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勇伯e擊棒: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九、一生難忘曾紀恩教練
Wei對話 | 貢獻
十、民族性影響球隊精神
第113行: 第113行:
  
 
===十、民族性影響球隊精神===
 
===十、民族性影響球隊精神===
 +
[[Image:P10700901.jpg|275px|thumb|{{Image:P10700901.jpg}}]]
 
*Q:這最後一個問題喔!像現在亞洲,黃種人來講的話,就是一個大陸隊,一個韓國隊,一個日本,一個我們台灣,算是棒球能夠提起檯面來討論的,那你現在覺得這四個國家,我們就只論這四個國家,他們的棒球風格、民族性,您覺得是怎樣呢?
 
*Q:這最後一個問題喔!像現在亞洲,黃種人來講的話,就是一個大陸隊,一個韓國隊,一個日本,一個我們台灣,算是棒球能夠提起檯面來討論的,那你現在覺得這四個國家,我們就只論這四個國家,他們的棒球風格、民族性,您覺得是怎樣呢?
  

2012年10月24日 (三) 12:22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媒體 > 平面媒體 > 研究計畫

內容說明:Q版勇伯(正面)
製作者:創意連結有限公司
所有者:創意連結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內容說明:Q版勇伯(背面)
製作者:創意連結有限公司
所有者:創意連結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勇伯e擊棒是由台灣棒球維基館創意連結有限公司合作,經濟部工業局指導的數位典藏加值應用計畫,旨在以靈魂人物勇伯作為串場主角,敘述台灣棒球歷史中有趣的、感人的或具時代意義的故事,以喚起國人對台灣棒球的共同記憶。

目次

謝明勇生平簡介

  謝明勇從小時候就喜歡運動,國小時曾參加過台灣省中等以上學校運動會(簡稱中上運動會),並在跳高項目得到名次。1959年國小畢業後,因為開南商工的棒球隊,在當時相當有名,故選擇進入開南商工初中部就讀,但因當時的陳姓導師在家庭訪問時,建議他的雙親,不要讓他進入棒球隊(因棒球隊員可能會變壞、抽煙等原因),所以謝明勇在初中時期,沒能參加青少棒隊;反而學習了珠算,對他往後在合庫的工作,打下了基礎;對此,他一直很感謝初中的陳老師,並奠定了他「人應該要有第二專長的價值觀」,他說:「棒球運動生命有限,若有第二個專長,不打棒球後,也不必擔心沒有工作」。

  由於棒球是謝明勇的夢想,再加上初中的成績不錯,所以他的父親在他初中畢業,直升高中後,也不再反對他打棒球,讓他得以參加棒球隊。可是因為他在初中時沒有參加棒球隊的關係,讓他必須更加努力的練習,此外,磨鍊體力也是他在加入青棒隊初期的一大功課。

  1962年畢業前夕,他參加了台北工專舉辦的體育訓練營,受到了方水泉高泉榮的賞識,詢問他畢業後是否要來合庫棒球隊打球,讓他十分高興,想放棄報考台中體專(今台灣體院),但在表哥(現中華民國排球協會副理事長王貴清)的勸諫下做罷,可是,之後他考上了台中體專,又陷入了棒球與學業的二擇,最後,因為陳樹木教練的一句話:「你放心啦!合庫不會倒,但是你書沒有去讀的話,以後可能沒有辦法讀。」以及詢問雙親與學長們的意見後,他決定去台中體專,繼續學業。

  1969年,謝明勇終於進入了合庫,直到1977年,在這9年的時光中,他先後參加了四屆亞錦賽、三屆世界盃、兩屆洲際盃,為國爭光。1985年,謝明勇已回到合庫,擔任襄理,原已不想再參與棒球事務,但因合庫棒球隊的情求,再加上他認為棒球對他有恩,所以回去擔任了球隊的總教練。之後,為了備戰1988年漢城奧運,他的高中同學林家祥邀請他擔任中華隊教練,原本他也很高興能為國出力,但在備戰過程中,發生了一個小插曲(覺得台北某場成棒比賽結果不公,抗議未成),使他退出中華隊教練團行列,仍舊回到合庫執教(按照台灣棒球界的倫理,原本謝明勇會擔任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的中華隊總教練,結果棒協理事長唐盼盼找了李來發,此為後話)。

  後來,由於中華職棒成立,吸引走大批國內業餘棒球界好手,無可參加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之選手,需再重新訓練;此外,也缺乏有意願擔任中華隊總教練的人選。於是,謝明勇從1993年開始訓練新進球員,但到了1994年,帶隊參加完尼加拉瓜世界盃廣島亞運後,卻莫名被棒協撤換中華隊總教練職務,讓他也就此從台灣棒球界退休(仍為棒協理事,但只處理事務性工作而已,無技術性的工作),未再帶隊出征,廣島亞運成了謝明勇執教生涯的最後一戰。

