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台灣棒球維基館: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已經更改 "台灣棒球維基館" 的保護等級: 開放註冊用戶編輯 [edit=autoconfirmed:move=autoconfirmed])

2008年3月6日 (四) 15:02的修訂版本

台灣棒球數位典藏計畫 | 工作紀錄
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 | 台灣棒球維基館網站日誌) | 台灣棒球數位文物館
圖片簡述:台灣棒球維基館第二代主機(已退役)。
服役期間:2006.05.15-2008.03.04。
拍攝日期:2006.05.19
攝影者:yarachen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圖片簡述:台灣棒球數位典藏計畫架構圖
製圖日期:2007-10-15
所有人:台灣阿成
製圖者::台灣阿成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圖片簡述:台灣棒球維基館第一代主機(已退役)。
服役期間:2005.04.14-2006.05.15。
拍攝日期:2006.05.24
攝影者:yarachen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台灣棒球維基館是一個線上開放的台灣棒球歷史教育館,旨在記錄台灣棒球史中值得記錄的人物、事件、時代、地點、文物 … 等,為一非營利性質的研究網站,以維基Wiki)開放協作方式供大眾對棒球相關資料加以彙整,以充實台灣棒運發展的歷史紀錄,只要是對台灣棒運發展有興趣的人士皆可參與編寫工作。

目次

發展概況

  台灣棒球維基館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研究所的林信成老師領導的數位典藏研究小組執行國科會計畫「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之建置」的加值成果,自2005年4月14日正式開站,以正體中文為主要編輯文字,採用Mediawiki作為系統平台,主機架設於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研究所實驗室內,正式網址為:

另有三個透過DynDNS申請的別名:

  1. http://wikibaseball.gotdns.org
  2. http://wikibaseball.selfip.org
  3. http://wikibaseball.selfip.net

  網站建立初期由研究團隊負責維護,使其順利運作,隨後則開放由眾多對棒球有興趣的使用者共同協作,由於許多使用者的努力,使得內容及功能日益精進,成為許多棒球社群的參考資源。建站初期版權協定為GFDL,然而在開站一週年前夕,曾有版權問題被網站使用者提出,在經過了社群討論後,於2006年4月14日當天轉換版權協定為CC

  目前,台灣棒球維基館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台灣棒球數位文物館共同構成了台灣棒球數位典藏計畫的三大支柱,如右圖所示。

參與者

  台灣棒球維基館的參與者大多是來自於台灣各地的棒球運動愛好者,有少數是居住於國外的台灣人。目前大部分參與編輯工作的使用者當中,對於現役職棒球團、現役球員相關資料、各項國際賽事 … 等頁面持有較大的興趣,因此編輯較為頻繁者也以該類頁面居多。為了彌補早期歷史資料的不足,工作團隊自2006年起陸續尋求與棒球專家或棒球機構合作,以徵集更豐富的棒球史料、文物。

榮譽與獎勵

  為了鼓勵參與者繼續編輯與熱心參與,台灣棒球維基館亦制訂了榮譽制度,依照使用者參與的時間、編輯的次數、新頁面的數目多寡來頒發,並在「台灣棒球維基館榮譽記錄」頁面中公布名單。目前制訂的榮譽制度有:熱心新人、優秀新人、助理編輯、執行編輯、資深編輯、攝影達人和棒球達人等。

社群互動

第一次聚會

  為了慶祝開站一週年,台灣棒球維基館在2006年5月21日舉辦了第一次聚會活動,聚會中除了有部份平日參與網站運作的使用者前來,也邀請到了《台灣棒球一百年》作者謝仕淵先生與台灣棒壇人士嚴德和之女。

<< 進階閱讀 >>

第二次聚會

  為了增進館內互動,台灣棒球維基館於2007年9月8日舉辦了第二次聚會活動,聚會中除了有部份平日參與網站運作的使用者前來,也有台灣棒球資訊網的曹士昌先生及球魂網站的林言熹副站長蒞臨指教。會中進行部分館內管理及編輯上的討論,也參考自中文維基百科的意見。會中也希望藉由用戶力量進行推廣的工作。

<< 進階閱讀 >>


參觀參訪

  為了充實本站的內容,以及落實本站紀錄棒球的主軸,在2006年5月29日在謝仕淵老師的牽線下,維基館的部份成員進入了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參訪並參觀了棒協放置獎盃、錦旗的倉庫。隨後作出日後再次走訪棒協並協助整理歷年來重要獎盃、錦旗、檔案,以進行數位化的決定,並於6月份起陸續前往棒協著手整理、拍攝、掃瞄、建檔。

  2007年2月3日利用出席台中好棒-棒球歷史回顧特展開幕典禮的機會,順道前往興農牛隊史館參訪;2007年10月與紅葉少棒紀念館洽談合作文物數位化事宜,並於12月11日利用前往台東參加Wiki校園應用座談會的機會,順道前往紅葉少棒紀念館拜訪,並拍攝該館珍藏之棒球文物。

相關協作園地

棒球新聞

  棒球新聞是始於 2006/04/18 的協作園地,旨在透過協同合作方式,以新聞報導形式呈現棒球動態,只要是有興趣的使用者皆可參與新聞撰稿,採用綜合整理、改寫或獨家報導方式來撰寫新聞,可多人合寫、也可一人獨寫;但不鼓勵直接將媒體報導的棒球新聞全文抄錄,以免侵權之虞。

棒球專欄

  棒球專欄是始於 2006/4/10 的協作園地,旨在提供一個開放空間供執筆者開版撰寫專欄,發表對棒球運動的各項精闢見解。在專欄中可充分表達個人觀點,不似一般頁面需受中立原則之限。除作者外,專欄文章不允許他人對內文用語進行任何更動;不過,作者有權決定是否同意他人對文章進行錯字校對及排版協助。

棒球影像

(待補充 ...)

棒球文物

  棒球文物是始於 2006/8/15 的協作園地,旨在透過與棒球界之協同合作關係,如媒體、協會、聯盟、學校、企業、球隊、教練、球員、球評或球迷 ... 等,藉由數位化過程徵集相關棒球文物影像或各類老照片,以建立一個具有文化保存價值的「台灣棒球數位文物館」,以協助人們瞭解台灣棒運發展與社會變遷的脈絡。

相關活動

協辦活動

成果展覽

相關報導

學術文章

專欄文章

相關頁面