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台灣棒球數位典藏計畫: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第1行: 第1行:
 
[[Image:Ndapbaseball.jpg|thumb|right|300px|{{Image:Ndapbaseball.jpg}}]]
 
[[Image:Ndapbaseball.jpg|thumb|right|300px|{{Image:Ndapbaseball.jpg}}]]
  
  [[台灣棒球數位典藏計畫]]為淡江資訊與圖書館研究所參與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之研究案,目的在建立一個具文化保存價值的數位化棒球史料庫、知識庫,以協助人們探索台灣棒運發展的軌跡與社會變遷的脈動。在該研究進行過程中,研究小組預計完成了以下三項重要目標:
+
  [[台灣棒球數位典藏計畫]]為淡江資訊與圖書館研究所參與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之研究案,目的在建立一個具文化保存價值的數位化棒球史料庫、知識庫,以協助人們探索台灣棒運發展的軌跡與社會變遷的脈動。在該研究進行過程中,研究小組預計完成了以下三項重要目標:(整體架構如圖所示)
#取得平面媒體授權提供台灣棒球歷史性新聞作為原始素材,再進行架構設計、系統分析,建置一個名為「[[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的數位典藏系統,並探討內容語意描述及分析各式Metadata,並開發Metadata轉換及OAI-PMH協定模組,解決與國家數位典藏聯合目錄的資料交換與整合問題。此部分已完成,詳見:http://ndap.dils.tku.edu.tw 。
+
#取得平面媒體授權提供台灣棒球歷史性新聞作為原始素材,再進行架構設計、系統分析,建置一個名為「[[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的數位典藏系統,並探討內容語意描述及分析各式Metadata,並開發Metadata轉換及OAI-PMH協定模組,解決與國家數位典藏聯合目錄的資料交換與整合問題。此部分自2004年始,至2007年初已完成歷史性新聞5萬篇及照片1千5百幅之數位化建檔工作,詳見:http://ndap.dils.tku.edu.tw 。
#以維基協作系統作為知識匯集平台,整合知識組織技術,如分類、索引、索引典與控制詞彙等,完成一個名為「[[台灣棒球維基館]]」的加值利用系統,並開放網路社群共同編輯,使內容更豐富多元,彌補新聞資料庫的不足,成為更具利用價值的棒球知識庫。此部分也已建置完成,其內容豐富性也持續的增長中,詳見:http://twbsball.dils.tku.edu.tw 。
+
#以維基協作系統作為知識匯集平台,整合知識組織技術,如分類、索引、索引典與控制詞彙等,完成一個名為「[[台灣棒球維基館]]」的加值利用系統,並開放網路社群共同編輯,使內容更豐富多元,彌補新聞資料庫的不足,成為更具利用價值的棒球知識庫。此部分自2005年4月開始建置,在眾多[[Special:Listusersbyedits|參與者]]共同努力下,至2007年5月底已撰寫1萬餘[[Special:Popularpages|以棒球為主題之頁面]],總點閱數也超過3千萬次,其內容豐富性也持續增長中,詳見:http://twbsball.dils.tku.edu.tw 。
#尋求棒球史研究者、棒球文字工作者及棒球界人士的合作,進一步籌設「台灣棒球數位文物館」,此階段目前已略具雛形,期望未來能將分散各地之棒球文物數位化建檔,並建構一虛擬3D導覽系統,供社會大眾查詢應用。
+
#尋求棒球史研究者、棒球文字工作者及棒球界人士的合作,進一步籌設「台灣棒球數位文物館」。此部分計畫自2006年底開始啟動,至2007年中僅略具雛形,研究小組持續努力中,期望未來能將分散各地之棒球文物數位化建檔,並建構一虛擬3D導覽系統,供社會大眾查詢應用。
  
 
==資料來源==
 
==資料來源==

2007年6月11日 (一) 12:35的修訂版本

  台灣棒球數位典藏計畫為淡江資訊與圖書館研究所參與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之研究案,目的在建立一個具文化保存價值的數位化棒球史料庫、知識庫,以協助人們探索台灣棒運發展的軌跡與社會變遷的脈動。在該研究進行過程中,研究小組預計完成了以下三項重要目標:(整體架構如圖所示)

  1. 取得平面媒體授權提供台灣棒球歷史性新聞作為原始素材,再進行架構設計、系統分析,建置一個名為「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的數位典藏系統,並探討內容語意描述及分析各式Metadata,並開發Metadata轉換及OAI-PMH協定模組,解決與國家數位典藏聯合目錄的資料交換與整合問題。此部分自2004年始,至2007年初已完成歷史性新聞5萬篇及照片1千5百幅之數位化建檔工作,詳見:http://ndap.dils.tku.edu.tw
  2. 以維基協作系統作為知識匯集平台,整合知識組織技術,如分類、索引、索引典與控制詞彙等,完成一個名為「台灣棒球維基館」的加值利用系統,並開放網路社群共同編輯,使內容更豐富多元,彌補新聞資料庫的不足,成為更具利用價值的棒球知識庫。此部分自2005年4月開始建置,在眾多參與者共同努力下,至2007年5月底已撰寫1萬餘以棒球為主題之頁面,總點閱數也超過3千萬次,其內容豐富性也持續增長中,詳見:http://twbsball.dils.tku.edu.tw
  3. 尋求棒球史研究者、棒球文字工作者及棒球界人士的合作,進一步籌設「台灣棒球數位文物館」。此部分計畫自2006年底開始啟動,至2007年中僅略具雛形,研究小組持續努力中,期望未來能將分散各地之棒球文物數位化建檔,並建構一虛擬3D導覽系統,供社會大眾查詢應用。

資料來源

  • 林信成,〈台灣棒球文化資產之數位典藏與加值利用〉,《台灣史料研究》,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