  2012年8月底,謝明勇從合庫退休前夕,接受媒體採訪,他說:「因為棒球,才讓我擁有一切,退休後,我將成為終身志工,為回饋棒球盡一分力。」同年10月底,創意連結有限公司台灣棒球維基館進行產學合作,完成了執行數月的「勇伯e擊棒」計畫(勇伯為謝明勇綽號)。

謝明勇口述歷史

一、國中時期專心讀書

內容說明:謝明勇老師
拍攝日期:2012年10月15日
拍攝地點:謝明勇老師家
所有人:Wei
攝影者:Wei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1959年是我剛進入初中的時候,也就是讀開南商工,也就是那時候的開南。我的興趣是運動,我小時候,國小的時候就運動,很喜歡運動,也曾經參加過以前的中上運動會,國小也有中上運動會的。台北市也曾經拿過跳高第幾名,第六名?還是第五名?已經忘了。但是我進入開南的時候,我很喜歡打棒球,因為開南的棒球也是蠻有名的。那我是心願,說能不能打棒球進入?進去也如我所願,能參加棒球隊。

  可是有一天呢,我們的導師,他是教英文的,結果說那一天下課以後,要家庭訪問。我覺得老師去家庭訪問,當時是好像一定有什麼事情,要不,不會說一定要家庭訪問,結果下課之後,騎了腳踏車回去,我們的老師姓陳,陳老師跟我父母親講說,妳這個孩子喔,不要給他打棒球,我父親說為什麼不給他打棒球,我父親就很懷疑什麼?他就跟我父親講說,啊,這個打棒球的小孩子都會變壞,抽煙啦,做什麼都會變壞。不好,不要讓他打,我父親聽了,也就沒有讓我(打棒球)。

  我是長子,他也心裡想說,既然老師都這樣講了,他心裡有一些顧忌,就不讓我去打,不讓我去打這麼好動怎麼辦?後來沒辦法,就另外想到,學習珠算。因為商科就去練珠算,珠算的時候,那時候民國…大概到初一的時候,初一的時候,我就二級及格了,那時候二級算是蠻高的,現在都好幾段的,九段、十段都有,我們那時候二級,學校一般來講,只要有三級及格,就能畢業。我初一的時候,棒球沒有打,反而學珠算,這也是造成我後來在銀行界裡面可以做事情的基本條件。

  所以我現在常常講,第二個專長,我現在常常跟教的一些朋友或選手說,你棒球運動生命有限,你應該有第二個專長,你以後就不怕說,你棒球運動結束後,你完全沒有第二個專長的話,完全就失去一個主體,所以我當時沒有打棒球,去學珠算的時候,也算是對。所以說這個老師也說實在也幫我的忙,從第一個初中階段的時候,就讓我體驗到運動和學術,應該要相輔相成,才是正確的,而不是說我一天到晚打球,書也不念。像現在有一些小朋友都是這樣子的,書都沒有唸好,跑去打球,造成往後,成長之後他的心智不是很健全,所以這一點我非常感謝初中的老師。

二、高中三年重拾棒球

內容說明:謝明勇教練(右一)受訪情形,右二為台灣棒球維基館館長林信成老師與其工作團隊。
拍攝地點:謝明勇老師家
所有人:Wei
攝影者:Wei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第二個故事是這樣的,我因為初中讀開南,高中也就直升,因為那時候成績也不錯,沒有考試就直接進入高中。初中的一些願望,我的夢想「棒球」,我高中難道還不打嗎?所以我很積極的就參加棒球隊,因為初中有這樣的成績之後,家裡的父親也就不會反對棒球,那就繼續,所以高中開始我就練棒球。

  在初中已經少人家三年的時間去練球,所以非常努力,特別的用功,才能趕得上這三年的時間…沒有跟球隊練過。是那種正式的棒球隊,所以我在高中很認真練的時候,本來報名時候,因為學校課外活動隊很多,每個人都擠要著參加,開南當時柔道甚麼都很有名,每個人都想著要參加甚麼活動,當初報名大概六、七十個人,到了最後不要一兩個月,就剩下被錄取的五、六個人,為什麼?因為剛進來時,它沒有讓你馬上拿手套接球、打球,每天都是整理球場,讓那些學長他們練球,下午四五點練完球後,接著跑步,從開南濟南路,跑到新生北路,然後跑到信義路,這樣子來回跑,有時候就是在訓練體力,那你承受不了,馬上就離開了,所以到最後只剩下五個人正式可以加入球隊,必須要有很大的耐心以及體力。

  那我後來就留在球隊訓練三年,到最後我在高一時,到高雄比賽,剛好連續…三年連續冠軍,當時,在大概1962年,後來在高中即將畢業時,在台北工專舉辦一個體育訓練營,開南幾個有潛力的學生到那邊去訓練,那時候合庫棒球隊方水泉高泉榮是教練,方水泉就說我高中畢業了,也不錯,要不要來合庫?他就邀我到合庫打球,我那時候真的太高興,高中畢業就有人想找你去打球,真的是高興得要死,這高興歸高興,但訓練這段期間剛好我也去報考台中體專,想說合庫要人,我就不想去考,但我一個表哥也是讀體專,在打排球,就是現在排球理事長王貴清,他就跟我說「不行,要去考」,那就去考了。

