然沒有該年度每個球隊的投打整隊表......
  • 上大學後開始接觸網路,在BBS站上和網友們討論職棒戰況、即時報導,也目睹了第一次職棒簽賭案的爆發,時報鷹的折翅,三商虎味全龍的殞落......此時剛好大學畢業去當兵,也就比較沒有在關注比賽,只在年鑑當中得知,林仲秋又默默地連霸兩年的全壘打王,成為當時得到全壘打王獎項最多次的選手。
  • 中間台灣大聯盟元年到六年的年鑑亦有完整收藏,然而因經濟與時效問題導致沒買到中職2009與2012兩年的年鑑。
  • 第一次踏進球場看球,已經是澄清湖棒球場落成以後,La New高熊隊的時期了。不過因為工作關係,只有週日的比賽才可能有機會參與。

特殊紀錄

  • 2017年08月13日,獲得"熱心新人"獎勵。
  • 2018年04月06日,獲得"優秀新人"獎勵。

閒話心聲

  • 本身不擅長運動,主要是以研究棒球記錄為主。因此在本站的編輯,主要將會放在補充職棒前期一些隊史記錄或是投打記錄,或者是資料的更正。
點選臉書的台灣棒球維基館社群,申請加入,但似乎沒有回應。(2017.07.26.09:40)

(過好幾天才獲准加入)

  • 站上規定,如果遇到球員姓名只有兩個字的,不分本土或外籍選手,姓名中間都要加上空格。但不知道為什麼,無論按了多少下空白鍵,最後顯示出來的空白部分總是無法對齊需要的空間。(2017.07.28.00:22)
--大概是因為用平板手機上網的關係吧?
  • 花了一個多小時編輯的"俊國熊職棒三年隊史"紀錄快要完成,結果不知道按到什麼按鍵,新編輯的內容全部消失了。昨天編輯二年時也發生過一次,哭哭Q_Q (2017.07.31.12:25)
  • 今天編輯時報鷹隊五年隊史,再度發生編輯完成,預覽發現紅字,跳回編輯內容卻全部消失的畫面...(2018.03.29)
  • 不知道,該如何得知各球隊的表格代表色?
--感謝站上前輩的指導。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感覺時報鷹的顏色和誠泰Cobras的顏色很像?
  • 努力把握可以上網編輯的時間,把各隊歷年隊史"待補"的部分填入。期待這裡愈來愈好!
  • 今天不知道為什麼,原本的「保持登入狀態」消失,重新登入後繼續編輯義大2016年大事記,結果儲存頁面時竟然是處於沒有登入的狀態。
  • 最近棒維在提出頁面編輯的討論話題,提出了新建議,結果後來才發現是我自己搞混了,只好把更改的刪除。多出一大堆紀錄,還真是抱歉。
  • 歷年隊史的大事記資料好多......不知道,如果是牽涉到整個聯盟的事情,要填到哪個頁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