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兄弟象隊: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Good boy 2022年6月13日 (星期一)22:13 ;歷來作者:ArchiSas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相關連結
 
(由1名用戶作出的一個中途修訂版本未被顯示)
第74行: 第74行: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相關頁面:[[兄弟龍潭棒球場]]、[[兄弟棒球隊]]、[[兄弟二軍]]、[[洪家五兄弟]]、[[三劍客]]、[[兄弟象隊歌]]、[[中華職棒聯盟61事件]]、[[黑道挾持球員事件]]、[[兄弟象隊國道事件]]、[[棒球促進會]]、<br>     [[金冠軍兄弟象世界職棒爭霸戰(TV GAME)|金冠軍兄弟象遊戲]]、[[黃金防波堤]]、[[割喉事件]]、[[四大洋金剛]]。
+
:*相關頁面:[[兄弟龍潭棒球場]]、[[兄弟棒球隊]]、[[兄弟二軍]]、[[洪家五兄弟]]、[[三劍客]]、[[兄弟象隊歌]]、[[中華職棒聯盟61事件]]、[[黑道挾持球員事件]]、[[兄弟象隊國道事件]]、[[棒球促進會]]、<br>     [[金冠軍兄弟象世界職棒爭霸戰(TV GAME)|金冠軍兄弟象遊戲]]、[[黃金防波堤]]、[[割喉事件]]、[[四大洋金剛]]、[[兄弟象隊歷年球員背號]]。
*相關書籍:《[[飛象20年 - 兄弟感恩紀實]]》,《[[兄弟雜誌]]》。
+
:*相關書籍:《[[飛象20年 - 兄弟感恩紀實]]》,《[[兄弟雜誌]]》。
*其他資料:[http://www.brothers.com.tw/uniform.php?cate=eh 兄弟象隊球衣演進]。
+
:*主辦賽事:[[巨蛋盃全國大專乙組棒球賽]]、假日聯盟乙組成棒賽。
*主辦賽事:[[巨蛋盃全國大專乙組棒球賽]]、假日聯盟乙組成棒賽。
+
:*工具頁面:[[台灣職棒各項記錄]]、[[全職棒本土球員點將錄]]、[[全職棒外籍球員點將錄]]。
*資料來源:[http://www.cpbl.com.tw/ 中華職棒全球資訊網]、[http://es.wikipedia.org/wiki/Elefantes_Brother Los Elefantes Brother (Español)]
+
:*聯盟相關:[[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讓渡制度]]([[讓渡名單|名單]])、[[交易制度]]([[台灣職棒歷年球員交易名單|名單]])。
*工具頁面:[[台灣職棒各項記錄]]。
+
:*資料來源:[https://www.cpbl.com.tw/ 中華職棒大聯盟全球資訊網]
*聯盟相關:[[讓渡制度]]([[讓渡名單|名單]]),[[交易制度]]([[台灣職棒歷年球員交易名單|名單]])。
+
  
 
{{頁面品質2|重點頁面|完整度-高}}
 
{{頁面品質2|重點頁面|完整度-高}}
[[Category:所有球隊]][[Category:職棒球隊]]
+
[[Category:所有球隊]][[Category:台灣球隊]][[Category:職棒球隊]][[Category:中華職棒球隊]][[Category:消失球隊]]
  
 
[[BRef:Brother Elephants]]
 
[[BRef:Brother Elephants]]

2022年6月13日 (一) 22:13的最新修訂版本

消失
職業隊
導覽
CPBL 一軍 俊國熊隊 | 時報鷹隊 | 三商虎隊 | 第一金剛隊 | 誠泰太陽隊 | 誠泰Cobras隊 | 米迪亞暴龍隊 | 中信鯨隊 | 興農牛隊 | 兄弟象隊 | 義大犀牛隊 | Lamigo桃猿隊
二軍 代訓紅隊 | 中信二軍 | 代訓藍隊 | 興農二軍 | 兄弟二軍 | 義大二軍 | Lamigo二軍
TML 一軍 台北太陽隊 | 台中金剛隊 | 嘉南勇士隊 | 高屏雷公隊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球隊 > 職棒球隊 | 前往 兄弟飯店  | 前往 兄弟二軍  | 前往本頁新聞集

兄弟象隊

E03.gif
創隊日期 1984年09月01日
隊名變更  兄弟飯店棒球隊1984年1989年
兄弟象隊1990年2013年
公司名稱 兄弟象棒球隊股份有限公司
季冠軍 11次
年度 1992上、1992下、1993上、1994上、1994下、
2001下、2002上、2002下、2003下、2009下、
2010下
年度冠軍 7次
年度 1992、1993、1994、2001、2002、2003、
2010
  • 影片描述:兄弟象25周年特輯(隊史經典TOP20)part1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兄弟象25周年特輯(隊史經典TOP20)part2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球隊簡介