  考試前一天我拿著幾本書去住在我一位姓高的學弟,他住台中、也是開南棒球的,我住他家一晚,馬上趕快K書,以前也有K過,然後就去考試。考試錄取分數有術科、學科,學科有個基本分數,不會很高,但術科要和很多人競賽,那我術科不錯,因為是現役的學生球員,所以拿術科第一名,學科、術科超過兩百分就可以上,那時可能比較簡單啦。我兩邊都考上怎麼辦?一邊考上、一邊合庫也要,那時候真的是兩邊抉擇,家裡人是說由我選,後來我們高雄的教練陳樹木,陳教練,他跟我講一句話說「你放心啦!合庫不會倒,但是你書沒有去讀的話,以後可能沒有辦法讀。」他講這句話我心頭一震,說得也是,我又問幾個學長或是說我的父母親,都說還是去讀好了。我毅然決然把方教練這麼好意的邀請推掉,去讀台中體專,也就是現在的台灣體院,這就是我高中的事情。

三、抗議不公退出球界

內容說明:謝明勇教練獲得「第三十二屆主席杯甲組棒球錦標賽 教練獎」之獎杯。
拍攝地點:謝明勇老師家
所有人:Wei
攝影者:Wei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又進了合庫,那時候是1988年漢城奧運,當時又進了合庫之後,從民國58年進入合庫到1977年。那時候當過選手、當國手、當過助理教練,合庫的助理教練我三進三出,我的意願就是想說,打完球後想專心學習銀行業務,因為球隊這些領導者覺得不行,所以我當教練三進三出,之後再拜託我當教練,在74年時我已經回到新店當襄理,球隊一定要我回去,其實我當時的心態希望可以考慮一下,因為我不想再參與這個棒球的事情,說實在是蠻累的,不管自己本身或者是要教學生,到後來沒辦法,因我是棒球進來的,棒球有恩於我,我不能辜負棒球對我的恩,所以我毅然決然再踏入球隊.

  後來做的時候,當時也是1984年奧運表演賽,在美國洛杉磯表演賽的時候,那時候我是沒有參與,74年我回來當合庫總教練的時候,剛好準備1988的奧運,當時我的開南同學林家祥,是我們高中同學順便把我拉去當教練,我也很高興當中華隊教練,我們就一去訓練,訓練到1987、1988要比賽時候,剛好在台北有成棒比賽,成棒比賽在當時可能是制度不建全,在最後比賽的三隊,是合庫兄弟陸光並列,要打冠軍,兄弟被合庫提早結束,我們輸給陸光,陸光輸給兄弟,三隊照理講應該要並列,就算說失分、算得分,兄弟被我(合庫)提前結束,結果竟然兄弟冠軍,我說怎麼可以這樣,這是不合理,被我們(合庫)提早結束最少也少打兩局,還有十幾分我要多打幾分也不曉得,因為這樣當場抗議,我氣憤去抗議,抗議時剛好理事長唐盼盼很生氣,開會就決定的事情,怎麼可以抗議,我說這個根本不公平,一個棒球協會為什麼找足球協會技術組長來訂規則是不公平,那時候,年輕氣盛講話比較直,後來堅持冠軍,隔天領隊也說沒關係,隔天報紙寫了好一大篇說我怎樣抗議,寫了很大一篇,那時候聯合報宋永祥是棒球協會記者,我心想算了,那時比賽完要集訓,同學林家祥叫我別來了,所以1988奧運沒有參與,我心想算了,就專心在合庫,所以1988奧運,我就沒有參與,那一年沒有參與,雖然去打奧運,第一場輸了,馬上就輸了並沒有進入八強,我不是幸災樂禍,我是說可能協會少我一些那麼認真的人幫忙做事人吧了,竟然為這件事情把我解除掉,我心生坦然,沒有做錯什麼事情,我只是為了合庫據理力爭,所以我88年奧運沒有參與,這些我是人生中比較重要的東西,在我腦海裡會記得比較清楚。

