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叉指快速球: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代表人物
相關連結
第32行: 第32行:
 
:*[[球種介紹]]
 
:*[[球種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Split-finger_fastball SFF]
 
:*[http://en.wikipedia.org/wiki/Split-finger_fastball SFF]
 +
==想關影片==
 +
:*如何投變化球-快速指叉球
 +
:{{#ev:youtube|Q8LoOsvx5n8|250|right}}
 +
  
 
{{頁面品質1|完整度-中}}
 
{{頁面品質1|完整度-中}}
 
[[Category:術語]][[Category:球種介紹]]
 
[[Category:術語]][[Category:球種介紹]]

2008年8月25日 (一) 07:03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特殊名詞 > 球種介紹

目次

名稱由來

  • 美:Split-Finger Fastball,Splitter
  • 日:SFF(スプリットフィンガ-ド.ファ-ストボ-ル)
  • 中文翻譯:快速指叉球叉指速球穿指球均有人使用。

簡介

  叉指快速球據稱是由Roger Craig在1950-1960年代間所發明,而Bruce Sutter在70年代將此中球路發揚光大。

投法與特性

圖片簡述:叉指快速球
拍攝日期:2006-09-03
所有人:micheallin15
攝影者:micheallin15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叉指快速球(快速指叉球叉指速球叉速球)是一種指叉球的變種,簡單來說,持球的方式介於直球指叉球之間,由於手指可以稍微扣到球,球的轉數較多、自然球速也會較快,但是通常不會扣在縫線上,以減少球的旋轉力。

  握球時,食指與中指的開叉較傳統的指叉球為小,球出手的瞬間,由於食指與中指不像投指叉球時叉的那麼開,所以球速會比較快。也因為球速較快,旋轉劇烈,比起指叉球產生下墜的時間點也比較慢,下墜幅度也比較小。因此,在接近本壘板時,打者會誤認為是快速球,但揮棒出去才發覺擊球位置判斷失誤,使打者容易揮棒落空。由於食指與中指間的寬度因人而異,也會造成不同的球速與下墜幅度。在運用時,快速指叉球多以偏低的球路為主,利用其速度較接近直球的特性,以此吸引打者以面對直球的方式做揮擊,使他們無法掌握突然下墜的變化軌跡而揮空。

  由於出手時,手指與球之間可能產生的滑動,使得叉指快速球並不像直球具有穩固而安定的旋轉特質,此不安定的旋轉特性(有時出於自然、有時出於投手的刻意)使得叉指快速球的移動具有一些的不規律性。就技術上來說,叉指快速球不是變化球也不是直球,嚴格來說,可以定位成變速球的一種。一名直球球速可以達95英哩的投手,快速指叉球的球速大概會落在90英哩,真正的變速球要更慢些。

代表人物

補充說明

  在一些日本的研究中、叉指快速球又稱之為『第二魔球』、『二十世紀最後的魔球』。
  傳說是由日本巨人隊投手桑田真澄所發明。

  而許多球隊的終結者,不約而同的使用這項變化球作為決勝的武器。例如:佐佐木主浩、伊良部秀輝、齋藤隆、成本年秀、郭李建夫。

相關連結

想關影片

  • 如何投變化球-快速指叉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