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俊國熊隊/俊國熊隊的職棒三年: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Hsueh 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14:55 ;歷來作者:Jiashyan YaoALL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年度大事紀
球隊陣容
 
(由4名用戶作出的17個中途修訂版本未被顯示)
第2行: 第2行:
  
 
==年度簡介==
 
==年度簡介==
 +
 +
*年初開訓氣氛怪,刻意缺席抗議帶;薪資問題待溝通,開季竟然八連敗。
 +
*整個三月無一勝,四五六月勉力撐;突然撤換總教練,上半困坐墊底城。
 +
*下半球季重開打,勝率大多有五成;八月一度衝首位,後繼無力向下沉。
 +
*綜觀全年戰績差,投打表現均不佳;再次處於最末席,期待明年向上爬。
 +
*轉播權利有爭議,聯盟開會定決議:[[陳一平|負責人]]停權一年,理事會不得參與。
 +
*讓股權球團易主,首開例換人當家;[[俊國熊隊|俊國熊]]走入歷史,[[興農牛隊|興農熊]]重新出發。
  
 
==球隊陣容==
 
==球隊陣容==
:*總教練:
+
*行政人員:
:*教練團:
+
:*領隊:[[陳一平]]-->廖蒼洲(1月27日起)-->[[魏吉助]]
 +
:*副領隊:[[張高達]]
 +
:*總教練:[[前田益穗]](1月至6月1日)-->[[蔡榮宗]](代理)-->[[吳祥木]](7月1日起)
 +
:*教練團:[[中本茂樹]](6月1日遭撤換)、[[張安庚]]、[[金容雲]](2月12日入隊)、[[蔡榮宗]]、[[鍾重彩]]
 +
:*管理:許金君
 +
:*翻譯:有地秀樹
 
*本土球員:
 
*本土球員:
:*投 手:
+
:*投 手:[[黃杉楹]]、[[廖俊銘]]、[[林朝煌]]、[[賴有亮]]、[[劉榮華]]、[[王傳家]]
:*捕 手:
+
:*捕 手:[[白昆弘]]
:*內野手:
+
:*內野手:[[張建勳]]、[[張耀騰]]、[[黃忠義(1967)|黃忠義]]、[[張協進]]、[[張文宗]]
:*外野手:
+
:*外野手:[[王傳家]]、[[陳威成]]、[[張天麟]]、[[吳哲宗]]、[[王俊郎]]
 
*外籍球員:
 
*外籍球員:
:*投 手:
+
:*投 手:[[湯尼T.M|湯 尼]]、[[韓禧敏]]、[[奧古斯都D.A|奧古斯都]]、[[李斯特L.S|李斯特]]、[[富蘭克林J.F|富蘭克林]]、[[柯林頓C.S|柯林頓]]、[[金炯均]]
:*內野手:
+
:*捕 手:[[劉炳宣]]
:*外野手:
+
:*內野手:[[詹姆士J.B|詹姆士]]
 +
:*外野手:[[希斯C.E|希 斯]]、[[金子勝裕]]、[[羅強R.J|羅 強]]、[[邦尼B.W|邦 尼]]
  
 
==球隊異動==
 
==球隊異動==
*新進人員:
+
*新登錄名單:[[前田益穗]]、[[金容雲]]、[[吳祥木]]、[[中本茂樹]]、[[張協進]]、[[王俊郎]]、[[劉炳宣]]、[[金子勝裕]]、[[奧古斯都D.A|奧古斯都]]、[[富蘭克林J.F|富蘭克林]]、[[李斯特L.S|李斯特]]、[[柯林頓C.S|柯林頓]]、[[希斯C.E|希 斯]]、[[羅強R.J|羅 強]]
  
*離隊人員:
+
*離隊人員:[[安啟漳]](1月8日請辭返韓)、[[吳思賢]](1月13日轉隊至統一)、[[成田幸洋]](加盟味全擔任投手教練)、[[蔡景峰]](3月25日退隊)、[[沈俊忠]](6月29日轉入三商虎)、[[侯明坤]](9月1日重回三商虎)、[[陳秀雄]]
  
 
==年度戰績==
 
==年度戰績==
*上半季戰績
+
*上半季戰績:19勝30敗1和,勝率0.392,排名第六
*下半季戰績
+
*下半季戰績:21勝28敗1和,勝率0.429,排名第六
  