  92年照倫理我要去當總教練的,以這樣來講,巴塞隆納後,92年亦沒有,那時唐盼盼還在當理事長,後來找李來發李來發比我晚,當時我們都當助理教練,對這些事情都很難。等到88、92回來時,打職棒都去職棒,沒有人打業餘,沒有人要當總教練,1996亞特蘭大沒人要去,我想說既然我在棒球界做那麼久教練,沒有人做我就做給你看,我毅然決然說96我來做,我也無所謂沒有選手,我是來訓練,96奧運的教練,93就開始起時的新訓都是菜鳥,說真的好的人才都到職業了,根本就沒選手,所以我93帶隊到澳洲伯斯比賽的時候差點輸給大陸隊,打到五局、六局七比零還輸,我想這下慘了,輸球回去成為歷史罪人,那時候心裡很難過,盡量鼓勵大家同心,要有這個信心,不要每個人都是歷史的罪人,還好打到最後逆轉勝,贏了,哇!那時候,心裡真是鬆了一口氣,真的,那時候大陸的棒球還不是很好,就這樣回來的時候加緊訓練,一直訓練到94年到尼加拉瓜世界盃,比賽慢慢的、漸漸有了成長,後來到94年亞運,我們那時候是階段性目標,等到亞運結束的時候回來,那時棒球協會已經換人了,換陳盛沺不吭聲開完會就說不要做了,當然其中原因也不曉得,反正我階段性就是這樣過來的。後來換徐生明帶隊還是其他人?那時亞運第三名, 94亞運結束之後其他的亞洲盃也打得不是很好,96年那時改成亞洲盃兩隊,日本韓國台灣都在比,那時候台灣選手素質比較差,所以那一年奧運亞特蘭大就沒有去了,台灣就沒有代表隊參加,就這樣整個棒球就是這樣了,從亞運回來後,我就真正的離開棒球界,我就宣布我不再參與棒球,就退休了。

Q:所以從亞運回來就不再參加了?

  對!我從亞運回來就不再參加了,離開棒球隊,但是棒球一些的事務,比如說棒球協會理事,事務性的棒球協會還有幫忙,到現在我是棒球協會的理事,只是說事務性的我做,真的技術性的沒有,合庫從那時的教練也換人做了,換了年輕的去做。

四、韓國求勝不擇手段

  可能是,小故事,好笑的問題,第四(個故事)就是這樣,第九屆到韓國比賽,亞洲盃,當時候亞洲盃韓國,台灣、日本、韓國、菲律賓,那時候還多增加澳洲,第九屆大概1970,在民國六十年,約1971年,1971的時候,我們去的時候,因為當時韓國、日本是死對頭。在韓國比賽的時候,韓國愛國裁判是全世界有名,他們就跟我們講說,因為他們第一場大概輸給日本,希望藉由我們贏日本,所以韓國愛國裁判跟我們講,你們盡量打,該OUT,就喊SAFE,就是這樣,韓國一心一意把日本扳倒,確實也被我們扳倒,那扳倒之後,韓國就有機會三隊再打一次,或者怎麼樣,兩個循環,第二場比賽的時候,他們就很認真去打日本,也是用這樣的方式,把日本給幹掉,所以他們拿到冠軍,韓國很多小動作,出去比賽,我們一碰到韓國裁判的時候,很多都是這樣,韓國人就是那種個性,哇,很欺強,一定要贏你,不擇手段。每個跟他們比,吃到很多虧。像這次籃球什麼,海峽盃籃球啦,之前,打得,都在打架,都這樣,打籃球,小動作特別多。

  我也談到說,愛國裁判韓國第一個,但是愛國裁判不只有韓國,有次我們在世界盃,我也當選手,那時候李來發高英傑都是選手,到美國去比賽,到佛羅里比賽時候,在世界盃,不知道哪一年,那年美國也一樣是愛國裁判,跟我們打到最後要進四強,比賽到最後本來是一比一平手,到第九局後攻,壘上兩出局二壘有人,一個安打跑進來,所以當時我們教練說,外野就守前面點,你打過頭就不用去接,打前面點,接到還可以傳到本壘,真的很巧,就打到我守右外野,打到我這邊來,我一接到,投回本壘,李來發接到,還差兩步,他一滑下,李來發一個TOUCH,應該平手再繼續,裁判喊SAFE,喊SAFE,李來發個性你知道,當時讀書也這樣著,以前我常講的這樣子,就用英文講,America裁判 NO GOOD,裁判就不理他,美國裁判馬上收攤就走,他判你SAFE,美國就贏了,所以說愛國裁判原因就這樣,不只韓國,美國也一樣,都有這種情形,那當時大家都在那邊生氣,裁判走了還留在本壘在那邊罵,沒有用,所以這些事情,有時候真的就是說,一些出國比賽,碰到一些很有趣的事情,你怎麼辦呢?沒辦法,語言再通,人家走了,裁判走了也沒辦法呀,所以有時候讓人家覺得說是不是因為我們,自己本身這個問題,結果到每一個人看不起我們,我們又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是不是這樣,不曉得?但是有時候會覺得是本身心態的問題,出去一定要爭取,你不極力爭取的話,什麼事情都讓人家看扁,都會這樣,所以我們常常跟選手講,再怎麼樣,不管怎麼樣,一定要爭取,對的,我們一定力爭到底,當然不對的、輸的,我們輸沒關係,不要讓人家說,隨隨便便想把你怎麼樣就怎麼樣,讓人家覺得好像玩偶一樣,就像在玩布袋戲那樣。

  • 林信成老師:

  老師,我覺得這運動員,就是一種爭一口氣的那種情形。

  不認輸的那種心態。

  • 林信成老師:

