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叉指快速球: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代表人物
代表人物
(由36名用戶作出的45個中途修訂版本未被顯示)
第3行: 第3行:
 
==名稱由來==
 
==名稱由來==
 
:*美:Split-Finger Fastball,Splitter
 
:*美:Split-Finger Fastball,Splitter
:*日:SFF(スプリットフィンガ-ド.ファ-ストボ-ル)
+
:*日:SFF(スプリットフィンガー・ファーストボール、
 +
スプリット)
 
:*中文翻譯:[[快速指叉球]]、[[叉指速球]]、[[穿指球]]均有人使用。
 
:*中文翻譯:[[快速指叉球]]、[[叉指速球]]、[[穿指球]]均有人使用。
  
 
==簡介==
 
==簡介==
  <b>叉指快速球</b>據稱是由Roger Craig在1950-1960年代間所發明,而Bruce Sutter在70年代將此中球路發揚光大。
+
  <b>叉指快速球</b>據稱是由Roger Craig在1950-1960年代間所發明,而[[Bruce Sutter]]在1970年代將此種球路發揚光大。
 +
 
 
==投法與特性==
 
==投法與特性==
  
 
[[Image:DSCI0082.JPG|thumb|350px|{{Image:DSCI0082.JPG}}]]
 
[[Image:DSCI0082.JPG|thumb|350px|{{Image:DSCI0082.JPG}}]]
  
  <b>叉指快速球</b>([[快速指叉球]]、[[叉指速球]]、[[叉速球]])是一種指叉球的變種,簡單來說,持球的方式介於[[直球]]與[[指叉球]]之間,由於手指可以稍微扣到球,球的轉數較多、自然球速也會較快,但是通常不會扣在縫線上,以減少球的旋轉力。
+
  <b>叉指快速球</b>([[快速指叉球]]、[[叉指速球]]、[[叉速球]])是一種[[指叉球]]的變種,簡單來說,持球的方式介於[[直球]]與[[指叉球]]之間,由於手指可以稍微扣到球,球的轉數較多、自然球速也會較快,但是通常不會扣在縫線上,以減少球的旋轉力。
  
  握球時,食指與中指的開叉較傳統的[[指叉球]]為小,球出手的瞬間,由於食指與中指不像投[[指叉球]]時叉的那麼開,所以球速會比較快。也因為球速較快,旋轉劇烈,比起[[指叉球]]產生下墜的時間點也比較慢,下墜幅度也比較小。因此,在接近本壘板時,打者會誤認為是[[快速球]],但揮棒出去才發覺擊球位置判斷失誤,使打者容易揮棒落空。由於食指與中指間的寬度因人而異,也會造成不同的球速與下墜幅度。在運用時,快速指叉球多以偏低的球路為主,利用其速度較接近直球的特性,以此吸引打者以面對直球的方式做揮擊,使他們無法掌握突然下墜的變化軌跡而揮空。  
+
  握球時,食指與中指的開叉較傳統的[[指叉球]]為小,球出手的瞬間,由於食指與中指不像投[[指叉球]]時叉得那麼開,所以球速會比較快。也因為球速較快,旋轉劇烈,比起[[指叉球]]產生下墜的時間點也比較慢,下墜幅度也比較小。因此,在接近本壘板時,打者會誤認為是[[快速球]],但揮棒出去才發覺擊球位置判斷失誤,使打者容易揮棒落空。由於食指與中指間的寬度因人而異,也會造成不同的球速與下墜幅度。在運用時,快速指叉球多以偏低的球路為主,利用其速度較接近直球的特性,以此吸引打者以面對直球的方式做揮擊,使他們無法掌握突然下墜的變化軌跡而揮空。  
  
  由於出手時,手指與球之間可能產生的滑動,使得<b>叉指快速球</b>並不像[[直球]]具有穩固而安定的旋轉特質,此不安定的旋轉特性(有時出於自然、有時出於投手的刻意)使得<b>叉指快速球</b>的移動具有一些的不規律性。就技術上來說,<b>叉指快速球</b>不是變化球也不是直球,嚴格來說,可以定位成[[變速球]]的一種。一名直球球速可以達95英哩的投手,快速指叉球的球速大概會落在90英哩,真正的變速球要更慢些。
+
  由於出手時,手指與球之間可能產生的滑動,使得<b>叉指快速球</b>並不像[[直球]]具有穩固而安定的旋轉特質,此不安定的旋轉特性(有時出於自然、有時出於投手的刻意)使得<b>叉指快速球</b>的移動具有一些的不規律性。就技術上來說,<b>叉指快速球</b>不是變化球也不是直球,嚴格來說,可以定位成[[變速球]]的一種。一名直球球速可以達95英哩的投手,快速指叉球的球速大概會落在90英哩,真正的變速球要更慢些。快速指叉球亦被棒球圈稱為「小叉」,而速度較慢、下墜速度較慢的[[指叉球]]則是被稱為「大叉」。
  