*全年度戰績
+
*全年度戰績:40勝58敗2和,勝率0.408,排名第六
  
 
==年度大事紀==
 
==年度大事紀==
:1995.01.06   吳思賢就與俊國的薪資糾紛,向職棒聯盟申請仲裁。
+
:1995.01.06 俊國拒付球員吳思賢薪水風波,聯盟秘書長屠德言出面充當調解人,但吳思賢和俊國副領隊常效宇會談的結果,雙方並沒有達成交集。吳思賢就與俊國的薪資糾紛,向職棒聯盟申請仲裁。
:1995.01.08   俊國熊率先展開職棒六年春訓,但大部份球員為了抗議薪水調幅過低而拒絕報到。  
+
:1995.01.08 俊國熊率先展開職棒六年春訓,但大部份球員為了抗議薪水調幅過低而拒絕報到。
:1995.01.09   開訓典禮集團缺席的俊國球員,在新任總教練前田益穗允諾代為與球團溝通後停止抗爭。
+
:1995.01.09 開訓典禮集團缺席的俊國球員,在新任總教練前田益穗允諾代為與球團溝通後停止抗爭,除已申請仲裁的吳思賢以外,其餘全員歸隊。
:1995.01.13   吳思賢薪資仲裁案宣告落幕,統一以支付俊國轉隊權利金的方式,爭取到吳思賢的加盟。  
+
:1995.01.13 吳思賢薪資仲裁案宣告落幕,統一以支付俊國轉隊權利金的方式,爭取到吳思賢的加盟。
:1995.02.12   俊國熊增加一名韓籍教練[[金容雲]]。
+
:1995.01.13 原俊國熊投手成田幸洋,加盟味全龍擔任投手教練。
:1995.03.25   [[蔡景峰]]退出俊國熊教練團。
+
:1995.01.25 俊國洋將詹姆士、邦尼不滿薪水被球團扣稅,連夜從集訓地台東趕回台中與老闆陳一平談判。
:1995.04.01   俊國熊開幕八連敗終於開胡,以八比一擊敗時報獲今年球季首勝。  
+
:1995.03.07 時報鷹和俊國熊在台中舉行慈善義賽,為衛爾康大火罹難者家屬募款。
:1995.04.29   熊隊三十六歲洋投[[李斯特]]以六比零完封鷹隊,成為中華職棒投出完封的最高齡投手。
+
:1995.03.25 蔡景峰退出俊國熊教練團。
:1995.05.11   在屏東進行的虎熊之團,俊國熊全場廿八個打席、兩隊合計五十八打席,也雙雙創下單隊單場及單場比賽最少打席的紀錄。
+
:1995.04.01 俊國熊開幕八連敗終於開胡,以八比一擊敗時報獲今年球季首勝。
:1995.06.01   俊國以無法掌握球員管理為由,向聯盟撤銷日籍總教練[[前田益穗]]及投手教練[[中本茂樹]]的登錄,即日起由[[蔡榮宗]]代理總教練。
+
:1995.04.29 熊隊三十六歲洋投李斯特以六比零完封鷹隊,成為中華職棒投出完封的最高齡投手。
:1995.06.09   [[吳祥木]]接任俊國熊總教練,七月一日起正式上任,為中華職棒再添一位本土總教練。
+
:1995.05.11 在屏東進行的虎熊之團,兩隊賽完九局僅用了一小時五十四分,刷新職棒最短比賽時間紀錄。而俊國熊全場廿八個打席、兩隊合計五十八打席,也雙雙創下單隊單場及單場比賽最少打席的紀錄。
:1995.06.29   原俊國熊球員[[沈俊忠]]加盟三商虎隊。
+
:1995.05.25 李斯特完封三商虎,再度打破自己不到一個月前所創下的中華職棒最高齡(36歲)完封投手紀錄。
:1995.06.29   前俊國熊總教練前田益穗仲裁案,職棒聯盟仲裁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前田與俊國雙方面的說法。
+
:1995.06.01 俊國以無法掌握球員管理為由,向聯盟撤銷日籍總教練前田益穗及投手教練中本茂樹的登錄,即日起由蔡榮宗代理總教練;與俊國簽下兩年約的前田則向聯盟提出仲裁。
:1995.08.30   俊國擊敗味全,勝利投手[[林朝煌]]拿下九連勝,成為聯盟實施新規定後的最多連勝紀錄保持人。 
+
:1995.06.09 吳祥木接任俊國熊總教練,七月一日起正式上任,為中華職棒再添一位本土總教練。