  如果說我們把現在年輕球員,這種情形把激發出來,那就不會有現在職棒被人看不起的情況,這種現象。

五、精明教練糊塗一腳

內容說明:謝明勇老師之棒球手套
拍攝地點:謝明勇老師家
所有人:Wei
攝影者:Wei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那時候我是已經即將退休之前,選手要屆臨的時候,那時候中華隊剛好選上我,我是隊長,大概是,有兩個教練,都差不多,一個輔大教練年紀比我輕,另一是林嘉祥,還有那誰呢?他有三個教練,那時候大概有總教練,兩個助理教練,三個教練,但是我們出國的時候,治裝嘛,都一定要嘛,出國比賽的服裝有中華民國,那時候已經不能寫中華民國了,因為開始的時候是中華民國,真的有國旗,後來被大陸強制的說不能用國旗,也就當場把國旗拿起來,中華民國也不能寫,後來重新開始的時候,就變成Chinese Taipei,都是用英文字Chinese Taipei,不能用國旗,都不能用。我們去的時候,治裝都有嘛,每一個人重新有服裝、鞋子,整套都有新的,那新的服裝,我們當選手的時候,都會試穿,鞋子、衣服合身不合身,不合身可能要他改,準備完了就很高興就出國,出國要練習的時候,剛好有一位教練,這個教練我們就不要提他名字啦,他有也有一套服裝,那位教練也沒有關心要穿什麼,他就帶過去,一過去要練習的時候,球鞋拿起來穿的時候,變成兩腳都一樣,硬擠不下去,奇怪,他沒有發現說,這個鞋子兩腳都一樣,怎麼穿不下,一腳穿下去,一腳當然穿不下去,奇怪怎麼會這樣,旁邊的選手就說,教練你這兩隻都是同腳的,要怎麼穿。教練他出國的時候,他從來沒有試穿,一般比較細心的都會,都會試穿,合一下腳,但剛好那個教練大概是比較粗枝大葉型,所以這個變成整個球隊出國那麼多次,就碰到一次,也變成是整個球隊裡面,中華隊裡面的一個趣談。教練穿兩隻同樣的鞋子去比賽。

  • 林信成老師:

  就這樣穿去比賽喔?

  • 謝明勇老師:

  沒有穿去比賽,穿不下阿,教練不用穿釘鞋,就好啊,他就穿皮革球鞋就可以了,就這樣子,那這一次到尼加瓜拉,讓每個人與後來整個球隊回來廣為宣揚,笑死人了。

六、老當益壯技驚日球場

內容說明:謝明勇教練(中)於日本立正大學開球情景
拍攝地點:謝明勇老師家
所有人:謝明勇
翻攝者:Wei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我在兩年前到日本,合庫球隊受邀到日本參加友誼賽的時候,我到日本的立正大學開球,立正大學想說跟我們合庫的球隊有頻繁往來,只要有球隊到台灣來,我們都會宴請他們或是合庫那邊也會邀請我們,跟日本神宮球場裡面的一樣,要開球的時候,一般人開球的時候,現在開球都投拋物線,然後站得很近,意思、意思一下。而我是當一個選手出生的,要我投那種球覺得挺奇怪的,所以我就在那邊熱身之後,要投球的時候,投手板位置距離我大概18公尺多,投手板到本壘的距離,那時我站前面一大步就好,我那時投得很快,因為我看當時的速度大約有100十幾,我們這種年齡能投100十幾不錯了,不像現在有些投140、150幾乎不可能;投得也很剛好,捕手也接得很好,也是好球啦,那當時投完球之後,比賽就開始了,剛好那場球合庫贏,贏了之後晚上就請客嘛,那個時候就在講:『哇!哪有開球是投那種快速球的』,就在那邊笑,就問說我幾歲了,我說60歲了。他們驚訝了,說60歲還能投出這種球?反正大家宴會的時候就在那邊聊天啦,就這樣講了,所以我把這個當成了一個有趣的趣談,我們投球讓人家好笑也可以,但要自己創造出一種體會出來,我投高拋球也可以呀,反正投不到也沒有關係呀,但我投這樣人家就講說:『嘿~你怎麼會投這樣?』,讓人家有一個新的感覺,至於其他我不考慮很多,反正要我開球就我來開球就好,我只是讓人家覺得說,也可以這樣開球。

七、瓜地馬拉旅館遇阿飄

  世界盃嘛,在尼加拉瓜打完的時候,我們都會到附近的國家比方說哥斯大黎加、瓜地馬拉、巴拉馬去慰問我們華僑,因為當時台灣在中南美的農耕隊蠻多的,幾乎每個國家都有台灣的農耕隊,那我們就去慰問、去看看。