 
==代表人物==
 
==代表人物==
:*台灣:[[郭李建夫]](NPB、CPBL)
+
:*台灣:[[郭源治]](NPB、CPBL)、[[林英傑]](TML、CPBL、NPB)、[[朱尉銘]](CPBL)、Mitch Lively [[萊福力]](CPBL)、Henry Sosa [[索沙]](CPBL)
:*美國:[[Roger Clemens]](MLB)、[[John Smoltz]](MLB)、[[Curt Schilling]](MLB)
+
:*美國:[[Bruce Sutter]](MLB)、[[Roger Clemens]](MLB)、[[John Smoltz]](MLB)、[[Curt Schilling]](MLB)、[[Dan Haren]](MLB)、[[Brad Penny]](MLB)、[[Mike Scott]](MLB))、[[Jack Morris]](MLB)、[[José Valverde]](MLB)
:*日本:佐佐木主浩(NPB、MLB)、[[野茂英雄]](NPB、MLB)、[[伊良部秀輝]](NPB、MLB)、[[齋藤隆]](NPB、MLB)、河本育之(NPB)、[[成本年秀]](NPB、CPBL)、[[門倉健]](NPB)、[[桑田真澄]](NPB)、[[小林宏之]](NPB)
+
:*加拿大:[[Rich Harden]](MLB)
 +
:*日本:[[桑田真澄]](NPB、MLB)、[[伊良部秀輝]](NPB、MLB)、[[斉藤和巳]](NPB)、[[岩隈久志]](NPB、MLB)、[[田中將大]](NPB、MLB)、[[大谷翔平]](NPB、MLB)
  
 
==補充說明==
 
==補充說明==
  在一些日本的研究中、<b>叉指快速球</b>又稱之為『第二魔球』、『二十世紀最後的魔球』。<br>
+
  在一些日本的研究中、<b>叉指快速球</b>又稱之為『第二魔球』。<br>
  傳說是由日本巨人隊投手[[桑田真澄]]所發明。
+
  
  而許多球隊的[[終結者]],不約而同的使用這項變化球作為決勝的武器。例如:佐佐木主浩、伊良部秀輝、齋藤隆、成本年秀、郭李建夫。
+
  最早使用Splitter為主戰球種的投手為70年代末、80年代初期[[小熊隊]]與[[紅雀隊]]的當家[[救援投手]][[Bruce Sutter]],Sutter於[[2006年]]入選[[美國棒球名人堂]],被稱為使用Splitter的先驅。
 +
 
 +
  而許多球隊的[[終結者]],不約而同的使用這項變化球作為決勝的武器。例如:[[佐佐木主浩]]、[[伊良部秀輝]]、[[齋藤隆]]、[[成本年秀]]、[[郭李建夫]]。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球種介紹]]
 
:*[[球種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Split-finger_fastball SFF]
+
 
 +
==相關影片==
 +
:*如何投變化球-快速指叉球
 +
:{{#ev:youtube|Q8LoOsvx5n8|250|right}}
 +
:*【待退弟兄的好朋友】— 指叉球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ScTsc-Eemg
 +
:*【指叉快速球關鍵】
 +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MLB/videos/346091952755358/
  
 
{{頁面品質1|完整度-中}}
 
{{頁面品質1|完整度-中}}
 
[[Category:術語]][[Category:球種介紹]]
 
[[Category:術語]][[Category:球種介紹]]
 +
 +
[[Bref:Splitter]]
 +
[[en:Split-finger fastball]]
 +
[[ko:스플릿 핑거]]
 +
[[zh:快速指叉球]]

2020年8月15日 (六) 11:01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特殊名詞 > 球種介紹

目次

名稱由來

  • 美:Split-Finger Fastball,Splitter
  • 日:SFF(スプリットフィンガー・ファーストボール、

スプリット)

簡介

  叉指快速球據稱是由Roger Craig在1950-1960年代間所發明,而Bruce Sutter在1970年代將此種球路發揚光大。

投法與特性

圖片簡述:叉指快速球
拍攝日期:2006-09-03
所有人:micheallin15
攝影者:micheallin15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叉指快速球(快速指叉球叉指速球叉速球)是一種指叉球的變種,簡單來說,持球的方式介於直球指叉球之間,由於手指可以稍微扣到球,球的轉數較多、自然球速也會較快,但是通常不會扣在縫線上,以減少球的旋轉力。

  握球時,食指與中指的開叉較傳統的指叉球為小,球出手的瞬間,由於食指與中指不像投指叉球時叉得那麼開,所以球速會比較快。也因為球速較快,旋轉劇烈,比起指叉球產生下墜的時間點也比較慢,下墜幅度也比較小。因此,在接近本壘板時,打者會誤認為是快速球,但揮棒出去才發覺擊球位置判斷失誤,使打者容易揮棒落空。由於食指與中指間的寬度因人而異,也會造成不同的球速與下墜幅度。在運用時,快速指叉球多以偏低的球路為主,利用其速度較接近直球的特性,以此吸引打者以面對直球的方式做揮擊,使他們無法掌握突然下墜的變化軌跡而揮空。

  由於出手時,手指與球之間可能產生的滑動,使得叉指快速球並不像直球具有穩固而安定的旋轉特質,此不安定的旋轉特性(有時出於自然、有時出於投手的刻意)使得叉指快速球的移動具有一些的不規律性。就技術上來說,叉指快速球不是變化球也不是直球,嚴格來說,可以定位成變速球的一種。一名直球球速可以達95英哩的投手,快速指叉球的球速大概會落在90英哩,真正的變速球要更慢些。快速指叉球亦被棒球圈稱為「小叉」,而速度較慢、下墜速度較慢的指叉球則是被稱為「大叉」。

代表人物

補充說明

  在一些日本的研究中、叉指快速球又稱之為『第二魔球』。

  最早使用Splitter為主戰球種的投手為70年代末、80年代初期小熊隊紅雀隊的當家救援投手Bruce Sutter,Sutter於2006年入選美國棒球名人堂,被稱為使用Splitter的先驅。

  而許多球隊的終結者,不約而同的使用這項變化球作為決勝的武器。例如:佐佐木主浩伊良部秀輝齋藤隆成本年秀郭李建夫

相關連結

相關影片

  • 如何投變化球-快速指叉球
  • 【待退弟兄的好朋友】— 指叉球
  • 【指叉快速球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