:1995.09.01   職棒四年被三商交換至俊國的[[侯明坤]]重回虎隊懷抱,成為中華職棒第一位兩度轉隊的球員。
+
:1995.06.29 前俊國熊總教練前田益穗仲裁案,職棒聯盟仲裁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前田與俊國雙方面的說法。
:1995.09.04   俊國發函職棒聯盟,取消職棒八至十年電視轉播委託權。  
+
:1995.07.14 象熊之戰,熊隊投手李斯特單局連失九分創新高。
:1995.10.09   俊國熊負責人[[陳一平]]因預售屋涉嫌詐欺案,一審遭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兩年,面臨被中華職棒除名的危機。
+
:1995.07.19 俊國九比四擊敗時報,成軍三年來首次排名獨居領先。
:1995.10.11   陳一平對外發表聲明,自即日起有關俊國球團一切事務交由其兄弟陳克寧代理。
+
:1995.08.06 象熊之戰,張文宗擊出飛越全壘打標竿旁的全壘打,一名球迷認為此球應為界外,進而跳入場內找裁判「理論」。
:1995.10.11   俊國副領隊常效宇否認熊隊將轉賣。
+
:1995.08.30 俊國擊敗味全,勝利投手林朝煌拿下九連勝,成為聯盟實施新規定後的最多連勝紀錄保持人。
:1995.10.14   三商以六比九敗給俊國,拱手將下半季冠軍讓與統一。而在上、下半季皆封王的統一,也宣告取得職棒六年總冠軍。
+
:1995.09.04 俊國發函職棒聯盟,取消職棒八至十年電視轉播委託權。
:1995.10.15   職棒六年球季在虎熊及龍獅之戰結束後宣告落幕,六隊排名依序為統一、三商、時報、兄弟、味全及俊國。
+
:1995.09.16 俊國黃忠義對裁判口出穢言遭驅逐出場。
:1995.10.15   職棒六年個人獎項方面,[[張耀騰]]獲盜壘王為俊國唯一獲獎者。
+
:1995.09.27 職棒聯盟召開常務理事會,同意俊國的中止委託行為,但五球團同時不授權與俊國比賽之電視轉播權;會長陳重光並宣佈,停止陳一平參加常務理事會一年。
:1995.11.01   俊國熊展開為期二十天的秋訓。  
+
:1995.10.09 俊國熊負責人陳一平因預售屋涉嫌詐欺案,一審遭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兩年,面臨被中華職棒除名的危機。
:1995.11.05   俊國熊在台中舉行記者會,宣佈讓出百分之五十五的股權給[[興農]]企業,隊名從此也改為「興農熊」,首開中華職棒球團易主的前先例。
+
:1995.10.11 陳一平對外發表聲明,自即日起有關俊國球團一切事務交由其兄弟陳克寧代理。陳一平在聲明中並表示,球團仍將堅持維護球迷、球員及球團之任何權益。
:1995.12.17   原統一投手教練[[杜福明]],向領隊郭俊男表達欲轉隊興農之意願,郭俊男堅持興農需以球員交換。
+
:1995.10.11 俊國副領隊常效宇否認熊隊將轉賣。
 +
:1995.10.15 職棒六年球季在虎熊及龍獅之戰結束後宣告落幕,六隊排名依序為統一、三商、時報、兄弟、味全及俊國。個人獎項方面,盜壘王張耀騰為俊國熊隊球員。
 +
:1995.10.21 職棒職盟會長陳重光與龍、獅、象、鷹四球團負責人會面,商討安排俊國熊轉手事宜。
 +
:1995.11.01 俊國熊展開為期二十天的秋訓。
 +
:1995.11.05 俊國熊在台中舉行記者會,宣佈讓出百分之五十五的股權給興農企業,隊名從此也改為「興農熊」,首開中華職棒球團易主的前先例。
 +
:1995.12.17 原統一投手教練杜福明,向領隊郭俊男表達欲轉隊興農之意願,郭俊男堅持興農需以球員交換。
 +
:1995.12.19 中華職棒聯盟召開常務理事會,正式通過興農熊入籍中華職棒。
  