  有一次到瓜地馬拉的時候,去住在一個旅館,那旅館很大,但是陰暗,只有一樓而已,從正門走到房間大概有50公尺以上,還蠻深遠的,在裡面感覺很奇怪,陰陰暗暗的,一住進去覺得毛毛的,那剛好房間分的就是我們幾個外野手,我、周阿海郭均坤等這些都住在一起,四個人一間,我們幾個外野手,四個人就住一間,晚上吃完晚飯的時候沒事就逛一逛,逛完就睡了,睡覺的時候就感覺奇怪,那我們比較好睡,沒有想太多就睡了,像我跟周阿海等很單純的就睡了,那這個郭均坤就很奇怪,睡了一下就起來,想說浴室的電燈怎麼還是亮的,他就以為誰起來上廁所,便把燈關掉就睡了。睡了一會眼睛張開又看到浴室電燈又亮了,他又把它關掉,大概兩次,第三次的時候,他就想說奇怪啦,然後把我們吵醒說,到底誰起來上廁所,都不關燈的?我就說,哪有人起來上廁所,都沒起來過啊,他就說奇怪那我怎麼會關掉灯之後,等會又打開了?等於就是關了又亮了,兩三次,他就覺得怪怪的;同時那時候,樓上還有那個推嬰兒車的聲音,還有小孩子哭的聲音,我們覺得很奇怪。

  那這個奇怪不只這房間很奇怪,就這樣子隔天因為我們要回台灣嘛,那要坐747的某一架航空公司的,因為瓜地馬拉是蠻高的地方,它的飛機場是在懸崖上面的,在很高的地方,結果我們起飛的時候覺得很奇怪,因為平時飛機拉機頭拉很快,可是這次拉不上來很奇怪,我們坐靠右邊的窗然後往外看,看到引擎冒煙了,這引擎真的是冒煙了。結果那時候廣播英文或是西班牙文我們聽不懂,我們就沒有再講話,剛好那次去的時候那個領隊是以前合庫的理事長,什麼名字忘了,徐遠東好像也有當秘書去過一次,結果飛機繞一下子便飛回來,因為四個引擎嘛,一個冒煙了,那繞回來再停在飛機場,換飛機的時候才了解那是引擎冒煙,還好有繞回來,不然下去的話就完了。所以說真的,我們那時候很多事情一旦碰上的時候,就會覺得說很可怕。那天我們回來之後去求證,去跟華航女籃求證,那華航女籃確實他們也住過那間飯店,也確實碰到這種事情。

八、協助佛光山組球隊

  佛光山喔,佛光山其實是這樣的,因為我101年9月1日退休之後,因為佛光山已經組織了一個女子籃球隊,佛光女籃,已經有了,它是普門中學的,在普門中學,他們董事長,是普門中學董事長,叫慧傳法師,慧是智慧的慧,傳是傳承的傳,就是人字旁再一個專,她是董事長,她很喜歡看棒球,像最近美國的季後賽,她都看,而且她也看的很清楚,很瞭解,但是她講一句話就是說,台灣的棒球,她看到都不想看,像職棒,那為什麼?她說因為賭博的啊,造成現在觀眾很少的問題,造成現在台灣的職棒比賽,每場都只有2、300個人在看,人很少,沒有很多球迷,所以她想組棒球隊,佛光山,她想組棒球隊,所以她找我去.

  我跟她建議,球隊,妳大概是想組什麼球隊?職業?妳千萬不要去組職業的球隊,這種有爭議性的,因為她普門初中、高中、南華大學,都是佛光山所擁有的,她可以一系列來做,至於選手怎麼樣的,那我是跟她建議,我說,第一個,妳要組織球隊,選手妳要找一些品性好、修養,要有正面的思考的人才可以,那第二個就是說,我剛剛講過,專長,第二專長,要訓練球員有第二專長,不要妳只為了打球而打球,那第二專長,往後妳不打球的時候,妳才有工作,這些,妳才有保障.

  慧傳法師聽到我這樣講之後,說很好,這跟我們佛光山講的三好,三個好,她是說要講好話,就等於是真,真等於誠實嘛,那說做好事就等於善,那就是存好心是,等於是美,真、善、美這樣。哎,那你現在說的,等於我所講的這些條件,就是你剛剛的三好一樣,我說,是啊,我是希望這個樣子,我是希望你們以後組球隊能夠把這些選手訓練成這種品性說。

  哎,球隊一樣去比賽,是很快樂的,而不是為了冠軍什麼的在比賽,其實打球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我這樣跟她講,那講完之後,她很高興聽到說,很好啊,那這樣子她以後是想說選手方面…我跟她講說,對不起,法師,我只能當妳的顧問,教練我絕對不做,因為我不想承擔這種責任,但是我會盡我的能力,幫妳佛光山組球隊,這樣她很高興,聯絡號碼、電話什麼的,我給她,她很積極的想說,能儘快組成最好,所以到時候,我們學校球隊又多一個出來了,而且多這個球隊,又是佛光山組的球隊,可能,我想會不會說,這種教育的形式,我組一個球隊,也是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不要像職棒這樣子,辛辛苦苦一、兩年…二十幾年的時間,都打垮了,變成職棒都垮掉了,現在沒人看,所以她也很樂意的想要做,那我想說,我也很樂意的去幫忙,我會幫妳介紹教練啊,怎樣去募集這些選手,那我會盡量的幫忙。

九、一生難忘曾紀恩教練

內容說明:謝明勇教練參加「中華民國56年第三屆美術杯全省硬式棒球錦標賽」打擊獎第二名之獎杯。
拍攝地點:謝明勇老師家
所有人:Wei
攝影者:Wei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 Q:請問您在球場上面,您覺得說有什麼特別的,讓你覺得在比賽當中,值得回憶的?

