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勇伯e擊棒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2年10月24日 (三) 11:39由Wei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媒體 > 平面媒體 > 研究計畫

內容說明:Q版勇伯(正面)
製作者:創意連結有限公司
所有者:創意連結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內容說明:Q版勇伯(背面)
製作者:創意連結有限公司
所有者:創意連結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勇伯e擊棒是由台灣棒球維基館創意連結有限公司合作,經濟部工業局指導的數位典藏加值應用計畫,旨在以靈魂人物勇伯作為串場主角,敘述台灣棒球歷史中有趣的、感人的或具時代意義的故事,以喚起國人對台灣棒球的共同記憶。

目次

謝明勇生平簡介

  謝明勇從小時候就喜歡運動,國小時曾參加過台灣省中等以上學校運動會(簡稱中上運動會),並在跳高項目得到名次。1959年國小畢業後,因為開南商工的棒球隊,在當時相當有名,故選擇進入開南商工初中部就讀,但因當時的陳姓導師在家庭訪問時,建議他的雙親,不要讓他進入棒球隊(因棒球隊員可能會變壞、抽煙等原因),所以謝明勇在初中時期,沒能參加青少棒隊;反而學習了珠算,對他往後在合庫的工作,打下了基礎;對此,他一直很感謝初中的陳老師,並奠定了他「人應該要有第二專長的價值觀」,他說:「棒球運動生命有限,若有第二個專長,不打棒球後,也不必擔心沒有工作」。

  由於棒球是謝明勇的夢想,再加上初中的成績不錯,所以他的父親在他初中畢業,直升高中後,也不再反對他打棒球,讓他得以參加棒球隊。可是因為他在初中時沒有參加棒球隊的關係,讓他必須更加努力的練習,此外,磨鍊體力也是他在加入青棒隊初期的一大功課。

  1962年畢業前夕,他參加了台北工專舉辦的體育訓練營,受到了方水泉高泉榮的賞識,詢問他畢業後是否要來合庫棒球隊打球,讓他十分高興,想放棄報考台中體專(今台灣體院),但在表哥(現中華民國排球協會副理事長王貴清)的勸諫下做罷,可是,之後他考上了台中體專,又陷入了棒球與學業的二擇,最後,因為陳樹木教練的一句話:「你放心啦!合庫不會倒,但是你書沒有去讀的話,以後可能沒有辦法讀。」以及詢問雙親與學長們的意見後,他決定去台中體專,繼續學業。

  1969年,謝明勇終於進入了合庫,直到1977年,在這9年的時光中,他先後參加了四屆亞錦賽、三屆世界盃、兩屆洲際盃,為國爭光。1985年,謝明勇已回到合庫,擔任襄理,原已不想再參與棒球事務,但因合庫棒球隊的情求,再加上他認為棒球對他有恩,所以回去擔任了球隊的總教練。之後,為了備戰1988年漢城奧運,他的高中同學林家祥邀請他擔任中華隊教練,原本他也很高興能為國出力,但在備戰過程中,發生了一個小插曲(覺得台北某場成棒比賽結果不公,抗議未成),使他退出中華隊教練團行列,仍舊回到合庫執教(按照台灣棒球界的倫理,原本謝明勇會擔任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的中華隊總教練,結果棒協理事長唐盼盼找了李來發,此為後話)。

  後來,由於中華職棒成立,吸引走大批國內業餘棒球界好手,無可參加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之選手,需再重新訓練;此外,也缺乏有意願擔任中華隊總教練的人選。於是,謝明勇從1993年開始訓練新進球員,但到了1994年,帶隊參加完尼加拉瓜世界盃廣島亞運後,卻莫名被棒協撤換中華隊總教練職務,讓他也就此從台灣棒球界退休(仍為棒協理事,但只處理事務性工作而已,無技術性的工作),未再帶隊出征,廣島亞運成了謝明勇執教生涯的最後一戰。

  2012年8月底,謝明勇從合庫退休前夕,接受媒體採訪,他說:「因為棒球,才讓我擁有一切,退休後,我將成為終身志工,為回饋棒球盡一分力。」同年10月底,創意連結有限公司台灣棒球維基館進行產學合作,完成了執行數月的「勇伯e擊棒」計畫(勇伯為謝明勇綽號)。

謝明勇口述歷史

國中時期專心讀書

  1959年是我剛進入初中的時候,也就是讀開南商工,也就是那時候的開南。我的興趣是運動,我小時候,國小的時候就運動,很喜歡運動,也曾經參加過以前的中上運動會,國小也有中上運動會的。台北市也曾經拿過跳高第幾名,第六名?還是第五名?已經忘了。但是我進入開南的時候,我很喜歡打棒球,因為開南的棒球也是蠻有名的。那我是心願,說能不能打棒球進入?進去也如我所願,能參加棒球隊。

  可是有一天呢,我們的導師,他是教英文的,結果說那一天下課以後,要家庭訪問。我覺得老師去家庭訪問,當時是好像一定有什麼事情,要不,不會說一定要家庭訪問,結果下課之後,騎了腳踏車回去,我們的老師姓陳,陳老師跟我父母親講說,妳這個孩子喔,不要給他打棒球,我父親說為什麼不給他打棒球,我父親就很懷疑什麼?他就跟我父親講說,啊,這個打棒球的小孩子都會變壞,抽煙啦,做什麼都會變壞。不好,不要讓他打,我父親聽了,也就沒有讓我(打棒球)。