 
==特殊事蹟==
 
==特殊事蹟==
 +
 +
1. 年度獎項及單項排名首位
 +
 +
:*[[盜壘王]]:[[張耀騰]],45次,擊敗之前五連霸的[[林易增]](27次)
 +
:*[[張耀騰]]亦獲選本年度[[游擊手]]的[[最佳九人]]與[[金手套獎]]雙料得主。
 +
:*[[最佳進步獎]]:[[廖俊銘]],他同時獲得本年度6月份單月最有價值球員獎。
 +
:*[[張天麟]]獲選[[外野手]][[金手套獎]]。
 +
:*年度最多故意四壞球:8次,[[奧古斯都D.A|奧古斯都]]
 +
:*[[黃忠義(1967)|黃忠義]]為本年度本隊出賽數最多(全勤100場)、聯盟獲得四壞球最多(47次)、最多盜壘刺(14次)的球員。
 +
:*年度最多四死球:55次,[[黃忠義(1967)|黃忠義]](與[[褚志遠]]並列)
 +
:*年度團隊98次盜壘成功、44次盜壘刺、584次被三振,六隊最多
 +
:*年度團隊30次犧牲飛球與[[時報鷹隊]]並列最多。
 +
:*年度團隊350打點、392得分、818安打、48全壘打、1133壘打數,均為六隊最少。
 +
:*年度團隊被全壘打87支,自責分430(與味全並列)聯盟最多。
 +
:*年度團隊投手防禦率4.38,六隊最高。
 +
 +
2. 單場或連續紀錄
 +
 +
:*連續最多勝投:9場,[[林朝煌]],1995年5月6日~8月30日
 +
:*單場最多得分:5分,[[黃忠義(1967)|黃忠義]],1995年5月28日對虎隊,平聯盟紀錄,創隊史紀錄
 +
:*單場(9局)最短比賽時間:1小時54分,1995年5月11日對[[三商虎隊]]
 +
:*單隊單場最少打席:28個,1995年5月11日
 +
:*兩隊單場最少打席:58個,1995年5月11日
 +
 +
==資料來源==
 +
*中華職棒記錄年鑑
 +
  
 
{{頁面品質1|完整度-低}}
 
{{頁面品質1|完整度-低}}
 
[[Category:職棒球隊年表]]
 
[[Category:職棒球隊年表]]

2020年3月6日 (五) 14:55的最新修訂版本

俊國熊隊隊史

業餘時期 | 1993 | 1994 | 1995 | 興農隊時期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球隊 > 職棒球隊 > 職棒球隊年表 | 前往 俊國熊隊  | 前往 俊國熊隊/相片集


目次

[編輯] 年度簡介

  • 年初開訓氣氛怪,刻意缺席抗議帶;薪資問題待溝通,開季竟然八連敗。
  • 整個三月無一勝,四五六月勉力撐;突然撤換總教練,上半困坐墊底城。
  • 下半球季重開打,勝率大多有五成;八月一度衝首位,後繼無力向下沉。
  • 綜觀全年戰績差,投打表現均不佳;再次處於最末席,期待明年向上爬。
  • 轉播權利有爭議,聯盟開會定決議:負責人停權一年,理事會不得參與。
  • 讓股權球團易主,首開例換人當家;俊國熊走入歷史,興農熊重新出發。

[編輯] 球隊陣容

  • 行政人員:
  • 本土球員:
  • 外籍球員:

[編輯] 球隊異動

[編輯] 年度戰績

  • 上半季戰績:19勝30敗1和,勝率0.392,排名第六
  • 下半季戰績:21勝28敗1和,勝率0.429,排名第六
  • 全年度戰績:40勝58敗2和,勝率0.408,排名第六