  其實現在棒球比賽,因為職棒的關係,讓很多棒球界的人,蠻感傷的啦。

  • Q:您有沒有特別尊敬哪位球員,您一路上棒球也走了40年,有沒覺得說哪位教練、球員讓您覺得特別推崇的?

  教練當然是有,像我高中的陳教練(陳樹木)他以前也蠻有名的。

  • Q:他值得您尊重、讚揚的是什麼部份?

  像我第二個故事裡面講,我高中的時候,他要我去讀書,不要為了公職馬上去工作,因為工作畢竟早晚都會可以有工作,而你書讀的話,比如說,像你們現在這個年輕人,你們現在不讀書的話,你們會想做什麼?可能這一生就完了,你沒有認真的去讀書,最起碼我有一技之長。我讀書,所以以後可以做什麼事情都可以,那你沒有。也就是我說不定一個轉捩點,我如果當初沒有去讀書,馬上進合庫的話,我說不定做不到經理,做不到協理,這些位置。因為高中生和大專生就差五年的時間,底薪就差五年的時間,我民國五十幾年的時候,當時就差五年的時間。所以這五年時間,雖然我讀書三年時間,但是跟進合庫,我在往上也做不到,我讀體專後來進去的這種職位,當然不是只有說只有我們教練陳樹木,像方水泉教練啊、曾紀恩教練啊,中華隊他們都有帶過我。我覺得他們都是非常認真,做事情非常非常的認真。就是說對一件事情都很執著,你當教練要做的很好。像在講一個曾紀恩的笑話好了,也不是笑話,很真實的。

  我們中華隊在訓練的時候,他每次都是一個禮拜就天天訓練,這個訓練像我們現在一個訓練都是練四休一,練習四天休一天練習,這樣子來做。他當時就是以日本教育的精神,日本精神,不能休息,等到他要休息的時候,他會自動跟我們說,明天放假。比如說我們練了一個禮拜了,明天放假。大家就很高興,明天放假大家就可以出去輕鬆一下。但是每次他說明天放假,明天就下雨。真的,明天就下雨喔!後來我們曾紀恩教練、曾教練喔,後來不管他在美和當教練,或在中華隊,或在空軍虎風隊的時候就是這個樣子,所以當時虎風隊或是那些選手,就跟曾紀恩教練叫一個外號:阿水,他每次一放假就一定下雨,有水來他才會放假,所以傳到現在,他也是一樣。

  曾紀恩人很好,我在台北分行當經理的時候,上次洲際盃最後一屆的時候,棒球協會表揚他嘛,那我們洲際盃第一屆我們參加的成員,現在成功商水的高克武,我們也去參與,因為我們是第一屆的選手,他是教練,去的時候我們就拍照,然後他就說:阿勇、阿勇,你在哪裡?我說我在兄弟飯店隔壁,旁邊而已。有一天他真的跑上來,經理室在二樓,他在一樓,問:你們經理事是不是謝明勇,同事:說是阿。曾教練問:啊他在哪裡啊?怎麼沒有看到人。同事回答,我在二樓,他請我們職員趕快打電話給我,就坐在那邊就跟曾紀恩,聊天聊了半個鐘頭。其實本來我對兄弟飯店不是很……很感冒啦!說實在是對兄弟飯店。但兄弟飯店對曾紀恩的情我感受了。我問:你退休怎麼還到兄弟飯店這邊來?曾紀恩跟我講,兄弟飯店洪董洪騰勝洪董事長到他退休的時候,他每個月都給他薪水,他退休那麼老了,還是給他薪水。喔~真的喔,我對兄弟飯店洪董事長便改觀,是他對曾教練的這種情,因為他當初組職棒球的時候,只有曾教練要去當他教練,其他的人沒有人要去。曾教練的帶兵又是鐵面無私,任何時間都是一板一眼,不能讓你鬆,除非他放假下雨,他才會讓你輕鬆。

十、民族性影響球隊精神

內容說明:謝明勇教練(左四)與台灣棒球維基館工作團隊合照。
拍攝地點:謝明勇老師家
所有人:Wei
攝影者:Wei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 Q:這最後一個問題喔!像現在亞洲,黃種人來講的話,就是一個大陸隊,一個韓國隊,一個日本,一個我們台灣,算是棒球能夠提起檯面來討論的,那你現在覺得這四個國家,我們就只論這四個國家,他們的棒球風格、民族性,您覺得是怎樣呢?