  兄弟象隊前身為業餘時期的兄弟飯店棒球隊,成立於1984年9月1日,母企業為洪家五兄弟所創辦的兄弟大飯店,是台灣第一個私人經營的乙組成棒隊。而後歷經升組賽的考驗,如願升至甲組,吸收部份甲組勁旅板凳球員及剛退伍的年輕球員,延攬名教練曾紀恩執教,靠著優異成績稱霸了國內棒壇;也曾是台灣所有職業運動的球隊組織中成立最久、人氣度也最高的球隊,甚至可說台灣能夠邁入職業棒球的殿堂,也是因為兄弟棒球隊創辦人及兄弟飯店負責人洪騰勝先生的大力奔走下,才促成此一美事。

  兄弟隊過去球隊作風以日式細膩球風為主軸,更因常常在比賽後半段比數落後時急起直追,呈現出永不放棄的精神,加上多數明星球員為人謙遜不驕傲,影響及感動了許多不同世代的球迷,使該隊的支持者忠誠度從創隊到現今一直相當穩定。球隊對於球員及工作人員的私德及品行要求為眾球團中數一數二,球員被要求需以禮對待衣食父母般的球迷,並制定了相關的奬懲規範,嚴謹的傳統作風,經由不同媒介上的大量曝光,成為此隊在許多觀眾間的共同印象。

  1989年,台灣成立了中華職棒聯盟,兄弟隊成為四支創始球隊之一。1992年1994年間,兄弟隊創下中職史上首次總冠軍三連霸紀錄,1992年球季更創下了例行賽37場封王的最快速半季封王紀錄[1]。但隨之而來的假球簽賭事件第二聯盟成立等衝擊,也對兄弟隊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儘管未如其他兩支元老球隊味全龍隊三商虎隊招致解散的命運,但在面臨假球風暴影響票房、明星球員出走的情況下,兄弟隊也仍陷入了好幾年的戰力重整期。

  兄弟隊自2001年起進入了第二次的黃金時期,除於該年奪得隊史上第四座年度總冠軍,隨後的2002年2003年更連續拿下總冠軍,成為聯盟史上首支兩度締造三連霸紀錄的球隊。惟可惜2004年下半季為聯盟最多勝場數球隊情況下,卻因勝率以千分之三的些微差距而錯失下半季冠軍,無緣挑戰空前四連霸的紀錄。然而,一向標榜球員品行的兄弟隊,竟於2009年季後陷入假球事件中,不僅陣中數位明星球員因涉案遭到開除,也險些步上解散的後塵。不過此次爆發的假球案,也重挫了過往熱心支持棒運的洪家兄弟信心;加上經營職棒球隊開銷日漸沉重,已非屬於中小企業的兄弟飯店可負擔,因此也埋下了轉賣球隊的伏筆。

  2013年10月19日,兄弟隊老闆洪瑞河拋出有意轉賣球隊之消息,一時之間成為媒體焦點。12月03日兄弟隊公布新東家,由中國信託銀行贊助的華翼育樂有限公司入主原有的兄弟棒球隊有限公司,並更名為「兄弟育樂有限公司」,而原兄弟象球團董事長洪瑞河在12月13日舉行惜別宴,在會中象徵性地交棒給華翼育樂董事長林逢春。2014年01月05日新球團開訓,正式定名為中信兄弟隊,自此兄弟象隊步入歷史,中華職棒草創的四支球隊僅存統一7-ELEVEn獅隊持續經營。

總教練

教練名 接任年份 解任年份 總冠軍 備註
曾紀恩 1990年 1991年
森下正夫 1992年 1992年 1次
山根俊英 1993年 1995年 2次
江仲豪 1996年 1998年
中山俊丈 1999年 1999年
林百亨 2000年 2001年 季中解任
林易增 2001年 2005年 3次 季中接任
吳思賢 2006年 2006年
王光輝 2007年 2009年 季中解任
中込伸 2009年 2009年 季中接任
陳瑞振 2010年 2012年 1次
謝長亨 2013年 2013年
  • 代理僅列出超過5場與原總教練解職等兩種情況者。

退休背號

球員名 退休背號 起始時間 備註
永久退休
林易增 4 2001年03月17日 2012年起重新起用,由徐睿擇選用
王光輝 26 2004年06月26日 2012年起重新起用,由黃鈞聲選用
曾紀恩 67 2005年03月25日

隊員基本資料

現役成員

E03.gif
  • 無現役成員。

歷屆成員

Ball.gif 備註:以上球員歷史資料不包含業餘的兄弟飯店棒球隊時期。


隊史

備註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