[編輯] 年度大事紀

1995.01.06 俊國拒付球員吳思賢薪水風波,聯盟秘書長屠德言出面充當調解人,但吳思賢和俊國副領隊常效宇會談的結果,雙方並沒有達成交集。吳思賢就與俊國的薪資糾紛,向職棒聯盟申請仲裁。
1995.01.08 俊國熊率先展開職棒六年春訓,但大部份球員為了抗議薪水調幅過低而拒絕報到。
1995.01.09 開訓典禮集團缺席的俊國球員,在新任總教練前田益穗允諾代為與球團溝通後停止抗爭,除已申請仲裁的吳思賢以外,其餘全員歸隊。
1995.01.13 吳思賢薪資仲裁案宣告落幕,統一以支付俊國轉隊權利金的方式,爭取到吳思賢的加盟。
1995.01.13 原俊國熊投手成田幸洋,加盟味全龍擔任投手教練。
1995.01.25 俊國洋將詹姆士、邦尼不滿薪水被球團扣稅,連夜從集訓地台東趕回台中與老闆陳一平談判。
1995.03.07 時報鷹和俊國熊在台中舉行慈善義賽,為衛爾康大火罹難者家屬募款。
1995.03.25 蔡景峰退出俊國熊教練團。
1995.04.01 俊國熊開幕八連敗終於開胡,以八比一擊敗時報獲今年球季首勝。
1995.04.29 熊隊三十六歲洋投李斯特以六比零完封鷹隊,成為中華職棒投出完封的最高齡投手。
1995.05.11 在屏東進行的虎熊之團,兩隊賽完九局僅用了一小時五十四分,刷新職棒最短比賽時間紀錄。而俊國熊全場廿八個打席、兩隊合計五十八打席,也雙雙創下單隊單場及單場比賽最少打席的紀錄。
1995.05.25 李斯特完封三商虎,再度打破自己不到一個月前所創下的中華職棒最高齡(36歲)完封投手紀錄。
1995.06.01 俊國以無法掌握球員管理為由,向聯盟撤銷日籍總教練前田益穗及投手教練中本茂樹的登錄,即日起由蔡榮宗代理總教練;與俊國簽下兩年約的前田則向聯盟提出仲裁。
1995.06.09 吳祥木接任俊國熊總教練,七月一日起正式上任,為中華職棒再添一位本土總教練。
1995.06.29 前俊國熊總教練前田益穗仲裁案,職棒聯盟仲裁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前田與俊國雙方面的說法。
1995.07.14 象熊之戰,熊隊投手李斯特單局連失九分創新高。
1995.07.19 俊國九比四擊敗時報,成軍三年來首次排名獨居領先。
1995.08.06 象熊之戰,張文宗擊出飛越全壘打標竿旁的全壘打,一名球迷認為此球應為界外,進而跳入場內找裁判「理論」。
1995.08.30 俊國擊敗味全,勝利投手林朝煌拿下九連勝,成為聯盟實施新規定後的最多連勝紀錄保持人。
1995.09.04 俊國發函職棒聯盟,取消職棒八至十年電視轉播委託權。
1995.09.16 俊國黃忠義對裁判口出穢言遭驅逐出場。
1995.09.27 職棒聯盟召開常務理事會,同意俊國的中止委託行為,但五球團同時不授權與俊國比賽之電視轉播權;會長陳重光並宣佈,停止陳一平參加常務理事會一年。
1995.10.09 俊國熊負責人陳一平因預售屋涉嫌詐欺案,一審遭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兩年,面臨被中華職棒除名的危機。
1995.10.11 陳一平對外發表聲明,自即日起有關俊國球團一切事務交由其兄弟陳克寧代理。陳一平在聲明中並表示,球團仍將堅持維護球迷、球員及球團之任何權益。
1995.10.11 俊國副領隊常效宇否認熊隊將轉賣。
1995.10.15 職棒六年球季在虎熊及龍獅之戰結束後宣告落幕,六隊排名依序為統一、三商、時報、兄弟、味全及俊國。個人獎項方面,盜壘王張耀騰為俊國熊隊球員。
1995.10.21 職棒職盟會長陳重光與龍、獅、象、鷹四球團負責人會面,商討安排俊國熊轉手事宜。
1995.11.01 俊國熊展開為期二十天的秋訓。
1995.11.05 俊國熊在台中舉行記者會,宣佈讓出百分之五十五的股權給興農企業,隊名從此也改為「興農熊」,首開中華職棒球團易主的前先例。
1995.12.17 原統一投手教練杜福明,向領隊郭俊男表達欲轉隊興農之意願,郭俊男堅持興農需以球員交換。
1995.12.19 中華職棒聯盟召開常務理事會,正式通過興農熊入籍中華職棒。

[編輯] 特殊事蹟

1. 年度獎項及單項排名首位

  • 盜壘王張耀騰,45次,擊敗之前五連霸的林易增(27次)
  • 張耀騰亦獲選本年度游擊手最佳九人金手套獎雙料得主。
  • 最佳進步獎廖俊銘,他同時獲得本年度6月份單月最有價值球員獎。
  • 張天麟獲選外野手金手套獎
  • 年度最多故意四壞球:8次,奧古斯都
  • 黃忠義為本年度本隊出賽數最多(全勤100場)、聯盟獲得四壞球最多(47次)、最多盜壘刺(14次)的球員。
  • 年度最多四死球:55次,黃忠義(與褚志遠並列)
  • 年度團隊98次盜壘成功、44次盜壘刺、584次被三振,六隊最多
  • 年度團隊30次犧牲飛球與時報鷹隊並列最多。
  • 年度團隊350打點、392得分、818安打、48全壘打、1133壘打數,均為六隊最少。
  • 年度團隊被全壘打87支,自責分430(與味全並列)聯盟最多。
  • 年度團隊投手防禦率4.38,六隊最高。

2. 單場或連續紀錄

  • 連續最多勝投:9場,林朝煌,1995年5月6日~8月30日
  • 單場最多得分:5分,黃忠義,1995年5月28日對虎隊,平聯盟紀錄,創隊史紀錄
  • 單場(9局)最短比賽時間:1小時54分,1995年5月11日對三商虎隊
  • 單隊單場最少打席:28個,1995年5月11日
  • 兩隊單場最少打席:58個,1995年5月11日

[編輯] 資料來源

  • 中華職棒記錄年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