  其實喔,這四個國家,棒球可以都說是不錯,但是最重要的是,人家都用國家來栽培這些選手,國家,整個國家來培育這些選手,那你台灣根本沒有,都是我們選手自己努力拼出來的。你看王建民、陳偉殷,這些到國外去打的,他們情願高中畢業之後,熬、熬、熬,熬了幾年之後,熬了出來,才變成台灣之光。哪一樣是我們國家培養出來的台灣之光?都沒有,都是一些家長辛辛苦苦,自己培養出來的,曾雅妮,誰培養出來的?對不對?我們國家…體委會只是說,這是台灣人…雪中送炭沒有,是什麼?這個成語(旁人:錦上添花)對,對,對,我都忘了。那些選手,你看,網球選手,體育界真的沒培養什麼。我常常一直感慨說,台灣,你為什麼都沒有培養,每次都是選手成功之後,哇,去接機,來看看你這樣,還有拍一個照片,就是我關心你,這樣子。所以我總覺得,你看,人家韓國職棒那幾隊,那麼蓬勃的發展是怎樣?企業、國家傾全力在培養的,你看最近的高爾夫球,每次排名出來之後,都是韓國的國旗較多,台灣就是要靠自己培養,那你自己家庭如果有能力培養,那沒問題,如果沒有能力,怎麼去培養?哪有這麼多選手可以出來。妳看,台灣每次,不要說我們的棒球是國球,其他的種類,你看,亞運、奧運,牌還拿的多,現在連一塊金牌都拿不到。

  • Q:那假如我現在把台灣拉下來的話,只剩韓國、日本、中國大陸,你覺得最看好誰?

  以這個例子來講,當然是日本最好。妳看日本有職棒…高中棒球比賽的時候,在神宮,那個熱鬧,幾百個球隊,從預賽,打、打、打,從鄉村打到中央來的時候,妳看每個人可以進到神宮棒球場的時候,那種光榮、那種心態有多好。打完球,一定要抓一把泥土回去,神宮棒球場的泥土,等於我們這邊說,跟神一樣,供養起來,明年我還願意到這個地方去,有這種心態,人家是很健康的比賽,讓我們…先不說我們,韓國,韓國也一樣,競爭很激烈。大陸,現在可能剛開始。大陸,棒球不僅是一種技術,而且是團體,一個隊伍比賽,大陸要來講棒球,不是很簡單。你看,大陸可以拿好的成績出來的,乒乓球是個人的,羽球個人的,跳水個人的,體操,單項的,他沒有問題。團體一但集合起來,九個人,十個人在球場上比的話,可能就…我們台灣也一樣,這個民族性,人一多,鬥爭、競爭,不會說大家相輔相成,我來幫你,你來幫我,整個這樣幫起來,沒有,好像,我們整個中國民族性就是這樣,看你好,巴不得你不好,趕快掉下去這樣子,這個民族性很奇怪這樣子,我們五千年歷史,當黃帝的也是這樣,鬥,鬥來鬥去,是不是這樣子我也不曉得?但是妳看外國,都是良性競爭,日本比賽,高中,你不能抗議,你看,日本高中比賽,教練都不能進場,坐在選手席,只能用暗號給選手這樣,那人家這樣,沒有教練去抗議的,養成服從的精神;你看,韓國就是沒有這個精神,那就差很多了,韓國為了要贏,他們不會說要遵守裁判,像這次我們看那個少棒,在哪裡比賽?(按:這裡有誤,其實是指在韓國舉行的IBA「青棒」賽的亞太區資格賽)故意,打擊手被我們台灣的投手丟(旁人:故意觸身)對,故意觸身球,那裁判說不行,教練還出來抗議,這是什麼,妳看,為了贏,不擇手段,這個就是說,韓國也是這樣子,那日本就不會,我是覺得日本喔,棒球的歷史可能比較久,從小也培養到服從這樣的精神,很好,大概,比較,在我們這四個國家是比較好的。

  • Q:那就是說這個日本運動素養、情操、跟他這個精神,還算是第一名的;韓國就是為了贏,不擇手段,他的道德精神是有待商榷的?那大陸的話,在老師來講,就是說這個中華民族的話,適合單打,至於團體賽的話,是有待商榷的?

  這個確實是這樣,我們自己台灣也是這樣,各個球隊這樣,良性競爭,我是很贊成,但是你用惡性的話,惡性不好,妳想想看,現在高中,為了打大學球隊,挖、挖選手,你看,我怎樣的條件給你,比如說條件已經講好了,選手已經當了,這個當父母親一看到,一個比較有錢的,馬上被抓走,變成惡性的,那你往後怎樣,不曉得?未來球隊都是用錢去買…

謝明勇著作

從69到09,走過40半生緣

  • 作者:謝明勇
  • 發表時間:2009年08月20日
  • 發表刊物:《今日合庫》2009年8月號(第35卷第8期416)
  • 頁數:75-85
  • 轉發本站時間:2012年10月16日
  • 授權方式:©ARR(作者保留所有權利,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或修改。)


謝明勇專訪影片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民族性影響球隊精神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國中時期專心讀書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高中三年重拾棒球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抗議不公退出球界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韓國求勝不擇手段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精明教練糊塗一腳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老當益壯技驚日球場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瓜地馬拉旅館遇阿飄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協助佛光山組球隊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一生難忘曾紀恩教練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