  我是長子,他也心裡想說,既然老師都這樣講了,他心裡有一些顧忌,就不讓我去打,不讓我去打這麼好動怎麼辦?後來沒辦法,就另外想到,學習珠算。因為商科就去練珠算,珠算的時候,那時候民國…大概到初一的時候,初一的時候,我就二級及格了,那時候二級算是蠻高的,現在都好幾段的,九段、十段都有,我們那時候二級,學校一般來講,只要有三級及格,就能畢業。我初一的時候,棒球沒有打,反而學珠算,這也是造成我後來在銀行界裡面可以做事情的基本條件。

  所以我現在常常講,第二個專長,我現在常常跟教的一些朋友或選手說,你棒球運動生命有限,你應該有第二個專長,你以後就不怕說,你棒球運動結束後,你完全沒有第二個專長的話,完全就失去一個主體,所以我當時沒有打棒球,去學珠算的時候,也算是對。所以說這個老師也說實在也幫我的忙,從第一個初中階段的時候,就讓我體驗到運動和學術,應該要相輔相成,才是正確的,而不是說我一天到晚打球,書也不念。像現在有一些小朋友都是這樣子的,書都沒有唸好,跑去打球,造成往後,成長之後他的心智不是很健全,所以這一點我非常感謝初中的老師。

高中三年重拾棒球

第二個故事是這樣的,我因為初中讀開南,高中也就直升,因為那時候成績也不錯,沒有考試就直接進入高中。初中的一些願望,我的夢想「棒球」,我高中難道還不打嗎?所以我很積極的就參加棒球隊,因為初中有這樣的成績之後,家裡的父親也就不會反對棒球,那就繼續,所以高中開始我就練棒球。

在初中已經少人家三年的時間去練球,所以非常努力,特別的用功,才能趕得上這三年的時間…沒有跟球隊練過。是那種正式的棒球隊,所以我在高中很認真練的時候,本來報名時候,因為學校課外活動隊很多,每個人都擠要著參加,開南當時柔道甚麼都很有名,每個人都想著要參加甚麼活動,當初報名大概六、七十個人,到了最後不要一兩個月,就剩下被錄取的五、六個人,為什麼?因為剛進來時,它沒有讓你馬上拿手套接球、打球,每天都是整理球場,讓那些學長他們練球,下午四五點練完球後,接著跑步,從開南濟南路,跑到新生北路,然後跑到信義路,這樣子來回跑,有時候就是在訓練體力,那你承受不了,馬上就離開了,所以到最後只剩下五個人正式可以加入球隊,必須要有很大的耐心以及體力。

那我後來就留在球隊訓練三年,到最後我在高一時,到高雄比賽,剛好連續…三年連續冠軍,當時,在大概1962年,後來在高中即將畢業時,在台北工專舉辦一個體育訓練營,開南幾個有潛力的學生到那邊去訓練,那時候合庫棒球隊 方水泉跟高泉榮是教練,方水泉就說我高中畢業了,也不錯,要不要來合庫?他就邀我到合庫打球,我那時候真的太高興,高中畢業就有人想找你去打球,真的是高興得要死,這高興歸高興,但訓練這段期間剛好我也去報考台中體專,想說合庫要人,我就不想去考,但我一個表哥也是讀體專,在打排球,就是現在排球理事長王貴清,他就跟我說「不行,要去考」,那就去考了。

考試前一天我拿著幾本書去住在我一位姓高的學弟,他住台中、也是開南棒球的,我住他家一晚,馬上趕快K書,以前也有K過,然後就去考試。考試錄取分數有術科、學科,學科有個基本分數,不會很高,但術科要和很多人競賽,那我術科不錯,因為是現役的學生球員,所以拿術科第一名,學科、術科超過兩百分就可以上,那時可能比較簡單啦。我兩邊都考上怎麼辦?一邊考上、一邊合庫也要,那時候真的是兩邊抉擇,家裡人是說由我選,後來我們高雄的教練陳樹木,陳教練,他跟我講一句話說「你放心啦!合庫不會倒,但是你書沒有去讀的話,以後可能沒有辦法讀。」他講這句話我心頭一震,說得也是,我又問幾個學長或是說我的父母親,都說還是去讀好了。我毅然決然把方教練這麼好意的邀請推掉,去讀台中體專,也就是現在的台灣體院,這就是我高中的事情。

謝明勇著作

從69到09,走過40半生緣

  • 作者:謝明勇
  • 發表時間:2009年08月20日
  • 發表刊物:《今日合庫》2009年8月號(第35卷第8期416)
  • 頁數:75-85
  • 轉發本站時間:2012年10月16日
  • 授權方式:©ARR(作者保留所有權利,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或修改。)


謝明勇專訪影片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民族性影響球隊精神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國中時期專心讀書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高中三年重拾棒球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抗議不公退出球界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韓國求勝不擇手段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精明教練糊塗一腳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老當益壯技驚日球場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瓜地馬拉旅館遇阿飄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協助佛光山組球隊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2謝明勇老師專訪-一生難忘曾紀恩教練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